形容開竅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5 01:37:22 字數 1800 閱讀 2964

1樓:歸哪兒去

茅塞頓開

恍然大悟

醍醐灌頂

曠若發矇

如夢初醒

金篦刮目

大徹大悟

茅塞頓開

拼音: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象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恍然大悟

拼音:huǎng rán dà wù

解釋: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例子:袁太守和莊太守聽了,方才~,彼此相視而笑。(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七回)

醍醐灌頂

拼音:tí hú guàn dǐng

解釋: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例子:王生聞得,滿心歡喜,卻似~,甘露灑心,病體已減去六七分了。(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曠若發矇

拼音:kuàng ruò fā méng

解釋:曠:空曠;開闊。蒙:眼睛失明。眼前突然開闊明朗,好像雙目失明的人忽然看見了東西。亦比喻使人頭腦忽然開竅,明達起來。

例子:忽奉手筆,~。 (宋·蘇軾《與佛印禪師書》)

如夢初醒

拼音:rú mèng chū xǐng

解釋: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例子:看了這封信,他才~,方知自己上當受騙。

金篦刮目

拼音:jīn bì guā mù

解釋:比喻翻然醒悟。

大徹大悟

拼音:dà chè dà wù

解釋:徹:明白;悟:領會。形容徹底醒悟。

例子:這一回,得看你是不是~,決心離開下流社會,邁步走進上流社會了。(歐陽山《苦鬥》四三)

參考資料

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3樓:一生摯愛車

形容專心的成語 :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比喻腦子一下子就開竅了,指的是哪個成語

4樓:民生為本

恍然大悟

:恍然:猛然清醒的樣子;悟:心裡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過來。

茅開頓塞: 茅:茅草;塞:堵塞;頓:頓時,立刻;開:開通,通順。原意:一下子開啟了被茅草阻塞的路。

幡然醒悟:形容迅速而徹底地認識到過錯而悔改醒悟。幡然,也作翻然,本義是回飛的樣子,引申為迅速而徹底地改變.

茅塞頓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

立刻。 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豁然貫通: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 指一下子弄通了某個道理。

豁然開朗: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豁然大悟:形容徹底曉悟

形容勝利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哀兵必勝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出處 老子 第六十九章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拔趙易漢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 勝利之典。出處 見 拔趙幟易漢幟 拔幟樹幟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 勝利之典。出處 見 拔趙幟...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

形容鳳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鳳凰來儀 儀 容儀。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鳳凰于飛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鳳凰在笯 笯 鳥籠。鳳凰被關在籠中。比喻有才能者不能施展報負。鳳毛濟美 舊時比喻父親做官,兒子能繼承父業。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鳳靡鸞吪 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