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自律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7 05:47:59 字數 4107 閱讀 5271

1樓:慈雲山重炮

1.嚴於律己 [ yán yú lǜ jǐ ]律:約束。嚴格地約

束自己。

2.克己復禮 [ kè jǐ fù lǐ ]克:剋制。儒家指約束自己,使每件事都歸於「禮」。

3.反求諸己 [ fǎn qiú zhū jǐ ]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 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4.閉門思過 [ bì mén sī guò ]過:過失。關起門來反省。

5.清夜捫心 [ qīng yè mén xīn ]清:清靜;捫:按摸。 指深夜不眠,進行反省。

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3樓:一生摯愛車

形容專心的成語 :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關於自律的四字成語有哪些?是什麼意思?

4樓:亦直愛儒

1、自律甚嚴

讀音:[zì lǜ shèn yán]

釋義:嚴格地約束自己。出自《金史·楊雲翼傳》:「自律甚嚴,其待人則寬。」

2、嚴於律己

讀音:[yán yú lǜ jǐ]

釋義:指對自我進行嚴格的要求。出自陳亮《謝曾察院啟》:「嚴於律己,出而見之事功;心乎愛民,動必關夫治道。」

3、按行自抑

讀音:[àn xíng zì yì]

釋義:約束自己的行為。出自唐朝柳宗元的《夢賦》:「忽崩賽上下兮,聊按行以自抑。」

4、立身行己

讀音:[lì shēn xíng jǐ]

釋義:存身自立,行為有度。出自《三國志·魏志·王昶傳》:「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者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玄默沖虛為名,欲使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也。

5、奉公守法

讀音:[fèng gōng shǒu fǎ]

釋義: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

形容「謙虛自律」的成語有哪些?

5樓:瀛洲煙雨

心虔志誠,不驕不躁 ,持滿戒盈 ,大巧若拙,大智如愚

一:心虔志誠:[ xīn qián zhì chéng ]

基本解釋

虔:恭敬。心意恭敬、誠懇。

詳細解釋

1. 【解釋】:虔:恭敬。心意恭敬、誠懇。

2.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九十九回:「委實心虔志誠,料不能逃菩薩洞察。」

二:不驕不躁[ bù jiāo bù zào ]

基本解釋

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詳細解釋

1. 【解釋】: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2. 【示例】:在成績面前,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

三:持滿戒盈[ chí mǎn jiè yíng ]

基本解釋

端盛滿之水而留心不外溢。比喻居高位而能警戒自己不驕傲自滿。

詳細解釋

1. 【解釋】:端盛滿之水而留心不外溢。比喻居高位而能警戒自己不驕傲自滿。

2. 【出自】:三國·魏·曹操《善哉行》之三:「持滿如不盈,有德者能卒。」

四:大巧若拙[dà qiǎo ruò zhuō ]

詳細解釋

1,真正靈巧的人;不自炫耀;表面上卻好像很笨拙。

2,[語出]  《老子》:「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王弼注:「大巧因自然以成器;不造為異端;故若拙也。」

五:大智如愚[ dà zhì rú yú ]

基本解釋

指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像愚笨。

詳細解釋

1. 【解釋】:指才智極高的人,不炫耀自己,表面上看來好像愚笨。

2. 【出自】:宋·蘇軾《賀歐陽少師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如愚。」

形容自律性極強的成語有哪些?

6樓:阿芬

奉公守法、安分守己、廢寢忘食、懸樑刺股、一介不取

一、奉公守法 [ fèng gōng shǒu fǎ ]

【解釋】: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

【翻譯】:以您的尊貴地位,奉公守法就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家強。

二、安分守己 [ ān fèn shǒu jǐ ]

【解釋】:分:本分。規矩老實,守本分,不做違法的事。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二回:從此養好了,可要安分守己,再別胡行亂鬧了。

【翻譯】:從現在養好了,可要規矩老實,守本分,再另外胡行亂鬧了。

三、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春秋.列子《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翻譯】:杞國有個人擔心天地會崩塌,死亡所寄,不吃不睡的。

四、懸樑刺股 [ xuán liáng cì gǔ ]

【解釋】:形容刻苦學習。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翻譯】:(蘇秦)讀書想睡覺,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鮮血流到腳。

五、一介不取 [ yī jiè bù qǔ ]

【解釋】: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出自】:《孟子·萬章上》:「其非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翻譯】:它不是問題,不正確的,一點小東西也不會拿給別人,也不會向別人要一點小東西。

7樓:

形容自律性極強的成語有:按行自抑、一介不取、奉公守法、立身行己、嚴於律己。

1、按行自抑[àn xíng zì yì]:按:剋制。約束自己的行為。

[出處] 唐·柳宗元《夢賦》:「忽崩賽上下兮,聊按行以自抑。」

2、一介不取[yī jiè bù qǔ]: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 一點兒小東西也不拿。形容廉潔、守法,不是自己應該得到的一點都不要。

[出處]《孟子·萬章上》:「其非義也,非其道也,一介不以與人,一介不以取諸人。」

3、奉公守法[fèng gōng shǒu fǎ]: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出處]元·關漢卿《山神廟裴度還帶》:「韓公平昔奉公守法;廉於公謹。」

4、立身行己[lì shēn xíng jǐ]:存身自立,行為有度。

[出處]《三國志·魏志·王昶傳》:「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者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玄默沖虛為名,欲使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也。」《好逑傳》第十回:

「既為君子,自有立身行己的大節義。」

5、嚴於律己[yán yú lǜ jǐ]:律:約束。嚴格地約束自己。

[出處]宋·陳亮《謝曾察院君》:「嚴於律己;出而見之事功;心乎愛民;動必關天治道。」

關於自律正直的成語有哪些?

8樓:安琪拉

大義滅親:dà yì miè qīn

德高望重:dé gāo wàng zhòng德隆望尊:dé lóng wàng zūn道不拾遺:dào bú shí yí

懷瑾握瑜:huái jǐn wò yú

大義滅親:

釋義:為了維護正義或人民的利益,不顧親屬之情,使犯罪者受到應有的懲處。

2、德高望重:

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用法]用作褒義,多用來稱頌老人。

3、德隆望尊:

釋義指道德高尚,在群眾中有很高的聲望。

4、道不拾遺:

釋義:東西掉在地上沒有人撿走,據為己有。形容社會風氣很好。

5、懷瑾握瑜:

釋義:懷裡揣著瑾,手裡拿瑜。比喻人具有純潔而優美的品德。[用法]用來比喻人的品德純潔、情操高尚。

形容勝利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哀兵必勝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出處 老子 第六十九章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拔趙易漢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 勝利之典。出處 見 拔趙幟易漢幟 拔幟樹幟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 勝利之典。出處 見 拔趙幟...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

形容鳳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鳳凰來儀 儀 容儀。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鳳凰于飛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鳳凰在笯 笯 鳥籠。鳳凰被關在籠中。比喻有才能者不能施展報負。鳳毛濟美 舊時比喻父親做官,兒子能繼承父業。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鳳靡鸞吪 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