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教學中體現數學核心素養,如何在教學中體現這些核心素養

2021-03-19 18:19:32 字數 4556 閱讀 4995

1樓:新野旁觀者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髮展,小學數學作為小學教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出現了轉變。我們的小學數學課堂出現了華麗、豐滿、熱鬧的景象,實質上卻是粗糙低效的情況。簡約教學的相關概念被隨之提出,倡導通過簡約式教學,突出數學教學重點,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和教學效率。

新課改背景下,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呈現「五彩繽紛」的繁榮景象,但並未從根本上提高數學課堂的教學質量,簡約教學相關概念被隨之提出,旨在通過簡約式的數學教學,突出小學數學教學重點,提高數學課堂教學質量和效率。但部分教師在實際教學過程中,未能正確認識簡約教學的實際內涵,將其簡單理解為對教學做「減法」,過於強調教學的簡約性和概括性,相對忽視了數學核心素養的教學培養,無法發揮其真正的教學作用。因此,從小學數學教學入手,就數學核心素養在簡約教學中的體驗進行深入**,具有其相應的現實意義。

一、簡約教學基本內涵及數學核心素養分析

1.簡約教學基本內涵及特徵分析

簡約教學就是通過對教學設計和實踐的高度概括,簡化教學過程、突出教學重點的教學方式,除形式上簡約明瞭外,更體現於教學內容、方法以及思維訓練等方面的深入淺出。

簡約教學主要具有以下幾點特徵:一,教學內容簡要精煉。數學課堂教學時間有限,教師應科學概括教學內容,利用針對性、典型性教學內容開展教學;二,教學環節簡單明確。

簡約數學教學應具有明確的教學目的,科學制定各教學環節,給予學生充足的**時間,由淺入深地引導學生學習理解數學知識;三,教學方法簡明靈活。簡約教學形式簡單,但教學方法應靈活,通過最直接的學習方法增強學生的學習體驗,加深學生的學習理解;四,教學評價簡潔真誠。教師應科學看待學生個體化學習差異,針對學生學習特點進行針對性的教學評價,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2.數學核心素養

數學核心素養的定義是一種複雜的綜合化定義,可以理解為學生通過數學學習後應具備的綜合效能力。數學核心素養並不是具體的能或理論知識,與傳統定義上的數學能力也存在一定的差異。數學核心素養是數學教學本質以及數學思想的集中體現。

[3]二、教學內容「博觀而約取」

教學時間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時間內追求效益的最大化是簡約教學的目標。因此,要遵循適度、適量的原則,即有針對性的重組教材,選擇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教材內容。同時巧用素材,做到一材多用,一景多回,一題多解,把相關的知識點挖掘透徹,讓學生學懂學透,體現學科核心素養的培養要求,使學習材料與情景在教學中發揮出自己的極致作用。

對教師來說,怎才能找到經典的教學素材呢?一是從不同版本教材、不同年代教材的橫向比較中選擇。二是從專業的教學書籍、出版物中選擇。

各種專業的書籍,對教學問題的**往往比較深入透徹,教師可「博觀」而後結合教學實際「約取」。三是從名師名家的經典課例中借鑑選擇。四是要思考教學內容要達到的主要目標要求是什麼?

(基本知識的,基本技能的,基本數學思想,基本活動經驗)(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過程與方法)教學重點是什麼?教學難點是什麼?學科核心素養數學思想方法的理解掌握關鍵點是什麼?

依據目標選取經典教材。五是要從知識的結構體系中思考「三點」,即知識的生長點,延伸點,關鍵點。

三、教學目標「準確而簡明」

教學目標準確而簡明就是說我們確立的教學目標要指向學生的智力發展最近區,不能太簡單,也不能太難。學生「最近發展區」有兩個發展水平的存在,即學生獨立**所能達到的發展水平和在**或他人指導下所能達到的發展水平。我們往往發現數學課上老師要進行一大段的複習再現,其實都是對教學目標的確立不「準確」的表現。

我們也看見很多教案中對三維目標的描述面面俱到,詳細但是一些華麗辭藻的堆砌,豐富但不簡約,眾多而不「準確」。只有深入研究了教材,把握數學學科核心素養數學思想方法,研究學生,把握學生的困惑,才會得出「準確而簡明」的教學目標,把有限的教學時間與活動「準確」地指向學生的「最近發展區」。

四、教學手段「實用而簡便」

簡約教學同其他教學一樣關注教學手段的選擇。在對**手段的使用方面,在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時,強調學生主體作用的發揮,強調生活素材的選擇。要遵循四個「不能代替」的原則,即「不能用***展示代替教師板書」「不能以動畫情景代替生活情景」「不能投影代替學生操作、討論、表達等活動」「不能課件演示代替學生的想象」。

同時強調使用中三個「有利於」,即「有利於師生操作」「有利於過程優化」「有利於資源拓展」。從中可以看出**的使用要求針對性,並應簡單實用。避免有的課上老師過度使用造成視聽疲勞,過多的模擬演示抑制學生想象力,以及過多的裝置使用造成教學準備的繁瑣與複雜,為教學工作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五、教學評價「真誠而簡練」

簡約教學提倡語言簡練啟智,有趣味性,數學語言的簡練正是一種追求深刻、樸實、精練的語言傾向。在簡約教學中,我們用儘可能少的話語來傳播儘可能多的資訊,表達豐富的內涵。簡練的表達同時有助於學生對思維的提煉和邏輯性的提升。

對學生的評價要充分考慮到評價造成的學生自我認同,以積極評價為主,要真誠而簡練,即使對一些問題與錯誤也應真誠的給予積極評價,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以簡明、真誠引導學生身心健康成長。

結語綜上所述,簡約教學有利於突出數學教學重點,提高數學教學質量和效率,但簡約教學並不是簡單的「減法」,教師應科學認識簡約教學,以發揮其實際教學作用。因此,教師需綜合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目標等多方面內容,調整數學簡約教學模式,突出數學核心素養培養,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

如何在教學中體現這些核心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出的背景

「核心素養」的提出,更是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創新點和突破點。其創新在於,以核心素養為統攝,使得教育「立德樹人」的育人價值更加凸現;其突破在於,它是課程「三維目標」的整合。自從世紀初新課改以來,課程的「三維目標」已經人盡皆知,但人們往往只在學科教學的文字知識中去尋找它,將它機械地割裂開來,並且存在對它善貼標籤的現象。

「核心素養」作為課程育人價值的集中體現,貫穿於課程目標、結構、內容、教學實施以及質量標準與評價的整個過程中。「三維目標」可以在核心素養的目標下,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得以完整體現。因此,「核心素養」是「三維目標」的整合和提升。

二、核心素養的落實

核心素養的落實,顯然不僅僅是對教學內容的選擇和變更,它更是以學習方式和教學模式的變革為保障的。

1.迴歸學習本質—解決問題

要真正實現這一改變,就需要深刻理解人是如何學習的,進而回歸到學習的本質。縱觀人類社會,無論是思想發展史、社會進步史,還是科學發現史、技術革新史,無一不是在不斷髮現新問題中解決問題,又在解決問題中發現新的問題;而對於每一個獨立的個體來講,都是在不斷的自我追問中尋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只是,在現代知識的海洋中,我們似乎迷失了自己。

所以,迴歸對問題的探求,並在這個過程中找回自己應有的智慧,應是學習的本意。

2.學習方式改變—問題化學習

從以講授為中心轉變為以學習為中心的課堂,中間的橋樑是「問題化學習」。「問題化學習」讓我們看到,所有的教學必須以學生學習為主線去設計,必須讓學生真實的學習過程能夠發生並且。

需要在教學中強調問題化學習。以真實的問題形成問題鏈、問題矩陣,就是試圖讓孩子在學習中,在對問題的追尋中,慢慢形成一個知識結構——從低結構到高結構,從本學科的結構到跨學科的結構,從知識到真實的世界。在問題化學習的過程中,以認知建構的方式去重組問題、重組內容,讓學生在問題與問題的聯絡中,在綜合地帶和邊緣地帶,進行知識的碰撞,進行知識與知識之間的聯絡。

這就是問題化學習方式極具價值之處。

同時,問題化與情景化是緊密聯絡的,問題往往產生於情景。真實的生活情景在以核心素養為本的教學中具有重要價值。如果學生在學校學到的知識與現實生活建立不起聯絡,那麼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校教學活動所應依存的情景缺失。

情景是學生核心素養培育的途徑和方法,是核心素養實現的現實基礎。知識是素養的媒介和手段,知識轉化為素養的重要途徑是情景。如果脫離情景,知識就只剩下符號,知識的應用和知識蘊含的文化精神就無從談起。

3.教學模式的變革—「活動課程」

在教學中,要大力倡導和精心設計學科活動。學生的學科能力和學科素養是在相應的學科活動中形成和發展的。學科活動的目的是讓學習者的親身經歷與學科知識建立聯絡。

學科活動要體現經驗性,讓學生通過經驗的獲得來重構知識;要體現主體性,尊重學生的主動精神,讓學生成為活動的主體,而不是「被活動」;要體現校本性,應該結合不同區域和環境的特點選擇資源和組織活動;要精心設計活動,充分體現活動的教育性,在核心素養的目標下,結合學科內容和特點設計活動。

4.課程規劃—學科和跨學科課程

落實核心素養,從學校的課程規劃角度,要完成兩種課程的設計:一是學科課程,二是跨學科課程(即綜合性課程)。

學科課程是基於學科的邏輯體系開發的,目的是要讓學生掌握學科知識的間接經驗。跨學科課程是學生獲得直接經驗的過程,它關注的是學生面對真實世界時的真實體驗和直接經驗,是以社會生活統合和調動已學的書本知識。它有利於學生獲得對世界完整的認識,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兩種課程的主要學習方式也各有特點,後者是以**性學習方式為主導的。兩種學習互動在一起,才能夠實現讓教育和學習迴歸生活,才能體現學生學習的全部社會意義。也許可以這樣說,所有以核心素養為指向的教學,需要通過學習者間接經驗學習和直接經驗學習的互動才能實現。

因此,當前學校完善兩種課程的設計就極為重要。

3樓:曹琛僧綺麗

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實際情況,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技巧和方法,發揮課堂教學的調控和組織能力;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在繼續學習和實際教學中運用自如;自覺加強中外文化修養,拓寬知識面。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

4樓:龍源期刊網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如何在教學設計中體現新課程理念

教學設計是課堂教學的藍圖,是落實教學理念的方案,是提高教學效率,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前提和保證。在實施數學新課程的今天,課堂教學設計如何改變傳統的教育理念,依據數學課程標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恰當地選擇教教學方式和方法,有效地提高學生素質,成為大家關心和思考的問題。一 教學設計存在的主要問題 從目前的...

如何在教學中落實語文學科核心素養

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 教學尤其如此如何在一堂課上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變 灌輸 為 樂學 興趣的激發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我個人認為,語文教師不應該只做一個教書匠,而應該作為一個雜家。什麼都要知道一些,什麼都要懂一些,什麼都要關注一些。只有這樣,才能在語文教學中,隨時給...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

數學思想是對數學和它的物件 數學概念,命題和數學方法的本質的認識。數學方法是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和策略。小學數學教材體系包括兩條主線,其一是數學知識,這是寫在教材上的明線,其二是數學思想,是一條暗線。只有掌握好數學思想方法,才能從整體上 本質上理解教材 只有深入挖掘教材的數學思想方法,才能科學地,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