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學科核心素養必要性,學科核心素養對於學科教學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2021-03-19 18:19:32 字數 2669 閱讀 3356

1樓:長樂未央吧

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但立德樹人靠什麼來落小落細落實呢?這是個問題。

曾幾何時,知識本位、應試教育填滿了學校生活的縫隙,師生爭分奪秒,為的是獲取更多的知識。然而當知識以幾何級態勢增長,這種方式還能奏效嗎? 人們意識到,知識教學要「夠用」,但不能「過度」,因為知識教學過度會導致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發展受阻。

教育不能填滿學生生活的空間,要留有閒暇。因為學校教育絕不是給人生畫上句號,而是給人生準備好必要的「槳」。更新知識觀念是一種世界趨勢。

國際上多數國家、地區與國際組織都認為,以個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為主體的核心素養模型,應該取代以學科知識結構為核心的傳統課程標準體系。國際上長達 20 多年的研究表明,只有找到人發展的「核心素養體系」,才能解決好有限與無限的矛盾 ;只有找到對學生終生髮展有益的dna,才能在給學生打下堅實知識技能基礎的同時,又為未來發展預留足夠的空間。

史寧中談談為什麼要提出學科核心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要提出核心素養?

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樹人

學科核心素養對於學科教學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北師大肖川教授認為:「從學科角度講,要為素養而教(用學科教人),學科及其教學是為學生素養服務的,而不是為學科而教,把教學侷限於狹隘的學科本位中,過分地注重本學科的知識與內容,任務和要求,這樣將十分不利於培養視野開闊、才思敏捷並具有豐富文化素養和哲學氣質的人才。」實際上,任何學科知識就其結構而言,都可以分為表層結構(表層意義)和深層結構(深層意義)。

表層意義就是語言文字元號所直接表述的學科內容(概念、命題、理論)(內涵和意義),深層意義是蘊含在學科知識內容和意義之中或背後的精神、價值、方**、生活意義(文化意義)。表層結構和意義的存在方式是顯性的、邏輯的(系統的)、主線的。深層結構和意義的存在方式則是隱性的、滲透的(分散的)、暗線的。

但它是學生素養形成和發展的根本(決定性的東西)。

任何學科的教學都不是僅僅為了獲得學科的若干知識、技能和能力,而是要同時指向人的精神、思想情感、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生成與提升。學科教學要有文化意義、思維意義、價值意義,即人的意義!

核心素養的培育需要良好的教育。遺憾的是,在我們中小學,經常可以看到有些學生學科知識掌握得很熟練很牢固,解題能力也很強,但是你跟他相處,馬上就會感受到他身上缺了什麼東西,這東西就是素養!學科教學要努力把學生培養成為知識豐富、思維深刻、人性善良、品格正直、心靈自由的人。

什麼是學科的核心素養

4樓:浮生梔

「核心素養」指學生應具備的適應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社會關愛、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合作參與、創新實踐。

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與教育規律,將科學的理念和方法貫穿研究工作全過程,重視理論支撐和實證依據,確保研究過程嚴謹規範。

充分反映新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全面體現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確保研究成果與時俱進、具有前瞻性,核心素養是黨的教育方針的具體化,是連線巨集觀教育理念、培養目標與具體教育教學實踐的中間環節。

5樓:人間兵器

學科核心素養是指通過某學科的學習而逐步形成的關鍵能力、必備品格和價值觀念。學科核心素養是學科本質和教育價值的體現,是具有基礎性、生長性、共同性、關鍵性的核心體現,是學科對實現人的全面而有個性發展的獨特貢獻。學科核心素養是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最重要最關鍵的組成部分,其研製和撰寫要體現和反映學生髮展核心素養。

學科核心素養是課程標準研製和修訂的綱領和靈魂,是學科教育重建的抓手和憑藉。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科基本

素養是學生或學者在本學科內所具備的基本專業素質,這些素質是通過長時間的專業訓練所形成的專業思維,通過這種思維促成基礎知識的積累,增加基本專業技能,形成專業基本經驗,從而達到某門具體學科所要前進的基本目標。包括學科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經驗、基本品質、基本態度等幾個方面。

學生核心素養在教育中有多重要性

7樓:楊柳風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就是為人類社會長遠發展做好樹人的工作,樹什麼樣的人,以什麼樣的標準來樹人?這是教育,也是社會的一個永恆話題。

教育和樹人必須要談學生的核心素養,除了理想、信念和道德思想之外,兒童的發展還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要求。兒童在成長過程當中,在不同的年齡段,需要設計各種不同型別的教育,在這個過程逐步形成了適應個人終生髮展和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這就是我們講的兒童核心素養。

這些核心素養是通過學科課程的學習,在某個領域或跨領域的學習,通過學生在教育過程當中的社會實踐、動手實踐、技術實踐等實踐活動中逐步形成的。

學生在學科學習過程當中,形成了與學科特性相關的核心素養,我們現在也把它稱之為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我們在修訂高中教育課程當中,提到了一些核心素養,比如在高中課程當中應該培養學生具備政治認同、理性精神、法制意識、公共參與這樣的核心素養。在語文課當中,就提出了語文的素養,包括語言的建構和應用、思維的發展、文化傳承與理解這樣的核心素養。

在體育課程當中,提出的是運動能力、健康行為、體育品德等核心素養………

學生髮展核心素養強調的是跨學科的綜合能力,強調知識、能力和態度的綜合,具有綜合性和整體性。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是關注學生適應當今與未來發展的最關鍵的一種素養。

為什麼要提出學科核心素養,什麼是核心素養,為什麼課改要提核心素養

十八大提出,要bai把立德 du樹人作為教育的zhi根本任務。但立德樹人dao靠什麼來落小落回細落實呢?這是 答個問題。曾幾何時,知識本位 應試教育填滿了學校生活的縫隙,師生爭分奪秒,為的是獲取更多的知識。然而當知識以幾何級態勢增長,這種方式還能奏效嗎?人們意識到,知識教學要 夠用 但不能 過度 因...

學科核心素養對評價提出哪些改變,基於學科核心素養的考試評價有哪些新要求

不同於bai 一般意義的 素養 概念,du核心素養 指zhi學生應具備的dao適應終身發展 版和社會發展需要權的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突出強調個人修養 社會關愛 家國情懷,更加註重自主發展 合作參與 創新實踐。從價值取向上看,它 反映了學生終身學習所必需的素養與國家 社會公認的價值觀 從指標選取上看,...

如何發展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如何通過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一堂成功的課教學不應是停留在知識的表面,而是要深入挖掘其內涵 不應是僵死的知識灌輸,而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如何通過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英語學科核心素養 如何讓核心素養教學下的英語課堂更出彩 核心素養,是指學生表現在學習和創新中的綜合能力,它是人才必備的內在需求。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內涵可以概括為三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