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糊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8:53 字數 5565 閱讀 1610

1樓:月亮下的戰士

1、財迷心竅 [cái mí xīn qiào]指由於一心愛財而心中糊塗。

2、當局者迷 [dāng jú zhě mí]指當事人反而糊塗。

3、昏聵胡塗 [hūn kuì hú tú ]形容頭腦糊塗,不分是非。

4、渾渾沌沌[ hún hún dùn dùn]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

5、矇昧無知 [ méng mèi wú zhī]沒有知識,不明事理。指糊塗不懂事理。

2樓:葷浚帥良驥

難得糊塗、

一塌糊塗、

糊里糊塗、

稀裡糊塗、

形容糊塗的成語有哪些

3樓:英俊曉寶

渾渾噩噩

[hún hún è è]

原意是渾厚而嚴正。漢揚雄《法言·問神》:「虞夏之書渾渾爾,《商書》灝灝爾,《周書》噩噩爾。」 後用以形容質樸天真。現多形容糊里糊塗,什麼事也不懂的樣子。噩(è)。

暈頭轉向

[yūn tóu zhuàn xiàng]

形容頭腦昏亂,迷失方向:風浪很大,船把我搖晃得~。這道題真難,把我搞得~。

糊里糊塗

[hú lǐ hú tú]

認識模糊,不明事理。也形容思想處於模糊不清的狀態。

愚昧無知

[yú mèi wú zhī]

形容又愚笨又沒有知識。

丟三落四

[diū sān là sì]

形容馬虎或記憶力不好而好(hào)忘事。

人仰馬翻

[rén yǎng mǎ fān]

人馬都被打得翻倒在地。形容慘敗的狼狽相。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打馬虎眼

[dǎ mǎ hu yǎn]

故意裝糊塗矇混騙人。

傻頭傻腦

[shǎ tóu shǎ nǎo]

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東郭先生

[dōng guō xiān sheng]

明馬中錫 《中山狼傳》中的人物。趙簡子到中山地方打狼,為民除害。狼中箭逃跑,求救於東郭先生。東郭先生 千方百計地救了狼,結果幾乎為狼所害。後借指那些對惡人講仁慈的糊塗人。

沒眉沒眼

[méi méi méi yǎn]

眉目不清,形容一塌糊塗的樣子。也指沒有臉面。

警憒覺聾

[jǐng kuì jué lóng]

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磨昬抉聵

[mó hūn jué kuì]

救治教化愚昧糊塗的人。

當局者迷

[dāng jú zhě mí]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局者指下棋的人,旁觀者指看棋的人。比喻當事人往往因為對利害得失的考慮太多,認識不客觀,反而不及旁觀的人看得清楚。

醒聵震聾

[xǐng kuì zhèn lóng]

猶言振聾發聵。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旁觀者清

[páng guān zhě qīng]

旁觀的人看得清楚。見〖當局者迷〗。

啟瞶振聾

[qǐ guì zhèn lóng]

比喻喚醒糊塗與麻木不仁者。

偏信則闇

[piān xìn zé àn]

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眾醉獨醒

[zhòng zuì dú xǐng]

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

見小暗大

[jiàn xiǎo àn dà]

指小事清楚,大事糊塗。

昏昏噩噩

[hūn hūn è è]

形容糊塗、無知的樣子。

4樓:樂筆曉新

財迷心竅 迷:昏亂。指一心愛財而心中糊塗

東郭先生 泛指對壞人講仁慈的糊塗人,比喻不分善惡,濫施仁慈的人

當局者迷 迷:糊塗,迷惑。指當事人反而糊塗

昏頭昏腦 形容頭腦發昏,糊里糊塗

渾渾沌沌 混雜、不分明的樣子,也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

混混噩噩 無知無識,糊里糊塗

假痴假呆 裝傻;假裝糊塗

哀梨蒸食 將哀梨蒸著吃。比喻不識貨。糊里糊塗地糟蹋好東西。

警憒覺聾 發出很大的聲音,使昏聵的人覺醒,耳聾的人感知。比喻用語言文字等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沒眉沒眼 眉目不清,形容一塌糊塗的樣子。也指沒有臉面

難得糊塗 指人在該裝糊塗的時候難得糊塗

打馬虎眼 故意裝糊塗矇騙人。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當局者:下棋的人;旁觀者:看棋的人。當事人被碰到的事情搞糊塗了,旁觀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渾渾噩噩 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渾然無知 形容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昏聵無能 昏:眼睛看不清楚;聵:耳朵聽不清楚。眼花耳聾,沒有能力。比喻頭腦糊塗,沒有能力,分不清是非。

兼弱攻昧 兼併弱國,討伐昏聵糊塗的君主。

矇昧無知 矇昧:知識未開。沒有知識,不明事理。指糊塗不懂事理。

偏信則闇 偏信:只聽信一方面的話;暗:糊塗。只聽信一方面的話,就不能明辨是非。

迷頭認影 佛家語。形容非常糊塗。

旁觀者清 當事人被碰到的問題搞糊塗了,旁邊**的人卻看得很清楚。

人仰馬翻 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認奴作郞 形容昏饋糊塗。

如夢初醒 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如坐雲霧 象坐在雲裡霧裡。比喻頭腦糊塗,不能辨析事理。

如夢方醒 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行屍走肉 行屍:可以走動的屍體;走肉: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里糊塗過日子的人。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昏昏:模糊,糊塗;昭昭:明白。指自己還糊里糊塗,卻要去教別人明白事理。

振聾發聵 聵:天生耳聾,引伸為不明事理。聲音很大,使耳聾的人也聽得見。比喻用語言文字喚醒糊塗麻木的人,使他們清醒過來。

暈頭轉向 暈:頭髮昏;轉向:辨不清方向。頭腦發暈,辨不清方向。形容糊里糊塗或驚惶失措。

眾醉獨醒 比喻眾人沉迷糊塗,獨自保持清醒。

醉生夢死 象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

冬烘頭腦 冬烘:迂腐,淺陋。指頭腦糊塗、愚腐,不明事理的人。亦作「頭腦冬烘」。

昏昏噩噩 形容糊塗、無知的樣子。

昏頭搭腦 形容頭腦昏沉,糊里糊塗。

昏庸無道 糊塗平庸,**殘暴,不講道義,多用指糊塗無能且殘暴**的帝王。

見小闇大 謂小事清楚,大事糊塗。

馬翻人仰 人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慘敗。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懵懵懂懂 糊塗,不明事理。形容什麼也不知道。

磨昬抉聵 救治教化愚昧糊塗的人。

啟瞶振聾 比喻喚醒糊塗與麻木不仁者。

認奴作郎 謂顛三倒四,糊里糊塗。

認影迷頭 佛家語。形容非常糊塗。

醒聵震聾 猶言振聾發聵。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一榻胡塗 見「一塌糊塗」。

一塌胡塗 見「一塌糊塗」。

雲天霧地 比喻不明事理,糊里糊塗。

昭聾發聵 使耳聾的人也能夠聽到。比喻用語言文字等給人以極大的啟發,即使糊塗麻木的人也會清醒過來。

震聾發聵 使昏昧糊塗,不明事理的人,為之震驚,受到啟發。

傍觀者審,當局者迷 〖解釋〗指局外人對事物觀察得周詳慎密,當事人則往往會迷惑糊塗。

見小暗大 〖解釋〗指小事清楚,大事糊塗。

傻頭傻腦 〖解釋〗形容思想糊塗,愚笨痴呆。

裝聾賣傻 〖解釋〗故意裝作聾子傻子。形容明明知道,假裝糊塗。

5樓:了嗎

難得糊塗、

一塌糊塗、

糊里糊塗、

稀裡糊塗、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7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8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表達「糊塗不明事理」的成語有哪些?

9樓:曾萱寒

稀裡糊塗、渾渾噩噩、渾渾沌沌、恍恍惚惚、胡里胡塗

一、稀裡糊塗 [ xī li hú tú ]

【解釋】:糊塗(程度略輕);迷糊。

【出自】:周立波 《暴風驟雨》第一部二:「只有一回:他喝多了酒,稀裡糊塗跟他朋友 唐田 閒嘮嗑。」

二、渾渾噩噩 [ hún hún è è ]

【解釋】:渾渾:深厚的樣子;噩噩:嚴肅的樣子。原意是渾厚而嚴正。現形容糊里糊塗,愚昧無知。

【出自】:茅盾《一個女性》:他自己在十六七歲時渾渾噩噩的,所以覺得十六歲的女孩子便那麼練達人情世故,不是「壽相」。

三、渾渾沌沌 [ hún hún dùn dùn ]

【解釋】:混雜、不分明的樣子,也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

【出自】:田漢《暴風雨中的七個女性》:在湖南唸書的時候,我還是渾渾沌沌的,不太曉得事情。

四、恍恍惚惚 [ huǎng huǎng hū hū ]

【解釋】:神志不清、迷惘的狀態。

【出自】:曹禺 《雷雨》第一幕:「我恍恍惚惚地看見兩個穿著黑衣裳的鬼,並排地坐著。」

五、胡里胡塗 [ hú lǐ hú tú ]

【解釋】:形容不明事理或對事物的認識模糊。

【出自】:魯迅《偽自由書·新藥》:「不過對於誤服這藥的病人,卻能夠使他不再尋求良藥,拖重了病症而至於胡里胡塗的死亡。」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抄 搜章摘句 bai 東抄西襲 拾人涕唾du 拾人唾涕 拾zhi人唾餘。搜章摘句 讀音 s u zh daong zh i j 釋義 搜 尋求 摘 選取。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東抄西襲 讀音 d ng ch o x x 釋義 胡亂抄襲別人的文章。拾人涕唾 讀音 sh r n t tu...

形容區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白山黑水 拼音 來b i sh n h i shu 解釋 自 長白山和 bai黑龍江。du泛指我國東北 zhi地區。大江南北 拼音 dao d ji ng n n b i 解釋 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地北天南 拼音 d b i ti n n n 解釋 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區各不相...

形容稻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一望無際 y w ng w j 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一望無垠 y w ng w y n 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無邊無際 w bi n w j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無邊無垠 w bi n w y n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鬱鬱蔥蔥 y y c ng c ng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