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集體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0 19:43:30 字數 5867 閱讀 9190

1樓:鈔麥商流

同心並力

同心合力

同心協力

同心一力

同舟共濟

推襟送抱

刎頸之交

相融以沫

同力協契

分甘共苦

甘苦與共

肝膽相照

齊心協力

萬眾一心

2樓:紫色學習

關於集體的成語有:

百足不僵 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臺。

出處:章炳麟《政聞社社員大會破壞狀》:「即觀今日緬甸,已並於英,而本邦土司,以彈丸黑子之地,猶足自保,非人自為首、百足不僵之勢耶!」

伯樂相馬 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七:「使驥不得伯樂,安得千里之足。」唐·韓愈《雜說》四:「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出以公心 指考慮事情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出發點。

大公無私 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出處:漢·馬融《忠經·天地神明》:「忠者中也,至公無私。」

公而忘私 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出處:郭沫若《水平線下·到宜興去》:「像他這樣不折不扣的國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人,泱泱的中國中,究竟能有幾個?」

孤軍奮戰 奮戰:盡全力地戰鬥。孤立無助的軍隊單獨對敵作戰。也比喻一個人或一個集體無人支援、幫助的情況下努力從事某項鬥爭。

出處:《魏書·趙瑕傳》:「思祖率彭沛之眾望陣奔退,瑕孤軍奮擊,獨破仙琕。」《隋書·虞慶則傳》:「由是長儒孤軍奮戰,死者十**。」

害群之馬 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社會或集體的人。

出處:《莊子·徐無鬼》:「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

離群索居 索:孤單。離開集體或群眾,過孤獨的生活。

出處:《禮記·檀弓上》:「吾離群而索居,亦已久矣。」

群策群力 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出處:漢·揚雄《法言·重黎》:「漢屈群策,群策屈群力。」

散兵遊勇 勇:清代指戰爭期間臨時招募的士兵。原指沒有統帥的逃散士兵。現有指沒有組織的集體隊伍裡獨自行動的人。

出處:***《中國人民解放軍佈告》:「為著確保城鄉治安、安定社會秩序的目的,一切散兵遊勇,均應向當地人民解放軍或人民**投誠報到。」

中流底柱 比喻堅強而能起支柱作用的人或集體。同「中流砥柱」。

出處:宋·朱熹《與陳侍郎書》:「而二公在朝,天下望之,屹立若中流之底柱,有所恃而不恐。」

自立門戶 指單獨成立家庭。也指學術上不依賴前人而另立一派。現也指離開某一集體,自己另搞一套。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一回:「要稱我的心,除非自立門戶。」

百足之蟲,斷而不蹶 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臺。同「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出處:唐·馬總《意林》卷一:「百足之蟲,斷而不蹶。」

百足之蟲,至斷不蹶 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臺。同「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出處:《文選·曹冏〈六代論〉》:「百足之蟲,至死不僵。」李善注引《魯連子》:「百足之蟲,至斷不蹶者,持之者眾也。」

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百足:蟲名,軀幹計二十節,切斷後仍能蠕動。僵:肢體僵硬不能活動。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臺。

出處:三國·魏·曹冏《六代論》:「故語曰:『百足之蟲,至死不僵』,以扶之者眾也。此言雖小,可以譬大。」

3樓:民生為本

1、出以公心:指考慮事情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出發點。

2、眾志成城:萬眾一心,象堅固的城牆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3、萬眾一心: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4、群策群力:群:大家,集體;策:謀劃,主意。指發揮集體的作用,大家一起來想辦法,貢獻力量。

5、伯樂相馬: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6、和衷共濟:衷:內心;濟:渡。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7、同舟共濟: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8、大公無私:指辦事公正,沒有私心。現多指從集體利益出發,毫無個人打算。

9、公而忘私:為了公事而不考慮私事,為了集體利益而不考慮個人得失。

10、同力協契:猶言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1、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12、一心一力:猶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3、協力同心: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4、精誠團結: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15、同心合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16、齊心協力: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4樓:竇文昕爸爸

眾志成城、 萬眾一心、 患難與共、 和衷共濟、 風雨同舟、 群策群力、 精誠團結、 同力協契、 吳越同舟、 眾虎同心、 銅牆鐵壁、 群威群膽

5樓:匿名使用者

萬眾一心,患難與共,齊心協力。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7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8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或表示快速融入集體的成語有哪些?

9樓:h愛不絕跡

基本釋義:

原指形成一個整體。 現多形容感情融洽,成為一體。

出 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耳聽不聞;眼覷不見;苦樂順道;打成一片。」

造句:1、我已經和公司打成一片。它以我為生,我也和它生活在一起,日夜形影不離……;它是我的情人。我害怕失去它也擔心做失敗,並儘量避免失誤。這是一種悲慘的生活。

2、我已經和公司打成一片。它以我為生,我也和它生活在一起,日夜形影不離……它是我的情人。我害怕失去它也擔心失敗,並儘量避免失誤。這是一種悲慘的生活。

3、領導幹部既要和群眾打成一片,又要堅持原則,做到和而不同。

4、到了那裡,要與當地的群眾打成一片,瞭解他們的願望和要求,才有利於開展工作。

5、縣委書記經常下鄉與農民打成一片。

6、張老師和同學們打成一片。

7、從此以後,我們師生間打成一片,同心同德,把班裡的各項工作搞得有聲有色。

8、黨的領導要密切聯絡群眾,同群眾打成一片。

9、連長和我們打成一片,沒有一點兒當官的架子。

10、軍隊須和民眾打成一片,使軍隊在民眾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軍隊,這個軍隊便無敵於天下,個把日本帝國主義是不夠打的。

11、知識分子應該和工農兵打成一片.

12、而看似與這片星雲打成一片的ngc6723實際上離我們3萬光年,遠不在南冕座塵埃雲的國度。

13、而在今天,陸宣和弟弟和其他孩子打成一片,一起拜訪原住民部落。

14、他在農村生活,與農民打成一片.

15、第五項原則是與當地社群打成一片,傳播你的價值觀。

16、世界上沒有原則,只有世故,沒有法律,只有時勢,高明的人同世故跟時事打成一片,任意支配。巴爾扎克

17、在我們懶惰的人看來,都以為省出來的時間,只是為休息休息,那知人家工作之外,還要讀書。省出來的時間愈多,就是讀書的時間愈多,使工不誤讀,讀不誤工,工讀打成一片,才是真正人的生活。

18、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掌握知識,更要有童心、有母愛。與孩子打成一片,這叫有童心;要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看待,這就叫對學生的母愛。

形容優秀的班集體的成語有什麼?

10樓:小海月

優秀的班集體的成語具體如下:

【並肩作戰】:密切配合,一起打仗。比喻團結合作,共同完成某項任務。

【精誠團結】:精誠:真誠。一心一意,團結一致。

【同力協契】:猶言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並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合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協力】: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葉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同心一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同舟而濟】:舟:船;濟:渡,過渡。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同舟共濟】:舟:船;濟:渡,過渡。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在困難的時候,我們應該同舟共濟。

災難發生後,全國人民和災區人民同舟共濟,共度難關。

大家要同舟共濟,共同面對接下來的困難。

讓我們攜起手來,同舟共濟,共同駛向美好的彼岸。

友誼能使人同舟共濟,這樣才能營造和諧社會。

11樓:l小王爺

【同心並力】:團結一致,共

同努力。

【同心合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協力】:心:思想;協: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葉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同心一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同「同心協力」。

【同舟共濟】:舟:船;濟:渡,過渡。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形容團隊的成語有哪些?

12樓:黎米大寶貝

1.同甘共苦

[ tóng gān gòng kǔ ]

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出 處《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2.齊心協力

[ qí xīn xié lì ]

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出 處《墨子·尚賢》:「《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3.萬眾一心

[ wàn zhòng yī xīn ]

千萬人一條心。形容團結一致。

出 處《後漢書·朱擕傳》:「萬人一心,猶不可當,況十萬乎!」

4.同舟共濟

[ tóng zhōu gòng jì ]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出 處《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若左右手。」

5.同力協契

[ tóng lì xié qì ]

猶言同心協力。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抄 搜章摘句 bai 東抄西襲 拾人涕唾du 拾人唾涕 拾zhi人唾餘。搜章摘句 讀音 s u zh daong zh i j 釋義 搜 尋求 摘 選取。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東抄西襲 讀音 d ng ch o x x 釋義 胡亂抄襲別人的文章。拾人涕唾 讀音 sh r n t tu...

形容糊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1 財迷心竅 c i m x n qi o 指由於一心愛財而心中糊塗。2 當局者迷 d ng j zh m 指當事人反而糊塗。3 昏聵胡塗 h n ku h t 形容頭腦糊塗,不分是非。4 渾渾沌沌 h n h n d n d n 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5 矇昧無知 m ng m i ...

形容區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白山黑水 拼音 來b i sh n h i shu 解釋 自 長白山和 bai黑龍江。du泛指我國東北 zhi地區。大江南北 拼音 dao d ji ng n n b i 解釋 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地北天南 拼音 d b i ti n n n 解釋 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區各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