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旗袍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12-16 18:59:37 字數 2044 閱讀 4220

1樓:職場小太陽

雍容華貴、光彩照人、衣冠齊楚、穿紅著綠、華冠麗服

一、雍容華貴 [ yōng róng huá guì ]

【解釋】: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也形容服飾華麗錦繡。

【出自】:曹禺《王昭君》第一幕:「姜夫人雍容華貴地走下,盈盈和慼慼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

二、光彩照人[ guāng cǎi zhào rén ]

【解釋】:用以形容人(一般形容女子)或事物十分美好或藝術成就(也可形容衣服)輝煌,令人注目、敬仰。

【出自】: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乃令左右引於宮內遊觀,玉臺翠樹,光彩照人。」

【翻譯】:於是命令左右把在宮內遊觀,玉臺翠樹,光彩照人。

三、衣冠齊楚 [ yī guàn qí chǔ ]

【解釋】:形容衣帽穿戴得整齊,漂亮。

【出自】:周.多人所作《詩經·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翻譯】:蜉蝣羽翼薄又亮,像你衣服真漂亮。

四、穿紅著綠[ chuān hóng zhuó lǜ ]

【解釋】:形容衣著鮮豔華麗。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臺階上坐著幾個穿紅著綠的丫頭。

【翻譯】:臺階上坐著幾個衣著鮮豔華麗的丫頭。

五、華冠麗服 [ huá guān lì fú ]

【解釋】:冠:帽子。形容衣著華麗。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回:「又行了半日,忽見街北蹲著兩全大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門前列坐著十來個華冠麗服之人,正門不開,只東西兩角門有人出入。」

【翻譯】:又走了半天,忽然見街北蹲著兩個全大的石獅子,三間獸頭大門,門前坐著10來個華冠華麗衣服的人,正門不開,只有東西兩角門有人出入。

2樓:桃花飄零了

沒有專門形容「旗袍」的成語,形容女子穿旗袍的成語如下:

1、傾國傾城

【拼音:qīng guó qīng chéng【解釋】: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2、婀娜多姿

【拼音】: ē nuó duō zī

【解釋】: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3、雍榮華貴

【拼音】:yōng róng huá guì【解釋】:形容態度文雅從容,莊重大方。

4、嫋娜娉婷

【拼音】:niǎo nuó pīng tíng【解釋】:形容女子姿態美好的樣子。亦借指美人。

5、儀態萬千

【拼音】: yí tài wàn qiān【解釋】:儀態:姿態,容貌。形容容貌、姿態各方面都很美。

【出自】:漢·張衡《同聲賦》:「素女為我師,儀態盈萬方。」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4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5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抄 搜章摘句 bai 東抄西襲 拾人涕唾du 拾人唾涕 拾zhi人唾餘。搜章摘句 讀音 s u zh daong zh i j 釋義 搜 尋求 摘 選取。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東抄西襲 讀音 d ng ch o x x 釋義 胡亂抄襲別人的文章。拾人涕唾 讀音 sh r n t tu...

形容糊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1 財迷心竅 c i m x n qi o 指由於一心愛財而心中糊塗。2 當局者迷 d ng j zh m 指當事人反而糊塗。3 昏聵胡塗 h n ku h t 形容頭腦糊塗,不分是非。4 渾渾沌沌 h n h n d n d n 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5 矇昧無知 m ng m i ...

形容區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白山黑水 拼音 來b i sh n h i shu 解釋 自 長白山和 bai黑龍江。du泛指我國東北 zhi地區。大江南北 拼音 dao d ji ng n n b i 解釋 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地北天南 拼音 d b i ti n n n 解釋 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區各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