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區域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8:54 字數 5742 閱讀 8093

1樓:簡胖子我也

白山黑水

【拼音】:來bái shān hēi shuǐ【解釋】自:長白山和

bai黑龍江。

du泛指我國東北

zhi地區。

大江南北

【拼音】dao:dà jiāng nán běi【解釋】:指靠臨長江中下游兩岸的廣大地區。

地北天南

【拼音】:dì běi tiān nán

【解釋】:一在地之北,一在天之南。形容地區各不相同。也形容距離極遠。

東南之寶

【拼音】:dōng nán zhī bǎo【解釋】:指東南地區的傑出人才。

方外之國

【拼音】:fāng wài zhī guó【解釋】: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區域。舊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建立的小國。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3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4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某一區域的詞語有哪些?例如:開發區、繁榮區。

5樓:巨蟹總是被盜號

老城區,新城區,禁飛區

老城區【lǎo chéng qū 】

釋義:老城區位於洛陽市城市區中東部和北部,是洛陽最早的建成區,是洛陽市六大主城區之一,也是全市的經濟、文化、商貿中心。

區域情況:域內地形西北高、東南低,地形複雜,氣候多樣。人力資源、旅遊資源豐富,第三產業比較發達,工業經濟相對不足,屬典型的生活消費區和現代商貿區。

新城區【xīn chéng qū 】

釋義:新城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城區東北部,跨越城牆內外,是西安市三個中心城區之一。東以長樂路的東方廠鐵路專用線與灞橋區為界,南以東大街和永樂路與碑林區接壤,以咸寧路、建工路、康寧路與雁塔區相連,西以北大街與蓮湖區毗鄰,北以啤酒路和龍首北路與未央區為界,是陝西省**和省市機關的所在地

地理位置:新城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發達。北連西銅高速,直通陝北;東接西臨高速幹線,直達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境內有2個火車站(客運站和貨運站)和3個長途汽車站,有數十條公交線路通過。

地鐵1號線貫穿區境東西,南北穿行的地鐵3號、4號、5號線也正在建設之中。

禁飛區【jìn fēi qū 】

釋義:禁飛區又稱禁航區,指某一領地的上空禁止任何未經特別申請許可的飛行器飛入或飛越的空域。目前主要的禁飛區有伊拉克禁飛區、波黑禁飛區;2023年3月,聯合國在利比亞設定了禁飛區。

禁飛區(no-fly zone)有多種形式:一種是主權國家在特殊情況下、在特殊時段對其領空範圍內的特定空域採取的限制飛行的管制措施,這種禁飛區的建立是國家主權所賦予的權力;另一種是在發生衝突的情況下,某個或某些國家或組織在衝突地域劃定的特殊限制空域,限制衝突相關方的飛行器在管制空域內的飛行活動,只有在國際組織授權的前提下建立這種禁飛區才具有合法性。

形容土地的成語有哪些?

6樓:小蟲的肉肉

寸土尺地:cùn tǔ chǐ dì,寸、尺:比喻很少。形容極少的土地。

廣土眾民:guǎng tǔ zhòng mín,土地廣闊,人民眾多。

地廣人稀:dì guǎng rén xī,地方大,人煙少。

地負海涵:dì fù hǎi hán,指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

地瘠民貧:dì jí mín pín,土地瘠薄,人民貧窮。

地大物博:dì dà wù bó,博:豐富。指國家疆土遼闊,資源豐富。

滄海桑田:cāng hǎi sāng tián,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不毛之地:bù máo zhī dì,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一望無垠:yī wàng wú yín,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

寸草不生:cùn cǎo bù shēng,寸草:一點兒草。寸草不生形容土地貧瘠,連一點兒草都不長。亦形容災情嚴重。

形容大城市的成語有哪些?

7樓:羅美媛度子

五彩繽紛

摩肩接踵

車水馬龍

川流不息

紛至沓來

花花世界

舉袖為雲

揮汗如雨

絡繹不絕

門庭若市

萬人空巷

水洩不通

人聲鼎沸

人歡馬叫

希望能幫到你。

8樓:犁微蘭朋娟

燈紅酒綠

人山人海

人聲鼎沸

川流不息

車水馬龍

燈紅酒綠【解釋】 燈光與酒色;紅綠相映。形容嬌奢淫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

人山人海【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人聲鼎沸【解釋】

鼎沸:鼎水沸騰;原比喻形勢不安定;現比喻聲音嘈雜。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川流不息【解釋】

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車水馬龍【解釋】: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9樓:阮夕迮鸞

燈紅酒綠

dēng hóng jiǔ lǜ

[釋義]

燈光與酒色;紅綠相映。形容嬌奢淫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綠燈紅」。

[語出]

明·顧夢遊《辛卯元六日集黃眉房齋中……慨然有賦》:「去住同為飄泊人;紅燈綠酒倍情親。」

[辨形]

酒;不能寫作「灑」。

[近義]

花天酒地

窮奢極欲

醉生夢死

紙醉金迷

荒淫無度

[反義]

艱苦樸素

克勤克儉

簞食瓢飲

節衣縮食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主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紙醉金迷」;都形容奢侈腐化的生活。但~偏重於「腐枯、糜爛」;「紙醉金迷」偏重於「豪華、奢侈」。

[例句]

~的生活方式;只會使人墮落。

[英譯]

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indulge in gay life and debauchery

10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寶珠市餅      bǎo zhū shì bǐng     釋義: 拿珍珠換餅。比喻杜絕貪心。

2.杯弓市虎       bēi gōng shì hǔ       釋義:指捕風捉影,疑慮重重,自相驚擾。

3. 奔走如市      bēn zǒu rú shì         釋義: 走:跑。市:集市。形容為某種目的而奔忙、活動的人很多。

4.閉關絕市    bì guān jué shì           釋義:封閉關口,不與外界通商。

5.攙行奪市     chān háng duó shì      釋義: 跨行業搶生意。比喻越權奪職。

1.【居大不易】: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

2.【四衢八街】: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3.【通都大埠】: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4.【通都大邑】:都:都市;邑:城。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

5.【通都巨邑】: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6.【通衢大邑】: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7.【通邑大都】: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8.【五方雜處】:五方:東南西北中,泛指各處;處:住。形容大城市的居民,從什麼地方來的人都有。

9.【長安居大不易】:本為唐代詩人顧況以白居易的名字開玩笑。後比喻居住在大城市,生活不容易維持。

11樓:富淑琴殷月

【四衢八街】:指大城市街道非常多。

【通都大埠】: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同「通都大邑」。

【通都大邑】:都:都市;邑:城。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

【車水馬龍】: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接踵而至】: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1、【拼音】sì

qú bā

jiē【出處】《子華子·晏子問黨》:「其途之所出,四通而八達,遊士之所湊也。」

【近義詞】四通八達

【反義詞】水洩不通

2、【拼音】tōng

dōudà

bù 【出處】

燕斌《中國新女界雜誌》發刊詞》:「近年以來,朝野上下,始從事於女子教育問題,通都大埠之間,女校相繼成立。」

3、【拼音】tōng

dūdà

yì【釋義】

都:都市;邑:城。四通八達的大都會、大城市。

【語出】唐·韓愈《守戒》:「今之通都大邑,介於屈強之間,而不知為備。」

【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泛指大城市

【例句】

商之所在,必~。(清·黃宗羲《萬里尋兄記》)

4、【拼音】chē

shuǐ

mǎlóng

【出處】李煜《望江南》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

多少淚,斷臉復橫頤。

心事莫將和淚說,鳳笙(shēng)休向淚時吹。腸斷更無疑。

《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繁華熱鬧的景象

【近義詞】門庭若市、絡繹不絕、川流不息

【反義詞】門可羅雀、門庭冷落

【造句】

今天是國慶節,大街上車水馬龍,人山人海,十分熱鬧。

我喜歡鄉下的那片寧靜,勝過於都市的車水馬龍。

5、jiē

zhǒng

érzhì

踵:腳後跟;接踵:足跟與足跟相接。

【出處】《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示例】《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二回:"衛之使者接踵而至,見孔子曰:'寡君新立,敬慕夫子,敢獻奇味。'"

章炳麟《箴新黨論》:"臺灣之割,旅順之割,青島之割,威海之割,接踵而至。"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抄襲的成語有抄 搜章摘句 bai 東抄西襲 拾人涕唾du 拾人唾涕 拾zhi人唾餘。搜章摘句 讀音 s u zh daong zh i j 釋義 搜 尋求 摘 選取。指抄襲他人文章的詞句。東抄西襲 讀音 d ng ch o x x 釋義 胡亂抄襲別人的文章。拾人涕唾 讀音 sh r n t tu...

形容糊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1 財迷心竅 c i m x n qi o 指由於一心愛財而心中糊塗。2 當局者迷 d ng j zh m 指當事人反而糊塗。3 昏聵胡塗 h n ku h t 形容頭腦糊塗,不分是非。4 渾渾沌沌 h n h n d n d n 指糊塗無知的樣子,形容迷糊,不清醒。5 矇昧無知 m ng m i ...

形容稻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一望無際 y w ng w j 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一望無垠 y w ng w y n 遼遠廣闊,看不到邊際。無邊無際 w bi n w j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無邊無垠 w bi n w y n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鬱鬱蔥蔥 y y c ng c ng 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