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是暖心的成語有什麼,求比較暖心的四字成語

2021-05-16 04:48:36 字數 3677 閱讀 1122

1樓:劍王牙

暖衣飽抄

食發音 nuǎn yī bǎo shí釋義 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出處 《荀子·榮辱》:「是庶人之所以取暖衣飽食,長生久視,以免於刑戮也。」

示例近義詞 豐衣足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暖心向陽:向陽而開的花 ,開起來就像陽光般燦爛, 顏色裡已經充滿陽光的味道。 於是天陰下雨都不再重要,不抬頭也知道你在照耀。更深一層意指內心豁達樂觀,不以物喜,自然逍遙自在。

求比較暖心的四字成語 10

3樓:我是龍的傳人

永珍更新,龍騰虎躍,如魚得水,搏擊長空,馬到成功,生機盎然,賞心悅目,平安是福,一路順風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4樓:great方倩

如沐春風,春風拂面。

希望採納,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紙荒年 傾城佳人 寧缺毋濫 流景閒草 愛不復生 撲朔迷離遙不可及 在劫難逃 淪陷的痛 吞雲吐霧 徒增傷悲 夏至未至 遙遙無期晚舟夕照 瓊洲峽谷 煙雨紛飛 雨霧濛濛 孤風殘葉綠舞紅飛 花落葉飄 風花雪夜 萬紫千紅 世外桃源月隕星沉 曼聲度曲 莫言離殤 鳶飛唳天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花前月下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花好月圓

6樓:東師陳老師

晚舟夕照 瓊洲峽谷 煙雨紛飛 雨霧濛濛 孤風殘葉綠舞紅飛 花落葉飄 風花雪夜 萬紫千紅 世外桃源月隕星沉 曼聲度曲 莫言離殤 鳶飛唳天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花前月下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花好月圓

形容「暖心」詞語有哪些?

7樓:陶陶

感人肺腑、沁人心脾、感激涕零

、百感交集、雪中送炭、滿臉春風、滿臉紅光、陶情適性、欣然自得、神清氣爽。

上述詞語的解釋:

【感人肺腑】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沁人心脾】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感激涕零】涕:眼淚;零:落。因感激而流淚。形容極度感激。

【百感交集】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滿臉春風】形容心情喜悅,滿臉笑容 。

【滿面紅光】滿面:整個面部。形容心情舒暢,精神健旺的樣子。

【陶情適性】陶:喜,快樂;適:舒適,暢快。使心情愉快。

【欣然自得】心情舒適、自覺得意貌。

【神清氣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比較暖心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之何勿思

閉月羞花

花前月下

落花有意

流水無情

花好月圓

1閉月羞花:[ bì yuè xiū huā ]基本解釋

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2.花前月下:[ huā qián yuè xià ]基本解釋

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3.落花有意:luò huā yǒu yì比喻男女雙方的愛情波折,一方情意深長,另一方卻並無此意。在男女婚戀問題上,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與單相思,一廂情願有相同之處。

4.流水無情:[ liú shuǐ wú qíng ]基本解釋

流水一去不復返,毫無情意。比喻時光消逝,無意停留。

5.花好月圓:[ huā hǎo yuè yuán ]基本解釋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 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造句(1)中秋之夜,花好月圓,我們一家人在院子裡賞月。

(2)郎才女貌天上無,花好月圓地下有。

(3)我們結婚的東西都已準備好,就等著花好月圓的那一天了。

(4)花好月圓之夜,他們倆終於相見了。

(5)他倆夫妻恩愛,花好月圓,真令人羨慕。

(6)祝你們花好月圓,幸福美滿。

(7)祝你們花好月圓,白頭偕老。

9樓:端微蘭中春

永珍更新,龍騰虎躍,如魚得水,搏擊長空,馬到成功,生機盎然,賞心悅目,平安是福,一路順風

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帶有「暖心」的4字成語有哪些?

10樓:花花1和小白

1.雪中送炭xuě zhōng sòng tàn,意思是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2.扶貧濟困fú pín jì kùn:意思是扶持貧窮的人接濟困難的人。

3.懲惡揚善chéng è yáng shàn:道家理念,道家認為懲惡即是揚善。獎勵、宣揚善良的意志。

4.除暴安良chú bào ān liáng:剷除**勢力,安撫善良的人民。

5.同舟共濟tóng zhōu gòng jì:本意是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6.拾金不昧 shí jīn bú mèi :指良好的人的道德和社會風尚。

暖開頭四字成語

11樓:孫老闆

暖開頭四字成語有兩個:暖衣飽食、暖暖姝姝

1、暖衣飽食

【解釋】:形容生活寬裕,衣內食豐足。

【出自】:戰國容·宋·墨翟《墨子·天志中》:「百姓皆得暖衣飽食。」

百姓全都能夠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豐衣足食、飽食暖衣

2、暖暖姝姝

【解釋】自滿,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徐無鬼》:「所謂暖姝者,學一先生之言,則暖暖姝姝而私自說也,自以為足矣。」

所謂自滿的人,學習一個老師的話,就沾沾自喜自以為是,自以為懂得足夠多了。

【近義詞】沾沾自喜

擴充套件資料

1、暖衣飽食的近義詞

豐衣足食

【解釋】: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出自】:***《***選集·組織起來》:「我們用自己動手的方法,達到了豐衣足食的目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2、暖暖姝姝的近義詞

沾沾自喜

【解釋】: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出自】:茅盾《子夜》五:「然而象他那樣的人,決不至於讓某一件事的勝利弄得沾沾自喜,就此滿足。 」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12樓:木一鴿

暖字開頭的成語

暖衣飽食

[nuǎn yī bǎo shí]

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暖暖姝姝

[nuǎn nuǎn shū shū]

自滿,沾沾自喜的樣子

13樓:我是大角度

【暖暖姝姝】

:baixuán xuán shūdu shū,自滿,沾zhi沾自喜的樣子。

【暖dao衣飽食】:nuǎn yī版 bǎo shí,形容生活寬裕,權衣食豐足。作謂語、定語;指豐衣足食。

同意的是

【飽食暖衣】:bǎo shí nuǎn yī,飽食:吃得飽;暖衣: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吃穿不愁。

暖字有關的成語,暖字開頭成語大全

飽暖思淫慾 食飽衣暖之時,則生淫慾之心。飽食暖衣 飽食 吃得飽 暖衣 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春暖花開 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風和日暖 風很平靜,陽光暖人。冷暖自知 水的冷暖,飲者自知。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暖衣飽食 形容生...

求暖心慰問語句,暖心簡短的句子

這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印記吧。有堅強的父母才能教育出孝順的兒子!順祝大安!暖心簡短的句子 1 人生就是大鬧一場悄然離去,人生在世,世事兩難全,願我們都安好。2 內心脆弱的人,才會張牙舞爪。真正強大的人,都是溫和而堅定。3 願你格外堅定且豐富,願你更加自律且充實。向過去道別,與更美好的自己相遇。4 每一...

求暖心歌曲,適合冬天聽的,求推薦暖心歌曲,適合冬天聽的

梁靜茹的小手拉大手 梁文音的一百萬種親吻 徐若瑄的姐你睡了嗎 原味的兩個笨蛋 許嵩的有何不可 青鳥飛魚的張三的歌 丁當的親愛陌生人 郭靜的三人 蔡旻佑的小乖乖 范瑋琪的最重要的決定 暮光棉花糖的陪你到世界的終結 蔡淳佳的小夫妻 弦子的給我你的手 she的愛上你 愛就對了 網路歌手 我們傻傻的 另外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