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與父母感情好的成語,形容父母感情好的成語

2021-05-10 18:06:46 字數 5795 閱讀 2794

1樓:啊佛號

親密無抄間qīn mì wú jiàn

[釋義] 間:縫隙。關係非常融洽、密切、沒有一點間隔。

[語出] 《漢書·蕭望之傳贊》:「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密無間。」

[正音] 間;不能讀作「jiān」。

[辨形] 密;不能寫作「蜜」。

[近義] 情同手足 形影不離

[反義] 敬而遠之 視同路人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和補語。

形容父母感情好的成語

2樓:轉個圈求推薦

骨肉相連骨肉至親骨肉親情脣齒相依 血濃於水 相親相愛 舉案齊眉 (1)一往情深 (2)一唱一和 (3)誼切苔岑 (4)張敞畫眉 (5)海誓山盟 (6)流水桃花 (7)天長地久 (8)至死靡它 (9)淡水交情 (10)情深潭水 (11)桃花潭水 (12)地久天長 (13)寸草春暉 (14)范張雞黍 (15)義結金蘭 (15)北風之戀 (16)比翼雙飛 (17)碧海青天 (19)莫逆之交 (20)情投意合 (21)琴瑟之好 (22)含情脈脈 (23)如手如足 (24)如膠似漆 (25)深情厚誼 (26)水**融 (27)手足之情 (28)溫情脈脈 (29)相親相愛 (30)心心相印 (33)舉案齊眉 (34)患難之交 (35)刎頸之交 (36)戀戀不捨 (37)兩肋插刀 (38)肝腦塗地 (39)依依惜別 (40)難捨難分 (41)生死之交 (42)志同道合 (43)舐犢情深 (44)患難之交 (45)情同骨肉 (46)情投意合 (47)貧賤之交 (48)深情厚誼 (49)骨肉至親 (50)骨肉相連

3樓:ytyingying樂園

恩恩**,和和美美,哈哈哈哈

表示父母感情好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 相親相愛 宜室宜家

瓜瓞延綿 情投意合 伉儷情深

夫唱婦隨 珠聯壁合 鳳凰于飛

琴瑟合鳴 同德同心 心心相印

如鼓琴瑟 鶼鰈情深 舉案齊眉

相濡以沫 夫唱婦隨 珠連璧合望採納

形容"父母對孩子好"的成語有哪些?

5樓:念念念念兒範

舐犢情深、大愛無邊、無微不至 、父愛如山、關懷備至等

舐犢情深 [ shì dú qíng shēn ]:比喻專對子女的慈

屬愛。大愛無邊 [ dà ài wú biān ]:無論何時無論什麼情況你都愛他,而且不加任何條件。

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父愛如山 [ fù ài rú shān ]:父愛深沉穩重如山一般偉大。

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關心得無微不至。

造句:兒子一直在我們身邊,今天要到外地工作,舐犢情深,總有點依依難捨。

我的父親是不善言辭卻又大愛無邊的慈父。

父母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父愛如山,深沉有力,為我遮擋狂風暴雨。

李阿姨對我關懷備至,讓我很感動。

形容母女感情好的成語有哪些?

6樓:demon陌

母慈子孝、骨肉情深、情深似海、無私奉獻、養育之恩

1、母慈子孝,讀音是mǔ cí zǐ xiào,是指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

出處:唐·蘇安恆《請則天皇后復位於皇子疏》:「陛下蔽太子之元良,枉太子之神器,何以教天下母慈子孝焉。」

翻譯:陛下隱太子的元良,枉太子的神器,如何教天下母慈子孝呢。

2、骨肉情深,拼音gǔ ròu qíng shēn,釋義:骨肉:比喻至親。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情愈骨肉」。

用法:野獸也有舔犢之情,萬圭不顧夫妻情份對戚芳下手,也不念骨肉情深,對女兒下手。

3、情深似海,拼音qíng shēn sì hǎi。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的深度一樣。這裡主要強調感情的深度和厚度,而不是強調像大海那樣的海納百川的博大情懷。

用法:世間不是沒有情深似海的男人,而是你沒本事遇到。

4、無私奉獻,拼音wú sī fèng xiàn,意思是形容不求回報的付出 。

用法:這部影片讚美了鋼鐵工人為祖國無私奉獻的崇高品質。

5、養育之恩,養即培養**包括生活物質以及教導培養,養育之恩即將一個人帶到這個世上並養育長大的恩情多指父母對孩子的恩情。

用法:戰士用青春和生命報答祖國和人民的養育之恩。

7樓:等破碎

母女情深:母女情深似海,表示母親和女兒的感情如海洋一樣深不見底,形容母女關係非常好。

骨肉情深:骨肉表示至親的意思,形容至親之間的感情非常深刻。

母慈子孝:母親慈祥的愛著自己的孩子,子女也非常孝順父母,這是一種非常融洽的家庭關係。

十月懷胎:這個孕婦懷孕階段就體現了母親的不容易,常用作表達母親的含辛茹苦。

形容父親和孩子感情好的成語:

父愛如山:父親的特點像山峰一樣,他的愛在我們心裡非常高大,給人嚴肅、剛強的感覺。

舐犢情深:老牛通常都會舔小牛的毛表示對它的疼愛,也形容對子女的感情很深。

寸草春暉:小草的報答之意非常微薄,形容父愛的偉大無法比擬。

父嚴子孝:父親對子女的愛通常比較嚴格,子女順從父親表達孝敬之心。

過庭之訓:父親對孩子的教誨,有家學傳授。

表達母女感情好的電影:

《母女情深》,2023年在美國上映,被認為是20世紀80年代最感人肺腑的表達親情的影片之一。

《媽媽再愛我一次》,於2023年上映,可以說幾乎每個從電影院裡走出來的人,手裡都攥著哭溼的手帕,可見有多感人了。

《我的父親母親 》,2023年上映的一部電影,由章子怡主演,講述了對父母感人至深愛情回憶。

表達母愛的句子:

「她說:『全世界的人不信你,我也會信你。全世界的人不愛你,我也會愛你。』——《麥兜我和我媽媽》麥家碧 著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 《別老母》黃景仁 著

「瑤池阿母綺窗開,黃竹歌聲動地哀。 」——《瑤池》李商隱 著

8樓:匿名使用者

【舐犢情深】解釋: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出自:《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血濃於水】用來形容親情的成語。古代滴血認親,擁有血緣關係的親子的血液便會在水中相融,即為此成語的來歷。表意:血的濃度大於水 。

【慈烏返哺】慈:奉養.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亦作「慈烏反哺」.

【扼臂齧指】扼:用力掐;齧:咬。掐胳膊,咬手指。形容母子心靈相互感應。

【噬指棄薪】噬指:咬手指。指母子眷念的感情。

【骨肉之親】骨肉:骨和肉,比喻至親;親:親愛。比喻父母、兄弟、子女之間相親相愛的關係。

【骨肉至親】指關係最密切的親屬。

【骨肉之恩】像骨頭和肉那樣親密的的恩情。指親人間的深厚感情。

【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9樓:武夷山大道

骨肉情深

十月懷胎

含辛茹苦

情深似海

母女情深

母愛如山

養育之恩

沒齒難忘

10樓:肥仙女

形容母女感情好的成語有:「母女情深,母愛如山,母慈子孝,骨肉情深,十月懷胎......」

母女情深【mǔ nǚ qíng shēn 】

釋義:形容母親女兒感情深厚。

造句:母親愛,女兒親。母女情深心連心。母親節,願母幸福心永順!

母愛如山【mǔ ài rú shān 】

釋義:母親對你的愛就好比泰山。

造句:岳母剌字,孟母三遷,母愛如山,亙古不變;烏鴉反哺,羔羊跪乳,恩情似海,永銘心間;遊子遠行,萬水千山,慈母心牽,春暉延綿。

母慈子孝【mǔ cí zǐ xiào 】

釋義: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造句: 「父嚴母慈子孝」是傳統家庭追求的標準。

骨肉情深【gǔ ròu qíng shēn 】

釋義:指父母兄**女等親人,情誼深厚。

造句:骨肉情深,活一世樂載;這大概就是世人所求的大道超脫,自由。

十月懷胎【shí yuè huái tāi 】

釋義:孕婦懷孕階段,一個非常不容易的過程。

造句:十月懷胎重,三生報答輕。

形容子女對父母情感的成語

11樓:鑄就輝煌

我查詢到一些,供你選擇使用,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屬毛離裡

比喻子女與父母關係的密切。

慈烏反哺

慈:奉養;慈烏:烏鴉的一種,相傳能反哺其母;返哺:烏雛長大,銜食哺其母。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反哺之情

比喻子女長大奉養父母,報答恩情。

春暉寸草

春暉:春天的陽光;比喻父母對兒女的慈愛撫養。寸草:一寸長的小草;比喻子女對父母的養育之恩的無限感戴心情。

舐犢情深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舐犢之愛

舐:舔。犢:小牛。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亦作「舐犢之念」、「舐犢之私」、「舐犢情深」。

分形同氣

形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十分密切。

分形連氣

形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十分密切。後亦用於兄弟間。

分形共氣

形容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十分密切。後亦用於兄弟間。

老牛舐犢

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倚門倚閭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骨肉團圓

骨肉:比喻父母兄**女等親人。指親人離而復聚。

向平之願

寒泉之思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養老送終

指子女對父母身前的贍養和死後的殯葬。

養兒防老

養育兒子是為了防備年老。亦泛指養育子女以防老年無依靠。

愛非其道

道:方法。對某人很親愛,方法不對頭。指父母對子女的溺愛

門閭之望

指父母對子女的想望。

父母恩勤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父慈子孝

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劬勞之恩

指父母辛勞養育子女之恩。

父債子還

父親生前的債務,由子女負責償還。也指父輩的過錯累及子女。

承歡膝下

承歡:舊指侍奉父母;膝下:子女幼時依於父母膝下,故表示幼年。舊指侍奉父母。

三遷之教

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詩禮之訓

子女遵承父親的教誨。

愛如己出

像對待親生子女那樣地愛護。

望子成龍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學業和事業上有成就。

指腹為婚

在懷孕時就為子女定下婚約。

父嚴子孝

父親嚴格管教子女,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母慈子孝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賢母良妻

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罔極之恩

罔:無,沒有;極:盡頭。舊時用以頌揚父母養育子女的無窮無盡的恩德。

12樓:大貓貓咪

孟母三遷,語重心長,哀哀父母,舐犢情深,望子成龍,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

形容父母年輕的成語,形容父母的成語有哪些?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慈母情深 父愛如山 含辛茹苦 嚴父慈母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父母之邦 父為子隱 父析子荷 父嚴子孝 父債子還 幹父之蠱 谷父蠶母 江東父老 夸父逐日 夸父追日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認仇作父 認敵作父 認賊為父 認...

形容小孩喜愛父母的成語,形容父母和孩子開心的成語

昊天罔極.關懷備至.舐犢之愛 周到舐犢情深 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沒有一處細微內的地方不照容顧到.無微不至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關心得無微不至.比喻對子女的疼愛 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老牛舐犢 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父母恩勤 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形容關懷.體貼入微 老...

形容母親教育兒子的成語,形容「父母教育出的好兒子」的成語有哪些?

有 孟母三遷 畫荻教子 三遷之教 循循善誘 諄諄告誡 苦口婆心 孟母三遷 m ng m s n qi n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出處 漢 趙歧 孟子題詞 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畫荻教子 hu d ji o z 荻 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