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父母年輕的成語,形容父母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19:29 字數 4136 閱讀 6207

1樓:匿名使用者

: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2樓:匿名使用者

慈母情深、父愛如山、含辛茹苦、嚴父慈母、哀哀父母、恩同父母、父母之邦 父為子隱 父析子荷 父嚴子孝 父債子還 幹父之蠱

谷父蠶母 江東父老 夸父逐日 夸父追日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認仇作父 認敵作父 認賊為父 認賊作父 田父獻曝田父之功 徒讀父書 頑父嚚母 為民父母 無父無君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衣食父母 有其父必有其子 再生父母 知子莫若父

重生父母 子為父隱 子孝父慈

形容「父母」的成語有哪些?

3樓:南方的北方喵

大愛無私[dà ài wú sī]:形容父母對子女的愛不求回報的愛。

例句:天底下的父母都是大愛無私的,作為子女應該要感恩他們。

大愛無疆[ ]:指博大無限的愛。

例句:假如要用一個詞來形容父母,我想那一定是「大愛無疆」。

哀哀父母[āi āi fù mǔ]:可哀呀可哀,我的父母啊!原指古時在**下的人民終年在外服勞役,對父母病痛、老死不能照料而悲哀。

例句:哀哀父母,生不養兒不知父母恩。

父慈子孝[:fù cí zì xiào]: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例句:父慈子孝,天經地義,但今日世風日下,父子反目的事情,時有所聞。

父母恩勤[fù mǔ ēn qín]: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例句:父母恩勤,我們應該記住常回家看看。

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性情溫和,態度親切.

例句:我的媽媽總是和藹可親的。

無微不至[wú wēi bù zhì]:無論如何細微,都能周全照應。極言細微之至。

例句:自己有了孩子以後,才知道當初父母的照顧是多麼的無微不至。

父為子隱[fù wéi zì yǐn]:父親為兒子隱藏劣跡。

例句:無論孩子犯了多大的錯誤,每個父親總是想著父為子隱。

父嚴子孝[fù yán zì xiào]:父親嚴格管教子女,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例句:他們家一直都是父嚴子孝。

孟母三遷[mèng mǔ sān qiān]: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例句:他家對孩子的教育特別的重視,孟母三遷也不過如此。

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例句:父母總是舐犢情深,不捨得孩子受苦。

椿萱並茂[chūn xuān bìng mào]: 椿:多年生落葉喬木;萱:

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萱草。椿萱:喻父母,古稱父為「椿庭」,母為「萱堂」。

比喻父母健在。

例句:他家椿萱並茂,兒女雙全,特別和睦。

老牛舐犢[lǎo niú shì dú]:老牛愛小牛,故常以舌舔之。比喻人之疼愛其子女。

例句:他平時很嚴肅,其實私底下卻對兒女們有著老牛舐犢之情。

顧復之恩[gù fù zhī ēn]: 顧:回頭看;復:反覆。父母生養撫育的恩惠。

例句:大臣既不得告寧,而群司營祿念私,鮮循三年之喪,以報顧復之恩者,禮義之方,實為凋損。——《後漢書·陳忠傳》

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例句:父母含辛茹苦的養大我們,我們一定要好好回報他們。

形容父母年輕的詞語

4樓:愛遠山的映山紅

如果是40歲左右的,可以說:風韻猶存,雍容華貴,氣息非凡 、魅力無限 、激情四射 , 風姿卓越 、風華正茂、年富力強;

60歲以上可以說:

紅光滿面 、鶴髮童顏、 精神矍鑠、 老當益壯、 神采奕奕、容光煥發;

5樓:狼少左二爺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形容父母面容年輕的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發蒼蒼 滿頭銀髮 兩鬢染霜 和藹可親 和顏悅色 不苟言笑 不惡而嚴 相濡以沫 夫倡婦隨 白頭偕老 相敬如賓 步伐蹣跚

形容父母的成語有哪些

7樓:微笑虎媽

詞語; 含辛茹苦

言傳身教

舐犢情深

毫無保留

無私奉獻

望子成龍

無微不至

默默無聞

8樓:此時明白人生

慈母情深、父愛如山、含辛茹苦、嚴父慈母、哀哀父母、恩同父母、父母之邦 父為子隱 父析子荷 父嚴子孝 父債子還 幹父之蠱

谷父蠶母 江東父老 夸父逐日 夸父追日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認仇作父 認敵作父 認賊為父 認賊作父 田父獻曝田父之功 徒讀父書 頑父嚚母 為民父母 無父無君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衣食父母 有其父必有其子 再生父母 知子莫若父

重生父母 子為父隱 子孝父慈

9樓:繼承**

大愛無私 大愛無疆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父慈子孝 父母恩勤 父母之邦 和藹可親,無微不至

父為子隱 父析子荷 父嚴子孝 父債子還 幹父之蠱 汗流浹背、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孟母三遷,語重心長,哀哀父母,舐犢情深,望子成龍,含辛茹苦、千辛萬苦、精疲力竭、筋疲力竭、力困筋乏、努筋拔力、力盡筋舒、歷盡艱辛、堅苦卓絕、備嘗辛苦、眠乾睡溼、不辭辛勞、偎乾就溼、煨乾避溼、煨乾就溼 谷父蠶母 江東父老 夸父逐日 夸父追日 田父獻曝 田父之功 徒讀父書 頑父嚚母 為民父母 無父無君 衣食父母 有其父必有其子 再生父母

重生父母 子為父隱 子孝父慈 含辛茹苦 刻木事親 行佣供母

形容父母的成語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椿萱並茂] 椿:多年生落葉喬木;萱: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萱草。椿萱:喻父母,古稱父為「椿庭」,母為「萱堂」。比喻父母健在。

[老牛舐犢] 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顧復之恩] 顧:回頭看;復: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

形容父母年輕的成語

11樓:無名丶先生傳奇

擺袖卻金

發音 bài xiù què jīn

釋義 比喻為人廉潔,不**賂。

出處 唐·韓愈《順宗實錄》:「執誼為翰林學士,受財為人求科第,夏卿不就應乃探囊中金以內夏卿袖,夏卿……擺袖引身而去。」

形容父親帥氣的成語

12樓:豬豬將軍

哀哀父母 恩同父copy母 父慈bai子孝 父母恩勤 父母之邦

du父為子隱 父析子荷 父嚴子孝zhi 父債子還 幹父之dao蠱

谷父蠶母 江東父老 夸父逐日 夸父追日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認仇作父 認敵作父 認賊為父 認賊作父 田父獻曝田父之功 徒讀父書 頑父嚚母 為民父母 無父無君無面目見江東父老 衣食父母 有其父必有其子 再生父母 知子莫若父

重生父母 子為父隱 子孝父慈

13樓:u盾

風流倜儻

baifēng duliú tì tǎng[釋義] 風流:灑脫不zhi

拘、富有才學;倜儻:dao超逸豪爽;回不拘束。答有才華、有學識、風度灑脫豪爽;不拘於世俗禮節法度。

[語出]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五卷:「那盧生生得偉貌長髯;風流倜儻。」

[正音] 倜;不能讀作「zhōu」;儻;也不能讀作「dǎnɡ」。

[辨形] 倜;不能寫作「調」。

[近義] 風流瀟灑 風度翩翩

[反義] 呆若木雞

[用法] 多用褒義;指人風度瀟灑。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14樓:lol心得交流

風流倜儻、一本正經、精神煥發、嬉皮笑臉、威風凜凜、文質彬彬、一表人才、儀表堂堂、颯爽英姿、伶牙俐齒、口若懸河、能說會道,兢兢業業

形容與父母感情好的成語,形容父母感情好的成語

親密無抄間q n m w ji n 釋義 間 縫隙。關係非常融洽 密切 沒有一點間隔。語出 漢書 蕭望之傳贊 蕭望之歷位將相 藉師傅之恩 可謂親密無間。正音 間 不能讀作 ji n 辨形 密 不能寫作 蜜 近義 情同手足 形影不離 反義 敬而遠之 視同路人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和補...

形容小孩喜愛父母的成語,形容父母和孩子開心的成語

昊天罔極.關懷備至.舐犢之愛 周到舐犢情深 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沒有一處細微內的地方不照容顧到.無微不至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關心得無微不至.比喻對子女的疼愛 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老牛舐犢 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父母恩勤 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形容關懷.體貼入微 老...

形容年輕美麗的詞語,形容年輕美麗成語

形容年輕美麗的詞語有 螓首蛾眉 美若天仙,傾國傾城 花容月貌 國色天香 1 螓首蛾眉 讀音 q n sh u m i 解釋 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螓 蟬的一種。螓首 額廣而方 蛾眉 眉細而長。出處 先秦佚名 詩經 衛風 碩人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譯文 額角豐滿眉細長,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