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對自強不息的理解,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理解4060字

2021-03-19 18:19:35 字數 1282 閱讀 3314

1樓:yzwb我愛我家

1、它的字面意思是指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漢語詞典中的解釋為:自己努力向上,永遠不懈怠);

2、深層次的意思是指一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一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

【拼音】 zì qiáng bù xī

【釋義】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出處】《周易·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近義詞】臥薪嚐膽、勵精圖治

【反義詞】自暴自棄、虛度年華

【示例】中華民族是自強不息的民族!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理解:努力向上,永不言敗。形容自己不休息的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自強不息的含義及作用

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理解40_60字

4樓:誰知當年訫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體現了一種健全的人格,它集剛健和柔順兩種不同的特質於一身,標誌著人格發展的一種全面性。

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自強不息,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深層次的意思是:一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一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

5樓:謝武荊瑰

自強不息

【解釋】: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厚德載物

【解釋】: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這句話也是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要求清華學生具有奮發圖強,勇往直前,爭創一流的品格。如梁啟超所言:「君子自勵猶天之執行不息,不得有一暴十寒之弊,學者立志尤須堅忍強毅,見義勇為,不避艱險。」

「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厚德載物」要求清華學生具有團結協作,嚴以律己,無私奉獻的精神。如梁啟超所言:「君子接物,度量寬厚,猶大地之博,無所不載。

責己甚厚,責人甚輕。名高雍容,望之儼然,即之溫然。」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體現了一種健全的人格,它集剛健和柔順兩種不同的特質於一身,標誌著人格發展的一種全面性。

解釋一下「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這個成語是出自 易經 意思是品德像大地一樣能容養萬物,道德高尚的人能承擔重大的任務!現在多用來教導人應該心胸開闊,能夠關心 愛護別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多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貢獻社會!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體現了一種健全的人格,它集剛健和柔順兩種不同的特質於一身,標誌...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和上善若水這成語只能用來自勉嗎

可以用來讚美別人的,你如果實在 不知道,可以去查查這三個成語的意思,如 自強不息,厚德載重strengthen self without stopping,and hold world with virtue.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完整的意思英語表達法 development of...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我國著名學府清華大學的校訓作為一所名牌大學

清華大學的校訓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最初提出是在1911年清華學堂初創時期,清華學堂章程 中提到 以進德修業 自強不息為教育之方針 1914年,梁啟超應邀在清華大學做題為 君子 的演講,其中提到 乾象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象曰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推本乎此,君子之條件庶幾近之矣。以此來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