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觀的基本問題及歷史唯物主義產生的意義

2021-03-19 18:19:35 字數 2070 閱讀 4808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觀簡單的說是你對歷史發展的看法.

在中國,如果問你 歷史觀的基本問題,那其實就是後一句話了 :基本觀點是應該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基本內容就是歷史儘管是由人民群眾創造的,但是他的發展也是遵循客觀規律的,而不是由人的意志決定的.

這個規律,就是社會發展和生產力發展之間的關係,具體內容相信不用多說了吧,樓主應該知道德.

歷史唯物主義有很重要的意義.

在歷史唯物主義出現以前,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已經鬥爭了很長一段時期.隨著遺傳學,進化論,物質結構,天文學等自然學科的發展,唯物主義基本取得了勝利和大多數人的支援.但是,在歷史領域,卻很難獲得勝利.

原因很簡單,任何人都知道,歷史是人的歷史,社會是人的社會,在歷史發展過程中,任何一個影響起程序的決定都是由人作出的.因此,這給我們一種感覺,那就是歷史是由人的意志決定的,顯然這是一個唯心主義觀點.

歷史唯物主義的意義就在於,他告訴我們,其實歷史發展也是有其自身的客觀規律的,他不以人的意志轉移,其發展是要嚴格遵循生產關係符合生產力發展這一規律的.因此,我們說,歷史唯物主義,是把"維心主義從最後的庇難所中趕了出去".

簡述歷史唯物主義創立的偉大意義

2樓:只是朋友

歷史唯物主義創立的偉大意義正是由於馬克思科學地解決了歷史觀的基本問題,所以,它在社會歷史理論以及哲學史上引起了偉大變革:

第一、它使唯物主義徹底化了,實現了唯物辯證的自然觀和唯物辯證的歷史觀的高度統一,把唯心主義從它的最後的避難所驅逐出來了。

第二、它使社會歷史理論科學化了(歷史唯物主義產生前,全部歷史理論從總體上講都未能達到真正科學的水平)

第三、它使社會主義理論由空想變成科學。空想社會主義者:由於他們沒有發現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因而他們只是從道義上批判資本主義,由於唯物史觀的創立,揭示了社會歷史的發展規律,使人們看到了社會主義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必然性,並找到了實現社會主義的現實力量——無產階級。

正因此,社會主義由空想變為科學。

歷史唯物主義的指導意義是什麼?

3樓:悲劇爽哥

歷史唯物主義是共產主義人生觀的理論基礎,共產主義人生觀則是歷史唯物主義在人生觀問題上的具體體現。只有學好並掌握了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並以它為指導觀察和思考人生問題,才能樹立共產主義的人生觀。因此,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對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有決定性影響。

具體地說: (1)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能夠指導人們樹立共產主義的人生目的。人生目的即人生理想問題,共產主義人生觀把實現共產主義看做人生的最高目的,這是由唯物史觀的基本立場決定的。

按照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無產階級把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這不是空想或幻想,而是社會發展規律的客觀要求,是無產階級對這種客觀要求的自覺認識。因此,應堅定社會主義信念,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 (2)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能夠指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人的價值問題是人生觀中的重要問題,它包括人為什麼而活、為誰而活才有意義等問題,但根本的是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問題。歷史唯物主義認為,個人不能脫離社會、集體,個人作用的性質和劃、,取決於所處的時代和所屬的社會集團。必須從個人和社會的關係上評價個人的價值,把個人對社會的責任和社會對個人的尊重結合起來,個人有無價值和價值大小,取決於他對社會進步是否作出貢獻以及貢獻大小。

因此,共產主義的人生價值觀主張為集體、社會作奉獻的集體主義。 (3)學習歷史唯物主義能夠指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人生態度是人生目的、人生價值觀的具體體現,表現為如何對待人生道路上的苦樂、榮辱、生死、義利等問題。

歷史唯物主義認為,社會發展是在矛盾運動中實現的,在其發展過程中會出現曲折甚至暫時的倒退,但社會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共產主義者對生活的樂觀態度正是建立在對社會發展客觀必然性的深刻理解上。因此,共產主義的人生態度是,不懼怕一時的挫折,不怕個人的犧牲,積極樂觀地投身於無產階級的解放事業。 (4)學習歷史唯物主義為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指出了正確的途徑。

按照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這就要求人們投身於社會實踐,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這是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的正確途徑。

參考資料: http://iask.

sina.***.**/b/3187911.

html?from=related

為什麼說歷史唯物主義的創立是社會歷史觀中的革命

以往的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之間的辯論都集中在物質世界上,舊唯物主義從未涉及社會歷史領域 歷史唯物主義的創立,結束了該領域唯物論的空白,是社會歷史觀的革命。因為某 教材中這麼說了,所以就是了。不是一種創立,而是一種邯鄲學步。為什麼說唯物史觀的創立是歷史觀上的一場偉大的革命 唯物史觀的創立,為人們認識和研...

為什麼說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

馬克思主義哲學之所以就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於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版辯證唯物權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統一,具體表現在 馬克思主義哲學 與黑格爾的辯證法和費爾巴哈的唯物主義,但並沒我照搬照抄,而是批判繼承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了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第一性,意識第二性,因此他是唯物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用...

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知識,分析我國為什麼

請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相關知識,分析如何才能有效解決我國社會領域產生的一系列的矛盾。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反作用。我國社會領域的矛盾一部分是由人們的道德觀念不適應經濟社會轉型的發展引起的。所以,要加強社會精神文明建設,使人們的思想道德水平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