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動量守恆

2021-03-19 18:19:35 字數 1109 閱讀 1832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題吧

質量很小長度為l 的均勻細杆,可繞過其中心 o並與紙面垂直的軸在豎直平面內轉動.當細杆靜止於水平位置時, 有一隻小蟲以速率v0垂直落在距點o為 l/4 處, 並背離點o 向細杆的端點a 爬行.設小蟲與細杆的質量均為m.

問:欲使細杆以恆定的角速度轉動, 小蟲應以多大速率向細杆端點爬行?

解 小蟲與細杆的碰撞視為完全非彈性碰撞,碰撞前後系統角動量守恆mv0(l/4)=[(1/12)ml^2+m(l/4)^2]ωω=(12/7)*(v0/l)

由角動量定理

m=dl/dt=d(jω)/dt=ω(dj/dt)即mgrcosθ=ωd[(1/12)ml^2+mr^2]/dt=2mωr(dr/dt)

由於θ=ωt

dr/dt=(g/2ω)*cosωt=(7lg/24v0)cos(12v0t/7l)

一個系統角動量守恆的條件是什麼?

2樓:angela韓雪倩

對一固定點o,一個系統所受的合外力矩為零,則此質點的角動量向量保持不變,即為一個系統角動量守恆的條件。

物理學的普遍定律之一。反映質點和質點系圍繞一點或一軸運動的普遍規律。

如果合外力矩零(即m外=0),則l1=l2,即l=常向量。

這就是說,對一固定點o,質點所受的合外力矩為零,則此質點的角動量向量保持不變。這一結論叫做質點角動量守恆定律。

角動量守恆定律:角動量守恆定律稱,在不受外力矩作用時,體系的總角動量不變。注意角動量守恆是向量守恆,這代表其三個分量都不隨時間而變化。

3樓:靠名真tm難起

對一固定點o,質點所受的合外力矩為零,則此質點的角動量向量保持不變。這一結論叫做質點角動量守恆定律。

角動量守恆定律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基本定律之一,角動量的守恆實質上對應著空間旋轉不變性

例如,當考慮到太陽系中的行星受到太陽的萬有引力這一有心力時,由於萬有引力對太陽這個參考點力矩為零,所以他們以太陽為參考點的角動量守恆,這也說明了行星繞太陽公轉單位時間內與太陽連線掃過的面積大小總是恆定值的原因。另外,角動量守恆定律也是陀螺效應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成立的條件不同,角動量是否守恆與動量是否守恆沒有直接的聯絡。

太陽橢圓軌道角動量守恆推到求解詳見問題補充

不知您是是高抄中生還是大學生bai。首先橢圓軌道的速度 在極du座標 可以分解為徑向zhi速度va和切向dao速度vb,角動量l m r vb.其次能量守恆應為1 2mv 2 1 2mv0 2 gmm r gmm r0 只在圓軌道情況下v v0,r r0,才有1 2mv 2 gmm r。而且要注意這...

有關角動量的問題,有關角動量的問題

宇宙自然生命簡史,你的科普入門手冊丨科學聲音出品,必屬精品 角動量在物理學中是與物體到原點的位移和動量相關的物理量。在經典力學中可被定義為物體到原點的位移 矢徑 和其動量的叉積 關於角動量的一個菜鳥問題。你的看法是錯誤的。首先糾正無窮遠。真實世界沒有無窮遠這麼個概念,這只是數學假想。再其次,數學假想...

角動量守恆的條件為什麼要合外力矩等於零

對這個問題,你可以作一下比較,比較角動量守恆 定理和動量守恆定理,動量守恆定理為什麼要求系統受的合外力為0,因為合外力若不為0,那麼在一定時間內,外力就有一個衝量作用,改變了原來系統的動量,動量也就不守恆了.角動量守恆定理也是一樣,合個力矩不為0,那麼它就一定會改變系統的角動量,試問這樣角動量還守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