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海棠冬天會插活嗎,玻璃海棠花如何扦插啊

2021-03-19 18:29:04 字數 5399 閱讀 4793

1樓:紅色獵人

玻璃海棠又叫玻璃翠,四季海棠,四季秋海棠.

生態習性

喜溫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626233暖,不耐寒,生長適溫10—30c左右,低於10℃生長緩慢。在適宜的溫度下,可四季開花,花期長,連續開花性強,具有邊開花邊生長的特性,葉肉質。溫度太高時生長不佳,會引起葉片的灼傷、焦枯。

易攀高徒長且易患病害。適宜空氣溼度較大、土壤溼潤的環境,不耐乾燥,亦忌積水。喜光線充足通風良好的生長環境,但強烈的日光直接照射會使葉片及花朵燒傷,故夏季栽培需遮蔭40—50 %。

四季海棠為長日至中日性植物,當夜溫低於21c,則只在長日下開花,但是日長對開花的影響不如菊花或一品紅那樣具有決定性影響力。耐候性為綠葉系較銅葉系強。不需摘心,忌用生長調節劑。

品種介紹

翡翠系列:一代雜交綠葉系品種,葉大型,濃綠色。早生,大花,花徑2釐米左右,花色有6種及其混色。植株緊密,高約15-20釐米,適合草花袋苗及花壇用,是目前最受歡迎的品系之一。

天使系列:一代雜交綠葉系品種,極早生,較其他品種早10-15天開花,大花型,花徑約2-2.5釐米,株型整齊,開花期非常一致。

基部分枝性佳,非常多花,生育季節花開不斷,氣候適應性廣,亦相當熱。夏季花壇可露地種植。花色豐富多種,有10種花色和混合色可供選拔。

安琪系列:一代雜交銅葉系品種。是「天使系列」的姊妹品系,植株特性與「天使系列」相似,有6種花色和混合色供選擇,為方便花壇色,與「天使系列」一齊培育,是景觀 配置的最佳組合。

播種繁殖

季可播種,但以早春及秋季為宜,專業的栽培一般採用溫室栽培,因為在溫室中播種,易於控制溫度及溼度,幼苗生長良好。播種前先將培養土準備好,裝入播種容器中,灑水使之溼潤,並用手輕輕壓平,然後用手指或鉛筆等細長物,橫向每隔1-2釐米壓出一條播種帶,為避免種子落入土壤空隙中,切忌劃出播種溝,為確保播種的均勻度,種子應拌與乾淨的細砂後進行播種。但因種子極為細小,需注意不要被手指揉破,或被風或播種者之呼氣吹走。

播種後不要覆土,發芽溫度控制在25.5-26.5℃之間,相對溼度為90-100%,需光經6-7天后種子陸續發芽,溼度也稍微降低到90 %,仍予照光。此時成功的關鍵是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以防止幼苗外在的根系乾涸致死。介質溼度可適當降低,以便根系能向介質內部生長,介質宜選用疏鬆、含遲效肥、通透性好的輕質材料。

介質的鹽鹼度不可過高,以免期產生水漬失綠現象。因種子相當小,播種後澆水應特別小心,一般採用彌霧法補水,以免沖走種.子或衝倒幼苗。種子發芽後只需散射光即可,子葉貼土,可多放2周。

苗期注意溼度,以免因溼度過大引起莖、根腐爛,甚至引起倒苗。第一枚真葉出來有手指甲那麼大時即可開始間斷控水,促進長根。前期主根明顯增多。

根系生長前期較上部分要慢,在子葉圓形貼地時可用50ppm硝酸鉀溶液+50ppm的過磷酸鈣溶液噴灑。5-7天一次肥,以促進根系生長。另外播種後可用硝酸鉀溶液50ppm噴灑1-2次起浸潤作用(priming),利用鉀的作用促進種子發芽。

一般發芽需10-15天,真葉長出需20-25天,一個月後莖開始增粗拔節,並有葉脈出現,進入快速生長期(以昆明11—2月份資料為準)。溫暖季節可 適當縮短一點。總的來說四季海棠的苗齡一般需1.5-2個月,冬季寒冷季節需3個月。

栽培管理技術

真葉2-3枚時可假植到104孔的穴盤。真葉4-5枚時假植到78孔的穴盤或7釐米的盆中。介質可用泥炭土或腐葉土1份,園土1份,沙1份配成,並加入適量的廄肥、過磷酸鈣及複合肥。

假植後放於遮蔭處,保持較大的溼度,特別是空氣溼度,介質要保持溼潤,但不要放於強光下照射(中午需遮蔭)。假植成活後的土壤介質要保持間幹間溼,溼度不宜過大,以免葉片腐爛,不發鬚根,不耐鹽鹼,鹽分過大時葉片失綠而萎蔫。應將根部鹽分洗掉或用醋酸水澆灌,澆後要用清水衝葉片以免危害。

後期苗的生長較快,但養分不宜**過多,以免產生肥害,使苗枯死(症狀是葉片顏色加深,變軟,腐爛,甚至葉面上有白色粉末而死亡)。因此施肥應本著「薄肥勤施」的原則施用。同時,不同肥料對四季海棠產生不同的作用。

如植株高且向外延展,但開花少時,說明銨態氮肥過量,而植株過於矮小, 葉片焦枯又說明缺鈣鎂肥。應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肥料。夏季高溫期或中午11-15時宜進行適當遮蔭。

在苗開始出現花蕾時上盆。

四季秋海棠鬚根發達,生長旺盛,生長期要注意肥水管理,每週追稀薄肥水1次,以複合肥150-200ppm為宜。澆水要充足,保持盆土溼潤,但不可過溼,且需加強通風,冬季應適當減少澆水量。在栽培過程中對個別徒長枝要進行摘心,促使側枝開花繁密,保持良好的株形。

在花後剪去花枝,促生新技,這時要控制澆水,待新株發出後,繼續正常管理,又可開花,一般植株栽培2年後生長漸弱,株形不整,即行棄去。在生產上,通常做一年生栽培。但在園藝栽培上則可做多年生栽培。

四季秋海棠在夏季不耐陽光直射和雨淋,應遮蔭和防雨。冬天喜歡充足的陽光,光照不足,則生長柔弱,植株細長,葉色和花色變淡,光線過強,葉片萎縮,出現焦斑,而肥料不足時,植株矮小,葉片發紅。另外,冬季設施條件下栽培,植株易出現單邊生長,即植株不均引起,需經常性轉動花盆,使採光均勻,保持良好的株形。

病蟲害的防治

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細菌性立枯病,蟲害方面有蚜蟲、粉介殼及紅蜘蛛等,要預防病蟲害的傳播及感染,可參考下列方法:

環境控制:高溫高溼有利於病菌繁殖,故栽培時應避免密植,以利通風。溫室種植時,若氣候正值日夜溫差大,則應避免在傍晚澆水,以免夜溫下降,造成溼度過高,甚至水氣凝結。

此外,適當的控制溫度,亦可抑制病害傳播。

保持清潔衛生:若有受感染的植株及葉片,應立即移出或除去。澆水時應避免弄溼葉片。

藥劑防治:使用各種殺菌劑可有效地預防或抑制病蟲害傳播。

另外,高溫多雨時因氣候潮溼,易造成莖腐,欲取扦插苗作無性繁殖,不應在此進行,以免因母株早已受到汙染,而造成扦插苗腐爛,不易生根,或是長成不健康植株。

玻璃海棠花如何扦插啊!

2樓:匿名使用者

不生根的原因有:

土壤透氣效能差

插入土壤中的花枝

部位沒選對(正確部位為,葉柄附近的花枝)

空氣不通風

花枝要留一定量的葉片

告訴您一些繁殖海棠的方法,僅供參考。

其實繁殖海棠很容易的,可扦插在土壤(基質)中,也可以直接扦插在水(基質)中。

(1)扦插在「土壤」中:

可用素沙土作基質,也可以用2份草炭土和一份沙土混合製成的基質。

「土壤」要求透水好、透氣好。

海棠枝下端要距離葉柄1——2釐米,留花枝頂部少量的葉片,將花枝插入土壤3——5釐米即可

扦插後澆透水,置於陰涼通風好的地方,每天噴水2次即可。(扦插在素沙土中的噴水次數要更多)

兩週就生根了,為了移栽成活好,一個月後將生根的海棠移栽到營養豐富的花盆中。

(2)扦插在水中:

這種方法很簡單,將礦泉水瓶從中部剪斷,留瓶底的一半,製成了培養缽,備用。

海棠花枝留頂部少量葉片,其餘葉片連葉柄剪除。

將處理好的海棠花枝立著放到準備好的培養缽中,然後加水,直到水(漠)過花枝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了。放在窗臺上,不要太陽暴晒就行。

2——3天換一次水,直至生根,移栽上盆。

值得注意的事,用清水或者加少量的白糖的水,不要直接用自來水,要晒1——2天。

3樓:大明居士

此法最適宜四季海棠重瓣優良品種的繁殖,可四季進行,但以春、秋兩季為最好。因為夏季高溫多溼,插穗容易腐爛,成活率低。插穗宜選擇基部生長健壯枝的頂端嫩枝,長約8-10釐米。

扦插時,將大部葉片摘去,插於清潔的沙盆中,保持溼潤,並注意遮蔭,15-20天即生根。生根後早晚可讓其接受陽光,根長至2-3釐米長時,即可上盆培養。也可以在春、秋季氣溫不太高的時候,剪取嫩枝8-10釐米長,將基部浸在潔淨的清水中生根,髮根後再栽植在盆中養護。

4樓:檸檬我不萌噠

玻璃海棠花扦插方法如下:

材料/工具:剪刀,水桶,水壺,細孔噴霧器,塑料花盆,鏟子等。

1、插條最好選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腋芽長出的無花蕾枝條,扦插前要準備好盆土,土壤用細黃沙或播種用的土壤。

2、插穗入盆時先用竹筷在沙面上戳一淺孔,再將插穗人孔中,這樣就不會損傷插穗表皮,插入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3,株距為3釐米左右,插下後,用手指在基部稍微撳壓一下,使基部與沙密接觸。

3、然後用細孔噴霧器噴足水,把苗盆放在陰涼地方注意遮光,每隔1- 2天在葉面噴水一次,保持一定溫度;約過15 -20天,如果沒有發現莖葉萎縮枯黃,上部葉片仍然保持嫩綠色,說明癒合處已經生根,再過1一2周就可以移到10一14釐米口徑寬的盆內即可。

拓展資料

玻璃海棠花可用播種繁殖,但以早春及秋季為宜,專業的栽培一般採用溫室栽培,因為在溫室中播種,易於控制溫度及溼度,幼苗生長良好。播種前先將培養土準備好,裝入播種容器中,灑水使之溼潤,並用手輕輕壓平,然後用手指或鉛筆等細長物,橫向每隔1-2釐米壓出一條播種帶。

為避免種子落入土壤空隙中,切忌劃出播種溝,為確保播種的均勻度,種子應拌與乾淨的細砂後進行播種。但因種子極為細小,需注意不要被手指揉破,或被風或播種者之呼氣吹走。播種後不要覆土,發芽溫度控制在25.

5-26.5℃之間,相對溼度為90-100%,需光經6-7天后種子陸續發芽,溼度也稍微降低到90%,仍予照光。

此時成功的關鍵是保持較高的空氣溼度,以防止幼苗外在的根系乾涸致死。介質溼度可適當降低,以便根系能向介質內部生長,介質宜選用疏鬆、含遲效肥、通透性好的輕質材料。介質的鹽鹼度不可過高,以免期產生水漬失綠現象。

因種子相當小,播種後澆水應特別小心,一般採用彌霧法補水,以免沖走種子或衝倒幼苗。種子發芽後只需散射光即可,子葉貼土,可多放2周。

5樓:

玻璃海棠的的繁殖常用播種和扦插方法來進行。

1、播種繁殖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盆播,播後1周發芽,適當間苗,苗高3釐米至4釐米移入盆徑10釐米的盆內,葉片長到6片至8片時翻盆或定植露地。

2、扦插繁殖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春、秋季為最好,一般選取8-10 cm帶頂梢的枝條,插於沙床內,保持溼潤,約3周左右即可生根,也可進行水插,播種繁殖於4-5月在室內進行盆播,保持室溫20℃,約1周左右即可生根,苗高3 cm左右時即可上盆。

注意事項:

1、四季秋海棠鬚根發達,生長旺盛,生長期要注意肥水管理,每週追稀薄肥水1次,以複合肥150-200ppm為宜。澆水要充足,保持盆土溼潤,但不可過溼,且需加強通風,冬季應適當減少澆水量。在栽培過程中對個別徒長枝要進行摘心,促使側枝開花繁密,保持良好的株形。

在花後剪去花枝,促生新技,這時要控制澆水,待新株發出後,繼續正常管理,又可開花,一般植株栽培2年後生長漸弱,株形不整,即行棄去。在生產上,通常做一年生栽培。但在園藝栽培上則可做多年生栽培。

2、四季秋海棠在夏季不耐陽光直射和雨淋,應遮蔭和防雨。冬天喜歡充足的陽光,光照不足,則生長柔弱,植株細長,葉色和花色變淡,光線過強,葉片萎縮,出現焦斑,而肥料不足時,植株矮小,葉片發紅。另外,冬季設施條件下栽培,植株易出現單邊生長,即植株不均引起,需經常性轉動花盆,使採光均勻,保持良好的株形。

3、環境控制:高溫高溼有利於病菌繁殖,故栽培時應避免密植,以利通風。溫室種植時,若氣候正值日夜溫差大,則應避免在傍晚澆水,以免夜溫下降,造成溼度過高,甚至水氣凝結。

此外,適當的控制溫度,亦可抑制病害傳播。

海棠花怎麼養,海棠花怎麼養嗎?

海棠一般都是放在下午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因為海棠是喜陰溫溼氣候的,太陽大了容易缺水,一缺水葉子顏色就不能保持光鮮 甚至會變色,但是在溫溼潤的氣候下,海棠極容易沾染 腐爛類病菌,特別是在冬天,應該保持較為乾燥的環境,灑水應在上午進行,如果晚上葉子邊緣的水跡不能風乾的話 容易凍傷 腐爛,一旦發現有腐爛的...

海棠冬天可以修剪嗎,進入冬季海棠花不知怎麼修剪?

海棠樹冬剪的過程與注意事項 1 對病枝枯枝可以全部剪掉。以防冬季病菌在樹體殘留過冬,同時還可以減少冬季過冬養分消耗。2 摘除黃葉病葉,集中銷燬處理。這樣一來保證整體通透性,其次還能減少水分過快蒸發。3 冬季海棠處於休眠期,修剪後再生長就十分緩慢,但是疏除過密枝 過旺枝 過弱枝 重疊枝 直立枝,對正常...

海棠花有毒嗎,海棠花在家裡養有毒嗎?

其實有很多花卉都有一定毒性。比如虎刺梅,石蒜 黃杜鵑,等等,它們的毒大多在莖汁,根 葉,花,但是不食用,人體就無法攝取毒性。即使有也是對人體不會構成傷害。海棠花有很多品種,有一些品種是具有毒性的,也有一些品種是不具有毒性的。有一些品種是具有毒性的,比如鐵海棠等。它們分泌出的汁水對人來說,具有些許的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