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是怎樣的人,成吉思汗是一個怎樣的人?

2021-05-19 23:48:11 字數 5894 閱讀 4279

1樓:偷艾

成吉思汗意為「擁有海洋四方的大酋長" 出生地:斡難河右岸迭裡溫孛勒塔合(蒙古國境內,孛勒塔合有「孤山」 孛兒只斤·鐵木真 [1] 之意) **:蘇魯定(槍) 身高:

1.80米 屬相:馬 卒年:

宋理宗寳慶二年 成吉思汗二十二年 金哀宗正大四年(2023年) 享年:66歲 廟號:太祖(2023年上廟號) 諡號:

聖武皇帝(2023年上諡號) 加諡:法天啟運聖武皇帝(2023年加諡) 陵寢:蒙古肯特山起輦谷 父親:

孛兒只斤·也速該把阿禿兒 母親:弘吉剌氏·訶額侖(也譯月倫) 兄弟:拙赤合撒兒(簡稱合撒兒),合赤溫,帖木格,別勒古臺,別克貼兒(別勒古臺,別克貼兒均為也速該別妻所生,別克貼兒被鐵木真與合撒兒聯手殺死,當時三人均為少年。

別克帖兒對待兄弟幾人傲慢,鐵木真與合撒兒本想向別克帖兒屁股射箭以報復其傲慢,結果由於年少射技不佳,正中後心而死) 妻妾:孛兒帖、忽魯倫、闊裡桀擔、脫忽思、帖木倫、亦憐真八剌、不顏忽禿皇后、忽勝海妃子 妹妹:鐵木倫 兒子:

孛兒只斤·朮赤、孛兒只斤·察合臺、孛兒只斤·窩闊臺、孛兒只斤·拖雷(為孛兒帖所生) 女兒:阿剌海別吉 孫子:孛兒只斤·拔都 、孛兒只斤·忽必烈(元世祖) 驕傲:

統一蒙古各部 遺憾: 父被塔塔爾人以毒酒毒死 妻被蔑兒乞人搶走 十三翼之戰失敗 妹鐵木倫的丈夫被堂兄忽察兒射殺 孫與婿在花刺子模被射殺(後屠城報仇) 生未見西夏覆滅 2023年農曆七月十二日,成吉思汗病逝,至元二年(2023年)十月,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廟號為太祖,至元三年(2023年)十月,太廟建成,制尊諡廟號,元世祖追尊成吉思汗諡號為聖武皇帝。至元八年(2023年),忽必烈改國號為「大元」。

至大二年(2023年)十二月,元武宗海山加上尊諡法天啟運,廟號太祖。從此之後,成吉思汗的諡號變為法天啟運聖武皇帝。

成吉思汗是一個怎樣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孛兒來只斤·鐵木真(1162—1227),成吉思汗

源(chinggis khan),廟號元太祖,孛兒bai只斤氏du,名鐵木真,蒙古族。世界zhi歷史上最偉大和dao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2023年,被推舉為蒙古帝國的大汗,統一蒙古各部。

在位期間多次發動對外征服戰爭,征服地域西達西亞、中歐的黑海海濱。

3樓:吃運休心

中國最偉大的皇帝之一。威懾四方。沙鵝的祖先也害怕。是四夷臣服,沒有人敢不從。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呀。

4樓:鬼子炮樓

最顯著的特徵是冷血、弒殺。

5樓:新左右

成吉思汗,他復是大蒙古國的可汗,制全名為孛兒只斤bai

·鐵木真du,2023年鐵木真出生在漠北,他建立大zhi蒙古國,為了dao擴大疆土,發動了對外戰爭,可以說鐵木真是在馬背上打下來的天下,晚年鐵木真依然帶病上戰場,死後被祕密安葬。

成吉思汗是歷史上最有爭議的人物。他是一個有仇必報,殺伐果斷的人,更是一個想統一世界的人。

成吉思汗是怎樣一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元太祖成吉思汗(蒙古語:чингис хаан,2023年—2023年8月25日),蒙古族,蒙古帝國奠基者,世界著名軍事統帥之一。名鐵木真,姓孛兒只斤,乞顏氏。

2023年元朝建立後,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的廟號為太祖。

他的眾子中,較為著名的四位分別為朮赤、察合臺、窩闊臺、拖雷。成吉思汗分封了朮赤和察合臺為國主,選定窩闊臺為繼承人,拖雷自動退出繼承人的爭奪,征服金朝後,託雷去世。

生平成吉思汗的父親為其部族的酋長,他的名字鐵木真的由來是因為在他出生時,他們部落正好俘虜到一位屬於敵對部族,名為鐵木真的勇士,根據當時蒙古人的信仰,在抓到敵對部落勇士時若正好有嬰兒出生,該勇士的勇氣會轉移到該嬰兒的身上,成吉思汗鐵木真之名即因此而來。傳說成吉思汗在出生時,手中拿著一血塊。在成吉思汗小的時候,他和扎木合結拜為兄弟。

後來他父親遭塔塔爾族的人殺害(懷疑被毒死),母親要他永遠記住仇人的名字。成年後,成吉思汗的妻子被搶,而他也落荒而逃至扎木合,借兵報仇。自此兩人的部落共同生活。

而成吉思汗提拔非貴族年輕人為將領的行為引致扎木合不滿。兩人嫌隙漸生,最終導致決裂,扎木合還伏擊偷襲成吉思汗的部隊。

但是在他的努力之下,他們的部族又再次地強盛起來。成吉思汗主要是通過改革局勢體制達到強盛的,軍士被嚴格挑選,並進一步研究弓箭的使用。成吉思汗後來打敗了他們的敵對的塔塔爾部族,在西元2023年,扎木合被叛變的將領送到成吉思汗之手,扎木合請死。

他統一蒙古草原眾部族。在斡難河(今鄂嫩河)源頭召開大會,並得到了成吉思汗(чингис хаан,蒙古語意為擁有四海的大汗)的封號,這是蒙古人從未有過的。這也是蒙古帝國的開始,之後,蒙古人開始向外擴張,陸續消滅了許多國家,如西遼、花剌子模等,並且還三次攻打西夏,及迫使金朝遷都,甚至於還派速不臺領導的遠征軍向俄羅斯草原擴張。

而成吉思汗還南侵中國,繞過萬里長城攻陷北京。

西元2023年在蒙古帝國和西夏正在進行另一場戰役時,成吉思汗病逝於賀蘭山,死後葬在不爾罕山(今肯特山)接近斡難河源頭(onon river)的地方,其死因至今眾說紛紜,而其真正的陵寢至今尚未被確認其位置。傳說,所有看過他的葬禮的人都被處死了。

有眾多的皇后和妃子。

我認為成吉思汗很偉大,幾乎改變了世界。

7樓:白柯心上南

成吉思汗(1162~1227)

即元太祖。蒙古開國大汗(1206~2023年在位)。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

名鐵木真,蒙古族,孛兒只斤氏。生於2023年,卒於2023年。2023年,進位蒙古帝國大汗(皇帝),統一蒙古各部落。

在位期間,多次發動侵略戰爭,征服地域西達黑海海濱,東括幾乎整個東亞,為世界歷史上著名的橫跨歐亞兩洲的大帝國之一。 鐵木真出生於蒙古乞顏部貴族世家。 六世祖海都、高祖敦必乃、曾祖葛不律寒及族曾祖俺巴孩等都曾是蒙古部的顯赫人物或首領;父也速該有拔都(勇士)稱號。

時漠北高原有百餘部落,互相攻戰。鐵木真降生時,適逢其父在作戰中俘獲塔塔兒部首領鐵木真,為紀念是役武功,故取此名。鐵木真9歲時,其父被塔塔兒部人毒死,部眾離散,隨寡母月倫艱難度日,曾被其他部落捉獲,險些遇害,憑其機敏逃脫。

稍長,依附蒙古高原最強大的克烈部首領脫裡(後稱王汗),並尊之為父,得以收聚其父舊部;又與札答闌部首領札木合結為安答(義兄弟),逐步發展勢力。為報復蔑兒乞部搶妻之仇,求王汗、札木合出兵,合本部兵共數萬,突然襲擊蔑兒乞部,斬殺許多仇敵,奪回妻子。金大定末年,移營怯綠連河(今克魯倫河)上游,獨立建帳,廣結盟友,選賢任能,寬厚待人,吸引許多蒙古部眾和乞顏氏貴族來投,被推為可汗。

約在金大定末年或明昌初,札木合反目為仇,率13部聯軍3萬之眾來攻,鐵木真召集諸部兵3萬,分13翼(翼,意為營或圈子)迎戰,失利退兵,史稱十三翼之戰。因鐵木真善於爭取人心,致札木合部眾紛紛叛附,壯大了力量。承安元年(1196),與王汗一起,配合金丞相完顏襄擊殺塔塔兒部部長以下多人,被金朝封授札兀忽裡(部族官)。

再與王汗聯兵,大敗正在會盟的哈答斤等11部聯軍。泰和元年(1201),率軍大破札木合組織的鬆散聯盟。次年,遭乃蠻聯軍進攻,退入金邊牆內,大敗乃蠻聯軍於闊亦田(今哈拉哈河上游)之野,乘勝攻滅塔塔兒四部。

因勢力漸強,引起王汗嫉恨和敵視。三年,遭王汗突襲,敗走班朱尼河(今呼倫湖西南),以飲濁水與從者盟誓,共度難關。再轉移至合泐合(哈拉哈)河中游, 收集潰散部眾4600(一說2600)餘騎,經過休整,逐漸恢復元氣。

後偵悉王汗驕怠不備,夜襲王汗大營,大潰其眾。王汗隻身敗逃,被乃蠻人捕殺,克烈部亡。四年,建怯薛(護衛軍)。

不久,乘乃蠻首領太陽汗來攻,巧佈疑陣,擒殺太陽汗,征服其部眾,迫哈答斤、朵魯班等部來降。至成吉思汗元年(1206),蒙古高原百餘個大小部落先後敗亡,塔塔兒、克烈、蔑兒乞、乃蠻和蒙古五大部均統一在鐵木真的旗幟下。鐵木真遂在斡難河(今鄂嫩河)之源舉行大聚會,建立也客·蒙古·兀魯思(大蒙古國),被尊為成吉思汗(此號有「海洋」或「強大」的皇帝之義)。

將怯薛擴充至萬人,稱大中軍。以兵民合一的千戶制編組民眾,上馬則備戰鬥,下馬則屯聚牧養。命「四傑」博爾忽、博爾術、木華黎、赤老溫為四怯薛長。

成吉思汗立國後,勢力益盛,開始對外發動大規模戰爭。經過二十餘年的蒙夏戰爭,屢創夏軍主力,迫西夏國王乞降,削除金朝西北屏障,得以順利南下攻金。六年,親率大軍進攻金朝,開始了為時24年的蒙金戰爭。

首戰烏沙堡(今河北張北西北)獲捷;再戰野狐嶺(今河北萬全西北)、會河堡(今懷安東南),殲滅金軍大量精銳;又戰懷來(今屬河北)、縉山(今北京延慶),大敗金軍十餘萬;還重創金軍於東京(今遼寧遼陽)、西京(今山西大同)、居庸關等地。後來不斷改變戰法,分兵三路攻掠中原腹地及遼西地區。九年三月,集兵中都(今北京)城下。

料一時難以克城,遂遣使逼和,迫金朝奉獻岐國公主、金帛和馬匹,引兵退出居庸關。六月,以金朝遷都南京(今河南開封)而「違約」為藉口,乘金國人心浮動及憋軍譁變降蒙之機,遣部將三摸合拔都、石抹明安率軍,會合降蒙乣軍進攻中都,以圍城打援和招降之策,於次年五月克城。為適應攻城需要,成吉思汗採納部將建策,逐步建立了炮軍,攻城以炮石為先。

後來攻城作戰,一次用炮即達數百座,迅即破城。同時,重視吸取各民族的先進技術,廣收工匠藝人,一城即得數萬。隨後建立工匠軍,設廠冶鐵製造兵器。

在通訊聯絡上建立了「箭速傳騎/url]」,日速數百里,軍令傳遞和軍隊調遣速度增快。善於發揮騎兵之長,使蒙古騎兵疾如飆至,勁如山壓,有「蒙古旋風」之稱。十二年,成吉思汗封木華黎為太師、國王,指揮攻金戰爭,自率主力返回蒙古準備西征。

次年,遣先鋒將領哲別滅西遼屈出律勢力,掃清西征障礙。十四年,以西域花剌子模國殺蒙古商人和使者為由,以軍事擴張和擄掠財物為目的,親率大軍約20萬分路西征。數年間先後攻破訛答剌(在今錫爾河中游)、布哈拉及撒馬爾罕等地。

遣哲別、速不臺率軍追擊花剌子模國王摩訶末,迫其逃至寬田吉思海(今裡海)中小島(後病死)。再命哲別、速不臺繼續西進,遠抵克里米亞半島;自率一軍追擊摩訶末之子札蘭丁至申河(印度河)。十九年,班師返漠北。

二十一年,率軍10萬殲滅西夏軍主力(次年西夏滅亡)。成吉思汗正欲集中全力攻金,於二十二年七月十二(2023年8月25日)在六盤山下清水縣(今屬甘肅)病逝,年66歲。臨終遺囑:

利用宋金世仇,借道宋境,聯宋滅金。其子窩闊臺和拖雷遵此遺策,於窩闊臺汗六年(1234)滅亡金朝。成吉思汗戎馬生涯近50年,施展雄才大略,依靠一批能征善戰的將領和謀士,利用騎兵優勢,創造了震撼世界的業績。

他善於治軍,建立和統帥的蒙古軍,訓練有素,紀律嚴明,既善野戰,又能攻堅。在眾敵面前,善於利用矛盾,聯此擊彼,各個擊破;在戰法上,善於揚長避短,巧施詐術,避實擊虛,多路出擊,迂迴突襲,速戰速決。重視以戰養戰。

其軍事思想和指揮藝術,在世界軍事史上都有重要地位,對後世有很大影響。成吉思汗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位傑出的人物,其本人及其子孫的軍事征服活動,克服了當時東西方陸路交通的人為障礙,極大地促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在東方,成吉思汗及其子孫弭平了中國大陸自唐朝以後形成的數個政權分立對峙的局面,最終奠定了現代中國的基本版圖。

因此,***主席在他的詞作《沁園春·雪》中,將成吉思汗的與漢民族武功卓著的帝王秦朝始皇帝、漢朝武皇帝、唐朝太宗皇帝、宋朝太祖皇帝並列。

歐洲人稱其為「世界之鞭」他是名副其實的「人類之王」。世界秩序因他而改變。人類的世界觀因他而昇華。

------華盛頓郵報

起於災難而終於卓越,除了耶穌,恐怕再難有人與成吉思汗匹敵。

------哈伯斯雜誌

成吉思汗的成就就是現在企業成功的典範,他把企業追求卓越與員工的忠誠有效地結合起來,因此受到企業家和普通員工的青睞。

------華盛頓郵報

成吉思汗及其子孫幾乎將亞洲全部聯合起來,開闢了洲際的通道,便利了中國和波斯的接觸,以及**教和遠東的接觸。

------法國東方史學家 格魯塞

成吉思汗把東西交通大道上的此疆彼界掃除了,把阻礙經濟文化交流的堡壘銷平了,於是東西方的交流開始頻繁,距離開始縮短了。

------著名元史學家 韓儒林

由於有了蒙古人,人類才第一次擁有了世界史,而蒙古人倔強不拔、勇猛無敵的精神和機制敏捷的性格塑造出了偉大的成吉思汗,網路還未出現的7百年以前的蒙古人打通了世界各國的關係,建立了國際關係新秩序。

------韓國** 金大中

成吉思汗所帶來的災難,除了掠奪外,一切都是猜測;而其帶來的輝煌全是事實

成吉思汗是忽必烈的什麼人,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什麼人?

成吉思汗是忽必烈的爺爺,忽必烈的父親孛兒只斤 拖雷是成吉思汗的第四子。孛兒只斤 忽必烈 1215年 1294年 即元世祖,蒙古族,政治家 軍事家。監國託雷第四子,元憲宗蒙哥弟。大蒙古國的末代可汗,同時也是元朝的開國皇帝。蒙古尊號 薛禪汗 成吉思汗 1162年5月31日 1227年8月25日 蒙古族乞...

成吉思汗是死亡地點 原因 時間,成吉思汗是怎麼死得

謎團!密不發喪!應該是第二次攻西夏回來的途中吧!成吉思汗是怎麼死得?對於成吉思汗的死因,蒙古祕史 上記載因為遠征西夏病死軍中,剩下還有不同說法如被雷擊身亡,攻城時中箭身亡,還有被俘虜的姬妾刺殺的。但史學界大多傾向於 蒙古祕史 上的記載。1227年,成吉思汗南征西夏時逝于軍中。1227年,成吉思汗因墜...

觀《成吉思汗》有感成吉思汗的人才觀

沒有演蒙古人的屠城,鐵木真 蔑爾乞的時候就該好好演演他們的仇殺,札木合屢屢和鐵木真作對,最後還能被成吉思汗那麼對待。太高大了吧,畢竟是蒙古人自己拍的電視劇。看看就行了,不過征服者就是征服者啊。轉貼 成吉思汗和法f西x斯有什麼區別嗎?文章提交者 美女就是真理 加帖在 貓眼看人 凱迪網路 http 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