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飲酒和我們現代人飲酒有什麼區別

2021-05-20 05:42:16 字數 2418 閱讀 4308

1樓:不曾明瞭

「琴、棋、書、畫」是中國人在文化上的四件雅事,在古代飲酒作詩是一種很典範的行為,具有代表性的就唐朝的飲八仙,亦稱酒中八仙或醉八仙,分別是《新唐書·李白傳》記載的李白、賀知章、李適之、汝陽王李進、崔宗之、蘇晉、張旭、焦遂。今天,我們把飲酒當作應酬、公關、朋友聚會和家族聚會的主要手段,酒的交際功能大大增加了,可是,酒的文化功能卻大大削弱了。

酒,對於中國人而言,不是一種飲品,而是一個朋友。朋友分親疏遠近,對酒的稱謂也很有意思,分為敬稱,比如瓊漿、玉液,還有有趣的謙稱和一般稱呼,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如今,在公共場合下,喝著酒是做不出詩來,即使你作詩來,多半也是被當成異類看待。

喝酒不是一種情趣,而是一種慾望了。

古人動輒一句「在下先乾為敬」,然後就只剩空罈子了。聯想到現在,誰人能這麼喝?那為啥現代人在喝酒這事上竟跟古人有這麼大的差異嘞?

古代好漢千杯不醉是如何做到的,其實古代高度白酒是沒有的,至多是醪糟,酒都是釀造酒,一般最多十幾度。直到了宋代,酒的度數才提升了一點點,但也別指望出現什麼高度白酒。比如梁山好漢們聚義一堂,海吃海喝,看似量大,其實也就相當於喝了點兒醪糟。

醪糟經糯米發酵而成,夏天可以解暑。主要原料是糯米,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乙醇含量極少,因此深受人們喜愛。在一些菜餚的製作上,糯米酒還常被作為重要的調味料。

而現代的釀酒方式不同,我們來看看醬香型白酒的代表——茅臺,其蒸餾得到原漿(原酒)度數在56度~60度之間,當然原漿是不能直接飲用,還需進行長時間的陳放。在陳放過程中,原漿酒發生水解和揮發的現象,使其酒精度數降低在52度、53度,再經稍微處理開始**。

為什麼古代人喝酒養生,而現代人喝酒傷身呢?

2樓:慧慧的豬

首先,古代

人喝的酒和現在人喝的酒是不一樣的。一般來說古代人和的酒水度數比較低 ,而當代人的酒度數卻很高。正常情況下,白酒的度數大概都在四十二度到五十度之間。

超過五十度就已經很高了。而古代人的釀酒技術和現代大大的不同,他們所釀出來的酒度數也就比較低。根據研究表明,在北宋時期,非常好的酒也僅僅十幾度。

所以說古代的酒對人的危害比較小。

在古代,中國的酒文化蘊含著很偉大的智慧。通過很多詩人我們可以瞭解到,古代人喝酒並不是用身體去喝酒,而是用心,用靈魂,從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而且很多時候,喝酒也是一種儀式,比如說結拜為兄弟。

而我們現代人,往往把酒作為一種功利性很強的東西,忽略了酒的真意。

古代人視飲酒為養身的行為,他們認為喝酒能夠促進血液迴圈,舒經活血的功效。這也是保證在適當的量的範圍內。古人喝酒有著他們喝酒的規矩。這些規矩也是導致古人喝酒養生的原因。第

一、喝酒不過量;第

二、空腹的情況下不喝酒;第

三、喝酒就是喝酒,不喝其他的東西,這也是害怕就與其他東西產生不好的反應從而危害身體。

試想我們當代人,又有幾個人能知道這些,知道了能做到的又有幾個。我們現代人還是很有意思的,明明知道酒喝多了危害身體,還偏偏要喝。所以說,我們要多向古人學習,感悟酒的意義。

3樓:光之綠巨人

喝酒不養生,所有含有酒精的都是致癌物,不要喝或者少喝,酒精對肝臟損傷很大,會引起肝硬化最終導致肝癌。

4樓:天麻將軍

其實適當的喝酒能夠起到養生的作用,現在人喝酒已經把它用來運用成一種應酬。明明自己不能喝了,為了自己的前途,為了自己的地位,還是繼續喝,那就是喝酒傷身了。

5樓:a_不想賺錢

你要知道古代的酒度數都不大,所以古人可以多喝。現在的酒你讓古人來試試,你讓他抱著罈子喝,不是酒精中毒算我輸。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有喝酒養生的作用,比如葡萄酒,古代的可能度數比較低,現代人沒有節制,大量喝酒

7樓:啊洋

古代人喝的酒和現代人喝的酒的酒精濃度是不一樣的,而且古代人喝的酒的釀造過程和現代也是有所出入的

8樓:天涯談國際

因為釀造的原材料不同,古代的酒都是純糧釀造的,現在的酒都是酒精勾兌的。

9樓:earth魔術

古代人喝的是米酒,其中酒精含量特別低,不容易傷害身體,現在的酒度數太高,不能多喝!

10樓:哦哦家裡人弄

因為古代的人一般只喝三爵,意思就是適量喝,不會多喝。而且他們不會空腹喝酒,也不會把酒混合起來喝,適量正確飲酒是養生的。

11樓:洑水

因為古代人喝的酒和現在的不一樣吧,古代人可能喝的是藥酒,所以養身。

12樓:阿米家的小果

現代人喝酒的度數多高啊,還特別純,而古代人的酒都是度數特別小的,還不一定精純的酒。

13樓:宇三分距離

因為古代的酒是用穀物釀製而成的,度數低而且有營養,而現在酒的種類繁多,不僅度數越來越高,還含有各種新增劑,喝多了自然不好。

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魁梧高大,為什麼古代人比現代人聰明?

因為現代和古代用的計量標準不一樣。例如,古文裡經常有這樣人句子 某人身長八尺。這個八尺,換成現代計量標準 就是兩米六幾,比姚明還高四十公分。明顯不可能的事。古代的一尺,大約現在的23公分。具體長度你自己去算。這是秦統一六國後的標準,和現在不一樣。可能和基因的進化有關。環境的相對惡劣使人需要更強壯的軀...

古代人的生活方式,古代人的生活方式與現代人生活方式有什麼區別?

沒有工業,大部分農業和手工業的生活。現在邊遠落後的地方還過著古代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成天出去找食物,為了生存而奮鬥的 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考慮 古代人的生活方式與現代人生活方式有什麼區別?1 耕作不同 男人慾耕作卻沒了田 女人慾紡織,卻沒了機和針。全憑貨幣到商店...

為什麼古代人死後還要被現代人挖墳墓

用盜墓筆記中的一句話回答是無不發之冢!這叫天理迴圈!那些古代的達官貴人剝削無產階級一輩子,死了還帶進墳墓裡,千方百計的設計防盜機關,希望保萬年享樂。你說該不該盜!因為有珍貴的文物.和歷史價值.文學價值.樓主第一有許多珍貴文物 第二有一定研究價值 這也正是為什麼會有考古隊與盜墓者 過了這麼久他們都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