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雪詩中描繪的是什麼,江雪描繪了什麼畫面

2021-05-26 15:38:22 字數 3430 閱讀 5665

1樓:未了悉緣

柳宗元的這首詩描寫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悽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最能表達詩人的心情的詩句是最後兩句。

好用採納哦,謝謝

江雪描繪了什麼畫面

2樓:小白家裡小白

《江雪》描繪了一幅幽靜寒冷的畫面: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一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

原詩:《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3樓:匿名使用者

群山裡的鳥都飛不見了,大路上都沒有人的蹤影。一條孤獨的小船上,有一位老翁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江雪》描寫了柳宗元孤獨寂寞的心情

4樓:說不出的愛

江雪這首古詩描繪了一副很安靜的環境下,一位漁夫在寒冷的天氣下垂釣的場景。這只是個人見解。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周的山上沒有了飛鳥的蹤影,小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一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   昇華:四周的山連綿起伏,空曠的,沒有了飛鳥的鳴叫和蹤影,所有穿梭在山內外的小路上沒有了人的行蹤,只有在那寬廣平靜的江上,一個披著蓑戴著笠的老漁翁,一個人坐在孤零零的船上獨自垂釣。

6樓:匿名使用者

群山峻嶺,白雪皚皚,看不到一隻飛鳥,寂靜的江邊,一位身著蓑笠的老人,獨自垂釣於江邊。

7樓:匿名使用者

1、《江雪〉以「鳥飛絕和人蹤滅」襯托出一個「夜靜人寂」的畫面。因為只有「夜靜人寂」,才會是「鳥飛絕和人蹤滅」的狀態。

2、〈江雪〉以「萬徑」 襯托出這是一個「明月高照下的夜靜人寂的畫面」;因為曠野的夜晚,只有在明月高照之下,才能夠「看得見」萬徑 。

江雪這首古詩詩中描繪雪景的句子是哪些

8樓:小白家裡小白

《江雪》這首古詩詩中,描繪雪景的句子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因為「千山」、「萬徑」都是雪,才使得「鳥飛絕」、「人蹤滅」。

簡介:柳宗元(773—819),字子厚,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世稱「柳河東」。貞元九年(793)進士,授集賢殿正字,調藍田尉,拜監察御史。

此詩作於柳宗元謫居永州期間(公元805年—815年)。唐順宗永貞元年(805),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改革很快失敗,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流放十年。險惡的環境壓迫,並沒有把他壓垮。

他把人生的價值和理想志趣,通過詩歌來加以展現。

原詩:《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上,飛鳥的身影已經絕跡,所有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垂釣。

9樓:倩兒

江雪這首古詩詩中描繪雪景的句子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意思是: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

賞析:在這首詩裡,籠罩一切、包羅一切的東西是雪,山上是雪,路上也是雪,而且「千山」、「萬徑」都是雪,才使得「鳥飛絕」、「人蹤滅」。就連船篷上,漁翁的蓑笠上,當然也都是雪。

可是詩人並沒有把這些景物同「雪」明顯地聯絡在一起。

相反,在這個畫面裡,只有江,只有江心。江,當然不會存雪,不會被雪蓋住,而且即使雪下到江裡,也立刻會變成水。然而詩人卻偏偏用了「寒江雪」三個字,把「江」和「雪」這兩個關係最遠的形象聯絡到一起,這就給人以一種比較空濛、比較遙遠、比較縮小了的感覺,這就形成了遠距離的鏡頭。

這就使得詩中主要描寫的物件更集中、更靈巧、更突出。

10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譯文: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詩中運用典型概括的手法,選擇千山萬徑,人鳥絕跡這種最能表現山野嚴寒的典型景物,描繪大雪紛飛,天寒地凍的圖景;接著勾畫獨釣寒江的漁翁形象,藉以表達詩人在遭受打擊之後不屈而又深感孤寂的情緒。全詩構思獨特,語言簡潔凝練,意蘊豐富。

《江雪》這首詩作於柳宗元謫居永州期間。唐順宗永貞元年,柳宗元參加了王叔文集團發動的永貞革新運動,推行內抑宦官、外製藩鎮、維護國家統一的政治措施。但由於反動勢力的聯合反對,改革很快失敗,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流放十年,實際上過著被管制、軟禁的「拘囚」生活。

險惡的環境壓迫,並沒有把他壓垮。在政治上不利,他就把人生的價值和理想志趣,通過詩歌來加以展現。這首詩便是其中一首代表作。

原文:《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11樓:羨慕寶貝

江雪這首詩中描繪雪景的句子是: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

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悽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歷代詩人無不交口稱絕。千古丹青妙手,也爭相以此為題,繪出不少動人的江天雪景圖。

首先,詩人用「千山」、「萬徑」這兩個詞,目的是為了給下面兩句的「孤舟」和「獨釣」的畫面作陪襯。沒有「千」、「萬」兩字,下面的「孤」、「獨」兩字也就平淡無奇,沒有什麼感染力了。其次,山上的鳥飛,路上的人蹤,這本來是極平常的事,也是最一般化的形象。

可是,詩人卻把它們放在「千山」、「萬徑」的下面,再加上一個「絕」和一個「滅」字,這就把最常見的、最一般化的動態,一下子給變成極端的寂靜、絕對的沉默,形成一種不平常的景象。因此,下面兩句原來是屬於靜態的描寫,由於擺在這種絕對幽靜、絕對沉寂的背景之下,倒反而顯得玲瓏剔透,有了生氣,在畫面上浮動起來、活躍起來了。也可以這樣說,前兩句本來是陪襯的遠景,照一般理解,只要勾勒個輪廓也就可以了,不必費很大氣力去精雕細刻。

可是,詩人卻恰好不這樣處理。這好像拍電影,用放大了多少倍的特寫鏡頭,把屬於背景範圍的每一個角落都交代得、反映得一清二楚。寫得越具體細緻,就越顯得概括誇張。

而後面的兩句,本來是詩人有心要突出描寫的物件,結果卻使用了遠距離的鏡頭,反而把它縮小了多少倍,給讀者一種空靈剔透、可見而不可即的感覺。只有這樣寫,才能表達作者所迫切希望展示給讀者的那種擺脫世俗、超然物外的清高孤傲的思想感情。至於這種遠距離感覺的形成,主要是作者把一個「雪」字放在全詩的最末尾,並且同「江」字連起來所產生的效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江雪》和《漁歌子》描繪的畫面有什麼不同

江雪 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五言山水詩,描述了一幅冰天雪地寒江,沒有行人 飛鳥,只有一位老翁獨處孤舟,默然垂釣。這是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悽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歷代詩人無不交...

《江雪》講述了是什麼內容,《江雪》整首詩是什麼意思?

在孤零零的一條小船上,坐著一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蓋內的寒冷江容面上獨自垂釣。詳細譯文 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 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 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註釋 1.絕 無,沒有。2.萬徑 虛指,指千萬條路。3.人蹤 人的腳印。4.孤 孤零零。5.蓑笠 su...

古詩《江雪》的完整詩詞古詩《江雪》的完整詩詞

唐代柳宗元 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翻譯 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詞語註釋 1 絕 無,沒有。2 萬徑 虛指,指千萬條路。3 人蹤 人的腳印。4 孤 孤零零。5 蓑笠 su l 蓑衣和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