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柳詩中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詠柳描繪的是什麼畫面

2021-03-19 18:26:53 字數 3852 閱讀 1663

1樓:匿名使用者

像碧玉一樣梳妝成的高高柳樹,千絲萬縷的柳枝都垂下了綠色的絲條.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乍暖還寒的二月春風恰似剪刀.

這是一首詠物詩,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 楊柳的形象美是在於那曼長披拂的枝條.一年一度,它長出了嫩綠的新葉,絲絲下垂,在春風吹拂中,有著一種迷人的意態.

2樓:匿名使用者

詠柳是賀知章寫的他的意思是高高的柳樹長滿了心眼輕鬆的旅遊之追下來就像吃了屎一樣。

詠柳描繪的是什麼畫面

3樓:灰青澀空氣

這是一首詠物詩,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

寫楊柳,該從哪兒著筆呢?毫無疑問,它的形象美是在於那曼長披拂的枝條。一年一度,它長出了嫩綠的新葉,絲絲下垂,在春風吹拂中,有著一種迷人的意態。

這是誰都能欣賞的。古典詩詞中,借用這種形象美來形容、比擬美人苗條的身段,婀娜的腰支,也是我們所經常看到的。這詩別出新意,翻轉過來。

「碧玉妝成一樹高」,一開始,楊柳就化身為美人而出現;「萬條垂下綠絲絛」,這千條萬縷的垂絲,也隨之而變成了她的裙帶。上句的「高」字,襯托出美人婷婷嫋嫋的風姿;下句的「垂」字,暗示出纖腰在風中款擺。詩中沒有「楊柳」和「腰支」字樣,然而這早春的垂柳以及柳樹化身的美人,卻給寫活了。

《南史》說劉悛之為益州刺史,獻蜀柳數株,「條甚長,狀若絲縷。」齊武帝把這些楊柳種植在太昌雲和殿前,玩賞不置,說它「風流可愛」。這裡把柳條說成「綠絲絛」,可能是暗用這個關於楊柳的著名典故。

但這是化用,看不出一點痕跡的。

4樓:_鷹揚將軍

《詠柳》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萬物復甦,柳樹發芽的景色,詩的前兩句連用兩個新美的喻象,描繪春柳的勃勃生氣,蔥翠嫋娜;後兩句更別出心裁地把春風比喻為「剪刀」,將視之無形不可捉摸的「春風」形象地表現出來,不僅立意新奇,而且飽含韻味。   《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物詩。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詠柳這首詩描寫了怎樣一幅圖景

5樓:雲之夢

【名稱】《詠柳》 【年代】盛唐 【作者】賀知章 【體裁】七言絕句

作品原文

詠柳⑴ 碧玉妝成一樹高⑵,萬條垂下綠絲絛⑶。 不知細葉誰裁出⑷,二月春風似剪刀⑸。

註釋⑴柳:柳樹,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子狹長,種類很多。此詩描寫的是垂柳。

⑵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的嫩綠的柳葉顏色如碧綠色的玉。

妝成:裝飾,打扮。一樹:

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

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⑶絛(tāo):用絲編成的繩帶。

絲絛:形容一絲絲像絲帶般的柳條。 ⑷裁:

裁剪,用刀或剪子把物體分成若干部分。 ⑸二月:農曆二月,正是初春時節。

似:好像,如同,似乎。

譯文像碧玉一樣梳妝成的高高柳樹,千絲萬縷的柳枝都垂下了綠色的絲條。不知道這細細的柳葉是誰裁剪出來的,乍暖還寒的二月春風恰似剪刀。

這是一首詠物詩,寫的是早春二月的楊柳。 楊柳的形象美是在於那曼長披拂的枝條。一年一度,它長出了嫩綠的新葉,絲絲下垂,在春風吹拂中,有著一種迷人的意態。

6樓:手機使用者

唐.羅隱《柳》

灞岸晴來送別頻, 相偎相倚不勝春。

自家飛絮猶無定, 爭解垂絲絆路人?

這首詠柳七絕是寫暮春晴日長安城外、灞水岸邊的送別情景的。它不是寫自己送別,而是議論他人送別;是有感於倡女送別相好的纏綿情景.

李商隱《柳》

曾逐東風拂舞筵, 樂遊春苑斷腸天。

如何肯到清秋日, 已帶斜陽又帶蟬!

詩寫的是秋日之柳,但詩人不從眼前寫起,而是先追想它春日的情景,然後再回到眼前的柳上來。

詩中經歷今昔榮枯懸殊變化的秋柳正是詩人自嘆身世的生動寫照。

這是借詠柳自傷遲暮、傾訴隱衷的一首七絕

唐 · 韓 愈 《初春小雨》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長安街上細小的春雨潤滑如酥

近看沒有綠色,遠看草色青青。

早春正是一年春光的大好時節

大大勝過滿城楊柳堆煙的暮春。

這首詩寫長安城中早春時節生機一派的景色早春是盼望了一冬的春訊息的最先透露者,早春是大自然萬物生生不息的有力證明,早春充滿了希望和信心。充滿對春天的熱愛和讚美之情。

****不知你要的是哪個《柳》,希望能幫助你.****

辛夷塢這首詩描繪一幅怎樣的畫面

7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春,是開啟夢的精靈 輕輕的,悄悄的 伴隨著第一場雨的飛舞 翩然而至 帶來綠的新意 生命的氣息 夏,是感受希望的天使 旖旎而神奇 和著白花的綻放 蝴蝶的纏綿 輕快的歡唱著 好似人間的天堂 秋,是轉換自然氣息的魔法師 絢爛多變的個性

詠柳詩中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8樓:李賀偉

的畫面: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來,就像萬條輕輕飄動的綠色絲帶。

這細細的嫩葉是誰的巧手裁剪出來的呢?原來是那二月裡溫暖的春風,它就像一把靈巧的剪刀。

《詠柳》是盛唐詩人賀知章寫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物詩。

詩的前兩句連用兩個新美的喻象,描繪春柳的勃勃生氣,蔥翠嫋娜;

後兩句更別出心裁地把春風比喻為「剪刀」,將視之無形不可捉摸的「春風」形象地表現出來,不僅立意新奇,而且飽含韻味。

《詠柳》請用優美的語句描述其中的一副畫面吧100字

9樓:雪雅星箜

首句寫樹,柳樹就像一位經過梳妝打扮的亭亭玉立的美人。柳,單單用碧玉來比有兩層意思:一是碧玉這名字和柳的顏色有關,「碧」和下句的「綠」是互相生髮、互為補充的。

二是碧玉這個字在人們頭腦中永遠留下年輕的印象。「碧玉」二字用典而不露痕跡,南朝樂府有《碧玉歌》,其中「碧玉破瓜時」已成名句。還有南朝蕭繹《採蓮賦》有「碧玉小家女」,也很有名,後來形成「小家碧玉」這個成語。

「碧玉妝成一樹高」就自然地把眼前這棵柳樹和那位古代質樸美麗的貧家少女聯絡起來,而且聯想到她穿一身嫩綠,楚楚動人,充滿青春活力。

故第二句就此聯想到那垂垂下墜的柳葉就是她身上婀娜多姿下墜的綠色的絲織裙帶。中國是產絲大國,絲綢為天然纖維的皇后,向以端莊、華貴、飄逸著稱,那麼,這棵柳樹的風韻就可想而知了。

第三句由「綠絲絛」繼續聯想,這些如絲絛的柳條似的細細的柳葉兒是誰剪裁出來的呢?先用一問話句來讚美巧奪天工可以傳情的如眉的柳葉,最後一答,是二月的春風姑娘用她那靈巧的纖纖玉手剪裁出這些嫩綠的葉兒,給大地披上新裝,給人們以春的資訊。這兩句把比喻和設問結合起來,用擬人手法刻畫春天的美好和大自然的工巧,新穎別緻,把春風孕育萬物形象地表現出來了,烘托無限的美感。

總的來說,這首詩的結構獨具匠心,先寫對柳樹的總體印象,再寫到柳條,最後寫柳葉,由總到分,條序井然。在語言的運用上,既曉暢,又華美。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是時尚的象徵!!!就像現在的時尚是以瘦為美一樣!!^_^

這首詩描繪了一幅什麼樣的畫面

1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蘇幕遮》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夏日一個連場陰雨過後的早晨,

屋內,沉香正散發著淡淡的香味,驅散了潮溼悶熱的暑氣.天放晴了,鳥兒在屋簷下歡快地叫著,吱吱喳喳,異常可愛.

屋外,太陽初升,明麗的陽光照在荷塘裡翠綠.整幅畫面清新自然,從容淡雅.

賀鑄寫的南歌子,上片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上片描繪出一幅閒適恬談 生機勃勃的夏日風景圖。詞人獨立庭院,點點疏雨池塘中留下了微微的漣漪,輕風拂面而來。周圍樹木成陰,枝頭上黃鸝婉轉啼鳴,一隻不知從何處飛來的白鷺,落池畔,遲遲不願離去。詞人觀疏雨 沐輕風 聽黃鸝 友白鷺,怡然自得,其樂陶陶。南歌子賀鑄 疏雨池塘見,微風襟袖知。陰陰夏木囀黃鸝。何處...

二兩句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的一,二兩句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越中覽古 的一二兩句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怎樣的情感?李白描寫的是勾踐滅吳後的勝利場面 舉國歡慶 將士出征歸來 衣錦還鄉,沉浸在勝利狂歡中的場面 表達了作者對越王勾踐忘記恥辱,忘乎所以,不勵精圖治的不斥與悲哀,也告戒當局者要以史為鑑.李白的越中覽古第一,二句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一 二兩句描繪...

《鄉下人家》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的畫面

在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上,那些簡樸的農舍前,掛滿瓜架的是青 紅的瓜,樸素而豔麗的是各色的花,屋後或是一片青翠的竹林,母雞帶著小雞們在林中悠然地覓食,雨後清新的地面上又被印上了快樂的 小竹葉 春江水暖鴨先知 的曼妙畫面就嫋嫋地從屋前流淌著的小河中來到你的眼前 鄉下人家 為我們繪了一幅什麼的畫面,抒發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