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對小學生成長有什麼影響,小學老師對孩子一生的影響究竟有多深

2021-05-30 06:37:34 字數 3774 閱讀 5384

1樓:匿名使用者

摘 要:如果把小學生比作是祖國含苞待放的花朵,那麼小學教師則是培育花朵的辛勤園丁。由於尚處在兒童時期,小學生的智力、判斷力、認知力系統沒有完全發育成熟,因此小學教師作為小學生的啟蒙老師,對小學生今後的成長和人生道路選擇有特別重要的影響。

本文將從對學生道德素質、心理健康、各方面能力、擇業觀方面簡單闡述小學教師的個人素質在這四個方面對小學生產生的影響。

***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中指出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要實現這一目標,教師起著直接的作用。教師是教育方針的執行者,是教育過程的設計者,是教書育人的天使。

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創新能力離不開教師的引導和指導。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思想道德素質的提升,品格的養成等都要依靠教師。因此,教師的個人素質對學生的成長有著重要的影響。

在各階段學生的教師中,小學教師的個人素質對學生成長的影響尤為關鍵。

一、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影響

小學階段的學生具有其特殊性。小學階段是小學生長身體、長知識、長智慧的時期,也是其道德品質與世界觀逐步形成的時期。由於此時期,他們的認知系統尚不完善,正處在從簡單依賴於社會的、他人的認知過渡到自身判斷的時期,因此急需一個具有良好道德素質的榜樣來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教師是小學生最經常、最直接、最具權威性的榜樣,在校期間基本所有時間都用來和教師相處。再加上教師地位較高。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被學生模仿,進而影響他們的道德品質。

陶行知認為:「作為一個人,道德尤為重要。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你有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

」[1]對於教師的職業道德,陶行知認為比起其他職業道德作用就更為重大。他說:「教育就是教人做人」。

在這裡陶行知深刻地揭示了教師職業道德不同於其他職業道德的根本點。所以,陶行知說,教師是學校的靈魂,教師的人格對學生的成長有重大影響。教師不僅應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要尊敬父母、愛護同學、友善待人、文明用語,並且更要做到身體力行。

充分體現「身教勝於言教」的價值。同時也可以通過參與和舉辦活動的方式幫助學生養成良好品格,例如帶頭參加並鼓勵學生參與看望敬老院孤寡老人、植樹節種樹、感恩節對身邊的人表達內心的感謝之情、在母親節做一件能感動母親的事等系列活動。

二、對學生心理健康的影響

小學生的心理髮展是不成熟的,是可塑的。比起逐漸成熟起來的青少年,小學生的心理髮展和變化具有較大的可塑性。小學階段是培養良好心理品質與行為習慣的好時機。

此階段學生心理上具有較強的依賴性,心理不穩定,受外界因素影響較大。教師心理不健康可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心情情緒化、悲觀消極,或性格暴躁、經常發火,或虛榮文飾、弄虛作假,或緊張焦慮、惶惶不安。

這些不良的心態或行為都會被學生看在眼裡,在潛意識中留下深刻的甚至是難以磨滅的記憶,當他們面對類似的刺激情景時,很容易以同樣的方式做出反應 。臺灣已故著名女作家三毛在年少讀書時因數學成績差,有一次數學老師把她叫上講臺,然後在她臉上用蘸滿墨汁的毛筆畫了個大大的「0」,並要求她轉身給全班同學看,這一痛苦經歷使三毛產生了嚴重的自閉症,造成她在家休學好多年,連門都不敢出,總是藏在自己的屋子裡,直到後來學畫才慢慢與外界接觸了。河北省井陘礦務局第一小學的學生馬國君,從四年級開始,精神出現異常。

經父母調查,馬國君在四五年級被其班主任打過40次,六年級上學期被打過十七八次。瞭解事實後,校方對班主任老師的行為做出相關處理,但馬國君並沒有因此走出被老師體罰的陰影,班上同學開始疏遠他。他的精神處於恐慌之中,常常獨自發呆,害怕見人,夜間睡眠差,經常作噩夢,幻覺性地把「老師」看成「怪獸」,形成恐懼、自卑、厭學等異常心理。

2023年10月13日,河北醫科大學第五醫院精神病司法鑑定委員會受井陘礦區法院委託,對馬國君病情做出司法鑑定,鑑定為延遲性心因反應,與被打體罰有關。以上兩個案例說明了教師不健康的心理體現會帶給學生不利甚至是一生陰暗的影響。作為教師,一定要強化養心和育心意識,要從對學生的知識關懷轉向精神關懷,從知識本位的教育轉向育人為本的教育。

[2]三、對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影響

能力,就是指順利完成某一活動所必需的主觀條件。它受到先天因素的影響,但這種影響只佔了一小部分。如果先天因素沒有受到良好的培養和訓練,能力也不可能得到應有的發展。

可見,後天的教育和訓練,對能力的發展意義重大。現在的父母由於受到工作、經濟等方面的制約和影響,通常選擇將自己的孩子委託其老人照顧。但有的老年人思想保守、教育方式陳舊,容易對孩子過於遷就、溺愛,容易事事包辦等等,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孩子很難發展自我能力,另外也會對孩子智力刺激不足,最終導致孩子缺乏活力。

因此,在家庭教育不能在培養學生能力上起較大作用的情況下,在某種程度上,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包括自主學習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交際能力、活動組織能力等,就需要依靠教師。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最基本應做到對所有學生一視同仁,對家庭條件好的學生或成績好的學生優待,對家庭條件差的學生或學習成績差的學生視而不見,只會降低後者的學習熱情,不利於其學習能力的培養,會造成其破罐子破摔的不良心理。最新的調查研究顯示,小學生的學習動機很大一部分是想得到教師的讚揚。

因此,教師應對後類學生採取鼓勵式教學。對他們給以更多的關懷。在培養學生交際能力方面,不可避免會出現個體差異。

面對有些害羞內向或是不善言辭的學生,在溝通過程中,就要求教師要用耐心、恆心、信心實行施教,鼓勵其多發言,開口說話,而不是破口大罵,表現得相當急躁和不耐煩。

四、對學生擇業觀的影響

教師是一個高尚的職業,也是很多人的嚮往職業。筆者在對50名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做有關於理想是什麼的問卷調查時發現,30%的學生表示長大後想當一名人民教師。而他們的理由相似,一般都是受其教師的影響,他們喜歡其教師,欣賞教師身上的某個特質,希望將來自己也能成為像他們一樣傳道授業解惑的靈魂工程師。

可見,一個具有良好個人素質的教師對學生的擇業觀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另外,作為學生生活和學習的參與者,在相處的過程中,教師很容易瞭解學生的性格特點和特長,如此時,教師能夠適當並恰當引導學生未來發展的方向和道路,對正處於人生初步階段的小學生的自身發展來說也是具有積極意義的。這就需要教師具有善於發掘人才的素質和細心的品格。

總之,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個人素質對學生成長的影響具有重要意義。而小學生正處於各方面的起步階段,小學教師的重要性相對較大一些。教師要從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不管在知識水平,還是在個人素質水平上,都要提升。

樹立良好的學生榜樣,一切為了學生,一切從學生出發,熱愛學生,相信學生,尊重學生,以自己的人格和學識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為實現提高教育質量的目標而努力。

[參考文獻]

[1]《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田保華 養心,是教育的本質所在;中國教師報;20101117第3版

(作者單位:杭州師範大學,浙江 杭州 311121)

小學老師對孩子一生的影響究竟有多深

2樓:使用者名稱用

學習是小學兒童的主導活動,學會學習是小學階段的基本任務。學會學習包括學會思考、學會安排和分配時間、學會學習的方法技巧等等。一個人學習成績的好壞並不完全取決於智商,更大的原因在於會不會學習,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會讓孩子在學習中遊刃有餘,也會對孩子今後的人生產生巨大影響。

所以小學教育非常重要。對於學校問題,現在對學校的評價很大程度取決於學生成績,但其實小學階段的學習成績並不能說明什麼,因為小學階段是人的認知水平迅速發展的階段,但是每個人的發展都不一樣,有的人快有的人慢,而很多知識必須要到相應的認知水平才能接受,小學教材是根據兒童的平均認知水平來編排的,並不適應所有的孩子,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孩子四年級學的一些內容你怎麼講他就是不會,可是到了五年級就好像突然開竅了不用講也懂了,但是五年級卻不會再考,舉這個例子是想說小學學的知識是最基本的,你到了一定的認知水平就自然會懂,之所以還要老師教,其實是在教孩子如何學習。小學階段挑學校,不要聽所謂的口碑,要自己去了解:

教學設施裝置是否齊全,活動開展是否豐富,教師素質高不高…… 最重要的是你需要明白小學階段的教育必須是學校和家庭共同承擔,比重各一半吧,哪一方缺失都是不行的。

學生成長記錄家長怎麼寫,小學生成長記錄(家長的話)怎麼寫

記錄下孩子各方面的表現啊 小學生成長記錄 家長的話 怎麼寫 xx小朋友最近進步很大,自制力提高了,認真及時完成作業,幫助爸爸媽媽做家務,寶貝加油!孩子表現較好,自理能力提高 作業速度加快 越來越會幹家務等方面可以寫 當然也有一些需要努力,比如 這樣寫完善 孩子,加油,爸爸 或者其他家長 相信你!你的...

小學生成長記錄冊家長寄語怎麼寫

小學生成長記錄冊家長寫寄語時要體現以下兩點 1 對孩子的表現發表家長的看法。2 家長對孩子的期望。言語要柔和親切,小學生這個階段需要鼓勵。同時也要包含對孩子的嚴格要求,提醒孩子不能過界,有的錯不能犯。家長可以參考下 傅雷家書 字裡行間,充滿了父親對兒子的摯愛 期望,以及對國家和世界的高尚情感。示例 ...

如何看待小學階段學生寄宿對學生成長的利弊

一,寄宿有利於小學生的成長 第一,寄宿能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獨立自主的精神。這裡所言的獨立自主,不僅指生活的飲食起居能夠很好的自理,還包括一些問題上的判斷 決策能力。有些孩子一直被家長庇護到大學畢業,一碰到關鍵時刻,就拿不定注意,優柔寡斷。第二,能促進小學生同伴之間的交往。因為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