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意想不到的驚喜的成語,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2021-03-19 18:29:25 字數 6025 閱讀 1018

1樓:歐米伽

成語【喜從天降】【喜出望外】【喜出外望】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儘可向我發起追問。

2樓:不蘊逯平卉

喜出望外_成語解釋

【拼音】:xǐ

chūwàng

wài【釋義】: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3樓:穆子澈想我

喜出望外、喜從天降、驚喜若狂、大喜過望、受寵若驚。

1、喜出望外

【解釋】: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自】:近代蔣光慈《少年飄泊者》:「去年十月份接著這封長信,讀了之後,喜出望外!」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喜不自勝、欣喜若狂、大喜過望、喜從天降、樂不可支、如獲至寶

【反義詞】泣不成聲、叫苦不迭、大失所望、憂心如焚、悲從中來、不堪回首、悲不自勝、苦海無邊、怒不可遏、叫苦連天、禍不單行、大難臨頭、痛哭流涕

2、喜從天降

【解釋】: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自】:張順見了宋江,喜從天降。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五福臨門、無妄之福、大喜過望、喜出望外

【反義詞】禍從口出、天災人禍、禍從天降、大難臨頭、大禍臨頭

3、驚喜若狂

【解釋】: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彩雲倒出於意外,自然驚喜若狂,不覺綢繆備至。 」

彩雲倒是很意外,自然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不覺得準備不充分。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近義詞】驚喜欲狂、驚喜交集

【反義詞】悲痛欲絕

4、大喜過望

【解釋】: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自】:燦若燈下一看,正是前日相逢之人,不覺大喜過望,方才放下了心。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特別高興

【近義詞】喜不自勝、受寵若驚、其樂無窮、喜出望外、喜從天降、如獲至寶

【反義詞】大失人望、大失所望、大難臨頭、不堪回首

5、受寵若驚

【解釋】: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出自】:清 李寶嘉 《官場現形記》第十八回:且說過道臺承中丞這一番優待,不禁受寵若驚,坐立不穩,正不知如何是好。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被寵若驚、聞寵若驚、大喜過望

【反義詞】寵辱不驚、麻木不仁

4樓:冰夏

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有:喜出望外、喜從天

降、驚喜欲狂、驚喜交集、驚喜若狂

1、喜出望外

拼音:xǐ chū wàng wài

解釋: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而感到非常高興。

出處:近代蔣光慈《少年飄泊者》:「去年十月份接著這封長信,讀了之後,喜出望外!」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大喜過望、喜從天降、欣喜若狂

反義詞:禍不單行、悶悶不樂、大禍臨頭、飛來橫禍

例句:我的回答已經讓她喜出望外了。

2、喜從天降

拼音:xǐ cóng tiān jiàng

解釋:指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明 施耐庵《水滸傳》第四十二回: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譯文:宋江見了,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笑得使面容舒來。

用法:作謂語,指意外的喜事。

近義詞:喜出望外、大喜過望

反義詞:大禍臨頭、天災人禍

例句:老太太迎著出來,見兒子不瘋,喜從天降。

3、驚喜欲狂

拼音:jīng xǐ ruò kuáng

解釋: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回:「彩雲倒出於意外,自然驚喜欲狂,不覺綢繆備至。 」

譯文:彩雲倒是很意外,自然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不覺得準備不充分。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近義詞:驚喜若狂

例句:他意外地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哥哥,兩人驚喜若狂。

4、驚喜交集

拼音:jīng xǐ jiāo jí

解釋:又吃驚,又高興,表示又驚又喜的心情。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八回:「此刻忽然的骨肉團圓,驚喜交集。」

譯文:此時此刻忽然骨肉團圓,又吃驚又高興。

近義詞:驚喜若狂

反義詞:悲痛欲絕

用法:主謂式;作狀語;含褒義。

5、驚喜若狂

拼音:jīng xǐ ruò kuáng

解釋: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譯文:少年得到他的應答,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用法:作謂語、賓語;形容喜出望外。

近義詞:驚喜交集、驚喜欲狂

例句:他意外見到闊別多年的好友真是驚喜若狂。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意外驚喜的成語 1、咄咄怪事: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 2、驚喜欲狂: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

6樓:u盾

喜出望外

xǐ chū wàng wài

[釋義] 望:希望;意料。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興。

[語出] 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正音] 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 外;不能寫作「處」。

[近義] 大喜過望 喜從天降

[反義] 禍不單行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形容「意想不到的驚喜」的成語有哪些?

7樓:hao大森

形容「意想不到的驚喜」的成語有:喜不自勝 喜從天降 喜出望外 大喜過望 恭賀新禧

【成語】: 喜從天降

【拼音】: xǐ cóng tiān jiàng

【解釋】: 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 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舉例造句】: 張順見了宋江,喜從天降。

【成語】: 喜出望外

【拼音】: xǐ chū wàng wài

【解釋】: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 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舉例造句】: 這可真叫他喜出望外。

【成語】: 喜不自勝

【拼音】: xǐ bù zì shèng

【解釋】: 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小生去時,承夫人親自餞行,喜不自勝。」

【舉例造句】: 國太只道孫權好意,喜不自勝。

【成語】: 大喜過望

【拼音】: dà xǐ guò wàng

【解釋】: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處】: 《史記·黥布傳》:「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舉例造句】: 燦若燈下一看,正是前日相逢之人,不覺大喜過望,方才放下了心。

【成語】: 恭賀新禧

【拼音】: gōng hè xīn xǐ

【解釋】: 禧:吉祥幸福。恭敬地祝賀新年幸福吉祥如意。賀年的常用語。

【出處】: 羅廣斌、楊益言《紅巖》第一章:「全都張燈結綵,高懸著『慶祝元旦』、『恭賀新禧』之類的大字裝飾。」

8樓:歐米伽

成語【喜從天降】【喜出望外】【喜出外望】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儘可向我發起追問。

形容「意外驚喜」四字成語都有什麼?

9樓:小蟲的肉肉

喜從天降【xǐ cóng tiān jiàng】: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例句: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喜出望外【xǐ chū wàng wài】: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例句:見到此情此景時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湧上心頭。

喜不自勝【xǐ bù zì shèng】: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例句:小生去時,承夫人親自餞行,喜不自勝。

大喜過望【dà xǐ guò wàng】: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例句:曹操聞後撫掌擊節大喜過望嘆道:啟亮此計大妙。

欣喜若狂【xīn xǐ ruò kuáng】:欣喜:快樂;若:

好像;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例句:這讓東方勝欣喜若狂,看來今天晚上不用挨冷受凍了。

表示非常驚喜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喜過望 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出處:《史記·黥布傳》:「出就舍,張御食飲從官如漢王居,布又大喜過望。」

大喜若狂 高興得幾乎發狂。

歡喜若狂 歡喜:高興的樣子。高舉得象發狂一樣。

出處:郭沫若《怎樣使***更值得紀念》:「武漢三鎮的人真是歡喜若狂,一直熱鬧了一個通夜。」

驚喜交集 交集: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卷四:「生聞之,驚喜交集。」

驚喜交加 兩種事物同時出現或同時加在一個人身上,又驚又喜。

出處:金·董解元《西廂記》卷四:「生聞之,驚喜交集。」

驚喜若狂 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驚喜欲狂 既驚又喜,高興得都要發瘋了。形容喜出望外,過於興奮的情壯。

出處:宋·洪邁《夷堅志·乙志卷九·胡氏子》:「胡驚喜欲狂,即與偕入室,夜分乃去。」

雙喜臨門 指兩年喜事一齊到來。

喜出望外 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出處:宋·蘇軾《與李之儀書》:「契闊八年,豈謂復有見日?漸近中原,辱書尤數,喜出望外。」

喜從天降 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出處: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三折:「貴腳踏踐地,使下官喜從天降。」

喜見於色 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同「喜形於色」。

喜上眉梢 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喜行於色 高興顯現在臉上。

喜溢眉梢 形容人很快樂的精神。

喜逐顏開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形容十分喜悅,滿臉笑容。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七回:「學道看罷,不覺喜逐顏開,一天愁都沒有了。」

笑逐顏開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四十二回:「宋江見了,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出處:清·霽園主人《夜譚隨錄·護軍女》:「少年得其應答,驚喜若狂。」

描寫意想不到的成語描寫意想不到的成語有哪些?

粵犬吠雪 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意想不到 料想不到,沒有料到。蜀犬吠日 蜀 四川省的簡稱 吠 狗叫。原意是四川多雨,那裡的狗不常見太陽,出太陽就要叫。比喻少見多怪。司空見慣 司空 古代官名。指某事常見,不足為奇。少見多怪 少見 見識少。見聞少的人遇到不常見的事情就覺得奇怪。多形...

驚喜意想不到的驚喜,區別是怎樣哪個更好

首先驚喜就是 意想不到的,所以一般就是驚喜就可以了,意想不到的驚喜內就有點前容後重復,感覺像病句,但是日常中說的人還不少,你想象到的還驚喜麼?書面表達建議直接寫驚喜,或者加一些表示幅度或者震撼程度的修飾就好,意想不到的驚喜口頭說說比較好 你說如果有一個人對你特別好,總是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意外可你的...

形容很陌生回不到從前的成語,形容時間回不到過去的成語

漸行漸遠 形同陌路 物是人非 感覺還是有點不對 但是這是我想到最好的了 形容時間回不到過去的成語 惜時如金 喘息之間 日日夜夜 少縱即逝 時過境遷 愛日惜力 時不我待 積日累久 窮年累月 日積月累 若幫到請採納,謝謝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今非昔比,覆水難收 一去不復返,物是人非 覆水難收 覆 倒.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