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諭每晚唱歌喝酒的成語,形容喝酒的成語

2021-05-16 15:24:09 字數 2554 閱讀 618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bai語】燈紅酒綠

【拼音】dudēng hózhing jiǔ lǜ【解釋】燈光與酒色dao,紅綠相內

映。形容嬌奢淫容逸的生活;也形容娛樂場所的繁華景象。也作「酒綠燈紅」。

【出處】明·顧夢遊《辛卯元六日集黃眉房齋中……慨然有賦》:「去住同為飄泊人,紅燈綠酒倍情親。」

【示例】燈紅酒綠的生活方式,只會使人墮落。

形容喝酒的成語

2樓:一樓陽光

形容酒醉的成語列舉以下

1、枕曲藉糟 [ zhěn qū jiè zāo ]

釋義:枕著酒,墊著酒糟。指嗜酒,醉酒。

出處:《晉書·劉伶傳》:「先生於是方捧罌承糟,銜杯漱醪,奮髯箕踞,枕曲藉糟,無思無慮,其樂陶陶。」

例句:自飲一杯,仍要見枕曲藉糟之態,對席者作雷聲,左鄰作蜂聲,右鄰作蠢蠢狀。

2、山公倒載 [ shān gōng dǎo zǎi ]

釋義:指醉酒後躺倒在車上。形容爛醉不醒。

出處:《世說新語·任誕》:「山公時一醉,徑造高陽池。日莫(暮)倒載歸,酩酊無所知。復能乘駿馬。倒著白接籬(頭巾)。舉手問葛疆,何如幷州兒。」

例句:他如山公倒載一般,長睡不起。

3、如醉如夢 [ rú zuì rú mèng ]

釋義:形容處於不清醒、迷糊狀態中。

出處:宋·朱熹《答呂子約》:「恭兄文字狀子已投之當路,如醉如夢,面前事尚不能管得,何可望以等。」

例句:他如醉如夢,步履蹣跚的走著。

4、爛醉如泥 [ làn zuì rú ní ]

釋義:醉得癱成一團,扶都扶不住。形容大醉的樣子。

出處:《後漢書·儒林傳下·周澤》「一歲三百六十日,三百五十九日齋」唐·李賢注:「《漢官儀》此下雲:『一日不齋醉如泥。』」

例句:二人縱飲甚歡,相見恨晚,自辰以迄四漏,計各盡百壺。曾爛醉如泥,沉睡座間。

5、酩酊大醉 [ mǐng dǐng dà zuì ]

釋義: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沔水》:「日暮倒載歸,酩酊無所知。」

例句:酒席上他被灌的酩酊大醉,連話也說不出來了,前仰後合。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喝酒的成語:放歌縱酒,好酒貪杯,觥籌交錯,酩酊大醉,把酒持螯。

放歌縱酒

[拼音]:fàng gē zòng jiǔ

[釋義]:放歌:高聲歌唱;縱酒:任意飲酒,不加節制。盡情歌唱,放量地飲酒。形容開懷暢飲盡興歡樂。

[出處]: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例句]:在縱情狂歡的夜裡,人們戴上面具,放歌縱酒,秉燭夜遊,通宵達旦。

好酒貪杯

[拼音]:hào jiǔ tān bēi

[釋義]:指喜歡喝酒。

[出處]:沙汀《酒後》:「保長王大廷只有一宗缺點:有點好酒貪杯。一喝醉了又會變得十足膿包,失掉了他那分堅韌的好性格。」

觥籌交錯

[拼音]:gōng chóu jiāo cuò

[釋義]:觥:古代的一種酒器;籌:行酒令的籌碼。酒杯和酒籌雜亂地放著。形容許多人聚會喝酒時的熱鬧場景。

[出處]: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射者中,奕者勝,觥籌交錯,坐起而喧譁者,眾賓歡也。」

[例句]:而致辭聲和觥籌交錯的祝酒聲也變小了,成了嘟囔和叮噹作響之聲。

酩酊大醉

[拼音]:mǐng dǐng dà zuì

[釋義]:酩酊: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沔水》:「日暮倒載歸,酩酊無所知。」

[例句]:喝到酩酊大醉時,日文是「泥醉」,這個詞顯然是中國固有的詞。

把酒持螯

[拼音]:bǎ jiǔ chí áo

[釋義]: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出處]:語出《晉書·畢卓傳》:「卓嘗謂人曰:『得酒滿數百斛船,四時甘味置兩頭,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例句]:吃蟹佐黃酒,把酒持螯向來是文人狂放不羈的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觥籌交錯、推杯換盞、划拳行令、自斟自飲、酩酊大醉、酒至半酣、把酒言歡、喝酒買醉、

5樓:匿名使用者

放歌縱酒,好酒貪杯,觥籌交錯,酩酊大醉,把酒持螯

6樓:匿名使用者

把酒言歡、 酒足飯飽。

比喻一個人唱歌很好聽的四字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歌聲動聽的成語 :

餘音繞樑、

餘音嫋嫋、

洋洋盈耳、

珠圓玉潤、

繞樑三日、

歌聲繞梁、

一片宮商、

林籟泉韻、

聲動樑塵、

娓娓動聽

比喻一個人唱歌很好聽用什麼詞表達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一個人唱歌好聽的成語 : 餘音繞樑、 餘音嫋嫋、 洋洋盈耳、 珠圓玉潤、 繞樑三日、 歌聲繞梁、 一片宮商、 林籟泉韻、 聲動樑塵、

形容女人喝酒的成語,形容美女喝酒後的成語

醉生夢死 生 活著。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紙醉金迷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酩酊大醉 酩酊 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以酒解酲 酲 喝醉了神志不清。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以酒解醒 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乘酒假...

形容美女喝酒後的成語,形容喝酒喝多了的成語有哪些?

醉生夢死 生 活著。像喝醉酒和做夢那樣,昏昏沉沉,糊里糊塗地過日子內。紙醉金迷 容 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酩酊大醉 酩酊 沉醉的樣子。形容醉得很厲害。以酒解酲 酲 喝醉了神志不清。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以酒解醒 用酒來解酒醉。比喻用有害的方法救急。...

字成語形容不能喝酒去的,四個字成語形容不能喝酒去的

不勝杯杓 金山詞霸 拼 音 b sh ng b i sh o 解 釋 不勝 經不起 杓 舀東西的器具 杯杓 泛指酒器.比喻沒有酒量不能喝酒,或者喝酒太多,醉了。出 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項羽本紀 張良入謝曰 沛公不勝杯杓,不能辭.形容酒量不好的成語 不勝杯杓 面紅耳赤 酒食地獄 簞食壺酒 不勝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