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想得到卻不能得到後又對其辱罵的成語

2021-05-24 06:17:09 字數 3898 閱讀 3575

1樓:匿名使用者

踏破鐵鞋

tà pò tiě xié

【解釋】比喻為找某種東西曆盡困難,花費極大的力氣。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結構】動賓式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賓語;指花費極大的力氣【近義詞】踏破鐵鞋無覓處

【例句】曹靖華《飛花集·嘆往昔·獨木橋頭徘徊無終期》:「各種工具書,寧可備而不用,比臨時手忙腳亂、~,得不到恰當解決。」

比喻非常想得到而又得不到的成語

2樓:小魚兒

可望不可即 可望而不可及 可望而不可即

望塵莫及 不可企及 瞠乎其後 望洋興嘆

3樓:荷葉跳珠

垂涎三尺 夸父逐日 望眼欲穿

用一句成語來形容沒有得到的時候想得到,得到了又覺得不好,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樣

4樓:我是龍的傳人

形容這種心理的成語是:

1、 棄之可惜,食之無味

【拼音】: qì zhī kě xī,shí zhī wú wèi【解釋】: 指拋棄覺得可惜,但吃起來沒有味道。讓人陷於進退兩難中。

【出處】: 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舉例造句】: 這棄之可惜,食之無味的雞肋千萬不能要。

2、 味如雞肋

【拼音】: wèi rú jī lèi

【解釋】: 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出處】: 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舉例造句】: 這樣做味如雞肋,沒有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求之若渴 如獲珍寶 大失所望

有一個成語形容越想得到越得不到叫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竹籃打水一場空 [zhú lán dǎ shuǐ yī cháng kō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竹籃打水又作竹藍打水一場空

百科釋義

竹籃打水一場空,成語,又作竹籃打水,比喻白費力氣,沒有效果,勞而無功。側重於用的方法不合適。

欲速不達 [yù sù bù dá]

生詞本基本釋義

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出 處《論語·子路》:「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物極必反 [wù jí bì fǎ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極:頂點;反:向反面轉化。事物發展到極點,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出 處《呂氏春秋·博志》:「全則必缺,極則必反。」《鶡冠子·環流》:「物極則反,命曰環流。」

7樓:墨陌摩漠

欲速不達

【拼音】:yù sù bù dá

【解釋】: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出處】:春秋·魯·孔丘《論語·子路》:「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示例】:你這樣做是~.

【近義詞】:欲速則不達

【反義詞】:一蹴而就

【語法】:作謂語、定語;用於勸誡人

【英文】:haste makes waste【成語故事】:從前有個農夫挑一擔桔子進城,天快黑了,他怕趕不到城門關閉前到達,心裡十分著急,問對面來人能不能趕到.

來人說慢慢走就到了,他一氣就加快腳步,不料他一不小心就摔了一跤,桔子掉了一地,他只好去撿,結果天黑了還是沒有進城

8樓:天下徐虎

欲速不達 【拼音】:yù sù bù dá 【解釋】:欲:想要。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形容「有樣東西你想得到卻得不到,不想得到卻又一直在你身邊」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9樓:月亮下的戰士

1、可望不可即 [ kě wàng bù kě jí ]能望見,但達不到或不能接近。常比喻目前還不能實現的事物。

2、鏡花水月 [ jìng huā shuǐ yuè ]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3、望洋興嘆 [ wàng yáng xīng tàn ]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

4、欲速不達 [ yù sù bù dá ]想求快速,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5、瞠乎其後 [ chēng hū qí hòu ]在別人後面乾瞪眼趕不上。形容遠遠落在後面。

用一句成語來形容「沒有得到的時候想得到,得到了又覺得不好,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葉公好龍,讀音:【shè(yè) gōng hào lóng】。

釋義: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甚至是懼怕、反感。

出處:【漢】劉向《新序·雜事五》。

原文:葉公子高好龍,鉤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

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

譯文:葉公喜歡龍,衣帶鉤、酒器上刻著龍,居室裡雕鏤裝飾的也是龍。他這樣愛龍,被天上的真龍知道後,便從天上下降到葉公家裡,龍頭搭在窗臺上探望,龍尾伸到了廳堂裡。

葉公一看是真龍,轉身就跑,嚇得他像失了魂似的,驚恐萬狀,不能控制自己

。由此看來,葉公並不是真的喜歡龍,他喜歡的只不過是那些像龍卻不是龍的東西罷了。

例句:小李是個葉公好龍似的人物,他自稱是個攝影家,但他從來不敢參加攝影比賽!

我們喜歡什麼東西的時候就應該真心去喜歡,不應該葉公好龍。

葉公好龍:我喜歡小狽,但每次見到小狽,我都挺害怕的。這是不是葉公好龍啊。

曾參殺人,積非成是;葉公好龍,似是而非。

這種不切實際的理想,猶如葉公好龍,無法接受現實的考驗。

我們不能葉公好龍,要喜歡就真正喜歡,不能表裡不

一、看起來喜歡,其實一點都不喜歡。

這是一個「葉公好龍」的故事新編,是一個自以為有良知、關注弱勢群體的女性學者面對若干農村勞動婦女的困惑和反省。

在一開篇,我想要說一個葉公好龍的故事。

"葉公好龍"這個成語比喻表面上愛好某種事物,但實際上並不真正愛好。或者假裝愛好,實際懼怕。

這些人成天叫改革,實際上只是葉公好龍,真要他們提出改革建議時,個個噤若寒蟬。

11樓:定其齋又

形容這種心理的成語是:

1、棄之可惜,食之無味

【拼音】:

qìzhī

kěxī,shí

zhīwú

wèi【解釋】:

指拋棄覺得可惜,但吃起來沒有味道。讓人陷於進退兩難中。

【出處】:

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舉例造句】:

這棄之可惜,食之無味的雞肋千萬不能要。

2、味如雞肋

【拼音】:

wèirú

jīlèi

【解釋】:

雞肋:雞的肋骨,沒有肉,比喻無多大意味而又不忍捨棄的東西。比喻事情不做可惜,做起來沒有多大好處。

【出處】:

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夫雞肋,棄之可惜,食之無所得,以比漢中,知王欲還也。」

【舉例造句】:

這樣做味如雞肋,沒有什麼意思。

想得到得到了 卻覺得沒意思了 用成語說

12樓:打不死的蘿蔔

道寡稱孤

發音 dào guǎ chēng gū

釋義 指自封為王,稱霸一方。

出處 明·無名氏《陳倉路》第三折:「都待要分疆土,霸山川,尋戰討,相攻拒,出來的道寡稱孤。」

示例 無

男人真心喜歡女人,會很想得到她嗎?會很想得到她的身體嗎

真心喜歡的話就想一輩子擁有她,倆個人天天膩在一起,但是偶爾 也是必須的 喜歡一個女人的終極目標就是佔有她的身體。男人對愛的理解 牽掛 愛 性 沒性 女人不愛他 男人喜歡一個女人,就是想要得到她的身體嗎?或許不是你想的那樣 有的男人如果真的愛你就算你身體給了別人 他也依舊愛你 可是有的男人就是那種負心...

歌詞張藝興我想得到人的愛我想得到人的關懷這是什麼歌

這句歌詞是出自於張藝興演唱的 一個人 正確歌詞是 我想得到一個人的愛,我想得到她的關懷 歌名 一個人 演唱 張藝興 詞 張藝興 曲 張藝興 沒有人在意我,我在一個人的角落 等待中受折磨,不會有人再關心我 燈光照射著我,影子是孤單的夢 一個人的生活,留下痕跡只剩寂寞 眼中的淚在枕邊滑落,裡的你在無心訴...

什麼杯子不能裝水,但人人都想得到它

獎盃還一樣的能裝水 只要他捨得只要他願意還不是一樣樣的可以裝水嗎 正確的答案是 世界盃 人人都想得到的,又不能裝水的杯,當然是獎盃啦。我同意上面三樓說的。獎盃也有裝水呀 應該是著名畫家凡高所畫的杯子,呵呵,值不少錢呀 說不定 世界盃 也沒一張畫值錢呀,呵呵 獎盃呀這麼笨11552588556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