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內部工作使用哪幾種路由協議

2021-03-19 18:29:29 字數 5114 閱讀 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典型的路由選擇方式有兩種:靜態路由和動態路由。

——靜態路由是在路由器中設定的固定的路由表。除非網路管理員干預,否則靜態路由不會發生變化。由於靜態路由不能對網路的改變作出反映,一般用於網路規模不大、拓撲結構固定的網路中。

靜態路由的優點是簡單、高效、可靠。在所有的路由中,靜態路由優先順序最高。當動態路由與靜態路由發生衝突時,以靜態路由為準。

——動態路由是網路中的路由器之間相互通訊,傳遞路由資訊,利用收到的路由資訊更新路由器表的過程。它能實時地適應網路結構的變化。如果路由更新資訊表明發生了網路變化,路由選擇軟體就會重新計算路由,併發出新的路由更新資訊。

這些資訊通過各個網路,引起各路由器重新啟動其路由演算法,並更新各自的路由表以動態地反映網路拓撲變化。動態路由適用於網路規模大、網路拓撲復雜的網路。當然,各種動態路由協議會不同程度地佔用網路頻寬和cpu資源。

——靜態路由和動態路由有各自的特點和適用範圍,因此在網路中動態路由通常作為靜態路由的補充。當一個分組在路由器中進行尋徑時,路由器首先查詢靜態路由,如果查到則根據相應的靜態路由**分組;否則再查詢動態路由。

——根據是否在一個自治域內部使用,動態路由協議分為內部閘道器協議(igp)和外部閘道器協議(egp)。這裡的自治域指一個具有統一管理機構、統一路由策略的網路。自治域內部採用的路由選擇協議稱為內部閘道器協議,常用的有rip、ospf;外部閘道器協議主要用於多個自治域之間的路由選擇,常用的是bgp和 bgp-4。

下面分別進行簡要介紹。

rip路由協議

——rip協議最初是為xerox網路系統的xerox parc通用協議而設計的,是inter***中常用的路由協議。rip採用距離向量演算法,即路由器根據距離選擇路由,所以也稱為距離向量協議。路由器收集所有可到達目的地的不同路徑,並且儲存有關到達每個目的地的最少站點數的路徑資訊,除到達目的地的最佳路徑外,任何其它資訊均予以丟棄。

同時路由器也把所收集的路由資訊用rip協議通知相鄰的其它路由器。這樣,正確的路由資訊逐漸擴散到了全網。

——rip使用非常廣泛,它簡單、可靠,便於配置。但是rip只適用於小型的同構網路,因為它允許的最大站點數為15,任何超過15個站點的目的地均被標記為不可達。而且rip每隔30s一次的路由資訊廣播也是造成網路的廣播風暴的重要原因之一。

ospf路由協議

——80年代中期,rip已不能適應大規模異構網路的互連,0spf隨之產生。它是網間工程任務組織(1etf)的內部閘道器協議工作組為ip網路而開發的一種路由協議。

——0spf是一種基於鏈路狀態的路由協議,需要每個路由器向其同一管理域的所有其它路由器傳送鏈路狀態廣播資訊。在ospf的鏈路狀態廣播中包括所有介面資訊、所有的量度和其它一些變數。利用0spf的路由器首先必須收集有關的鏈路狀態資訊,並根據一定的演算法計算出到每個節點的最短路徑。

而基於距離向量的路由協議僅向其鄰接路由器傳送有關路由更新資訊。

——與rip不同,ospf將一個自治域再劃分為區,相應地即有兩種型別的路由選擇方式:當源和目的地在同一區時,採用區內路由選擇;當源和目的地在不同區時,則採用區間路由選擇。這就大大減少了網路開銷,並增加了網路的穩定性。

當一個區內的路由器出了故障時並不影響自治域內其它區路由器的正常工作,這也給網路的管理、維護帶來方便。

bgp和bgp-4路由協議

——bgp是為tcp/ip網際網路設計的外部閘道器協議,用於多個自治域之間。它既不是基於純粹的鏈路狀態演算法,也不是基於純粹的距離向量演算法。它的主要功能是與其它自治域的bgp交換網路可達資訊。

各個自治域可以執行不同的內部閘道器協議。bgp更新資訊包括網路號/自治域路徑的成對資訊。自治域路徑包括到達某個特定網路須經過的自治域串,這些更新資訊通過tcp傳送出去,以保證傳輸的可靠性。

——為了滿足inter***日益擴大的需要,bgp還在不斷地發展。在最新的bgp4中,還可以將相似路由合併為一條路由。

常用的路由協議分為哪幾類?並簡述這些路由協議的特點及主要工作原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常用的路由協議分為rip、igrp(cisco私有協議)、eigrp(cisco私有協議)、ospf、is-is、bgp等。

1、rip

特點:是動態路由協議,基於距離向量演算法,利用跳數來作為計量標準。在頻寬、配置和管理方面要求較低,主要適合於規模較小的網路中。

原理:路由器執行rip後,會首先傳送路由更新請求,收到請求的路由器會傳送自己的rip路由進行響應;網路穩定後,路由器會週期性傳送路由更新資訊。當一個rip更新報文到達時,接收方路由器和自己的rip路由表中的每一項進行比較,並按照距離向量路由演算法對自己的rip路由表進行修正。

2、 eigrp

特點:能實現快速收斂。執行eigrp的路由器儲存了鄰居的路由表,能夠快速適應網路中的變化;eigrp傳送部分更新而不是定期更新,且僅在路由路徑或者度量值發生變化時才傳送;支援多種網路層協議;使用多播和單播;支援變長子網掩碼;無縫連線資料鏈路層協議和拓撲結構。

原理:結合了鏈路狀態和距離向量型路由選擇協議的cisco專用協議,採用彌散修正演算法(dual)來實現快速收斂,可以不傳送定期的路由更新資訊以減少頻寬的佔用。

3、ospf

特點:ospf 適合在大範圍的網路;組播觸發式更新;收斂速度快;以開銷作為度量值;ospf協議的設計是為了避免路由環路。在使用最短路徑的演算法下,收到路由中的鏈路狀態,然後生成路徑,這樣不會產生環路。

原理:ospf是兩個相鄰的路由器通過發報文的形式成為鄰居關係,鄰居再相互傳送鏈路狀態資訊形成鄰接關係,之後各自根據最短路徑演算法算出路由,放在ospf路由表,ospf路由與其他路由比較後優的加入全域性路由表。

3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協議可以按不同的標準分別分為兩種型別。

4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分為靜態路由和動態路由

rip、igr 、 eigrp

路由協議分為哪幾類?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路由協議分兩類,

一種是靜態路由協議

手動寫目的和下一跳,大量路由版

數目的時候不適合權使用,因為命令寫起來比較複雜,多線路的時候選路死板不夠靈活.

第二種是動態路由協議,可以根據自己的演算法決定選擇合適的路徑

動態路由協議分兩類

內部閘道器協議.igp

內部協議分兩類,一類是距離向量協議目前常見的是rip和eigrp,各大銀行都有在用,不能說好壞全憑習慣和初建時的情況.尤其是eigrp的快速收斂,可以滿足網路的敏感度要求.

第二類是鏈路狀態協議.最常見的是ospf和is-is,一般都會網路都是這兩種在跑,還有大型的企業網都在用,是比較安靜穩定的路由協議,演算法複雜相對靈活擴充套件性好.

外部閘道器協議.egp

外部目前只有bgp,沒有其他的選項.因為它的演算法足夠複雜,提供超強的選路原則.穩定性極強.

常用路由協議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路由器支援多種

等。這些路由選擇協

議可分為有

路由選擇協議,例如靜態路由、rip

類路由選擇協議和無類路由選擇協議

、igrp、ripv2、eigrp、ospf和bgp等。 ---- 1.有類路由選擇協議

---- 一般把路由資訊協議

由選擇協議中,只在路由器之間

各路由器通過下面2種方法判定

(rip)和內部閘道器路由選擇協議(i

傳送路由和它的度量值,對每個**

目的地網路掩碼。

grp)等稱為有類路由協議。在有類路

報文,路由器從報文中取出目的地址,

---- (1)如果有一個介面連到目的地網路,須相同。

則使用此介面的網路掩碼。隸屬網路的所有子網的大小必---- (2)否則,使用對應目的地址類的網路網路使用24位掩碼。

掩碼。a類網路使用8位掩碼,b類網路使用16位掩碼,c類---- 根據設定掩碼的規則

,**報文。因為路由選擇基於

端網路使用的掩碼,從而決定目

,除去目的地址中的「區域性操縱」位

ip地址類(有a類、b類、c類和d類等

的地的網路地址,故此類路由選擇協

,在路由選擇表中查尋產生的網路地址

4類)或與之相連的網路介面來決定遠

議被稱為有類路由選擇協議。

---- 2.無類路由選擇協議

---- ripv2、eigrp、ospf和bgp等是一些比較與路徑一起廣播出去,這時網路掩碼也稱為字首屏為255.255.255.

0,可標識為192.168.1.

0/24。由

址型別和預設掩碼,這就是無類地址及無類路由選新的路由選擇協議,它們在路由更新過程中,將網路掩碼蔽或字首。例如,如果c類ip地址192.168.

1.0的網路掩碼於在路由器之間傳送掩碼(字首),因而沒有必要判斷地擇,也是目前inter***上所基於的路由選擇協議。

---- 在無類路由中,ip地

都由字首來決定用於網路標識的

碼對。通過使用無類路由,使用者

外,新的ip編址標準ipv6也使用

的是,通過使用無類路由協議,

網化。址之間不再有型別差別,如a類地址

位數,ip地址不再歸屬於某一個類,

可以更充分地利用已有的ip地址空間

無類路由協議,通過使用無類路由,

使用者在子網化時非常方便,尤其是可

、b類地址或c類地址等之分,所有地址

取而代之的是將它們看作一個地址和掩

,從而避免浪費寶貴的ip地址資源。另

有助於向下一代ip協議過渡。更為重要

以使用可變長子網掩碼(vl**)進行子

路由選擇協議有哪幾種

7樓:匿名使用者

rip、igrp、eigrp、ospf、is-is、bgp等路由協議的作用是生成路由表,並維護路由表。

按照路由協議的工作原理可分為:距離向量路由協議和鏈路狀態路由協議。

按照工作範圍可分為:內部閘道器路由協議和外部閘道器路由協議。

按照路由更新時是否攜帶子網掩碼可分為:有類別的路由協議和無類別路由協議。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挺多的,問題是協議轉化~所以你須要有明確的條件,,因為路由不僅在網路中有協議,別的連線中也存在

9樓:

靜態路由協議,動態路由協議(ospf ,bgp,is-is等)

路由器怎麼使用,路由器如何使用

買個無線路由器,ip為自動獲取。你哪個又不是無線路由器,要想本本無線上網就要買無線網絡卡了。路由器如何使用 建議看看說明書,隨機沒有可以網上搜電子版的。路由器怎麼用 以下是路由器的連線方法和設定步驟。把寬頻的網線插在路由器的 wan介面上,電腦用網線連線到路由器的lan介面,對路由器做如下設定 1 ...

如何使用中繼路由器,路由器中繼功能

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開啟瀏覽器,在位址列輸入ip地址,進入路由器登入介面,輸入密碼登入路由器登入後,進入路由器設定介面,選擇高階管理選項進入高階管理設定後,點選 無線設定 無線中繼 無線中繼配置 選擇 啟用 點選 開啟掃描 在掃描結果中,找到上級路由器的無線wi...

無線路由器的使用,無線路由器的使用

四樓的距離稍微大了點了,能收到訊號的話也不是很好了,容易斷線的。理論上無線路由在空地是能在這個距離接受到的。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建議你買個無線路由器回來先試下,不行退掉,一般比較困難,家庭用的路由器發射能力沒這麼好的。要麼就把無線路由器放一樓,線和貓也放一樓,然後從一樓接一根網線到的桌上型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