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歷年的採購師考試試題及答案,謝謝

2021-03-19 18:29:29 字數 5231 閱讀 4693

1樓:清水與辣椒

推薦使用一些學習軟體哦,如上學吧找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kosilov, deputy mini

職業教育學:什麼是職業教育學,為什麼它很重

3樓:e飄d過

職業教育教學方法初探 教學質量涉及「教育理念、教學目標、課程內容、師資力量、教學方法和學員管理」等諸多方面。教學方法是課程內容、教學目標實現的重要手段,教學方法的選擇和運用應與課程體系、教學模式、教學組織形式和諧、統一。職業教育也不例外。

一、職業教育教學方法的現狀我國職業教育起步較晚,僅20多年的歷史。大多職業學校(院校)基本上從原有的中專、大專改名而成,仍沿用以往學歷教育體制,雖然一直在嘗試教育改革,但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遠未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求,畢業生就業率和就業質量更難獲得用人單位、學生、學生家長的滿意。職業學校的教學方法基本上與傳統教學方法相同,存在以下突出的弊病:

1.未「以學生為主體」,忽視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性和自主性。

2.未「以能力為重點」,「填鴨式、滿堂灌」的教學方法較為普遍,強調灌輸忽視交流,雖然灌輸了一些知識,但學生能力增長幅度小、增長速度慢。顯然不能跟上「知識經濟時代,知識不是生產力,運用知識的能力才是生產力」的步伐。

3.未「以內因為驅動」,強調外因忽視內因,強調製約忽視創新,既違背了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的基本規律,也束縛了學生的創造性。

顯然,職業學校的教學方法的改革迫在眉睫!

二、職業教育的物件特點職業教育的教育物件培養的目標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方向性,從教育物件的特點、職業的特點、專業的特點、學生參與程度等因素入手,從培養的目標出發,是選擇教學方法的基本標準。選擇的教學方法必須首先考慮教育物件,職業學校教育物件的構成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特別是相當一部分學生自律性差,學習習慣不好,但思維靈活,參與性強。通過教育培養,使其一般都能具備比較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職業素養,比較專業的職業工作能力和較強的操作能力,具有比較高的綜合素質,滿足市場對複合型人才的要求。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職業學校的教師需要有意識的經常的讓學生參與整個教學專案實施的全部過程,需要採取一些恰當、適合職業教育物件特點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具有較強的參與意識,努力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營造活躍的課堂氣氛,使職業教育學習的課堂更為生動、活躍,教學的效果更為顯著,從而實現職業教育的教學目的,達到使學生願學、會學、愛學、學好的效果。

三、推薦有效的教學方法筆者總結長期高階it職業培訓教育實踐經驗,並借鑑其它教育同行的文獻,推薦如下可有效運用於「技術技能、綜合素質、職場實力」培養的教學方法。既可供教育機構參考,也可作為學生在選擇學校時的參考。

1、3w1h教學法:教師在講解每個知識點時,詳細講解清楚:why,為什麼要講解該知識點;what,該知識點是什麼;where,該知識點用在何處;how,該知識點如何用。

當學生明白了這4點後,可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將知識點運用於實踐中的興趣,並通過實踐中的運用,進一步加深對知識點的記憶、理解、運用,形成良性學習——實踐——學習迴圈。2、示範指導教學法:利用現場直

職業教育常用的幾種教學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常用的教學方法四步教學法、引導提示法、視覺化教學、關鍵詞卡片法、觀點站位法。

1、四步教學法

四步教學法以對某具體知識和技能的掌握作為主要的教學目的,它由講解、示範、模仿、練習四個教學步驟組成。在四步教學法的教學過程中,教師主要採用提示型的教學方式講授教學內容。

2、引導提示法

引導提示法是一種以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為教學最終目標的能力本位教學法。其教學過程分為收集資訊、計劃、決策、實施、檢驗、評價六個行為步驟。引導提示法實際上是一種由教師來引導學生自主進行**的教學法,多采用教師與學生共同解決問題的教學樣式。

3、視覺化教學

任何學習或工作的結果都應該通過一定形式展示出來。視覺化,即是讓學生把學習或工作過程、討論結果、學習成果等在大白紙上用圖示(簡筆畫、漫畫、關係圖等)方式展示出來,儘量不用或少用文字說明。

視覺化的方法可以加深學生對所學內容的理解與記憶,從而把新知識內化到自己原有的知識結構中;可以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能夠增強教學過程的趣味性,調動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積極性。

5、觀點站位法

教師把需要學生理解的概念、觀點、方法等設計為有三個不同答案的選擇題(例如是,否,不確定),讓學生做出選擇。

然後讓持不同觀點的學生分別站到教室的不同位置,這樣就形成了三個組。然後教師到有問題的二個組去,聽取他們選擇此觀點的理由。這種方法可以檢查學生對所學內容的理解和掌握情況;訓練學生用口語論證自己觀點的能力;提高對學習內容的理解與記憶。

5樓:智聯校園

下面介紹幾種主要的教學方法:

1、角色扮演法

角色扮演法是讓學生通過行動來學會處理問題,其形成的情況則是參與者,觀察者一起捲入一個真實的問題情境之中,並急於得到結果,角色扮演的過程給人的行動提供了生動的例項,具體做法是教師可事先準備一些背景材料和角色,讓同學來扮演不同的角色,表演結束後,再讓「演員」發表看法,全班一起討論,最後教師給予歸納性總結,深化扮演效果的正效應。如在公關禮議課程中,教師可設定不同角色,不同場合,讓學生練習握手,自我介紹,傳遞名片等禮議,在酒店管理課程中,可設定如下場景,酒店一名顧客退房,服務員清點時發現房間遺失一條毛巾被,由學生扮演顧客和公關人員來演練和處理,這樣的實訓方法學生參與興趣高,情境強,效果好。再者,角色扮演生動有趣,簡單易行,在學校心理健康教育中恰當地運用角色扮演法,對於消除學生的心理困擾,促進學生心理素質發展有重要意義。

2、案例教學法

案例教學法是最先運用於法學界,其後運用於管理學界,現在被引入職業教育界,它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根據教學目標和內容的需要,採用案例組織學生進行學習,研究,鍛鍊能力的方法,案例教學的目的不是把學生培養成只會解釋問題的「理論高手」,而是要培養學生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智慧高手」,解決「怎麼幹」,「幹什麼」的問題。在案例教學中,教師與學生承擔著更多的教與學的責任,要求有更多的投入和參與。就教師來講,他有責任去選擇和組織要討論的材料,要從大量的資料中選擇出適當的案例,如果手頭沒有現成的可以覆蓋所教內容的案例的話,他還要自己動手撰寫這些案例,並以一定的程式把它呈現出來。

就學生來講,他也擔負著一定的責任,要對教師所提供的具體事實和原始材料進行分析,討論。如教師在上政治課時,可精選一些有意義,精典,時代性強的案例供學生分析,如21世紀中國面臨的環保問題,尷尬的奶業等案例供學生討論,由學生自己發表看法,到社會上進行調研,培養學生髮散性思維,使學生由要我學習變為我要學習,要我認真對待變成我要認真對待,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進行案例教學是最合適的人數在15人左右,因為這樣可以充分的交換意見,對解決問題的方案可進行充分的討論。

3、專案教學法

專案教學法是師生通過共同實施一個完整的「專案」工作而進行的教學活動,在職業教育中,專案是指以生產一樣具體的,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產品的工作任務,專案教學法是職業教育中的最高階形式。專案教學法一般按照以下幾個教學階段進行:

1) 確定專案任務:通常由教師提出一個或幾個專案任務設想,然後同學生一起討論,最終確定專案的目標和任務。

2) 制定計劃:由學生制定專案工作計劃,確定工作步驟和程式,並最終得到教師的認可

3) 實施計劃:學生確定各自在小組中的分工以及小組成員合作的形式,然後按照已確立的步驟和程式工作。

4) 檢查評估:先由學生對自己的工作結果進行自我評估,再由教師進行檢查評分。師生共同討論,評判專案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以及學習行動的特徵。

通過對比師生評價結果,找出造成結果差異的原因。

5) 歸檔或結果應用:專案工作結果應該歸檔或應用到企業,學校的生產教學實踐中,例如,作為專案的維修工作應記入維修保養記錄;作為專案的工具製作,軟體開發可應用到生產部門或日常生活的學習中。

如在計算機專業實習中,教師可從實際出發,精選出一些典型專案,說明其要求和要達到的效果後,為每個專案聘專案經理一名,由學生自由報名,通過應聘競選方式選拔出,再由專案經理去為其他同學分工,一起進行籌備,直到完成專案後交教師稽核,教師在其中起指導作用,學生起主導作用,這樣學生由被動變為主動,可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團隊精神。

4、任務驅動法

任務驅動法主張課堂以學生小組為中心,以問題或任務驅動形成師生互動,生生合作的**式學習氛圍。如在講授計算機硬體組裝維修時,可由教師先進行組裝操作示範,並可結合錄影,課件進一步向學生展示操作的全過程,然後讓學生在**完演示後開始動手實際操作,教師巡視指導及時糾正錯誤,最後教師對操作步驟進行復述,特別提醒容易出錯的步驟和環節,總結要點。在講cpu時,可把學生分成若干小組到市場上去了解cpu的市場**,cpu的選購識別,cpu的品牌等,最後以報告的形式完成,每組對自己的報告進行解釋,然後同學們發表自己的看法,進行評議,老師對每一組的表現發表看法。

5、興趣小組教學法

興趣小組教學法是根據每個學生的自身對某種知識的興趣與掌握情況,將學生按興趣方向進行分組,將具有相同興趣和能力的學生分為一組,然後針對各組的不同情況來傳授知識技能,這樣就能充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實際動手操作能力,使每個學生在不同的知識領域各有成就,例如,計算機專業班級的學生,有的愛好軟體開發,有的愛好硬體開發,有的愛好網路開發,有的愛好應用軟體的學習,就可以根據其興趣,積極引導其各自的發展方向。

6、校企協作教學法

這些年來,職業教育系統一直在倡導校導協作教學,這種教學方式也是職業學校和用人單位一直在探索的問題,校企協作是教學方法由簡單的理論傳授到實際應用一種轉變,教學更具有針對性,企業需要什麼人,你就培養什麼人,這樣的話,學生學習也就有了目標,學習性也就越高,同樣,企業也就能大大縮短學生進入社會的實習期,為企業創造更高的利潤。

7、模擬教學法

模擬教學法是一種以教學手段和教學環境為目標導向的行為引導型教學模式。模擬教學分為模擬裝置教學與模擬情境教學兩大類:

1、模擬裝置教學主要是靠模擬裝置作為教學的支撐,其特點是不怕學生因操作失誤而產生不良的後果,一旦失誤可重新來,而且還可以進行單項技能訓練,學生在模擬訓練中能通過自身反饋感悟正確的要領並及時改正。

2、模擬情境教學主要是根據專業學習要求,模擬一個社會場景,在這些場景中具有與實際相同的功能,及工作過程,只是活動是模擬的。通過這種教學讓學生在一個現實的社會環境氛圍中對自己未來的職業崗位有一個比較具體的、綜合性的全面理解,特別是一些屬於行業特有的規範,可以得到深化和強化,有利於學生職業素質的全面提高。

總之,職業教育是一項任重而道遠的任務,其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也是無止境的,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注重培養能力,在發揮教的主導作用的同時,又要調動學的主體作用,既重視理論學習又要倡導動手實踐,只要不斷地更新思想,推動教學方法的革新,就一定能培養出一大批適應社會發展的高素質勞動者,為發展職業教育事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全面建設和諧社會貢獻我們的力量。

採購師怎麼報名,採購師怎麼報名考試?

高階採購師申報條件 具備以下條件之一者均可 1 從事相關工作13年 2 取得采購師 二級 職業資格證書兩年以上 3 具有本科以上學歷,連續從事本職工作10年以上 4 具有碩士以上學歷,連續從事本職工作3年以上 採購師怎麼報名?你要報考採購師,需要報考的同學還是儘早報名考試,現在對於報考採購師的要求也...

高階採購師的考試容易通過嗎,需要參加培訓班嗎

其實報班很多時候是為了減輕學習的壓力的,因為很多考職業證書的考生都是上班的考生的,學習的時間是比較少的,就會找老師學習,這樣在學習的接受程度上,會快很多的,不過也是看個人的情況的,看自己的實際情況才能知道哪種的學習模式適合自己的。職業類的證書考試是有難度的,需要認真的學習和複習,多找往屆的考試的考題...

司爐工考試題,求答案!初一考試試題 求答案!!!

一 填空題。1 越高。2 熱損失 鍋爐效率下降 排煙溫度高 3 逆向佈置。4 使用三通旋塞閥。5 旋啟式止回閥。6 燃氣壓力不足 不確定答案 7 蒸汽凝結水。8 引風機 問題不夠明確,按照程式是這個答案 9 閥芯密封不嚴。二 選擇題。1 c2 b 3 b 參考,不確定 4 d5 c 6 a7 b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