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路由器三層交換機與伺服器連線

2021-05-31 07:19:26 字數 5332 閱讀 3419

1樓:

交換機的閘道器設成192.168.1.2

r1的閘道器設成100.10.1.1

r2的閘道器設成r1另一介面的ip

server0的閘道器設成100.1.1.2

思科三層交換機跟路由器相連線的時候應該如何配置 50

2樓:用著追她

1、開啟思科交換cli,首先進入的是使用者模式,如果要進行配置操作需要進入特權模式。

2、從特權模式進入全域性配置模式switch#configure terminal switch(config)#。

3、在特權模式下可以對交換機進行命名,這樣在配置多臺交換機時,避免將配置寫錯交換機。

4、配置交換埠密碼,登入特權模式時需要輸入該密碼,避免裝置被其他人使用。

5、給交換機配置使能密碼,進入特權模式時需要輸入密碼才能進入,避免裝置可以被其他人員使用。

6、ssh遠端登入設定。

3樓:匿名使用者

1、路由器的配置:

inte***ce fastether***0/0

ip address 外網地址 255.255.255.0

ip nat outside

duplex auto

speed auto

inte***ce fastether***0/1

ip address 192.168.1.1 255.255.255.0

ip nat inside

duplex auto

speed auto

inte***ce vlan1

no ip address

shutdown

ip nat inside source list 1 inte***ce fastether***0/0 overload

ip classless

ip route 192.168.2.0 255.255.255.0 192.168.1.222 pc0

ip route 192.168.3.0 255.255.255.0 192.168.1.222 pc1

access-list 1 permit 192.168.0.0 0.0.255.255

三層交換機的配置:

hostname l3-sw

ip dhcp pool vlan2pool

***work 192.168.3.0 255.255.255.0

default-router 192.168.3.1

dns-server 202.101.172.35

ip dhcp pool vlan1pool

***work 192.168.2.0 255.255.255.0

default-router 192.168.2.1

dns-server 202.101.172.35

inte***ce fastether***0/1

no switchport

ip address 192.168.1.222 255.255.255.0

duplex auto

speed auto

inte***ce fastether***0/2

switchport mode trunk

inte***ce fastether***0/5

switchport mode trunk

inte***ce vlan1

ip address 192.168.2.1 255.255.255.0

inte***ce vlan2

ip address 192.168.3.1 255.255.255.0

ip classless

ip route 0.0.0.0 0.0.0.0 192.168.1.1

[cisco思科] 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相連有幾種方式? 15

4樓:我ku我拉風

首先開啟三層裝置路由功能

#conf t

#ip routing //預設

是no ip routing

接路由器的埠,就是上行鏈路關閉交換

int e0/0

no sw //預設三層裝置有專用的路由埠,可以用配置模式下配置vlan

vlan 10

ip add 192.168.1.

1 255.255.255.

0 //啟用svi埠配置ip地址,這個ip地址就是vlan 10的預設閘道器了,記得不用將真實介面加入到vlan中,因為三層埠只用來連線上層路由(用路由埠)和底層交換(用trunk)

和底層交換之間啟用trunk這個就不多說了還有和上層路由器之間配置路由,靜態或者動態都行。

推薦預設路由

ip route 0.0.0.0 0.0.0.0 e0/0(路由埠)

不知道你說的邏輯口是指svi介面(svi是三層交換的一個vlan虛擬介面,就是上面配置的)還是單臂路由,有三層交換的前提下不用單臂路由,單臂路由這個名詞是在沒有三層交換時用一個路由器和一個二層交換組合成一個三層交換的名詞,你用不到。

有不明白的可以提問,完全手打,往採納

5樓:猴子玩電腦

三層交換機支援路由了 你可以把三層交換機當成路由器來處理 只是三層交換機的介面更加多樣化了 當成路由口他們之間走的就是路由協議

還可以按照老的方式去拿二層的以太口做trunk和路由器連線 這樣的話就涉及到了 單臂路由

單臂路由是最早實現vlan間路由的方法 其中用到了 邏輯子介面 你可以在百科中找到單臂路由的知識

6樓:搖滾衛道士

以前弄路由器的時候是這樣的 路由器有子介面 配ip地址 封裝模式802.1p還是什麼的 帶個vlan來終結交換機的vlan,邏輯口就是不存在的物理口 是虛擬的 但是可以配比如ip地址之類的東西

7樓:小嬌朋友

餓,這個應該找專業人士啊。你直接諮詢思科的服務人員不就行了?

好像叫ccie

還不錯,希望你採納。

思科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問題

8樓:夢雨☆人生

原因是路由上面沒有新增vlan13網段的路由,也就是你所說的沒有配置路由。

令我矛盾的一點是你gi1/0/3介面配置的是192.168.5.3的地址,而在敘述中說連線的閘道器配置10.0.0.2ip。姑且依照你的敘述為準吧。

你這邊新增一個三層交換機,而且使用100.0.0.0網段作為三層互聯地址,那麼這寫地址就不能再作為你下分子網的地址。

你下面新新增幾個網段,就需要路由上面給你新增回程路由,並且為你新新增的網段做nat對映,否則還是上不了網的。

9樓:

需要在路由器上新增到內網段vlan13 100.0.13.0的靜態路由,不然,資料有去無回。

三層交換機如何連線路由器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方式有3種:

把三層交換機的介面設定為三層介面,並且配置介面ip地址,這時該介面就是一個路由器介面,可以直接在路由器介面上配置同網段的ip地址進行通訊;

把三層交換機的介面劃分到vlan 1 中(不需要配置,預設就是vlan 1),並且配置vlan 1的ip地址,並且把與該交換機連線的路由器介面設定同網段的ip地址即可;

把三層交換機當二層交換機使用,連線路由器的介面設定為trunk模式,路由器使用子介面方式劃分到不同的vlan,並進行相應vlan的ip及封裝配置即可,這種方式就是獨臂路由器模式。

11樓:小小

三層交換機確實具有一定的「路由」功能,

它可以實現不同的子網連線功能,但是特別注意的問題是,它的路由功能相對路由器來說還是要弱許多的,而且三層交換機只能使用一個網路。

而且通常只是區域網子網之間的互聯,並不能把區域網與廣域網,或者網際網路連線起來,因為三層交換機所支援的路由協議非常有限,畢竟這不是它的主要功能。我們知道,在區域網上,二層的交換機通過源mac 地址來標識資料包的傳送者,根據目的mac 地址來**資料包。

對於一個目的地址不在本區域網上的資料包,二層交換機不可能直接把它送到目的地,需要通過路由裝置(比如傳統的路由器)來**,這時就要把交換機連線到路由裝置上。如果把交換機的預設閘道器設定為路由裝置的ip 地址,交換機會把需要經過路由**的包送到路由裝置上。

路由裝置檢查資料包的目的地址和自己的路由表,如果在路由表中找到**路徑,路由裝置把該資料包**到其它的網段上,否則,丟棄該資料包。專用路由器昂貴、複雜、速度慢、易成為網路瓶頸,因為它要分析所有的廣播包並**其中的一部分,還要和其它的路由器交換路由資訊,而且這些處理過程都是由cpu 來處理的(不是專用的asic )。

第三層交換機既能像二層交換機那樣通過mac 地址來標識**資料包,也能像傳統路由器那樣在兩個網段之間進行路由**。傳統路由器採用軟體來維護路由表,而三層交換機是通過專用的asic晶片來處理路由**的。與傳統路由器相比,第三層交換機的路由速度一般要快十倍或數十倍。

大家都知道,路由器可以連線企業區域網和廣域網(如因特網),但卻忽略了一路由器的另一個應用,那就是它的區域網連線功能。路由器的廣域網連線可參見拓撲圖圖和三層交換機的路由連線圖。

路由器的作用因不同的路由器型別而定,我們常說的路由器通常是指邊界路由器,就是位於不同型別網路的邊界,如拓撲圖圖和三層交換機的路由連線圖所示。還有一種路由器。

它設計的目的就不是用於不同型別網路的連線,而是用於同為區域網的不同區域網或不同子網之間的連線,這就是「中間節點路由器」。它的網路結構如下圖所示。它與三層交換機的路由連線圖相比,只是用中間節點路由器接替了原來的三層交換機。

「邊界路由器」處於網路邊界的邊緣或末端,用於不同網路路由器的連線,這也是目前大多數路由器的型別。如前面介紹的網際網路接入路由器和後面要介紹的vpn路由器都屬於邊界路由器。這類路由器所支援的網路協議和路由協議比較廣,背板頻寬非常高,具有較高的吞吐能力,以滿足各類不同型別網路(包括區域網和廣域網)的互聯。

而「中間節點路由器」則處於區域網的內部,通常用於連線不同區域網,起到一個資料**的橋樑作用。中間節點路由器更注重mac地址的記憶能,要求較 大的快取。因為所連線的網路基本上是區域網,所以所支援的網路協議比較單一,背板頻寬也較小,這些都是為了獲得最高的價效比,適應一般企業的隨能力。

它與三層交換機的路由功能相比,在路由功能上肯定比三層交換機的強,但在區域網這種資料交換頻繁的網路中,採用中間節點路由器來進行區域網的連線,網路效能可能會受到一定影響。

總的來說,如果所連線的區域網或子網較多、網路互訪不是很頻繁、路由較複雜的環境中,最好採用中間節點路由器連線方案。但在少數子網連線、網路間互訪頻繁的環境中,最好還是採用三層交換機連線方式。而且還可節省裝置投資,因為三層交換機不僅具有滿足應用需求的路由功能,還可當作交換機用,連線許多網路裝置。

三層交換機是路由器嗎?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具體區別

交換機和路由器是2個概念!已經說了是三層交換機了,當然不是路由器,交換機是起交換功能,連線本地網路,路由器起路由功能,連線外網用的。三層交換機不是路由器,不過它帶有路由功能。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具體區別 這兩個如果在實現vlan間互通,是沒區別的,我也經常在考慮這個問題。但是如果一個網路沒有路由器,...

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以通外網,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設定問題?

兄弟,第一眼看到你的提問我都傻了,仔細一看也不過如此,vlan30既是管理ip但同時也是與r0的連線ip。這個明白了吧!對於配置access這其實是更方便管理流量。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設定問題?交換機配置 switch vlan database switch vlan vlan 2 name v...

CiscoPT路由器與三層交換機配置

你是不是標錯了?pc5應該是pc4吧。這個是要配置路由的,在交換機及路由器上配置靜態或動態路由即可。思科pt中路由與三層交換機怎麼做鏈路聚合 交換機上就是用port channel,路由上用irb,路由器上的命令如下 int fa0 1 bridge group 1 int fa1 0 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