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層交換機可以代替路由器嗎三層交換機可以代替路由器來使用嗎

2021-03-19 18:36:24 字數 4885 閱讀 2423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區域網內部網路中可以用三層交換機來代替路由器,但在區域網與公網互聯之間並不能完全取代路由器工作。

在企業網和教學網中,一般會將三層交換機用在網路的核心層,用三層交換機上的千兆埠或百兆埠連線不同的子網或vlan。

三層交換機出現最重要的目的是加快大型區域網內部的資料交換,所具備的路由功能也多是圍繞這一目的而的,所以它的路由功能沒有同一檔次的專業路由器強。畢竟在安全、協議支援等方面還有許多欠缺,並不能完全取代路由器工作。

在實際應用過程中,典型的做法是:處於同一個區域網中的各個子網的互聯以及區域網中vlan間的路由,用三層交換機來代替路由器,而只有區域網與公網互聯之間要實現跨地域的網路訪問時,才通過專業路由器。

2樓:匿名使用者

先點一下題,可以用三層交換機代替,不過因為路由器和三層交換機的差別使他們的應用範圍有所不同,看了下面的區別你就明白了。

1. 主要功能不同

雖然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都具有路由功能,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把它們等同起來,正如現在許多網路裝置同時具備多種傳統網路裝置功能一樣,就如現在有許多寬頻路由器不僅具有路由功能,還提供了交換機埠、硬體防火牆功能,但不能把它與交換機或者防火牆等同起來一樣。因為這些路由器的主要功能還是路由功能,其它功能只不過是其附加功能,其目的是使裝置適用面更廣、使其更加實用。這裡的三層交換機也一樣,它仍是交換機產品,只不過它是具備了一些基本的路由功能的交換機,它的主要功能仍是資料交換。

也就是說它同時具備了資料交換和路由 由發兩種功能,但其主要功能還是資料交換;而路由器僅具有路由**這一種主要功能。

2. 主要適用的環境不一樣

三層交換機的路由功能通常比較簡單,因為它所面對的主要是簡單的區域網連線。正因如此,三層交換機的路由功能通常比較簡單,路由路徑遠沒有路由器那麼複雜。它用在區域網中的主要用途還是提供快速資料交換功能,滿足區域網資料交換頻繁的應用特點。

而路由器則不同,它的設計初哀就是為了滿足不同型別的網路連線,雖然也適用於區域網之間的連線,但它的路由功能更多的體現在不同型別網路之間的互聯上,如區域網與廣域網之間的連線、不同協議的網路之間的連線等,所以路由器主要是用於不同型別的網路之間。它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路由**,解決好各種複雜路由路徑網路的連線就是它的最終目的,所以路由器的路由功能通常非常強大,不僅適用於同種協議的區域網間,更適用於不同協議的區域網與廣域網間。它的優勢在於選擇最佳路由、負荷分擔、鏈路備份及和其他網路進行路由資訊的交換等等路由器所具有功能。

為了與各種型別的網路連線,路由器的介面型別非常豐富,而三層交換機則一般僅同型別的區域網介面,非常簡單。

3. 效能體現不一樣

從技術上講,路由器和三層交換機在資料包交換操作上存在著明顯區別。路由器一般由基於微處理器的軟體路由引擎執行資料包交換,而三層交換機通過硬體執行資料包交換。三層交換機在對第一個資料流進行路由後,它將會產生一個mac地址與ip地址的對映表,當同樣的資料流再次通過時,將根據此表直接從二層通過而不是再次路由,從而消除了路由器進行路由選擇而造成網路的延遲,提高了資料包**的效率。

同時,三層交換機的路由查詢是針對資料流的,它利用快取技術,很容易利用asic技術來實現,因此,可以大大節約成本,並實現快速**。而路由器的**採用最長匹配的方式,實現複雜,通常使用軟體來實現,**效率較低。

正因如此,從整體效能上比較的話,三層交換機的效能要遠優於路由器,非常適用於資料交換頻繁的區域網中;而路由器雖然路由功能非常強大,但它的資料包**效率遠低於三層交換機,更適合於資料交換不是很頻繁的不同型別網路的互聯,如區域網與網際網路的互聯。如果把路由器,特別是高檔路由器用於區域網中,則在相當大程度上是一種浪費(就其強大的路由功能而言),而且還不能很好地滿足區域網通訊效能需求,影響子網間的正常通訊。

綜上所述,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之間還是存在著非常大的本質區別的。無論從哪方面來說,在區域網中進行多子網連線,最好還選用三層交換機,特別是在不同子網資料交換頻繁的環境中。一方面可以確保子網間的通訊效能需求,另一方面省去了另外購買交換機的投資。

當然,如果子網間的通訊不是很頻繁,採用路由器也無可厚非,也可達到子網安全隔離相互通訊的目的。具體要根據實際需求來定。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層交換機具有路由功能,可以進行子網劃分等路由器功能;

三層交換機主要是在區域網內部進行網路劃分及路由,而沒有遠端連線功能;

而路由器有wan介面可以連線廣域網,並且具有安全過濾功能;

因此,三層交換機雖然具有三層路由功能,但是與路由器的功能是有差別的,在外網連線上是沒法代替路由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三層交換做路由器使用。只要把連外網的口升成三層口配上ip就好。不過低端的三層交換支援的路由協議不多。

還有不支援nat的。所以你的三層交換要是不支援nat的話還是上不了網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三層交換機比一般路由器的更好,相對來說,介面更多,做資料交換也更快。

三層交換機可以代替路由器來使用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不可以替代主要看你

的路由器所承擔的功能,如果說你的路由器主要起內網分段功能或利用子介面為下聯的二層交換機的網段做路由能功能,則三層交換機完全可以替代路由器,而且效果會更好;但是如果你的路由器還要擔負nat功能就不能替代了,因為目前一般的中低端三層交換機都沒有nat轉換功能。

7樓:匿名使用者

路由器可以代替交換機,交換機不能代替路由器;所謂「路由」,是指把資料從一個地方傳送到另一個地方的行為和動作,而路由器,正是執行這種行為動作的機器,它的英文名稱為router。

三層交換機使用了三層交換技術 簡單地說,三層交換技術就是:二層交換技術+三層**技術。它解決了區域網中網段劃分之後,網段中子網必須依賴路由器進行管理的局面,解決了傳統路由器低速、複雜所造成的網路瓶頸問題。

8樓:宵宵

你如果是在純技術方面,就是純理論上來說,單純意義的三層交換機是不能代替路由器的。

但在現實中,現在已經不適用單純意義上的交換機,比如說網通的接入層還有匯聚,很多使用的都是帶路由功能的交換機,已經不是單純的交換機了。

三層交換機既然有路由功能,它能當路由一樣使用嗎?還裝個路由器幹嗎?

9樓:零號數

1、部分功能能當路由器使用,如做vlan間互訪的路由。三層交換機是為ip設計的,介面型別簡單,擁有很強二層包處理能力,適用於大型區域網,為了減小廣播風暴的危害,必須把大型區域網劃成一個一個小區域網,這樣必然導致不同網段間存在大量的互訪,此時就可用三層交換價的路由功能做vlan間的互訪。

2、不能完全代替。路由器埠型別多,支援的三層協議多,路由能力強,在大型網路之間的互連中,不在於在埠之間進行快速交換,而是要選擇最佳路徑,進行負載分擔,鏈路備份和最重要的與其它網路進行路由資訊交換等,三層交換機既做網內的交換,又做網間的路由,必然會大大加重了它的負擔,影響響應速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這兩個都是什麼型號的。

如果是同一檔次,那麼是對的這種方法。

三層交換的路由功能是比不上同等檔次的路由的。因為現在有許多寬頻路由器不僅具有路由功能,還提供了交換機埠、硬體防火牆功能,但不能把它與交換機或者防火牆等同起來一樣。因為這些路由器的主要功能還是路由功能,其它功能只不過是其附加功能,其目的是使裝置適用面更廣、使其更加實用。

這裡的三層交換機也一樣,它仍是交換機產品,只不過它是具備了一些基本的路由功能的交換機,它的主要功能仍是資料交換。也就是說它同時具備了資料交換和路由 由發兩種功能,但其主要功能還是資料交換;而路由器僅具有路由**這一種主要功能。

路由器一般由基於微處理器的軟體路由引擎執行資料包交換,而三層交換機通過硬體執行資料包交換

區域網中進行多子網連線,最好還選用三層交換機,特別是在不同子網資料交換頻繁的環境中。一方面可以確保子網間的通訊效能需求,另一方面省去了另外購買交換機的投資。當然,如果子網間的通訊不是很頻繁,採用路由器也無可厚非,也可達到子網安全隔離相互通訊的目的。

具體要根據實際需求來定。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功能不一樣,三層交換機只是說他主要在目前最流行的三層網路拓撲中用於匯聚層、核心層的高速資料交換,它的主要功能是高速、高效的資料分組交換,當然其本身也有路由功能,可以當作路由器使用,但是這樣的話對其的功能要求就非常高,其內部資源消耗巨大,如果機器數量少還好,太多了就能體現出來問題了。工作在三層拓撲中的三層交換機主要功能是高速的資料交換,並不一定是實現路由選擇和其他快速路由協議以及訪問控制列表之類的路由功能。更主要的是三層交換還擔負著vlan間通訊等功能,所以它必須具備工作在國際標準化組織公佈的網路七層模型第三層的路由功能。

至於路由器,畢竟術業有專攻,它一般來講有很少的乙太網口和s串列埠,它的功能就是高速的路由協議選擇還有對整個內部網路和外部網路進行通訊,其中可以實現很多例如acl、nat等等比較普遍的路由功能。

不是說三層交換機不能實現路由功能,資源利用率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還有安全性和經濟性。路由器很便宜的,三層交換機相對而言就很貴了,因為其內部功能更加複雜。就安全上而言,路由器上有充足的空間資源可以配置相應的防火牆功能,三層交換機上資料交換量大,如果再讓其擔負防火牆、路由器的功能,很容易癱瘓或者死鎖,修起來挺麻煩,再者三層交換機一般工作在整個區域網的核心,如果直接和外部網路相連,而不通過路由器,其安全性是很難保證的,黑客可以很容易的侵入整個區域網的核心搞破壞。

總之,兩者的功能上的主攻方向和如何搭配才能使工作效率最大化,才是兩者都選擇這樣做的理由,至於你說的,不是不可以,但是會出很多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 三層交換機是做lan內的資料轉換的。三層交換機有路由功能是為不同網段的計算機通訊提供**,主要是集中在內網,路由器是提供nat功能和路由的,一般來說一些低端的三層交換機沒有nat功能,就不能充當路由器使用了,就算有nat功能,那交換機的負載也是很大的,內網外網的資料流都通過它處理,很難吃得消,所以三層交換是不能完全代替路由器的。

三層交換機是路由器嗎?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具體區別

交換機和路由器是2個概念!已經說了是三層交換機了,當然不是路由器,交換機是起交換功能,連線本地網路,路由器起路由功能,連線外網用的。三層交換機不是路由器,不過它帶有路由功能。三層交換機和路由器的具體區別 這兩個如果在實現vlan間互通,是沒區別的,我也經常在考慮這個問題。但是如果一個網路沒有路由器,...

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以通外網,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設定問題?

兄弟,第一眼看到你的提問我都傻了,仔細一看也不過如此,vlan30既是管理ip但同時也是與r0的連線ip。這個明白了吧!對於配置access這其實是更方便管理流量。三層交換機與路由器連線設定問題?交換機配置 switch vlan database switch vlan vlan 2 name v...

CiscoPT路由器與三層交換機配置

你是不是標錯了?pc5應該是pc4吧。這個是要配置路由的,在交換機及路由器上配置靜態或動態路由即可。思科pt中路由與三層交換機怎麼做鏈路聚合 交換機上就是用port channel,路由上用irb,路由器上的命令如下 int fa0 1 bridge group 1 int fa1 0 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