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年殿的設計構造是什麼樣的,祈年殿的結構是怎麼樣的?

2021-03-19 18:29:37 字數 5995 閱讀 4893

1樓:漫閱科技

祈年殿建在三層抄漢白玉臺基之上,每層石臺欄杆分別刻有龍、鳳、雲等圖案。石臺**即祈年殿,這是一座三重簷圓攢尖式屋頂的建築。平面直徑26米,總高38米。

三層圓頂用青色琉璃瓦鋪面,逐層向上,象徵天,形成很和諧的建築外輪廓。如果從祈年門內院子南端望祈年殿,視線仰角約26度,這正是**祈年殿的最佳視角,建築形象最為動人。

祈年殿的結構是怎麼樣的?

2樓:漫閱科技

祈年殿建在三層漢白玉臺基之上,每層石臺欄杆分別刻有龍、鳳、雲等圖案。石臺**即祈年殿,這是一座三重簷圓攢尖式屋頂的建築。平面直徑26米,總高38米。

三層圓頂用青色琉璃瓦鋪面,逐層向上,象徵天,形成很和諧的建築外輪廓。如果從祈年門內院子南端望祈年殿,視線仰角約26度,這正是**祈年殿的最佳視角,建築形象最為動人。古代建此殿時雖未必從這樣的美學角度出發,但建成後有此效果,這說明我國古代建築的形式美多出於經驗。

中國古代的建築美的追求,是從觀念、象徵出發的。相傳明代建此殿時屋頂用三種顏色的琉璃瓦:上為藍色,象徵天;中為黃色,象徵土、大地;下為綠,象徵草地、林木。

清代乾隆年間此殿大修,改為三層屋頂全部是藍色琉璃瓦,則形式更統一,簡潔不雜。

天壇的祈年殿是一個什麼樣的建築?

3樓:北京創典文化

祈年殿建於2023年,當時取名大祀殿,是一座寬12間、深36間的黃瓦玉陛重簷垂脊的方形大殿。

大祀殿與其說是祭壇,不如說是一座宮殿,後來的嘉靖皇帝旨意拆除,並於2023年在大祀殿原址上建成了三重頂的圓殿,取名為大享殿。殿頂覆蓋上青、中黃、下綠三色琉璃,寓意天、地、萬物。

2023年,大享殿修繕後,改三色瓦為統一的藍瓦金頂,定名「祈年殿」,是正月祈谷的專用建築。

當時祈年殿內有28根金絲楠木大柱,裡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間一圈12根寓意12個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時辰以及周天星宿。

2023年,祈年殿不幸被雷電擊中而焚燒了。因楹柱為檀香木,而燃燒時香飄數裡。

據傳,當時北京古建築材料中有著名的四寶,即祈年殿的沉香木楹柱,太廟前殿正中三間的沉香木樑柱,頤和園佛香閣內鐵梨木通天柱,諧趣園中涵遠堂內沉香木裝修格扇。

後來所看到的祈年殿,是雷擊之後重修的,其形狀和結構都與原來的一樣。

第二年,皇帝召叢集臣商量重建祈年殿。因找不到圖樣,掌管國家建築事務的工部便把曾經參加過祈所殿修繕事務的工匠們召集來,讓他們根據記憶、口述製成圖樣,再施工建造。因此,後來的祈年殿是清代光緒年間的建築,但是,基本建築形式、結構,還保留著明代的樣子。

重建的祈年殿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簷攢尖頂,層層收進,總高38米。

祈年殿採用的是上殿下屋的構造形式。大殿建於高6米的白石雕欄環繞的三層漢白玉圓臺上,即為祈谷壇,頗有拔地擎天之勢,壯觀恢弘。

祈年殿為磚木結構,三層重簷向上逐層收縮作傘狀。建築獨特,無大梁長檁及鐵釘,28根楠木巨柱環繞排列,支撐著殿頂的重量。

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的,殿為圓形,象徵天圓;瓦為藍色,象徵藍天。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來的。

寶頂下的雷公柱則象徵皇帝的「一統天下」。祈年殿的藻井是由兩層斗栱及一層天花組成,中間為金色龍鳳浮雕,結構精巧,富麗華貴。

祈年殿的內部結構比較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殿內有楠木柱28根,數目排列切合天象:**4根龍柱高19.

2米、直徑1.2米,象徵四季,中圈12根金柱象徵一年12個月,外層12根巨柱象徵一天12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象徵二十四節氣,三層柱總共28根象徵二十八宿。

殿內地板的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有天然的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和四周彩繪金描的龍鳳和璽圖案相互呼應,使整座殿堂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祈年殿這座大殿坐落在面積達5900多平方米的圓形漢白玉臺基上,這就是祈谷壇。臺基分三層,高6米,每層都有雕花的漢白玉欄杆,氣勢巍峨。這個臺基與大殿是不可分的藝術整體。

從祈年殿的大門往南望去,只見那條筆直的甬道,往南伸去,一路上門廊重重,越遠越小,極目無盡,有一種從天上下來的感覺。

祈年殿內,天花板處是精緻的「九龍藻井」,龍井柱則是描金彩繪。殿內**有一塊平面圓形大理石,石面上的花紋,是自然形成的龍鳳花紋,一條行龍抱著一隻鳳凰,這便是「龍鳳石」,即「龍鳳呈祥」。

相傳,這塊石頭上原來只有鳳紋,而殿頂藻井內只有雕龍,年長日久,龍、鳳有了靈感,金龍常常飛下來找鳳石上的鳳凰尋歡。

不料有一天正遇見嘉靖皇帝來祭天,在石上跪拜行禮,金龍來不及飛回去,和石上的鳳凰一起被嘉靖皇帝壓進圓石裡面,再也無法出來,從此才變成一深一淺的龍鳳石。

祈年殿原來在2023年被焚燒時,這塊龍鳳石被烈火薰燒了一個晝夜,石塊雖未被燒碎,但龍紋被燒成了淺黑色,鳳紋被燒得模糊不清了。

祈年殿前有東、西配殿各9間,稱東廡和西廡,是收藏配神牌位的庫房。在原來明代祭天時,除祭禱皇天上帝外,還要配祭皇族朱氏祖先,以及日、月五星,東、西、南、北、中的五大嶽,五小嶽的五鎮,四海四湖、風雲雷雨、山川、太歲、道教等各神祗和歷代帝王等。

祈谷壇東南角設燔柴爐、瘞坎、燎爐和具服臺。壇北有皇幹殿,面闊五間,原先放置祖先神牌,後來牌位移至太廟。

壇邊還有祈年門、神庫、神廚、宰牲亭、走牲路和長廊等附屬建築。長廊南面的廣場上有七星石,是嘉靖年間放置的鎮石。

儘管祈年殿已歷經350年,但殿宇不斜,木架不朽,巍然屹立,真可謂中華民族的驕傲,世界建築史上傑出的工程!

雄偉壯觀的祈年殿

北京天壇祈年殿的構造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祈年殿建在三層漢白玉臺基之上,每層石臺欄杆分別刻有龍、鳳、雲等圖案。石臺**即祈年殿,這是一座三重簷圓攢尖式屋頂的建築。平面直徑26米,總高38米。

三層圓頂用青色琉璃瓦鋪面,逐層向上,象徵天,形成很和諧的建築外輪廓。

祈年殿的建築結構

5樓:鹹蛋超人

祈年殿是天壇的主體建築,又稱祈谷殿,是明清兩代皇帝孟春祈谷之所。它是一座鎦金寶頂、藍瓦紅柱、金碧輝煌的彩繪三層重簷圓形大殿。祈年殿採用的是上殿下屋的構造形式。

大殿建於高6米的白石雕欄環繞的三層漢白玉圓臺上,即為祈谷壇,頗有拔地擎天之勢,壯觀恢弘。祈年殿為磚木結構,殿高38米,直徑32米,三層重簷向上逐層收縮作傘狀。建築獨特,無大梁長檁及鐵釘,二十八根楠木巨柱環繞排列,支撐著殿頂的重量。

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的,殿為圓形,象徵天圓;瓦為藍色,象徵藍天。

祈年殿的內部結構比較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來的。

內圍的四根「龍井柱」象徵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中圍的十二根「金柱」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外圍的十二根「簷柱」象徵一天十二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的二十四根,象徵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三層總共二十八根象徵天上二十八星宿。

再加上柱頂端的八根銅柱,總共三十六根,象徵三十六天罡。殿內地板的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有天然的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和四周彩繪金描的龍鳳和璽圖案相六寶頂下的雷公柱則象徵皇帝的「一統天下」。祈年殿的藻井是由兩層斗栱及一層天花組成,中間為金色龍鳳浮雕,結構精巧,富麗華貴。

互呼應,使整座殿堂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祈年殿的殿座就是圓形的祈谷壇,三層6米高,氣勢巍峨。壇周有矮牆一重,東南角設燔柴爐、瘞坎、燎爐和具服臺。壇北有皇幹殿,面闊五間,原先放置祖先神牌,後來牌位移至太廟。

壇邊還有祈年門、神庫、神廚、宰牲亭、走牲路和長廊等附屬建築。長廊南面的廣場上有七星石,是嘉靖年間放置的鎮石。

祈年殿主要建築構造

6樓:匿名使用者

祈年殿的內部結構比較獨特:不用大梁和長檁,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支撐屋頂。殿內柱子的數目,據說也是按照天象建立起來的。

內圍的四根「龍井柱」象徵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中圍的十二根「金柱」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外圍的十二根「簷柱」象徵一天十二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的二十四根,象徵一年二十四個節氣。三層總共二十八根象徵天上二十八星宿。

再加上柱頂端的八根銅柱,總共三十六根,象徵三十六天罡。殿內地板的正中是一塊圓形大理石,帶有天然的龍鳳花紋,與殿頂的蟠龍藻井和四周彩繪金描的龍鳳和璽圖案相六寶頂下的雷公柱則象徵皇帝的「一統天下」。祈年殿的藻井是由兩層斗栱及一層天花組成,中間為金色龍鳳浮雕,結構精巧,富麗華貴。

互呼應,使整座殿堂顯得十分富麗堂皇。

7樓:吳建軍

少點12個點少點4個季節

祈年殿的設計是怎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初名「大祈殿」,原為矩形大殿,用於合祀天、地,嘉靖二十四年(2023年)改為三重頂圓殿,殿頂覆蓋上青、中黃、下綠三色琉璃,寓意天、地、萬物。

清乾隆十六年(1751)改三色瓦為統一的藍瓦金頂,定名「祈年殿」,是孟春(正月)祈谷的專用建築。

祈年殿內有28根金絲楠木大柱,裡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間一圈12根寓意12個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時辰以及周天星宿。

祈年殿在天壇的北部,也稱為祈谷壇,原名大祈殿、大享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乾隆十六年(2023年)修繕後,改名為祈年殿。光緒十五年(2023年)毀於雷火,數年後按原樣重建。

目前的祈年殿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簷攢尖頂,層層收進,總高38米。

天壇祈年殿的建築特色及其象徵意義是什麼

9樓:暴走少女

祈年殿是一座直徑32.72米的圓形建築,鎏金寶頂藍瓦三重簷攢尖頂,層層收進,總高38米。祈年殿內有28根金絲楠木大柱,裡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間一圈12根寓意十二個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十二時辰以及周天星宿。

祈年殿在天壇的北部,前身為大祈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明嘉靖二十四年(2023年)改建為三重頂圓殿,名為「大享殿」。清乾隆十六年(2023年)修繕後,改名為「祈年殿」。

光緒十五年(2023年)毀於雷火,數年後按原樣重建。

擴充套件資料:

一、建築歷史

祈年殿(the hall of prayer for good harvest)前身為「大祈殿」,原為矩形大殿,用於合祀天、地,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嘉靖十九年(2023年)拆除。

嘉靖二十四年(2023年)建成三重頂圓殿,名為「大享殿」,殿頂覆蓋上青、中黃、下綠三色琉璃,寓意天、地、萬物。

清乾隆十六年(2023年)改三色瓦為統一的藍瓦金頂,更名「祈年殿」,是孟春(正月)祈谷的專用建築。光緒十五年(2023年)毀於雷火,數年後按原樣重建。

二、建築結構

祈年殿是天壇的主體建築,又稱祈谷殿,是明清兩代皇帝孟春祈谷之所。它是一座鎏金寶頂、藍瓦紅柱、金碧輝煌的彩繪三層重簷圓形大殿。祈年殿採用的是上殿下屋的構造形式。

大殿建於高6米的白石雕欄環繞的三層漢白玉圓臺上,即為祈谷壇,頗有拔地擎天之勢,壯觀恢弘。祈年殿為磚木結構,殿高38米,直徑32米,三層重簷向上逐層收縮作傘狀。

建築獨特,無大梁長檁及鐵釘,二十八根楠木巨柱環繞排列,支撐著殿頂的重量。祈年殿是按照「敬天禮神」的思想設計的,殿為圓形,象徵天圓;瓦為藍色,象徵藍天。

三、相關報道

天壇文物修繕工程被分為八個修繕專案,即圜丘壇、皇穹宇、祈年殿及祈谷壇臺面、祈年門、祈年殿東西廡及其圍牆、南磚門及成貞門、皇乾殿和外壇西牆,耗資達77萬元(法幣)。

在修繕圜丘壇時,施工人員將地坪翻開,剔除雜草與樹根,重做了三合土基礎,並將殘損石塊換掉,找出排水坡度,使整個圜丘壇的3034塊石面平整密縫。皇穹宇雖然在清乾隆十七年(2023年)重修過,但效果不佳。

工作人員對樑柱、牆面等原有裝飾進行了彩繪,將柱子瀝粉貼金,牆面花邊紋樣照原樣補齊。同時,皇穹宇前的三闕門和圓形圍牆、琉璃、磚瓦等也一一精確磨製對縫。遺憾的是,2023年被大風吹折的望燈杆,因木料稀缺,未能修復。

清光緒十五年(2023年),祈年殿曾焚燬於雷火,此後清**雖用了七年時間重修,而未能完成。此次修繕,施工人員從地面到寶頂搭起腳手架,先將屋面全部卸下,修整三層外簷。

寶頂用銅皮焊成,磨光鎦金,套在雷公柱外,修理時工人鑽入寶頂,兩人在內操作,把歪斜的雷公柱修正,使寶頂端正地落在由大塊琉璃磚拼成的須彌座上。

殿匾額經當時市**同意,僅留下了「祈年殿」三個漢字,略去了滿文。此外,祈年門、東西配殿(木料均系楠木)和宰牲亭等建築也修繕一新。

光緒十五年的複製品北京天壇祈年殿的結構是怎樣的

出皇穹宇北行,過丹陛橋,即到天壇祈年殿,這是光緒十五年 1890年 的 複製 品,斗拱密密叢叢,簷柱不甘心隱退於厚重的簷下,圓形的殿身使它們在晴空麗日下凸現出絢麗的容姿,簷下的彩繪金碧燦爛,硃紅色的簷柱和金色的飾件,以及窗扇下的與殿頂同色的琉璃瓦牆共同加入到大殿的輝煌合唱之中。可以說,祈年殿把中國古...

金鑾殿是什麼,金鑾殿是什麼樣的?

北京故宮三大殿中的太和殿。俗稱金鑾殿。明清時皇帝登基和舉行大典的地方。是世上最高的重簷廡殿頂建築。除殿頂一條正脊外,兩層重簷各有四條垂脊。正脊和垂脊不僅使用黃彩琉璃瓦製作的仙人和形象各異的走獸裝飾物,而且殿頂的垂脊獸是唯一十樣俱全的。八條垂脊共飾有八十八個仙人。北京故宮三大殿中的 太和殿 俗名為 金...

南宋皇陵是怎樣的,南宋皇陵的構造是什麼樣?

江南惟一的皇家陵區 著名的宋六陵的準確位置已經得到勘定,而在此之前,宋六陵長期以來被認為徒有虛名。宋六陵是南宋宋高宗趙構等六個皇帝的陵區,坐落在紹興縣皋埠鎮上蔣鄉牌口村 原為上皇村 寶山下,距今已有 多年的歷史。年,隆佑太后病故,選址築陵就被提上了議程,這著實讓大臣們費了一番腦筋。因為北宋的陵墓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