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吃甘蔗之後不能吃什麼

2021-05-18 11:28:40 字數 5449 閱讀 6353

1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 甘蔗:空腹時切勿過量,否則會因體內突然滲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2樓:真心圍觀

好像是花生米,昨天我就吃甘蔗又吃花生,結果一晚上都不舒服。

3樓:血刃迷茫

據查資料甘庶沒有相剋的食物,除脾胃虛寒、胃腹寒痛者不宜食用外。沒有任何禁忌。但爛甘庶和有酒酒糟可千萬別吃噢。

吃甘蔗之後不能吃什麼

4樓:大野瘦子

沒有不能吃的。

中醫認為甘蔗既是食品又是藥品,本身是平性的,如果榨成甘蔗汁,那麼它因為含的水分比較多,所以它就變成涼性,所以清熱解毒、滋陰 、生津止渴的作用就強一些。

或者是解酒,效果也非常好。如果把甘蔗煮湯,配伍成不同的食品,它的作用又變的不同了。

5樓:西郊有雨

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但是在吃的時候要注意以下四點:

1、不能空腹吃甘蔗,會腹瀉。

2、脾胃虛寒者不能吃,會傷脾胃,特指青皮甘蔗。

3、不能吃切口後斷面呈發黃或者發紅的甘蔗,這種甘蔗聞著有黴味,吃後會中毒,導致失眠或者癱瘓!

4、青皮甘蔗不能和羊肉、狗肉等溫性大補的食物同食,會減弱溫補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甘蔗,(學名:saccharum officinarum)甘蔗屬,多年生高大實心草本。根狀莖粗壯發達。

稈高3-5(-6)米。中國臺灣、福建、廣東、海南、廣西、四川、雲南等南方熱帶地區廣泛種植。甘蔗適合栽種於土壤肥沃、陽光充足、冬夏溫差大的地方。

搭配宜忌

**搭檔

甘蔗+白蘿蔔+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氣管炎、肺結核有輔助**作用。

甘蔗+牛肉:用甘蔗汁與牛肉製成的甘蔗牛肉丸,味道甜而不膩,又嫩又香,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及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

甘蔗+山藥:咳嗽有痰者,可以將山藥碾成泥取半碗,甘蔗榨汁取半碗,二者混合拌勻,隔水蒸熟後食用,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搭配誤區

甘蔗-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具體藥理不明。

甘蔗-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6樓:匿名使用者

1、甘蔗不能和鹼性食物一起吃

甘蔗是水果中鐵含量最好的一種,這是甘蔗能補血活血的主要原因,含鐵高的食物都需要充足的胃酸來促進吸收,而鹼性的食物在食用之後會中和胃酸,降低甘蔗中鐵離子的吸收,降低甘蔗的營養價值。 常見的鹼性食物有:豆腐,豆乾,牛奶等。

2、甘蔗不能和寒性食物一起吃

從食物屬性上來看,甘蔗屬於涼性偏寒的食物,這類食物自身就含有較多的寒氣,在食用之後會出現脾胃輕微的虛寒之症,若是再和其他的寒性食物一起吃,會明顯加重這種現象,容易引起身體出現寒症。 寒性食物有:黃瓜、苦瓜、鴨肉、西瓜、綠豆等。

3、甘蔗不能和酒一起吃

甘蔗糖分含量很高,本來在食用之後很快就會被胃腸消化吸收掉,但若是喝酒了,酒精具有一定放散作用,會使糖分部分發散至咽喉或肺部,容易形成多痰的現象。而葡萄酒、荔枝酒等會抑制甘蔗中銅離子的吸收,也不適合一起吃。

4、甘蔗不能和竹筍一起吃

在《本草綱目》上有相關記載,甘蔗不能和竹筍一起吃,主要是這兩種食物都是屬於寒涼性的食物,一起吃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瀉等症。並且竹筍中草酸的含量也很高,會抑制甘蔗中礦物質的吸收,降低其營養價值。

7樓:何緒堯

一、甘蔗的搭配誤區

甘蔗-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具體藥理不明。

甘蔗-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甘蔗汁-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二、甘蔗的**搭檔

甘蔗+白蘿蔔+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氣管炎、肺結核有輔助**作用。

甘蔗+牛肉:用甘蔗汁與牛肉製成的甘蔗牛肉丸,味道甜而不膩,又嫩又香,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及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

甘蔗+山藥:咳嗽有痰者,可以將山藥碾成泥取半碗,甘蔗榨汁取半碗,二者混合拌勻,隔水蒸熟後食用,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這5種模樣甘蔗千萬別吃 吃了或中毒致死

1、甘蔗中毒是否會致死

甘蔗黴變後會產生一種神經毒素,是青黴屬和麴黴屬等少數菌種產生的有毒代謝產物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這個毒素確實厲害,對多種動物具有毒性作用,進入人體後被吸收,發病急,一般是十幾分鍾至十幾小時。短時間內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導致腦水腫、頭痛、重者抽搐、四肢強直足呈雞爪樣、瞳孔放大;嚴重可導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

還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導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語言、運動障礙等後遺症。

2、黴變甘蔗會中毒

其實想都別想吃多少黴變甘蔗能中毒這件事,原因是隻要黴變的甘蔗都有中毒的風險,嚴重者或致死,即便經搶救脫離生命危險的也可能留有後遺症等狀況。並且黴變甘蔗中毒後也並沒有什麼急救的特效藥,醫院一般採用催吐洗胃的辦法。

資料顯示甘蔗黴變後產生的毒素(3-硝基丙酸),這種毒素一般中毒的劑量是12.5毫克每公斤體重,也就是說60公斤體重的成年人毒素中毒劑量要0.75g;20公斤的孩子毒素中毒的劑量是0.

5g。甘蔗黴變後毒素含量高低,其實要看甘蔗黴變的程度。

3、網傳清明甘蔗毒比毒蛇

其實不該就「甘蔗中毒事件」拿「清明節」說事。若說清明節和甘蔗中毒的關係,那是和天氣變暖有瓜葛。春季氣溫不斷升高,黴菌等雜菌適宜生長繁殖,也是多數食物在常溫下不易儲存的原因。

此季節的甘蔗容易黴變,黴變的甘蔗就有產生毒素的風險,不是清明節後的甘蔗比毒蛇毒,其實每年甘蔗中毒事件多發生在2月到4月,中毒的人群多為孩子。也就是說只要甘蔗黴變,無論是在清明節前後還是其他的季節一樣會導致」中毒死亡「事件。

4、甘蔗存在不安全隱患

質軟、變色、酒味、長毛、紅心的甘蔗都不建議吃。

一般黴變甘蔗外皮呈灰暗色,裡面質軟,有黴味或者呈酒糟及酸辣味,剖面呈淡黃、橘紅、棕褐或有灰黑色斑,有時可見黑色黴點或白色菌膜。另外有些紅心的甘蔗是之前感染過病菌也不建議食用。

5、甘蔗汁到底還能不能喝

若甘蔗黴變,就有可能產生毒素,賣家或不知甘蔗黴變產生毒素的危害,捨不得扔就直接榨汁,這樣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會更高,中毒風險就更大,因此,榨好的「成品甘蔗汁」最好不喝。當然若是新鮮沒有黴變的甘蔗,現買現榨的甘蔗汁是沒問題的。想喝甘蔗汁最好是自己挑選現買現榨。

參考資料人民網--這5種模樣甘蔗千萬別吃 吃了或中毒致死

8樓:他de生活

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

雖然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

,但是在吃的時候要注意:

1.不能空腹吃甘蔗,會腹瀉。

2.脾胃虛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同時甘蔗不能和以下食物搭配:

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具體藥理不明。

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參考資料

9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有以下幾種食物:

1、魚筍:《本草綱目》記載:「甘蔗與魚筍之類同食,皆不益人。」

2、白酒:雖然甘蔗有解酒功能,但不能與白酒同食,同食易生痰。

3、葡萄酒:甘蔗如與葡萄酒同食,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

且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不能空腹吃甘蔗,會腹瀉

2、脾胃虛寒者不能吃,會傷脾胃,特指青皮甘蔗。

3、不能吃切口後斷面呈發黃或者發紅的甘蔗,這種甘蔗聞著有黴味,吃後會中毒,導致失眠或者癱瘓。

4、青皮甘蔗不能和羊肉、狗肉等溫性大補的食物同食,會減弱溫補的功效。

擴充套件資料:

1、甘蔗+白蘿蔔+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氣管炎、肺結核有輔助**作用。

2、甘蔗+牛肉:用甘蔗汁與牛肉製成的甘蔗牛肉丸,味道甜而不膩,又嫩又香,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煙酸及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素。

3、甘蔗+山藥:咳嗽有痰者,可以將山藥碾成泥取半碗,甘蔗榨汁取半碗,二者混合拌勻,隔水蒸熟後食用,對身體非常有好處。

功效主治:

甘蔗味甘、澀,性平,無毒。

1、主治下氣和中,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除心胸煩熱,解酒毒;還可治嘔吐反胃,寬胸膈。甘蔗與酒共食,生痰;多食,發虛熱,引起鼻出血。燒灰存性,研末,小兒頭瘡白禿,頻塗可愈。

注意燒的煙勿入人眼,否則能使人視力下降。

2、治反胃:用甘蔗汁七升,生薑汁一升,和勻,日日細嚥。

3、治小兒口腔潰瘍:用甘蔗皮燒研,擦患處。

食療作用:

甘蔗味甘、性寒,歸肺、胃經;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嘔、滋陰潤燥等功效;主治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結,消化不良,反胃嘔吐,呃逆,高熱煩渴等。

10樓:舞璇瀅

吃甘蔗沒有什麼禁忌,但是以下幾類人群不宜吃甘蔗:

1、身體虛寒的人群:

甘蔗是一種性質寒涼的食材,那麼身體虛寒的人群,在食用甘蔗以後會讓身體虛寒的症狀加重,會引發胃腹寒痛,對身體健康不利,因此適合吃甘蔗。

2、糖尿病患者:

甘蔗是一種高糖的食材,它含有大量的天然蔗糖,人們食用以後能讓血糖快速升高,那些患有糖尿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是不適合吃甘蔗的,不會然讓高血糖的症狀加重,也會誘人一些糖尿病併發症。

3、咽喉腫痛:

甘蔗這種食材也有多個不同的品種,其中黑皮甘蔗和表皮甘蔗最為常見,黑皮甘蔗的性質溫熱,平時食用會讓人體內熱毒積存,咽喉腫痛的人群,多是體內火旺的人群,他們不適合吃黑皮甘蔗,不會讓上火的症狀加重。

擴充套件資料

吃甘蔗的注意事項:

1、有些甘蔗有發紅的現象,這類甘蔗是千萬不可以吃的。甘蔗發紅實際上是黴變的一種表現,黴變甘蔗會產生有毒物質,影響中樞神經和消化系統,會造成神經損害。

2、吃甘蔗一定要注意,所選擇的甘蔗必須要保證是新鮮的,如果是變質的不新鮮的甘蔗,那麼一定要避免食用,特別是黴變的甘蔗千萬不可吃,否則會影響健康,嚴重的會危及生命。

11樓:最愛彩虹糖

不能吃白酒和葡萄酒。

吃過甘蔗後喝白酒,容易口中生痰;喝葡萄酒會降低機體對銅的吸收。所以吃甘蔗後儘量避免吃酒。

擴充套件資料甘蔗不但能給食物增添甜味,而且還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天門冬素、天門冬氨酸、穀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纈氨酸、亮氨酸、正這氨酸、賴氨酸、羥丁氨酸、谷氨醯胺、脯氨酸、酪氨酸、胱氨酸、苯丙氨酸、γ-氨基丁酸等多種氨基酸,延胡索酸、琥珀酸、甘醇酸、蘋果酸、檸檬酸、草酸等有機酸及維生素b1、b2、b6、c。

李時珍說:蔗,是脾之果。蔗漿甘寒,能瀉火熱。

如煎煉成糖,則甘溫而助溼熱。自古以來就知道蔗漿消渴解酒。前人只知酒與蔗共食可生痰,難道不知它還有解酒除熱之功效嗎?

又說沙糖能解酒醉,殊不知即已經煎煉,便能助酒為熱,與生甘蔗漿的本性完全相反了。據晃氏《客話》講:甘草遇火則熱,麻油遇火則冷,甘蔗煎糖則熱,煮水成湯則冷。

可以吃甘蔗嗎,吃甘蔗之後不能吃什麼

是能吃的,不過甘蔗容易上火,對口腔還是有一定的影響的,不能多吃,而且含糖成分比較多,也容易對血糖造成影響的。可以吃甘蔗的,吃甘蔗能幫助心臟的功能增強的,不用太擔心,只是這個天冷吃起來就會有一點涼喲。偶爾少吃一點是沒關係的,但是不要常吃,因為甘蔗是寒涼性的食物而且含糖量也比較高,吃太多不好的呢,可以吃...

花甲可以和甘蔗一塊吃嗎,花甲和什麼不能一起吃

幫你查了一下,與蟹相剋的食物是 冷飲,芹菜,茄子,西紅柿,南瓜,沒有甘蔗。我正好有本飲食宜忌在邊上。螃蟹 南瓜 同食中毒 螃蟹 蜂蜜 中毒 螃蟹 橘子 氣滯生痰 螃蟹 梨 傷腸胃 螃蟹 茶 消化不良 螃蟹 茄子 腹痛 螃蟹 石榴 腹痛 螃蟹 西紅柿 腹瀉 螃蟹 柿子 寒涼腹瀉 螃蟹 花生 中毒腹瀉 ...

香蕉桔子甘蔗車釐子能一起吃嗎桔子能不能和香蕉一起吃?

香蕉,桔子,甘蔗,車釐子可以一起吃,這四種水果不會犯衝,只要保持適量就可以了。不過其中 香蕉 芋頭 會引起腹脹 香蕉 紅薯 會引起身體不適 桔子 牛奶 容易引起腹脹 甘蔗 竹筍 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另外車釐子營養豐富口感好,如何挑選新鮮的車釐子呢?梗 最直觀可看梗的顏色,翠綠代表新鮮,暗黃萎靡則代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