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為什麼能導航,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是什麼?

2021-03-19 18:29:44 字數 1626 閱讀 4672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海豚身上有一套精確的定位回聲裝置,能用超聲波定位。海豚的超聲波定位器位於頭部,它所發出的超聲波遇到物體產生的回波,由它的耳朵和頭部某一部位接收。經過訓練的海豚,利用它的特有功能,還可以幫助人們探測尋找沉船、潛艇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聲波導航定位!!和蝙蝠一樣!發射超聲波,聲波碰到障礙物反射回接收器,從而確定物體的距離和方位.船上的聲納就是這個原理!雷達也是這個原理,不過發射的是電磁波!

3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能發出電磁波(雷達)

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是什麼?

4樓:易書科技

海豚是一種「神祕」的海洋動物,多少世紀以來,在海員和漁民中就流傳著許多海豚領航或救人的動人故事。那麼,海豚到底是種什麼動物?它在海洋中又是怎樣運動的呢?

科學家對此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海豚外形像魚,但卻是一種哺乳動物,屬鯨類家族中的成員。海豚的頭腦發達,如果按腦重佔體重的百分比來衡量動物智慧程度的話,它的智力僅次於人,比猩猩、猴子還聰明。有人試驗,一種猴子需要經過幾百次訓練才學會的本領,海豚大約只要20次就掌握了。

海豚的視覺很弱,而且沒有嗅覺器官,它在海洋中生活和運動,完全靠的是聲音的發射和接收。海豚有一個理想的聲音發射器官,這就是位於頭部的一個具有瓣膜的氣囊系統。當海豚浮出水面呼吸時,瓣膜開啟,空氣進入氣囊之中。

需要發聲時,瓣膜關閉,用力擠壓氣囊,使裡面的空氣衝出,氣流擦過瓣膜邊緣使之振動,便會發出聲音來。海豚的頭部有一個脂肪瘤,很像聚光用的透鏡,它能把聲音聚焦成束,像光線一樣把聲音發射出去。海豚能發出兩種不同的聲音:

一種是吱吱聲或唿哨聲,這是與同類聯絡或交換資訊的訊號;另一種是一連串快速的彈撥聲,這是用來發現和識別目標的。海豚發出的聲音訊率非常寬,大約在20萬~30萬赫之間。不過用來搜尋捕獵物和發現障礙物的聲音,主要是高頻聲,特別是超聲。

海豚也有接收聲音的「耳朵」,這就是它的下顎。海豚的下顎與陸上的哺乳動物不同,其骨腔內充滿一種脂性物質,由下顎一直伸展到內耳的聽覺器官,這種結構能起到增強和傳導聲波的作用。

海豚在海洋中運動時,每秒鐘從氣囊中發出1~800個超聲脈衝來。當脈衝訊號碰到目標後,反射回來並被「耳朵」所接收。根據回聲的情況的不同,海豚就能判斷出目標的性質、距離、形狀和大小。

這就是海豚一套完善的超聲導航系統。

海豚的超聲導航能力是驚人的。人們把海豚的雙眼矇住,拿一條真魚和一條同樣形狀和大小的塑料「魚」,相隔一定的距離放入池中,並且不時交換,結果發現它總是遊向真魚,而對假魚不屑一顧。海豚在海洋中能輕而易舉地探測到幾千米之外的魚群,同時能避開近在咫尺只有頭髮般粗的導線。

人們從海豚的超聲導航的研究中受到很大地啟迪。長期以來,人類對深不可測的海洋知之甚少。原因是海水對光和無線電波吸收得很厲害。

因此,通過光直接來觀察海洋是不可能的,用各種無線電裝置探測海洋也宣告無效。直到20世紀出現了超聲偵察裝置後,人們才真正有可能來研究海洋,瞭解海洋。超聲偵察裝置的工作原理和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差不多,主要工作部分都是一個超聲發射器和一個回聲接收器。

但直到今天,人們研製的超聲偵察裝置的效能,包括它的靈敏度、作用距離、可靠性以及抗干擾能力,都無法同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相比。所以,進一步深入研究海豚的超聲導航系統,將有助於改進人類現有的超聲偵察裝置的結構,提高其工作效能和工作效果。

為什麼海豚會自己的食物而不護食,為什麼海豚會分享自己的食物而不護食?

這是因為海豚本身就是一種樂於分享的生物。我覺得這個可能就是海豚這種善良的動物招人喜愛的原因吧。這個可能是與他們的生活方式有關係吧,比較的無私。我覺得這個可能是和他們具體的一些生活習俗有著很重要的關係吧。為什麼說海豚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海豚為什麼會救人?其實海豚主觀上是沒有 救人 的概念的,而是對看見的...

水族館的海豚痛苦嗎,水族館的海豚為什麼會傷人?

在動物界裡面有一件事情,非常的火爆,一般的情況在微博上面看到的只會有娛樂的新聞,但是突然一個科普內容居然就這樣火起來了。這是一句很短的一句話,是說海豚微笑的,是這個是一個動物的偽裝,這個微笑就讓人感覺它好像一直都不會難過一樣。那麼到底是怎麼回事?很多時候看到海豚,都會覺得它非常的喜歡親近人類,比如給...

為什麼說海豚是鯊魚的剋星

海豚是大型鯊魚 的剋星,這是毫無疑問的的 原因有三 1,海豚速度遠快與鯊魚,兼靈活性高.大型鯊魚要咬到海豚十分困難而海豚要進攻鯊魚則很容易 2,大型鯊魚向來獨來獨往,海豚則多群居.海豚強有力的 是它的喙,高速戳擊下會令骨質特殊的鯊魚內臟破裂而死.而凶猛的鯨類如虎鯨由於骨骼堅硬則不太怕海豚 3,如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