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2歲的男孩,我要學芭蕾舞,學芭蕾舞基本功苦嗎告訴

2021-03-19 18:29:44 字數 5791 閱讀 3024

1樓:遮天灬燕王

地面素質訓練包括坐在地上做勾腳背、盤腳壓胯、仰臥吸腿、側臥旁吸腿、俯臥後吸腿、腰部訓練、仰臥前大踢腿等動作。這些動作可以開啟肩部和胯部關節韌帶,加強腰的柔韌性,增強腿部和後背肌群的彈性和力量

2樓:b杏

你好,原來想學芭蕾舞啊,跳舞應該是件開心的事情,只要放鬆,認真,細心,不馬馬虎虎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只要有汗水的付出,一定會有回報!相信你,加油。

3樓:手機使用者

當然苦,我小時候練得都哭了,什麼擦地、小踢腿、單腿蹲、小彈腿、大踢腿、半蹲、全蹲、劃圈、空中劃圈……都把我累死了,可我媽媽到現在還讓我練。

4樓:鳳凰寶貝悠悠草

剛開始當然很苦,不過過一段時間就好些

初學芭蕾舞的基本功是什麼??

5樓:叱小雅

12歲開始練 不遲啦 我今年11歲 也是剛開始練的 沒關係的地面素質訓練(壓腿、踢腿內、下腰等等)、把上練習容(把杆練習)、把下練習(也叫「脫把訓練」或「地面練習」)等等。

做勾腳背、盤腳壓胯、仰臥吸腿、側臥旁吸腿、俯臥後吸腿、腰部訓練、仰臥前大踢腿等動作是地面素質訓練。

擦地練習、蹲步練習及壓腿練習是把上練習 是塑造姿態美的主要手段哦把下練習(也叫「脫把練習」或「地面訓練」)難度較大,動作分為手位與腳位的訓練,如手臂波浪形的舞動、腳做劃圓等動作,還有步伐和足尖的訓練。

總之練好基本功是很有用的!

6樓:莫失莫忘

基本功一定要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的

否則會適得其反

7樓:※竹林風雨

這個還是在有人指導的情況下練比較好,否則自己會容易導致受傷!

8樓:→味蕾

基本功 劈叉 下腰

就是練柔軟度!

韌帶 ....

9樓:破碎的水晶杯子

年齡並不是很重要,只要你的身體條件/質素符合就好。基本功不是自學的,你應該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那樣比較標準。

芭蕾舞基本功有哪些 我 20

10樓:陸宵

芭蕾基本功的分為三大類:地面素質訓練練習、把上練習、把下練習。

1、地面練習包括:

繃腳背練習:足尖美麗的祕密在於腳背——腳踝到腳趾間的腳面。繃起足尖時,腳背會突起成一個拱形的弧,美麗的芭蕾腳背會有一個令人驚豔的拱弧。

曲腳:坐在地板上,雙腿置於身前,膝蓋繃直。(如果你的小腿肌肉太緊,身體可以稍稍向後傾斜,用肘部支撐你的後背。)彎腳,往身體方向拉伸腳趾。腳尖繃直向上,腳跟離地也沒有關係。

曲踝:向下曲腳踝,腳跟緊貼地面,腳尖繃直向前,(很多舞蹈老師管這種姿勢叫「阿拉丁腳」,因為這時的腳很像阿拉丁神燈。)儘可能得彎曲踝關節,雙腳向前繃直。

繃腳尖:腳趾向下繃直,成為雙腳彎曲弧的一個延伸。儘量地向外伸展,線條儘可能地拉長。保持這樣的姿勢幾秒鐘。如果感覺腳抽筋,可以放鬆一下。

地面素質練習還包括:勾腳背、盤腳壓胯、仰臥吸腿、側臥旁吸腿、俯臥後吸腿、腰部訓練、仰臥前大踢腿、壓腿、踢腿、下腰等等;

2、把上練習:擦地練習、蹲步練習及壓腿練習,塑造姿態美的主要手段;

3、把下練習:手位與腳位的訓練,如手臂波浪形的舞動、腳做劃圓等動作,還有步伐和足尖的訓練。

芭蕾舞最重要的一個特徵即女演員表演時以腳尖點地,故又稱腳尖舞。其代表作品有《天鵝湖》、《仙女》、《胡桃夾子》等。芭蕾舞是用**、舞蹈手法來表演戲劇情節。

芭蕾藝術孕育在義大利,降生在十七世紀後期路易十四的法國宮廷,十八世紀在法國日臻完美,到十九世紀末期,在俄羅斯進入最繁榮的時代。芭蕾在近四百年的持久歷史成長過程中,對世界列國影響很大,傳佈極廣,至今已成為世界列國都全力成長的一種藝術形式了。

有以下幾種形式:

1、一種舞臺舞蹈形式,即歐洲古典舞蹈,通稱芭蕾舞。這是在歐洲各地民間舞蹈的基礎上,經過幾個世紀不斷加工、豐富、發展而形成的,具有嚴格規範和結構形式的歐洲傳統舞蹈藝術。19世紀以後,技術上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女演員要穿特製的足尖鞋用腳趾尖端跳舞,所以也有人稱之為腳尖舞。

2、舞劇最初專指以歐洲古典舞蹈為主要表現手段,綜合**、啞劇、舞臺美術、文學於一體,用以表現一個故事或一段情節的戲劇藝術,稱古典芭蕾(或古典舞劇)。

20世紀出現了現代舞以後,以現代舞結合古典舞蹈技術為主要表現手段來表現故事內容或情節的稱現代芭蕾。逐漸地,芭蕾一詞也用來泛指用其他各種舞蹈為主要表現手段的舞劇作品,儘管在舞蹈風格、結構特徵、表現手法等方面均不同於古典芭蕾或現代芭蕾。

3、在現代編導創作的舞蹈作品中,有相當一部分沒有故事內容,也沒有情節,編導運用歐洲古典舞蹈或現代舞蹈,或使兩者相結合,用以表現某種情緒、意境,或表現作者對某個**作品的理解等等,這些也稱為芭蕾。

擴充套件資料:

芭蕾的肢體語言:

一、腳部的五個基本位置:

第一位:兩腳跟緊靠在一直線上,腳尖向外180度;

第二位:兩腳跟相距一足的長度,腳部向外扭開,兩足在一直線上;

第三位:兩腳跟前後重疊放置,足尖向外張開;

第四位:兩腳前後保持一足的距離,兩足趾踵相對成兩直線,腿向外轉;

第五位:兩腳前後重疊,兩足趾踵互觸,腿向外轉;

二、手部基本位置:

1.瓦卡諾娃派(**派)

第一位:雙手在正面的腹前成自然圓;

第二位:雙手在旁側伸,在視線範圍內,手心向內;

第三位:雙手上舉在頭上方的視線內;

2.卻革底派(義大利派)

第一位:雙手垂下成自然圓,手指輕觸在大腿旁的位置;

第二位:雙手在旁側伸;

第三位:一手在身體前手心向內,另一手在旁側伸;

第四位:一手在身體前與橫隔膜保持相同的高度,然後同時上舉在頭的上方。(在做這些動作時,臀部不得扭動,不然會被認為失禮,不優雅)

11樓:蘇堤舊事

一 壓腿

這是舞蹈基礎訓練中最為基本的訓練內容,分別為壓前、旁、後腿。壓腿的練習有助於開啟學生腿部關節的韌帶。壓腿時要注意腿部關節的直立,腳背向外開啟繃直,並保持上半身的直立。

向下壓至上半身和腿部之間的沒有縫隙。個別學生韌帶太緊,在壓腿的過程中不要苛求一定要壓下去,保持正確的姿態,日積月累就可以拉長韌帶,達到要求。特別注意的是胯部要端正。

壓旁腿和後腿 的時候學生最容易出胯和斜胯,需要及時矯正。在壓旁腿時,同側的手扶住把杆,另一隻手臂緊貼在耳邊,向腿上靠近並儘量向遠處伸展,拉長旁腰。壓後腿時,注意肩膀端平,頸部不要縮,撐住頭部別掉下去,並向後伸展。

伴奏帶:選用節奏感比較強的**

二 壓肩

這是開啟肩部韌帶的練習。壓肩時,雙手臂伸直放在把杆上。兩腿之間的距離略等於肩寬。頭部和脊柱都要放鬆,向下壓時能夠感覺到肩部韌帶被拉長。

伴奏帶:中速,節奏舒緩2/4

三 推腳背組合

腳背的好壞因人而異,大部分取決於先天因素,但也不能忽視後天的訓練。在訓練之前,從腳尖到整個大腳背都要活動開;訓練時,雙手扶把杆,挺胸抬頭、收腹提臀,雙腳併攏站好,先從單腳背訓練開始。

1-2拍 單腳腳後跟抬起,五個腳趾緊扒地面

3-4拍 腳尖繃直,向牆內推,使整個腳背繃成月牙型

5-8拍 換另一隻腳,動作相同

雙腳背練習亦同。年齡小的學生在做此類訓練中,注意力不集中,易低頭去看自己和他人的動作 ,在做推腳背時,雙腳容易開啟,腳背推不起來,需要時刻提醒和規範動作。

四 把杆訓練組合

少兒舞蹈培訓與專業舞蹈訓練有很大區別。在做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不可能像專業學員那樣的強度和難度。除非是經過若干年業餘訓練,自身條件可以達到專業水平了才有能力做到難度和強度並舉的動作組合。

少年兒童活潑好動,喜愛好玩有趣的動作,這就要求教師在編排這類把杆上的動作組合時,注意結構簡單易學,學生有能力做到。好玩好學,自然就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加之在教學中不斷給予學生以適當的鼓勵和讚許,學生接受的就快。

基本的把杆動作組合:

1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擦地組合

2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蹲組合

3 (雙手/單手)扶把,一位腳劃圈組合

4 五位腳,單手扶把 小踢腿組合

5 五位腳,單手扶把 移重心組合

6 (雙手/單手)轉腰組合

這些組合,適宜於少年兒童的身體素質和接受能力,隨著學生各方面的不斷進步,在此基礎上加大難度,變換花樣,達到舞蹈訓練的要求。

五 踢後退

雙手扶把杆小八字部站好,膝蓋都要繃直,頭抬起來平視前方。在踢後退的過程中,上半身保持不動,不要側身回頭,胯不能鬆,腳背和膝蓋都要繃直。切忌身體前傾。

如果在反覆強調,學生還是做不到位的情況下,可以先單一的聯絡控後腿即雙手扶把杆,把一條腿向後抬起來,糾正學生的姿態,然後再過度到踢後退。

六 劈腿跳

是為學習中間大跳做好準備的手扶把杆的跳躍組合.在做這一動作跳起來時要注意雙腳同時一前一後開啟.開啟過程中,繃直腳背,伸直膝蓋,跳躍越高,腿叉越開越好.

著地時,雙腳快速收攏,兩腳並起來著地.

七 大踢腿

是培養腿的力度和開度的訓練.不論是前腿還是旁腿,都要保持上半身直立,中段夾緊,眼睛注視前方.踢腿的過程中,同樣要注意腳背和膝蓋的繃直.

有許多學生在踢腿的時候,為了讓腿部可以碰到身體,上半身極力向前夠.這樣做,頸部便往回縮,頭向前探,雙膝彎曲,非常難看.所以,在踢腿前要告誡她們,踢不高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的姿態.

在這一前提下,經過刻苦練習,腿會越踢越高,韌帶越拉越長.在學生取得微小的進步時,要及時給予讚賞和鼓勵.有些學生回家也經常自己練習,到課堂上教師可以明顯的感到她的變化和提高,則更要適當的給予稱讚,否則就會挫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除了身體和腿要注意外,兩隻手臂也不能忽視.在踢腿的過程中,一定要保證手臂端平,不能放鬆下來.

八 下腰

年齡偏小的學生腰的柔韌性不錯,但是手腳都沒有力量,支撐不住身體,常常是用頭頂住地面下腰.教師都要給學生以適當的幫助,保護她們,糾正下腰的姿態,告訴她們用力的部位和下腰的方法.

雙腳開啟至肩寬,雙臂向上伸直,五指開啟,手心朝前.下腰時,上半身向後仰,頭抬起來向後找自己的腳後跟,身體和手都向腳後跟靠齊並往裡卷.下好以後,手臂和膝蓋都盡力撐直,眼睛看腳後跟.

對年齡偏大,有一定基礎的學生,讓她們做甩腰訓練,加大訓練強度.結束後注意做回腰練習:雙腳併攏蹲下來,雙手抱住雙膝,頭埋下來.教師順著脊柱給學生做按摩,保護她們的脊柱不受到傷害.

九 劈腿

有利於拉伸學生腿部韌帶.在訓練時,注意腳背不能鬆弛.我們可以按照這樣的順序訓練:

1 左腳在前劈腿,雙手抱住左腳,控1-2分鐘,然後腿不動,身體向後仰.有基礎的學生可以讓右手撐住地面,左手抓住後腿控住.

2 左腳在前的豎叉不動,身體向右轉的同時變胯,變為橫叉.雙腳背不要趴倒在地面 .上半身和腳背都要立起來然後上半身趴倒在地面,雙手臂向前伸展.趴胯1-2分鐘.

3 橫叉不動,再向右轉,變為右腳在前 的豎叉.重複動作1

十 小跳組合

訓練學生的彈跳能力.可以由簡單的一二五位小跳,發展到相互交叉的綜合性複合型小跳.小跳過程中,雙膝直立,雙腳背向外推開.

著地時,腳尖先落,落地要輕,上半身不能前後搖晃.落地半蹲,上半身繃緊向下,臀部夾緊.

十一 舞蹈教學

根據學期開始時制定的教學目標,需要完成哪些舞蹈劇目和小的舞蹈組合,進行合理有序的安排.做到心中有數,循序漸進,按時保質完成計劃.在教授舞蹈動作時,因為學生自身能力有限,接受和領悟能力不是很強,教師要有耐心,細緻的講解動作要領,告訴她們每一個動作手和腳要往**擺,眼睛看哪個方向.

示範之後,要幫助學生擺好動作造型.每個課時保證2-3個新動作,複習上一課時的動作.

1 區域性組合訓練

比如手關節的訓練--轉指,培養四肢協調能力的訓練等等,教師根據學生上課情況自己編排

2 背肌

在課程結束之前,讓學生趴在地面,雙手臂向前伸直,手腳同時抬起,用腰和腹部作為支撐點,做背肌訓練.每組10-20個,一般一至兩組即可.

15學芭蕾舞,14歲學芭蕾舞晚麼?

你好,不用特別擔心,你還可以學。不要隨便練習,芭蕾需要專業學習,如果你自己練習很容易形成一些錯誤的習慣,以後就會很難糾正。可以適當的練習一些腰背和開胯的,建議你在這段時間多看一些關於芭蕾舞的學習資料和舞蹈節目,可以幫助你更多瞭解什麼是芭蕾,芭蕾和其他舞蹈區別是什麼。不同的舞蹈種類針對訓練的方面有很大...

小男孩學芭蕾舞要穿裙子嗎,男孩子學芭蕾舞穿也要穿裙子嗎

男孩子一般不要去學芭蕾。建議學拉丁舞,可以鍛鍊男孩子的氣質 一般來說,正規大型比賽,男生上身要穿白色背心,下身要穿黑色裙子,不過,老師一般為了服裝統一,所以要求男孩兒也要穿裙子。男孩子學芭蕾舞穿也要穿裙子嗎 95 是為了保持服裝一致統一,另外芭蕾到時候的性格舞考試是必須要穿性格舞裙的哦,女孩子穿粉色...

學好芭蕾舞大概需要多少錢?學芭蕾舞的費用?

座標北京,學芭蕾第六年,已經成為深度粉絲,資深芭蕾小白,收入基本全數直接交給芭蕾機構。一週大約7 10節大課,每節課130 150左右,如果是大神老師的大課基本要300以上 每週一節小課800 課時費一年大約8 10萬。補充 如果是大神老師的小課基本要1500 3000。軟鞋一年大約5雙,每雙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