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問題行為產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021-05-29 04:58:45 字數 1604 閱讀 3699

1樓:查欣幹友安

課堂問題行為產生的主要原因:(1)教師的教育失策。主要表現為:指導思想的錯誤,管理的失範,教學的偏差等;

(2)學生的身心因素。表現在:第一,一般男生的問題行為,特別是外顯性的問題行為多於女生;第二,學生生理上的障礙容易使其產生問題行為;第三,心理缺失也是構成學生問題行為的重要原因;(3)環境因素。

主要包括家庭、大眾**、課堂內部環境等方面。

課程與教學論課堂問題行為產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一、課堂問題行為產生的主要原因

學生在課堂中表現出來的問題行為可能是家庭問題行為或社會問題行為的延伸,也可能是受同伴團體的不良影響,也可能是不良的課堂教學環境或教師的教學失策導致的,總之,學生的問題行為是與其學習、生活環境、社會風氣等有關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是各種問題的綜合反映,而不是由某種單一因素造成的。綜合起來,學生課堂問題行為的產生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教師的教育失策

學生的課堂問題行為的產生與教師的失策直接相關,甚至有些問題行為還可能是教師直接造成的,因而決不能把學生的問題行為完全看成是學生自己的問題。教師的失策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錯誤的教育觀、學生觀

教師缺乏正確的教育觀、學生觀,會直接影響教師的教育教學方式,從而引發學生的問題行為。如教師缺乏正確的教育觀念,把將升學率作為指導思想,把分數作為唯一指標。教學上搞題海戰術,無休止地上課、補課、考試,學習成了無邊的「苦海」。

這樣,學生就會產生厭倦情緒、逆反行為,甚至產生較嚴重的對抗性行為。而且,學生會因考試、課業負擔過重、同學間的劇烈競爭而產生巨大的壓力,這樣神經整天就會處於緊張之中,得不到調整就會產生腦功能失調,出現干擾學習的問題行為,如注意力渙散,多動。

2.管理的缺失

許多教師過於將注意力放在學科內容方面,忽視自己在課堂管理能力方面的鍛鍊和提高。實際上,學生中問題行為的出現與任課老師在課堂管理上的不當和失敗密切相關。

美國哈佛大學2023年證明了這一點研究者採用因素分析的方法分離出教師的3種管理行為:隨機應變、專橫與懲罰。學生的7種行為是:

合作、積極參加、活動、探索、求成、助人與凝固。研究結果表明,教師的隨機應變與學生的合作積極參加以及求知特徵成正相關,教師的懲罰與學生的合作、積極參加活動、求知和助人的特徵成負相關。相反,教師的專橫與學生的合作、積極參加活動、求知和助人的特徵成相關。

3.教學的偏差

教師不認真備課或根本不備課;教學方法呆板,千篇一律,枯燥乏味,不善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性;對學生缺乏瞭解,教學內容過難或過易,講課速度過快或過慢;表達能力差,語言和要求含糊不清;教師缺乏活力,精神不振,懶懶散散等等,這些教學上的偏差很容易導致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信降低,引起課堂問題行為。研究表明,教師的威信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威信越高,學生越不易產生問題行為。

(二)學生的身心因素

課堂中大量的問題行為同學生的身心狀況直接相關,是由學生自身的因素引起的。即使同一年齡階段的學生,其問題行為也因其身心條件的差異而表現出不同的特點。

1.性別差異

學生的性別特徵對問題行為產生一定的影響,這在低年級中尤為明顯。美國心理學家曾將男女孩的性別差異與紀律問題作了比較研究,結果表明,男孩在紀律問題上要比女孩「勇敢」得多,違反紀律的現象或次數也更多。

挫折產生的原因有哪些,挫折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 外在的客觀因素 構成心理挫折的外在的客觀因素主要來自自然和社會兩方面。1 自然因素是指由於自然的或物理環境的限制,使個體的動機不能獲得滿足。如任何人都不能實現長生不老 返老還童的願望,大都難免遭到生離死別的境況和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的襲擊。以上是由自然發展規律和時空的限制而形成的心理挫折,對人類來...

西亞地區產生的矛盾衝突的主要原因

半個多世紀以來,印巴關係時緊時緩,雙方在克什米爾地區的武裝衝突幾乎從未中斷。兩國不斷交惡的原因,歸根到底是克什米爾問題。克什米爾是 查謨和克什米爾 地區的簡稱,位於印度 巴基斯坦 中國 阿富汗之間,面積約為 萬平方公里。克什米爾問題是 分而治之 的殖民政策造成的。世紀中葉,印度次大陸開始淪為英國的殖...

帕金森產生的原因是什麼?帕金森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及發病機制尚未完全明瞭,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遺傳因素 目前認為約10 的患者有家族史,絕大多數患者缺乏陽性家族史,為散發性。2.環境因素 對某些殺蟲劑 除草劑等環境毒物的接觸可以增加患帕金森病的風險。3.神經系統老化 帕金森病主要發生於中老年人,40歲前發病相對少見,提示神經系統老化與發病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