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斷流的原因,黃河斷流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022-04-03 17:25:30 字數 3511 閱讀 4422

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現在黃河已經不怎麼斷流了吧?

主要原因:自然原因有1、流域內整體降水增加不多,但是氣溫升高較明顯蒸發量明顯增大,導致有效徑流形成困難。2、流域內季節間降水變化很大,主要集中在夏秋兩季,導致冬春徑流量很小甚至斷流。

3、流域內降水年際變化大,在降水少的年份特別容易發生斷流。

人為原因:1、中上游特別是寧夏和內蒙農業灌溉用水量年年劇增,導致下游徑流不足。2、黃土高原地區植被破壞嚴重,水土涵養差,導致汛期大水平時無水。

3、全球變暖導致青藏高原河段的冰雪補給水源大減。

黃河斷流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黃河斷流的原

因分析:黃河斷流形成的原因,總的可歸納為2個方面,一是天然因素;二是人為影響,具體分析有以下幾點:

1 水資源貧乏,時空分佈不均

2 降水量偏小

3 沿黃工農業引黃用水迅速增加

4 黃河水資源開發利用嚴重浪費

5 水庫調節能力低,管理排程不統一

從上述斷流的原因可知,要解決黃河斷流問題,重點在於解決枯水季節來水少用水多的矛盾,其原則有四:一是增加來水量;二是減少用水量;三是調整用水時間;四是強化水體質量保護。

3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斷流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即自然原因和人為原因。首先黃河流經我國乾旱的內蒙古高原和黃土高原,此地位於乾旱和半乾旱地區,降水稀少。其次,中游河段的農業大量引水灌溉,使其下游流量更加少,有時甚至出現斷流現象。

而治黃的根本是治沙。治理黃河可從三方面著手。分為上游,中游和下游河段來治理。

上游工程措施,修建水電站,實行梯級發電,這樣即可以充分開發水能資源又可以減少下游暴雨時的洪峰。中游是生物措施即植樹造林種草,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下游則是加固大堤疏通河道。

4樓:匿名使用者

從兩個方面說,認為原因是浪費水資源,工廠大量使用水,還有農業用水。自然因素是,降水量減少,

5樓:匿名使用者

源頭雨量減少,上游沿途用水量大

6樓:冼棟屈嘉穎

水壩,電排站建太多了,對土層岩層造成不可逆破壞,水分流失。

黃河斷流原因

7樓:

90年代以來,黃河下游河道連年斷流,而且斷流時間越來越長。2023年黃河下游河道斷流122天。2023年,至7月13日已斷流136天。

持續的斷流,給黃河下游沿河地區。的工農業生產造成了嚴重的不良影響,主要是東營地區。其它下游沿河地區。

目前用水已過多。

2023年8月,黃河下游花園口站出現了洪峰流量7600立方米/秒,水位94.37米,為該站有實測記載以來的最高水位。這是由於河槽嚴重淤積,灘槽高差減少的緣故。

目前,黃河引用水量每年已達300億立方米以上。山東用75億立方米,已超過分配的75億立方米。中游用60億立方米,少於分配水量可以用於下游河道輸殺的水量約280億立方米,但下游河道已發生淤積,衝沙流量不足。

近年來發生的情況,由於年徑流量偏枯,上下游用水過多,因此下游斷流。近年來水量少於16億t,由於水土保持減少了入泥沙2-3億t,但黃河下游輸沙水量減少,再由於下游河道沒有很好整治,所以河床繼續淤高。

由上可見,目前黃河下游河道斷流,河床淤積,洪水抬位高,其原因在年徑流量小,上下游用水太多,黃河年輸沙量太多,水沙調控不協調,遊河道整治不好,輸沙效果差,造成下游河道淤積抬高,防洪能力降低。所以對黃河下游斷流和淤積都有不利影響,而二者又相互有聯絡。黃河斷流和防洪都是重要的,必須同時考慮。

解決黃河下游河道斷流和減少下游河床淤積餓額對策,可能有:增大黃河水量,節約用水,小浪底水庫優化執行,上游幹流水庫雕水調沙,水土保持,下游河道整治,下游河道見沙等。

8樓:絕對

年徑流量小,上下游用水太多,黃河年輸沙量太多,水沙調控不協調,遊河道整治不好,輸沙效果差,造成下游河道淤積抬高,防洪能力降低。所以對黃河下游斷流和淤積都有不利影響

黃河斷流的主要原因??

黃河斷流的自然原因及人為原因?

9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主要有:1.黃河流域大部分地區屬於乾旱、半乾旱的大陸性氣候,年降水分配不均,夏季降雨量大,冬季降水稀少。導致黃河年徑流量相差極大,斷流現象常常發生。

2.黃河含沙量大,淤泥堆積,在下游形成地上河,破壞了河流水與潛水的互補機制,使得黃河得不到兩岸潛水的補給,反而一直補給潛水。

3.今年來全球氣候變暖,使得原本就乾旱的黃河流域降水更加稀少,黃河水源補給不足。

人為原因主要有:1.長期的濫砍濫伐使黃河流域的植被覆蓋嚴重縮減,土地的蓄水保水能力下降。

2.隨著城市的迅速發展,城市生活用水和工業用水急劇增多,加上用水浪費,導致黃河水資源嚴重減少。

3.黃河流域的農業灌溉方式一直得不到改善,用水量大,水資源利用率低。

4.化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加劇溫室效應,導致氣候持續變暖。

黃河斷流的主要原因

簡要分析黃河斷流的主要原因

黃河斷流的成因**

10樓:恰恰是神

對沿河特別是河口三角洲地區生態環境產生重大影響這種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海岸侵蝕後退。由於入海泥沙減少,使黃河三角洲海岸線變為以淨蝕退為主,造成海岸後退。

2.地下水環境惡化。由於地表淡水補給減少和地下淡水用水量增加,地下水位下降,海水倒灌,鹹水入侵,水質惡化。

在黃河入海口,海水倒灌。山東省東營市的領導同志說,黃河是東營180萬人的生命河,黃河一旦斷流,這裡將是一片毫無生機的鹽鹼灘。

3.地表水環境容量減少,汙染加重。由於汙水排放量與日俱增,地表水減少,使主要河流的汙染物濃度不但超過了漁業用水水質標準,而且在一些支流的中下游河段已達到或超過魚類致死濃度,許多河段魚類基本絕跡。

4.河口地區土地鹽鹼化、沙化,使溼地生態系統退化。黃河三角洲地表植被十分脆弱、極易演替。

植被以草地為主,現有各類草地218萬平方公里,其中天然草場185萬平方公里,由於斷流,不僅土壤鹽鹼化,使草地向鹽生植被退化,而且還影響人工草地生長。

5.河口地區及近海生物多樣性減少,生物種群和遺傳多樣性喪失。斷流使三角洲溼地水環境失衡,嚴重威脅溼地保護區數千種水生生物、上百種野生植物、180多種鳥類的生存和繁衍,造成生物種群數量減少,結構趨向簡單。

斷流使渤海水域失去重要的餌料**,影響海洋生物繁衍,十多種魚類不能洄游等。 黃河斷流,改變了河道沖刷模式泥沙淤積使河道萎縮,河床抬高,黃河下游成為地上懸河,降低了行洪能力,增加了決口和改道的風險,威脅著下游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黃河下游主河槽呈現出「淺碟子狀」,平灘流量由過去每秒6000立方米降為不足3000立方米,汛期一旦來大水,洪水就會輕而易舉地越出河槽,在橫比降遠大於縱比降的「二級懸河」形勢下,洪水甚至是中小洪水在灘區極易形成「橫河」、「斜河」、「滾河」,使黃河下游兩岸大堤防不勝防。

四、更為嚴重的是斷流加劇所引起的水荒和下游決口的威脅交加,一旦遇上天災民生將難以為繼,所導致的後果讓人難以想象。

黃河為什麼會斷流,黃河為什麼斷流?

據光明 報道,由於全球氣候變化,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黃河源區的水均衡處於負均衡狀態,只有豐水年份才出現正均衡。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乾旱化趨勢加劇,大量中小型湖 塘乾涸,草場大面積退化和荒漠化,沼澤溼地失水嚴重,一些外流湖變為內陸湖,生態環境退化。此外,多年凍土層出現萎縮,引起凍結層疏幹 開採...

針對黃河斷流和水汙染嚴重的生態危機,設計一則公益廣告

1 九曲黃河一份情 兩岸綠林四季清。2 黃河清,天下平。3 愛護黃河,就是愛護自己的母親!4 長江黃河兩大江,猶如人類父母親。保護黃河,保護中華民族的血脈2 讓黃河母親與華夏兒女同在 3 黃河母親再也受不起傷 保護黃河,人人有責4 別讓黃河母親斷腸 5 保護黃河,是每個華夏兒女的義務 6 保護黃河,...

黃河下列河段中,是「地上河」,經常出現斷流,又有凌汛現象的是

凌汛就是冰壩阻bai塞河道 造du成水位急劇上zhi升的現象.黃河上dao遊的劉家峽至內包頭河段,下游的開封容至入海口河段,河水是從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的.由於較高緯度河段秋冬季節封凍早,冬春季節解凍遲,容易形成冰壩,阻塞低緯度的河道來水,導致河水氾濫 河堤決口.現在,人民 通過採用飛機 大炮炸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