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相信未來,相信年輕人就是相信未來怎麼理解

2021-05-29 13:41:17 字數 6906 閱讀 9915

1樓:匿名使用者

未來是現在的寄託可以給人提供動力,生活可以過得美好。

2樓:上官寂明

未來 是對現在的寄託~ 可以給人提供動力~ 是對美好生活的憧憬!!!

相信年輕人就是相信未來 怎麼理解

3樓:伊甸之東有神

年輕人都不相信未來 怎麼會努力去做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富有活力,是社會活性的主要保證,相信年輕人,給予他們信任,未來就能改變

5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人是祖國的未來嘛

《相信未來》原文是什麼 10

6樓:唯愛唐七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臺

當灰燼的餘煙嘆息著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

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

搖曳著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

用孩子的筆體寫下:相信未來

我之所以堅定地相信未來

是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

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

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

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

還是給以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

我堅信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

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

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擴充套件資料:

《相信未來》是食指作於2023年的一首朦朧詩。該詩以其深刻的思想、優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詩風讓人們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樣好好地生活,怎樣自我鼓勵,怎樣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對明天的承諾。該詩曾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會上廣為流傳,並迅速傳頌於一代青年人的口中,食指因此也擁有了「知青詩魂」的稱號。

《相信未來》這首詩是當時批判現實的代表作,寫於2023年,正值「文革」處狂熱的巔峰時期,詩人在經歷了初期的盲動,被政治浪潮衝向農村「廣闊天地」之後,對這場政治運動已有了一些較為清醒的看法,特別是對「文革」中個人命運的遭遇有了切身的感受,曾經有過的熱烈、單純的理想遭到了狂風暴雨的沖刷。

內心充滿了失落、迷茫和悲哀,但他又不甘於輕易地放棄理想和希望,於是。希望與絕望的劇烈衝突,經由他的筆流淌出來。在這樣一個混亂、迷惘的年代,詩人和有相同境遇的人深深感到命運的悲劇性,隨即寫下這首詩來自我鼓勵,恪守自己對明天的承諾。

這首詩如果只有前面的三節,還不足以表現食指深刻的思想,而接下來的三節,食指將自己對「未來」的「相信」和對人類的清醒認識結合起來。首先,詩人相信 「未來人們的眼睛」能「撥開歷史風塵」,「看透歲月篇章」。

「睫毛」「瞳孔」兩個意象承「眼睛」而來,形象地描繪出未來人思考的神情,而「撥開」和「看透」又歌頌了人類智慧的偉大,詩人「相信未來」的原因就寄託於這思考的形象中。其次,詩人不在乎人們對我們肉體和經歷的褒貶。

「腐爛的皮肉」「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三個具體的形象或神情,傳遞著現實人們的種種苦態;「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四個細節,呈現出人們對過去歷史種種評價的表情,形象傳神,用筆精當。

再次,詩人堅信未來「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脊骨」就是不屈的信念和探索的精神,「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中體現出來的不屈的信念和精神。這三節,曲折地挖掘了人類內心深處對未來的共同信念,也正是基於這種認識,詩人才毫不懷疑地「相信未來」,並且「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詩的最後一節,用熱情的呼告,滿懷激情地鼓舞人們「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詩以無可反駁的氣勢,無所畏懼的精神,向苦難的現實宣戰。對「未來」的信念像大海上的太陽那樣噴薄而出,強烈**撼著每一位讀者的靈魂。

這首詩構思巧妙。前三節寫「我」是怎樣「相信未來」的,後三節寫為什麼要「相信未來」,最後一節呼喚人們帶著對未來的信念去努力,去熱愛,去生活。用語質樸,而思想深刻;性格鮮明,又令人折服。

全詩基本上遵從了四行一節,在輕重音不斷變化中求得感人效果的傳統方式;以語言的時間藝術,與中國畫式的空間藝術相結合,實現了詩人所反覆講述的「我的詩是一面窗戶,是窗含西嶺千秋雪」的藝術。通讀該詩,雖然感受更多的不是輕鬆而是壓抑;不是快樂而是痛苦。

但從詩人那壓抑和痛苦的吟哦中,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詩人那撼人心魄的信念——無時不在渴望和憧憬著光明的未來以及為理想和光明而奮鬥掙扎。

7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未來

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臺

當灰燼的餘煙嘆息著貧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

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

當我的紫葡萄化為深秋的露水

當我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

我依然固執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相信未來

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

搖曳著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

用孩子的筆體寫下:相信未來

我之所以堅定地相信未來

是我相信未來人們的眼睛

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

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們對於我們腐爛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

是寄予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

還是給以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

我堅信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

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

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朋友,堅定地相信未來吧

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

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

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2023年 北京

8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未來原文是用義大利語寫的。

《相信未來》的思想內涵 10

9樓:中國丘位元

該詩以其深刻的思想、優美的意境、朗朗上口的詩風讓人們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樣好好的生活,怎樣自我鼓勵,怎樣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對明天的承諾!

詩歌鑑賞

天邊的排浪:象徵著時代的暗流。 以作者當時的心境(2023年),可理解為時代的潮流曙光:

象徵希望。 以當時人們所處的文革環境,內心是比較灰暗的。文革期間幾乎是中國文學史上的空白期,然而民間的創作卻頑強地生存著。

食指就是其中一位傑出的民間詩人,一位填補了歷史空白的優秀詩人。該詩曾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會上廣為流傳,並迅速傳頌於一代青年人的口中。   詩一開頭就用「蜘蛛網」「爐臺」「餘煙」「灰燼」等幾個意象,給人們描繪出了那個荒蕪、窮困、艱難的時代。

無論是經沒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都會在心底湧起苦不堪言的強烈感觸。而詩人卻「用美麗的雪花寫下來:相信未來」,「雪花」既象徵純潔、質樸,也傳遞著清楚、明瞭的意識;把不屈於現實的堅定,表現得格外真切:

這是從艱難生活中升起的信念!第二詩節,用「紫葡萄」「深秋的露水」「鮮花」「別人的情懷」「凝霜的枯藤」寫出了生命由鮮亮而黯淡,由熱情而失意,由飽滿而枯竭的經歷,激起了人們對人生中一切失意、落寞、不快的聯想,而詩人「在淒涼的大地上寫下來:相信未來」的人格力量又不能不強烈震撼每一個人的心靈:

這是從人生苦難中升起的信念!第三詩節,「我要用手指那湧向天邊的排浪/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陽的大海」, 力量之大,範圍之廣,氣勢之猛,表現了詩人的滿腔豪情。「搖曳著曙光那枝溫暖漂亮的筆桿」一句,把「曙光」比擬成「筆桿」,富有想象力,「用孩子的筆體寫下來:

相信未來」,表達的是詩人的真摯和坦誠思想:這是由真實內心升起的信念。這三個詩節,一詠三嘆,「相信未來」就像一首樂曲的主旋律,奏出了詩人心底的最強音。

在那個陰雲密佈、精神痛苦的時代,《相信未來》在人們心靈上投下了一道希望之光。我想,那個年代過來的大多數知青也可以說是一代人,在任何時候重讀《相信未來》都依然會怦然心動!食指「相信未來」,那種殘忍的、固執的、痛苦的、傷痕累累的相信,就是一個人在痛苦現實中對未來堅定不屈的信念。

也是這首詩最為動人的核心。   這首詩如果只有前面的三節,還不足以表現食指深刻的思想,而接下來的三節,食指將自己對「未來」的「相信」和對人類的清醒認識結合起來。首先,詩人相信 「未來人們的眼睛」能「撥開歷史風塵」,「看透歲月篇章」。

「睫毛」「瞳孔」兩個意象承「眼睛」而來,形象地描繪出未來人思考的神情,而「撥開」和「看透」又歌頌了人類智慧的偉大,詩人「相信未來」的原因就寄託於這思考的形象中。其次,詩人不在乎人們對我們肉體和經歷的褒貶。「腐爛的皮肉」「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三個具體的形象或神情,傳遞著現實人們的種種苦態;「感動的熱淚」「深切的同情」「輕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諷」四個細節,呈現出人們對過去歷史種種評價的表情,形象傳神,用筆精當。

再次,詩人堅信未來「人們對於我們的脊骨」「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脊骨」就是不屈的信念和探索的精神,「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中體現出來的不屈的信念和精神。這三節,曲折地挖掘了人類內心深處對未來的共同信念,也正是基於這種認識,詩人才毫不懷疑地「相信未來」,並且「焦急地等待著他們的評定」。   詩的最後一節,用熱情的呼告,滿懷激情地鼓舞人們「相信不屈不撓的努力/相信戰勝死亡的年輕/相信未來,熱愛生命」。

詩以無可反駁的氣勢,無所畏懼的精神,向苦難的現實宣戰。對「未來」的信念像大海上的太陽那樣噴薄而出,強烈**撼著每一位讀者的靈魂。   這首詩構思巧妙。

前三節寫我是怎樣「相信未來」的,後三節寫為什麼要「相信未來」,最後一節呼喚人們帶著對未來的信念去努力,去熱愛,去生活。用語質樸,而思想深刻;性格鮮明,又令人折服。全詩基本上遵從了四行一節,在輕重音不斷變化中求得感人效果的傳統方式;以語言的時間藝術,與中國畫式的空間藝術相結合,實現了詩人所反覆講述的「我的詩是一面窗戶,是窗含西嶺千秋雪」的藝術。

通讀該詩,雖然我們感受更多的不是輕鬆而是壓抑;不是快樂而是痛苦。但從詩人那壓抑和痛苦的吟哦中,我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詩人那撼人心魄的信念——無時不在渴望和憧憬著光明的未來以及為理想和光明而奮鬥掙扎。   關於詩歌中的意象   【蜘蛛網】在生活中,「蜘蛛網」出現在人的活動長久消失的地方,這些地方往往落滿灰塵,給人以黑暗或者灰暗的色調,且毫無生機,死氣沉沉;而「網」這一意象中心語帶給人的切身感受是全身性的「束縛」,所以詩句中用了一個詞叫「查封」,顯然是對「束縛」這一意象資訊的象徵性提升。

所以「蜘蛛網」這一意象蘊含著「灰色調」、「毫無生機」、「給人以束縛」這樣三個符合語境的資訊。   【我的爐臺】之所以把「我的爐臺」作為一個意象,是因為「我的」二字的加入更符合對「意象」的定義:融入了「詩人主觀情感」的客觀物象。

《相信未來》寫於北方,食指也是北方人,在東三省,公曆十月一日就要下雪,取暖是北方人非常日常的生活方式之一。在沒有暖氣**的時候,爐子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取暖的工具,帶給人的是一種日常的普世的溫暖。故「我的爐臺」可以理解為帶給「我」內心以溫暖的一切生活,進而轉化性的理解為「我」內心對生活的熱情、希望甚至理想。

而這一切,現在都被「灰暗的」、「毫無生機」且到處「給人以束縛」的外在社會給無情地「查封」了。   【灰燼的餘煙】「灰燼」和「灰燼的餘煙」帶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灰燼」是靜態的,黑沉沉的死寂;「灰燼的餘煙」中心語在「餘煙」,它是動態的,從「灰燼」之中嫋嫋升起,帶給人以些微的動感和可能燃燒的希望,所以「灰燼的餘煙」顯示著死寂之中的希望。

雖然生活有如「灰燼」般的死寂,但依然有「餘煙」般的「嘆息」顯示著生命尚存的氣息和希望。   【美麗的雪花】「雪花」在詩人內心首先是「美麗的」,構成心靈上的亮色和愉悅;其次,「雪花」的潔白和「蜘蛛網」的灰色調以及「灰燼」的黑色調構成色彩上的強烈對比,帶給人以愉悅和樂觀的情緒,給人以希望。再次,雪花可以覆蓋骯髒的大地,讓整個世界煥然一新,給人一個嶄新的未來。

  【紫葡萄】「葡萄」是夏季裡甜蜜的收穫,最成熟的葡萄是紫色的,所以可以說「紫葡萄」是人生命力旺盛時最甜蜜的收穫。同時,紫色也是一種高貴的生命的顏色,這種高貴源自於苦難中不屈不撓的頑強的生命力。詩人寫《相信未來》時二十歲,時值生命力旺盛而有才華的季節,《相信未來》這首詩本身就是詩人在這個人生季節裡最美的收穫,同時詩人也在人生的困境和磨難中生存著,所以這裡兩種關於紫色的分析都與詩人的寫作語境相吻合。

  【深秋的露水】秋主肅殺之氣,「深秋」更是萬物衰敗的季節,「露水」雖然清純,但對生命的滋養實在有限,在這個肅殺的季節,任何的風吹草動都可以抹殺它的存在,極易消逝。所以「深秋的露水」象徵極易消逝的事物甚至人脆弱的存在以與「紫葡萄」的內涵相照應。   【我的鮮花】「鮮花」在「情懷」的暗示下自然的指向了成功、榮譽以及獲得它們的機會或者平臺,「我的鮮花」指原本屬於「我」的或者我原本應該有的機會、榮譽、成功等現在都成了「別人」的了。

  【凝霜的枯藤】「枯藤」顧名思義指枯乾的絕無生命力的藤,「凝霜」雖已無法滋養枯藤的生命,但詩人選擇「凝霜」的「枯藤」來書寫很好的表明了他內心的「固執」——固執於生命的希望,哪怕非常的微茫。   【淒涼的大地】「大地」是永遠的母體,是永遠的誕生和死亡之所。儘管現在「淒涼」,但反動的必將速朽死亡,正義的必將重見光明,大地的生命力是無法抹殺的。

  【排浪】定語是「湧向天邊的」,這是一種無限的氣勢和力量。   【大海】定語是「托住太陽的」,這是一種雄渾博大的氣度和胸懷。   【曙光】「曙光」即清晨陽光。

陽光是萬物生長的生命之源,而「清晨」的陽光又暗示了黑暗的過去和黎明的到來。詩人「搖曳」著這清晨的陽光,有著對美好生命力的確信,有著對黑暗時光必將消亡的確信。   【人們的眼睛】這是「未來」的人們的眼睛,「她有撥開歷史風塵的睫毛」,「她有看透歲月篇章的瞳孔」,即詩人相信未來的人們具有一種撥開歷史迷霧的理性。

  【腐爛的皮肉】指「那些迷途的惆悵,失敗的苦痛」,在與後面的「脊骨」相對照之後可以知道,這些惆悵、苦痛是表面的創傷、暫時的困難。   【我們的脊骨】指「那無數次的探索、迷途、失敗和成功」。「脊骨」支撐著人的軀體,一般用來象徵一個民族的脊樑。

在這裡內化為一個群體「我們」的精神支柱,而這些精神上的「探索」無疑也是對一個處在困境中民族出路的探索。詩人相信「未來」的人們會用歷史的理性對他們受到的傷害、有益的探索「一定會給予熱情、客觀、公正的評定」。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越來越不相信愛情了

最近我許久未見的朋友和我聊天,說在他那裡很多年輕人已經不相信愛情了。有錢的男人不信任漂亮的女人,漂亮的女人鄙視沒錢的男人,沒錢的男人仇視有錢的男女,不漂亮又沒錢的女人就沒男人。有太多的年輕男女,被慾望驅使,對於愛情早就不屑一顧。其實仔細想想,這樣的地方又何止一處。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慾望,這是人的天...

年輕人為什麼要努力奮鬥,為什麼年輕人要努力,要奮鬥!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為碌碌無為 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為人卑劣 生活庸俗而愧疚。這樣,在臨終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已把自己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永遠不要輕視時代洪流的力量!一個人要想發...

年輕人為什麼也會腰痛,年輕人 腰痛是因為什麼原因

很有可能是著涼了,如果沒有著涼,那我建議您試試佑三軟膏。引起腰疼的原因很多,比如腰肌勞損,腎輸尿管結石疾病,腰椎疾病,腎虛。年輕人 腰痛是因為什麼原因 年輕人腰痛有很多原因,一 是否有急性損傷造成的急性腰扭傷,二 是否是長期慢性勞累或者受涼造成的腰肌勞損,三 是否有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症狀,四 是否有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