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軸的本義和引申義分別是什麼,壓軸的引申義是什麼?

2021-03-19 18:29:52 字數 2462 閱讀 7619

1樓:安慰頌

壓軸原為戲曲名詞,指一場摺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 壓軸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但其也是人們的知識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一個。

壓軸的本義和引申義分別是什麼?

2樓:我是老夫子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摺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一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一個,倒數第一個節目稱「壓臺」。

引申義:比喻最精彩、最引人注目的節目或事件。

3樓:多元老人

【壓軸】 常用來比喻令人注目,最後出現的事情。

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最後一出則稱「送客戲」,亦稱「大軸」。因一場戲

五、六小時過長,觀眾不等終場即離座,因此戲班常把劇目的重點放在壓軸戲上。最後一出則安排演些技術性強的小型武打戲或趣味性濃的玩笑戲,讓觀眾在這無足輕重的演出中逐漸散去,故稱「送客戲」。

據上海辭書出版社出版的《辭海》(縮印本·2023年版)稱:「壓軸是戲曲術語。指一臺摺子戲演出中的倒數第二個劇目。

由於最末一個劇目稱大軸而得名。」例如,京劇一場戲如果有五出的話,第一齣叫作「開鑼戲」,第二齣名曰「早軸」,第三齣稱為「中軸」,第四齣(倒數第二)則為「壓軸」,第五齣(最後一出)稱作「大軸」。

詞義是發展的。人們的日常用語中,更多的是把最後一個節目稱作「壓(大)軸」。

4樓:小笑聊情感

讀音 : yā zhòu(易讀錯為yā zhóu)

壓軸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一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說的倒數第一個。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摺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最後一出則稱「送客戲」,亦稱「大軸」。

他的意思代表著重要性,以及一個事件的核心價值。

5樓:乩身

壓軸的本義是舞臺上倒數第二個出場的演員。現在也引申為最後一個出場的表演者。

6樓:匿名使用者

壓軸是戲劇的名稱。

本義是指一場摺子戲的倒數第二個出場的節目,一般稱為壓臺戲。

引申義是指現代人的誤區,最後一個出場的節目,但實際是錯的,最後一個稱為大軸才對。

7樓:匿名使用者

壓軸本身是指車上的重要物品,引申為重要的事情。

壓軸的引申義是什麼?

8樓:紫水晶

原意是戲曲演出倒數第二場戲,引申意義就是最精彩的部分或最好的,比如壓軸本領,其實和壓箱底的意思類似吧。

壓軸是什麼意思?

9樓:夢中起緣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戲劇

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一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一個,倒數第一個節目稱「壓臺」。

第六版《新華字典》曾把倒數第二個節目改為倒數第一個,

10樓:匿名使用者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摺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演壓軸戲一般都是戲班掛頭牌的主要演員,最後一出則稱「送客戲」,亦稱「大軸」。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一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一個。

但第六版《新華詞典》已把倒數第二個節目改為倒數第一個。不過後來,在第八版《新華詞典》又把倒數第一個節目改為倒數第二個。

清代王夢生《梨園佳話》稱「壓大軸」為「壓胄(zhòu)子」。「胄子」就是武戲,而文戲以唱腔見長,欲使文戲的唱工勝過武戲的打鬥,就要「壓冑子」。只有最精彩的節目才能「壓軸」或「壓臺」、「壓場」,這樣的節目往往放在最後,一般是著名演員的拿手好戲。

詞義是發展的。現在人們的日常用語中,更多的是把最後一個節目稱作「壓(大)軸」。

1、這個節目立刻被選拔出來,第二場在懷仁堂上演,作為那一晚的壓軸戲。

2、《難忘今宵》、《同一首歌》等一批老歌成為了不少演唱會的壓軸曲目。

3、2023年7月11日晚,為期5天的北京國際票友演唱會今天在長安大戲院圓滿落幕。由於是最後一場演唱會,因此遵循戲曲中「壓大軸」的傳統,節目從一開始就非常精彩,徐滌生先生、錢江先生、前田尚香女士等許多演唱者都是「重量級」的國際名票。

11樓:要當技術宅

「壓軸」原本是戲曲名詞,指一場摺子戲演出的倒數第二個劇目。在現代社會中有很多應用,比如「壓軸戲」,但壓軸也是人們知識的一個盲區。「壓軸」本意是指倒數第二個節目,而不是人們常說的倒數第一個,倒數第一個節目稱「壓臺」。

第六版《新華字典》曾把倒數第二個節目改為倒數第一個。不過後來,在第八版《新華字典》又把倒數第一個節目改為倒數第二個。(目前絕大多數人依然理解為倒數第一個,現多指佔據份量大)

口的本義 基本義 引申義,口的本義,基本義和引申義

口k 抄u 1 2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 bai官 亦稱 嘴 du 腔。zhi 才。齒dao。若懸河。3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 瓶子 4 出入通過的地方 門 港 5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關口 多用作地名 古北 喜峰 6 破裂的地方 子。7 鄭碼 ja,u 53e3,gbk bfda 8 筆畫數 3,部...

薪的古義和今義分別是什麼,「兒女」的古義和今義分別是什麼?

古義 用作名詞,柴草的意思。出處 唐 白居易 賣炭翁 賣炭公,伐薪燒炭南山中。釋義 賣炭的老翁在南山砍柴草制炭。今義 1 用作名詞,意思是 柴草。2 用作名詞,意思是 工作的酬金。薪 讀音 x n,字形演變 文言版 說文解字 薪,蕘也。從艸,新聲。白話版 說文解字 薪,燒火用的草料。字形採用 艸 作...

《論語》中「善者」的古義和今義分別是什麼

古義 性情du品zhi德良好的人 今義 善良dao的人。論語裡 擇其善內者而從容之 和 鄉人之善者好之 前句 善者 指 善 的言行 所謂優點 後句 善者 則是指 善 的人 所謂 好 的人 古今異義詞 是有 詞義縮小 和 詞義轉移 等等之分的。新課標在沒講 古今異義詞 分類之前,過早地給孩子們引入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