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強都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看的意思

2021-05-23 23:16:31 字數 1744 閱讀 4430

1樓:手機使用者

強《名》(形聲。從蟲,弘聲。本義:

米中小蟲) 同本義 通「襁」。襁褓 成王少在強葆之中。――《史記·魯周公世家》 強《形》(通強。

弱的反義詞) 弓有力 強,弓有力也。――《說文》 強,健也。――《廣韻》 材官引強。

――《史記·絳侯世家》 強弩之末。――《漢書·李廣蘇建傳》 又如:強弩(用機括髮射的強弓) 強盛;勢力大 不可謂強。

――《墨子·公輸》 兵革之強。――《戰國策·秦策》 天下強國無過齊者。――《戰國策·齊策》 自勝者強。

――《 強(犟、強)、犟(勥)jiàng不屈,任性,固執:倔~。脾氣~。

別~嘴嘛。"強"另見qiáng。 jiàng 固執;強硬不屈:

倔強|強脾氣。 強(犟、強)qiǎng ⒈硬要,迫使:~詞奪理。

~迫命令。 ⒉盡力,竭力,勉強:~諫(諫:

規勸)。~人所難。 強(犟、強)qiáng ⒈健壯,有力,跟"弱"相對:

~健。~壯。~大。

~盛。挽弓當挽~。 ⒉增多,加固:

增~。加~。~本而節用,則天不能貧(本:

指農業)。 ⒊好,程度高:今年生活比往年~。

~將手下無弱兵。工作能力~。 ⒋有餘,略多:

百分之三十~。 ⒌**:~橫。

~暴。 ①堅決,劇烈:~烈**。

②鮮明的,程度很深的:~烈的陽光。 強qiāng 1.

見"強水"。 強jiāng 1.見"強強"。

2.通"僵"。斃,死。

3.通"僵"。僵硬,不靈活。

4.通"疆"。 【姓氏】強 qiáng

文言文中哪個字是「看」的意思

2樓:zjc**座

看瞅、瞧、

覷qù。覷的本意指伺視或窺視,泛指看。

3樓:翔正(北京)教育科技****

望。觀,視,窺,盯都有看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觀、盼、顧、望、瞟、窺、瞪、睹、察、瞥、眺...多了去了

5樓:130779新增了

顧 有看 環顧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視】【覽】【觀】【望】【顧】……太多了

古文中哪些字表達深,很,厲害等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甚:厲害

則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切:深,深切.

切,深也.——《漢書·霍光傳》注

劇:甚;厲害,嚴重

劇,甚也.——《文選》注引《說文》.朱駿聲曰:「即勮字之誤文.」

何其劇歟.——《劇秦美新》

口吃不能劇談.——《漢書·揚雄傳》

即疾劇,留屯毋行.——《漢書·趙充國傳》

不以夢劇亂知謂之靜.——《荀子·解蔽》

很同「狠」

邃:深遠

邃,深遠也.——《說文》

邃,深也.——《小爾雅》

閨中既邃遠兮.——《離騷》

高堂邃宇.——《楚辭·招魂》

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幽:深邃

幽,深也.——《爾雅》

入於幽谷.——《易·困》

幽幽南山.——《詩·小雅·斯干》.傳:「幽幽,深遠也.」

出自幽谷,遷於喬木.——《詩·小雅·伐木》

文言文中是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是有哪些意思以及用法?

名詞 商業 職業或 的事務 業務或國務 affairs 國是 國事,治國的大政大策。君臣不合,則國是 國家正確的方針大計 無從定矣。范曄 後漢書 代詞 1 此,這 this that 是謂伐德。詩 小雅 賓之初筵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孟子 告子下 2 代指 是日 此日,這一天 是夕 這...

文言文中「善」的意思,文言文中的善有哪些意思?

1.善良,美好 2.好事,好的行為 3.友好,親善 4.擅長,善於 5.讚許,以為好 6.愛惜 7.表示同意的答應之詞 8.同 繕 修治 9.姓也有非常好的意思 如 大善 就是特別好 擅長列 京有善 者 文言文中的善有哪些意思?1擅長,如 伯牙善鼓瑟 2善良3熟悉,如 留侯素善項伯。4好,如 王曰 ...

文言文中「歇」的意思,文言文中「失事」的意思?

歇 xi 動 1 形聲。從欠。曷 h 聲。歇息與出氣有關,故從 欠 本義 休息 2 同本義 側重於放鬆身體的緊張狀態以消除疲勞 rest 歇,息也。說文 牛困人飢日已高,市南門外泥中歇。唐 白居易 賣炭翁 彼時黛玉自在床上歇午,丫環們皆出去自便,滿屋內靜悄悄的。紅樓夢 3 又如 歇泊 休息 歇子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