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漢語亡的本義是什麼,古代漢語間的本義是引申義有哪些

2021-05-14 15:44:41 字數 5130 閱讀 5227

1樓:未了悉緣

亡 [wáng]

逃:逃~。流~。

失去:~佚。~羊補牢。

死:傷~。死~。

滅:滅~。~國奴。救~。興~。

亡 [wú]

古同「無」,沒有。

古代漢語:"間"的本義是?引申義有哪些

2樓:晚夏落飛霜

間沒有引申義,本義列舉如下:

1、中間;當中。指處於一定的空間和時間裡。先秦·孔子《論語》:「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一個擁有一千輛戰車的國家,夾在大國之間,加上外國的軍隊侵犯,接著又遇上饑荒。

2、期間;年間。指時間。晉·王羲之《蘭亭集序》:「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過去所感到歡快的事,頃刻之間已經變成陳跡了。)

3、近來,不久之前。先秦·左丘明《左傳·成公十六年》:「以君之靈,間蒙甲冑,不敢拜命。」(託君王的福,參與了披甲的行列,不敢拜謝命令。)

4、用於房屋。晉·陶淵明《歸田園居》:「方宅十餘畝,草屋**間。」(繞房宅方圓有十餘畝地,還有那茅屋草舍**間。)

5、間隙;空隙。先秦·莊子《庖丁解牛》:「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因為那牛體的骨節有空隙,刀口卻薄得像沒有厚度。)

6、嫌隙;隔閡。先秦·左丘明《左傳·昭公十三年》:「諸侯有間矣。」(諸侯之間有隔閡。)

8、機會;空子。宋·文天祥《指南錄》後序》:「至京口,得間奔真州。」(到達京口,得到機會就奔往真州。)

9、距離;差別。漢·劉安《淮南子·俶真》:「則美醜有間矣。」(美和醜之間有差別。)

10、間隔;隔離。晉·陶淵明《桃花源記》:「遂與外人間隔。」(於是與外界的人隔離。)

11、經歷;持續。清·方苞《獄中雜記》:「一人予二十金,骨微傷,病間月。」(一個人給二十兩金子,骨頭有輕微的損傷,病了持續一個月。)

12、離間。漢·司馬遷《屈原列傳》:「讒人間之,可謂窮矣。」(有小人離間,可謂是走投無路。)

13、伺候;偵察。先秦·韓非子《韓非子·外儲說右上》:「內間主之情以告外。」(在裡面偵察情況然後告訴外面的人。)

14、間諜。漢·司馬遷《史記·河渠書》:「始臣為間,然渠成亦秦之利也。

」(開始的時候我的確是以間諜的身份來到秦國修建鄭國渠,但是如果我把水渠修成了,那也是一件對秦國有利的事情。)

15、參與;介入。先秦·左丘明《曹劌論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當權的人自會謀劃這件事,你又何必參與呢?)

16、交雜;夾雜。清·林嗣環 《**》:「中間力拉崩倒之聲。」(中間夾雜著劈里啪啦房屋倒塌的聲音。)

17、一會兒;片刻。清·蒲松齡《促織》:「少間,簾內擲一紙出。」(一會兒,簾子內投出一張紙。)

18、間斷的;間或。先秦·佚名《鄒忌諷齊王納諫》:「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幾個月以後,還不時地有人偶爾進諫。)

19、私下;暗地裡。先秦·孟子《信陵君竊符救趙》:「侯生乃屏人間語。」(侯生就私下裡在屏風後對人悄悄說話。)

20、間道;偏僻的小路。漢·司馬遷《廉頗藺相如列傳》:「故令人持璧歸,間至趙矣。」(因此讓人帶著和氏璧回去,走偏僻的小道回到趙國。)

3樓:匿名使用者

間是後起字,本字作閒,本義是門縫。

引申義有三:

1、泛指縫隙;空隙。例如:

閒,隙也。從門,中見月。會意。——《說文》

有閒中也。又,閒不及旁也。——《墨子經》

其閒不能以寸。——《孟子》

從門閒而窺其夫。—《史記·管晏傳》

彼節者有間。——《莊子·養生主》

以無厚入有間。

得間奔真州。—— 宋· 文天祥《指南錄》 後序》

2、隔閡;嫌隙。例如:

時將有反,事將有間。——《國語·越語下》

3、間諜。例如:間使(密使);間騎(騎兵偵察員);間者(探子);間事(用間諜之事);間人(內奸)

古代漢語濟的本義是什麼?_?在「公子重耳,濟河,圍令狐,入桑泉,取臼衰」中是用的本義嗎?求大神解

4樓:斯s思

1、渡過水流 [cross a stream]。

濟乎江湖。——《楚辭·屈原·涉江》

濟河,圍令狐。——《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直掛雲帆濟滄海。——唐· 李白《行路難》

2、又如:同舟共濟;濟勝之具(指能登山涉水的健康身體);濟水(渡水);濟涉(渡水);濟運(渡水運輸)。

3、幫助;救助 [help;assist;salve]。

以之事國,則同心而共濟。——歐陽修《朋黨論》

惟以周窮濟乏為事。——《晉書·何攀傳》

濟師來攻。——清· 邵長蘅《青門剩稿》

4、又如:濟人利物;濟拔(從險惡的境地中救出);濟惠(濟會,濟惠。賙濟,照顧);濟物(幫助他人);濟時(匡救時世)。

5、拯救;救濟 [relieve]。

殺黑龍以濟冀州。——《淮南子·覽冥》

此近難濟,恆事攻治,可延歲月。——《三國志·方伎傳》

6、又如:濟護(救護);濟恤(救濟);濟救(救濟);濟眾(救濟眾人);濟難(拯救時難);濟施(救濟施捨)。

7、[對事情]有益;成(多用於否定);發揮[作用][bring into play]。

然後乃能各濟其所長也。——劉邵《人物誌》

臼杵之利,萬民以濟。——《易·繫辭下》

8、又如:無濟於事;人少了不濟事;濟事(頂用)。

9、成就 。  必以忍,其乃有濟。——《書·君陳》  故雖有困敗,而終濟大業。

——《後漢書·荀彧傳》  以濟大事資治通鑑》

共濟世業。

事之不濟。

10、又如:濟勝(取勝);濟勳(濟功。成就功業);濟辦(成功地把事辦妥);濟克(成功)。

11、 停;止 [stop]。

三月春風不濟。——《淮南子·時則》

12、增加 [increase;add]。

盍請濟師於王。(盍:為什麼不。)——《左傳·桓公十一年》

13、彌補 [make up]。

又因中國文字太難,只得用圖畫來濟文字之窮的產物。——魯迅《且介亭雜文》

14、及,比得上 [can ***pare with]。

果然我們就不濟鳳丫頭了?——《紅樓夢》

15、成;可以 。  所言之事濟否警世通言》

〈名〉1、形聲。從水,齊聲。本義:水名,即濟水。古四瀆之一。

2、同本義。[ji river]。

濟,濟水也。出常山房子贊皇山東入汦。——《說文》

濟水源出贊皇山。——《穆天子傳》

陰谷皆入濟。—— 清· 姚鼐《登泰山記》

3、發源於今河南省濟源市西王屋山,原在山東境內與黃河並行入渤海。後因黃河改道,下游被黃河淹沒。現在黃河下游的河道就是原來濟水的河道。

4、州名 [ji prefecture]。

5、北魏泰常八年(公元423年)置,治所在今山東省聊城東南。

6、五代周置,在今山東省鉅野縣。

7、金置,在今吉林省農安縣。

〈形〉1、眾多 [numerous]。

濟濟多士。——《左傳·成公二年》

2、又如:人才濟濟;濟濟(眾多);濟濟一堂(形容許多人聚集在一起);濟濟彬彬(形容人才眾多且文雅有禮)。

3、整齊美好的樣子 [neat and fine]。

四驪濟濟。——《詩·齊風·載驅》

4、又如:濟然;濟楚(整齊清潔);濟濟(整齊美好的樣子)。

從好搜百科裡貼來的~這種字可以直接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濟的本義是渡過水流。

(重耳在秦軍的護送下)過了(黃河(進人晉國國境,接著)圍困令狐,攻入桑泉,又拿下臼衰。

這裡用的是本意

古代漢語中乾的本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幹 gān,象形,甲骨文字形,象叉子一類的獵具、**,本是用於進攻的,後來用於防禦。本義:盾牌。

古代漢語中什麼叫本義書寫

7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是指一個詞的原始意義,最早出現的意義。是詞源學上的概念。

古代漢語「裁」的本義是什麼,「象」從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中,「裁」的本義是裁製、剪裁。它是一個動詞,形聲字,從衣,( zāi)聲。許慎《說文解字》:裁,製衣也。十四學裁衣。——《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古代漢語中是本義還是引申義?

9樓:匿名使用者

1.間(會意。古寫作「閒」,「間」是後起字。

金文,從門,從月。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開門月入,門有縫而月光可入。

」(jiàn) 本義:門縫)間:jiàn 引申為:

挑拔,使人不和*讒人間之。——《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引申義2.潰:

kuì(形聲。從水,貴聲。本義:

水衝破堤岸)潰,決也。——《說文系傳》潰,漏也。——《說文》潰,旁決也。

——《蒼頡篇》引申為:戰敗;大敗 兌則若莫邪之利鋒,當之者潰。——《荀子·議兵》而民不至於驚潰。

——宋·蘇軾《教戰守》夾攻潼關,官軍大潰。——《舊唐書·黃巢傳》*蔡潰,遂伐楚。——《左傳·僖公》——引申義3.

賤:jiàn(形聲。從貝,戔(qiān)聲。

本義:**低)糴甚貴,傷民,甚賤傷農。——《漢書·食貨志》*心憂炭賤願天寒。

——唐·白居易《賣炭翁》——本義4.隙:(會意。

從阜(fù)亦聲。阜,土山,與土有關。本義:

牆上開裂的裂縫)引申為:感情的裂痕太常卿滕胤,素與諸葛恪有隙。——《三國演義》與操有隙。

——《資治通鑑·赤壁之戰》輔隙則國必弱。——《孫子·謀攻》*聽小人之言,與沛公有隙。——《史記·樊酈滕灌列傳》——引申義5.

歸:會意。從止,從婦省。

本義:女子出嫁。歸,女嫁也。

——《說文》*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周南·桃夭》(之子:

這個女子)——本義參考金山詞霸

"機"字在古代漢語中的本義是什麼?

10樓:聽雨軒

首先你要確認這裡的「機」是古文的「機」還是「機」。

機,就是指一種樹的名稱,現在的榿木樹。

機,現在簡寫作「機」,本意是弓弩上發射機關,引申為樞紐,擴大到機關,機械,機器等等。

者在古代漢語的意思是什麼,「人」字在古代漢語中是什麼意思

作代詞 3 1.同 現代漢語解釋 助詞1 例 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塞翁失馬 誰為大王為此計者?鴻門宴 後遂無問津者。桃花源記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醉翁亭記 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觸龍說趙太后 2.用在名詞後,相當於 這個人 例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愚公移山 邑有成名...

在古代漢語中發什麼音, 兮 在古代漢語中發什麼音

1 直音法 用漢字來注漢字。比如,贏,讀作營。2 反切法 用前一個字的聲母和後一個字的韻母來切出該字的讀音。例如 裳,式黨切。直音法,反切法,叶音法!古代漢語發音 古漢語裡什麼事單雙音詞,音讀詞 單音詞 就是單音節詞,古漢語大部分都是單音詞,如 耳 目 走 趨 疾 病 飢 饉,與現代漢語中的這些詞意...

古代漢語裡哪些詞語表示貶謫,古代漢語裡哪些詞語表示貶謫的意思

1 左遷。例如 三國志 卷二二 魏書 盧毓傳 雖聽毓所表,心猶恨之,遂左遷毓,使將徙民為睢陽典農校尉。唐 白居易 琵琶行 序 元和十年,予左遷九江郡司馬。2 貶黜。例如 漢書 卷七十三 韋賢傳 永光中,代於定國為丞相。貶黜十年之間,遂繼父相位,封侯故國,榮當世焉。後漢書 卷二十八上 馮衍傳 帝懲西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