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又是時為半命題,寫的初中作文

2021-03-19 18:30:04 字數 1681 閱讀 5279

1樓:李依坤

今天清明,我用清明吧

題目《又是一年清明時》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行斷魂。

借問酒家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唐朝詩杜牧的這首《清明》如一支悠悠怨曲,千百年來每當煙雨攜柳絮飄飛時節,不知勾起了多少先賢古的哀怨思,說還休……或流淌於書卷裡,或行走於心田間。縱歲月無變遷,來尤催心悸動。可謂以清明訴衷腸之詩中經典。

而每讀及此,想象便如天馬行空,穿越浩渺的時空隧道,眼前彷彿呈現這樣一幅悽婉景象……

遠山濛霧,近樹籠煙。

消瘦的鄉間小路,鬆泥香,微泛鵝黃,崎嶇伸展,漸隱天邊。

煙雨悽悽,楊柳依依。孤鴉悲鳴,清淚兩行。

行三三兩兩散落鬱天底下。或扶老攜幼,或孤影獨行。表凝重,步履蹣跚。緬懷幽思的息,極其有力地渲染著安靜的鄉間。

輕塵微,腳印依稀數行。或沒於道旁,或沒於林間。忽見山坡下幾抔新土,荒草叢數縷青煙……皆化作幽幽相思淚,隨乍寒風飄向無邊。正所謂:不想見,生死兩茫茫。

詩孑立異鄉煙雨,觸景難抑,一哀思湧心,怎奈無傾訴。只想一壺濁酒入愁腸,藉以化作相思淚。於是便向那笛聲悠揚的牧童打聽**有酒家?牧童抬手指了指遠遠的緋紅,那不是醇香四溢的杏花村嗎……

長大之後,農村在生命裡悄然遠去,漸隱於繁華與虛幻背後。唯留下無力的記憶,尤顯支離破碎。跡已久的心只在倦怠與彷徨時,才站在遠澀澀張望——那靈魂曾可無憂停靠的地方。

那村,那山,那樹,那清明……

小時候,鄉間的清明是內容豐富,內涵飽滿的。每個天都令期待,十足精彩。

清明一大早,父親便精心備好茶點、香紙,用一個很講究的紅漆方盒盛好,然後走很長一段路到祖塋祭掃。親則在灶間忙著煮蛋。那時,蛋還很稀少,平很難吃到。

但每年清明,親都會讓我們吃到蛋,且數目可觀。直到現在,我仍然驚奇於親當時如此的神通。

等我們起時,父親也回來了,臉掛著露。但看去很欣喜,似了了一樁重要心事。吃早飯時,親便鄭重往每面前放兩個蛋。而我們往往是捨不得馬吃,皆仔細用布包好,到屜深。

學時,親又往我們每衣兜裡裝兩個。到了學校,同學們便爭相掏出自己從家裡帶來的蛋互相對碰,看誰的結實,而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嬉笑聲中,破碎的蛋了我們的腹中美餐。

中午放學回來,父親早已在院中的大樹拴好鞦韆。這是我們小孩子最喜歡的。父親每年都給我們拴鞦韆,父親拴的鞦韆既結實又舒服,每天都會吸引一大群小孩子在樹下掙啊,搶啊,來去。

父親則立在一邊叭嗒著旱菸,笑眯眯地看著。

如今院中的大樹早已毫無蹤影,鞦韆也多年不再拴起。可每當清明時,總隱隱感覺有一幅鞦韆在心中有力起,起……在我的記憶裡,在父親的生命裡,在靈魂對鄉間難以割捨的懷裡。

如今每年清明我也偶爾回農村看看,只是再難覓幼時風景。蛋不再是奢侈品,鞦韆也早已失去了生存的環境。如今的清明在很大程度了一個被化簡的子——風景凋謝,唯餘輪廓依稀。

只是父親依舊年復一年地提著已褪的紅漆方盒到祖塋祭掃,從不間斷。我知道,他是在儘自己作為兒孫起碼的本分,踐行著生者對故無言的承諾,苦苦守護著傳統文化最後的風景。

21世紀的今天,傳統文化在風起雲卷、勢凌的現代文明面前,愈顯單薄孤獨,風華褪。脆弱的心靈於燈火闌珊漸混沌,失自我。而作為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與珍貴文化遺產,我們後有義務繼承並把它們發揚光大。

使它們光芒殆盡,湮滅於浩浩歷史長河。

於是,在洋洋灑灑的現代文明中,讓靈魂時時體味「借問酒家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的純樸與迴歸;在華秋實的歲月輪迴中,讓心總能欣賞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包容萬物的暖暖風景。

如鳳凰涅磐,讓生命無悔!

啊,又是一年清明時……

半命題作文以學會為題寫的作文,半命題作文,以《學會》為題,寫一篇400字的作文

大海因為寬容,而變得浩瀚無邊 天空因為寬容,雲彩綿綿而美麗動人 山峰因為寬容,彙集細土塵沙而巍峨聳立。人 應該學會寬容,才能放出異彩。法國大作家維克多雨果曾經說過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有些人認為,寬容是懦夫的行為,這種想法就大錯特錯。懦夫是自己的利益...

以那麼為半命題作文,以那麼,為半命題作文800字

不知是因為原來的冬奧會不在寒假時舉行,還是不曾注意,在我的記憶中,這是我第一次關注冬奧會。沒想到冬天裡的運動是那麼的精彩,冬天的故事格外的動聽。冰上的迴旋舞 其實這一屆的冬奧會剛剛開始時,我對有關 冬奧會 的訊息都不知道呢,直到2月15日的雙人花樣滑冰預賽,第一個出場的申雪 趙巨集博獲得了雙人花樣滑...

以面對什麼為半命題作文,以面對什麼為半命題作文600字

小,我就迷戀鋼琴,一聽到鋼琴聲總會忘記一切。於是,媽媽為了給我找到更優秀的鋼琴老師,四處奔波。最後,我終於在一位 鋼琴老師那裡,開始了我的學鋼琴旅途 經過老師的指導和媽媽的鼓勵之下,我先後通過了全國音協鋼琴考級的3 5 6級。04年年底的時候,老師與媽媽商量後,準備05年讓我考8級。當時,我聽後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