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軍事聯盟》司馬懿的鷹視狼顧之相,歷史上還有誰

2021-06-01 12:50:41 字數 1323 閱讀 4916

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吳秀波飾演)是三國曹魏後期的大政治家、大軍事家,素有鷹視狼顧之相。

什麼是鷹視狼顧之相呢?字面上看就是像鷹一樣的耽耽,像狼一樣的覬覦。其實指的是司馬懿不聲不響的冷靜觀察一切,這種心性,自然擁有一種所謂狼顧舉止表現。就好像這樣。

歷史上還有此等之像的還有王莽、朱元璋、李自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道光帝旻寧曾孫——愛新覺羅·溥偉的《讓國御前會議日記》中記載:「袁世凱鷹視狼顧,久蓄逆謀,故景月汀謂其為仲達第二,初被放逐,天下快之,奈何引虎自衛。」書中明確指出袁世凱也能鷹視狼顧,並且被人稱為「司馬懿第二」。

參考袁世凱在中國近代史上「稱大**」的虎狼之心和主要作為,他的「狼顧之相」倒也不足為奇了。

3樓:夏夜笙龠

還有王莽,袁世凱(ฅ>ω<*ฅ)

歷史上有幾位是鷹視狼顧之相

4樓:111111前的

歷史上有鷹視狼顧之相是

司馬懿。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司馬懿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大禍。」在中國古代,人們認為狼與狗都能180度回首,因此傳聞該面相的人,都是狼心狗肺、心術不正的人。

而與此相反更神祕的說法是有此面相之人,乃有有帝王之志。

正始十年(249年)正月甲午(初六)日(2月5日),曹芳與曹爽三兄弟往高平陵拜祭魏明帝。在曹芳、曹爽等人出發後,司馬懿立即發動了高平陵之變,從而誅殺了曹爽,並迅速奪取了曹魏的大權。

5樓:自大的小b孩

最早出於三國演義,形容司馬懿,眼睛像鷹一樣銳利,頭可以旋轉一百八十度看向身後,使**他的大臣們在朝廷上不寒而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鷹視是指目光銳利而貪婪。而狼顧是指在肩頭不動的情況下,頭能180度轉,因為狼與狗都能180度回頭看,相傳有此面相之人,皆是狼心狗肺,心術不正,又傳有此面相之人,乃有帝王之志。

這個詞形容目光銳利,為人狠戾。歷史上的相關人物有司馬懿和袁世凱。

「魏武察帝有雄豪志,聞有狼顧相。欲驗之。乃召使前行,令反顧,面正向後而身不動。

又嘗夢三馬同食一槽,甚惡焉。因謂太子丕曰:司馬懿非人臣也,必預汝家事。

」 ——《晉書.宣帝》

「袁世凱鷹視狼顧,久蓄逆謀,故景月汀謂其為仲達(司馬懿)第二。」——溥偉《讓國御前會議日記》

7樓:汞八斤

最初是勾踐,這個詞最早就是用來形容勾踐的,只不過司馬懿更出名。再有就是袁世凱,共計三人。

8樓:刺客信條

我印象最深的是司馬懿

說司馬懿鷹視狼顧的意思是什麼,曹操說司馬懿鷹視狼顧什麼意思

從字面上分析 想鷹一樣的耽耽,像狼一樣的覬覦。鷹是禽類,禽類的視力是非常好的,能看清楚幾百米以外的東西。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就是這個意思。狼這種動物若它想得到的東西,暫時得不到過好幾年它都記得 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 從歷史上分析 曹操看出司馬懿的反意,但當時的曹操頭疾纏身,心力交瘁,無力顧暇,但不...

司馬懿的軍事能力究竟怎樣,有什麼例子?

軍事才華一直很高,憑藉自己能夠忍,不會輕易出站,不會輕易對壘,才氣死諸葛亮。司馬懿的軍事才華非常的高,但是諸葛亮並不是被氣死的,他是由於常年勞累,所以最後病死的。司馬懿的軍事才能非常卓越,能夠多次抵抗諸葛亮進攻,因為司馬懿知道諸葛亮吃飯很少,很累,最後會被累死,而將司馬懿的行為告訴了諸葛亮,最後諸葛...

大將軍司馬懿軍事聯盟,諫言新政鬧烏龍,錯拿無字空竹簡。歷史上有這事嗎

其實很多人都認為中國5000年曆史,其中歷史故事很多,的確,據考證中國很可能有5000年曆史,但是這5000年裡面真正能算得上有完整的歷史記錄的年份只有明朝以後,其他朝代的歷史隨著時間跨度越來越少,尤其是秦始皇的焚書,基本吧公元前的歷史資料燒沒了99 而蒙古入侵,元朝開始後,隋唐宋 五代十國 三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