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的軍事能力究竟怎樣,有什麼例子?

2023-01-05 18:50:06 字數 3553 閱讀 8684

1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軍事才華一直很高,憑藉自己能夠忍,不會輕易出站,不會輕易對壘,才氣死諸葛亮。

2樓:愛貓咪的葉子

司馬懿的軍事才華非常的高,但是諸葛亮並不是被氣死的,他是由於常年勞累,所以最後病死的。

3樓:三棵樹

司馬懿的軍事才能非常卓越,能夠多次抵抗諸葛亮進攻,因為司馬懿知道諸葛亮吃飯很少,很累,最後會被累死,而將司馬懿的行為告訴了諸葛亮,最後諸葛亮死了。

司馬懿的政治手段極佳,那麼如何評價司馬懿本人的軍事才能呢?

陸遜,姜維,鄧艾和司馬懿各有什麼事蹟?他們統兵和計謀能力相比如何?

4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徵吳時中陸遜火燒連營之計。

追劉備時誤入八卦陣,被孔明岳父黃承彥所救。

吳蜀聯合抵禦魏國時任大將軍抗魏,最後魏主親征擊敗陸遜姜維:諸葛亮徵魏,路過天水,和姜維戰鬥,發現姜維是可造之材,用計收之,後一直跟諸葛學習。

諸葛死後任蜀國大將軍,繼續徵魏,力撐扶不起的阿斗,多次中反間計退兵與鄧艾多次交鋒,擊敗之。

蜀滅,策動鍾會謀反,殺鄧艾,最後「我計失敗,乃天滅我也!」

鄧艾:在魏國與鍾會齊名,受司馬懿賞識。

多次與姜維交鋒,不勝。

姜維被貶,鄧艾從綿竹入蜀,滅蜀。

被姜維唆使鍾會抄斬。

司馬懿:曹操末年手下能人,忍耐力超強,多疑多次與諸葛交鋒,少勝多敗。

空城計中計。

中孔明火計險些喪生,遇雨得救。

提拔鄧艾和鍾會。

有一群厲害的兒子。

以上相互比較,可以看出誰厲害些了。

5樓:了了塵埃

太多了 三國演義裡八十回後仔細看看。

個人覺得司馬懿非常強 陸遜在國內的地位比鄧艾和姜維高但是姜維後期也做到了大將軍 鄧艾是徵西姜昆能力上 鄧艾和姜維互有勝負 陸遜和其他人沒有交過手。

6樓:肜波

陸遜自不必說,論智謀不在周公瑾之下。姜維諸葛亮兵法的傳承者,對陣法、機關等的研究很是了得。(不過就有些欠缺頂級智囊那種經驗)鄧艾只是時運較好,領了收拾殘局的『重擔』。

司馬懿智慧非常,能抵禦『智聖』諸葛亮的數次攻擊。智謀兵法不用多講,而可貴的是司馬懿的心態十分明智、心智堅定、度量驚人。(像諸葛亮那種經常激怒對方將領的人,都無法激怒司馬懿)

司馬懿做了哪些事情,能夠稱得上是三國真正的第一軍事?

司馬懿的軍事才能比之孔明如何?

如何評價諸葛亮與司馬懿的軍事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是養諸葛以自重。

8樓:江東小陸遊

諸葛亮屬於制定計劃,按部就班型;司馬懿屬於見招拆招,隨機應變型!

9樓:小遙

司馬懿軍事天才!諸葛亮政治天才!但是諸葛亮的軍事水平遠遠不及司馬懿!

10樓:q與海

諸葛亮一辣雞,堅定完畢!

11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適合當主帥,諸葛亮適合當軍師,

12樓:網友

大戰略上司馬勝,(堅守,讓蜀國發生內亂或慢慢衰敗)孔明以一州的能量去碰撞九州的能量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無勝算可言,請不要列舉小打小鬧的小仗。主子劉備就比他明白,本想借關羽之死一舉滅了東吳(戰略上是對的).但不能統一想思,孔明本應親率三軍,收復荊州。

為以後決戰提供人力,物力。孔明軍事上的亮點是定軍山戰役,僅此而已。司馬懿?

滅吳。滅蜀。高下還要分嗎?

13樓:行者利郎

這要看命,看誰能耗的過誰,結果是司馬懿贏了!

14樓:王3狼

要我說就是,一人帶著一群羊去打老虎,把老虎逼得不敢出窩,旁邊還有一群狼註釋著,就是不敢亂動。

15樓:極樂真龍

沒老天幫忙,司馬懿早死了。

16樓:網友

你們評價吧,劉伯溫的前世是司馬懿,兩次他都能統一,你們說誰的能力強,但劉伯溫知千年,不知眼前,諸葛亮知千年又知眼前。

17樓:大

論謀略諸葛亮更高一些,論身體司馬懿跟好一些,不是司馬懿贏了,是諸葛亮輸了,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跳大神的弱智,一個是養寇自重的野心家。天生一對。

19樓:以宵雨

諸葛亮的軍事能力太弱了。

20樓:領侍衛內大臣

兩人都是政治家,相比之下,司馬懿更會玩。

21樓:猴46488婆壕

司馬懿的主要成就是:敗東吳諸葛瑾、先斬後奏急行軍八日斬孟達、西線以消耗戰抵禦諸葛亮北伐、平遼東。而在雙方直接對戰的諸葛亮第四次北伐,又名滷城大戰,公元231年,諸葛亮出祁山,滷城,諸葛亮大膽深入魏地,搶收魏國的麥子,與司馬懿對峙,大膽分兵,誘敵深入,大敗司馬懿,《漢晉春秋》記載:

漢軍獲甲首三千級,玄鎧五千領,角弩三千一百張,司馬懿退還保營。《資治通鑑》也採用該說法。此戰是諸葛亮與司馬懿首次主力對決,司馬懿主場作戰,並且兵力佔據優勢,諸葛亮客場作戰,以弱勢兵力擊敗司馬懿,誰的軍事才能更高一目瞭然。

22樓:小月哈哈

司馬懿以一介書生起步,能夠參與建立曹魏帝業,平定艱難時局,文才武略,確實有值得稱道的地方。諸葛亮在蜀漢,只有一個州的地盤,和司馬懿所在的魏國比,大約只有九分之一,但是諸葛亮以一州之兵糧,帶數萬軍隊,出祁山,長驅直入,意氣風發,大有直入渭河洛水的氣勢。而司馬懿以十倍的地盤,統帥各地彙總的大軍,有修繕良好的堅固城池,精銳的部隊,卻做不到開拓疆土,只能自保而已。

假如諸葛亮沒病死五丈原,軍隊還在,繼續打下去,勝負是一目瞭然的。即使談徵戰,諸葛亮比起司馬懿,難道不也是更高明嗎。

23樓:來自江郎山大方的橘貓

司馬懿軍事能力更強,他是不想收拾諸葛亮,空城計他完全可以活捉諸葛亮的,還是放他一馬。

24樓:殿下卿子熹

自然司馬的軍事能力比諸葛亮強啊!軍事能力是諸葛亮最最最差的一方面,而司馬是全能,特別擅長排兵佈陣和軍事。

25樓:巴褲

歷史上,兩人都算不上三國頂級軍事家,諸葛與司馬過招也基本上沒擦出什麼火花,溫吞水一樣平穩保守的戰術實在乏善可陳。我認為三國最頂級軍事家應該是曹操、陸遜、鄧艾、陸抗等幾人。諸葛司馬與周瑜略次之,其中周瑜雖有赤壁之戰加持,但其實際戰術素養也不是很高。

26樓:大馬

諸葛亮自劉備去世後開始掌握軍政大權,蜀漢自痛失荊州,夷陵大敗後,政權飄搖,劉備交給諸葛亮是一個怎樣的政權?諸葛亮掌權後,首先東聯孫權結盟,為劉備國喪期間積累力量,公元225年春天南征蠻夷叛亂,當年秋天平定所有叛亂,12月班師回成都。公元228年開始北伐,歷經五次北伐,以蜀漢之弱勢,攪得曹魏西線不得安寧,斬王雙、張郃,佔天水、南安、安定三郡,滷城大戰打的司馬懿畏蜀如畏虎,從此不敢與諸葛亮正面交戰。

司馬懿詩句,描寫「司馬懿」的詩句有哪些?

即使不太瞭解歷史的人,也一定知道司馬懿,他的文采不如曹氏父子,但是他卻有一首流傳下來的詩,這首詩的霸氣和智慧,完全是司馬懿本身的象徵。這首詩的名字叫 讌飲詩 也可稱為 徵遼東 天地開闢,日月重光。遭逢際會,奉辭遐方。將掃逋穢,還過故鄉。肅清萬里,總齊八荒。告成歸老,待罪舞陽。細細品讀這一首詩,最重要...

說司馬懿鷹視狼顧的意思是什麼,曹操說司馬懿鷹視狼顧什麼意思

從字面上分析 想鷹一樣的耽耽,像狼一樣的覬覦。鷹是禽類,禽類的視力是非常好的,能看清楚幾百米以外的東西。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就是這個意思。狼這種動物若它想得到的東西,暫時得不到過好幾年它都記得 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 從歷史上分析 曹操看出司馬懿的反意,但當時的曹操頭疾纏身,心力交瘁,無力顧暇,但不...

漢司馬懿是什麼,司馬懿篡魏為何沒遭到歷史的辱罵

就是漢代司馬懿,司馬懿出生於漢末時期,經歷了三國曹魏時期,是西晉王朝的奠基人。司馬懿 179年 251年9月7日 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裡 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 人。三國時期魏國政治家 軍事謀略家,魏國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新三國劉協上船時對司馬懿說的那段話是什麼?一 新三國劉協上船時對司馬懿說的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