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狼顧之相,曹操為何如此擔心司馬懿的狼顧之

2021-03-19 18:24:16 字數 2652 閱讀 9465

1樓:___寒陽

狼顧之相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就是狼回頭看的樣子。比喻狼在行走時,總是左右看,回頭觀望,後來被來形容人的謹慎多疑,心懷不軌。語出《史記》。

據說有狼顧之相的人常常心懷叵測,人內心凶險,有謀反之心。另有一種說法是這「狼顧之相」表示有狼的野心、狡詐而已。

司馬懿被看出有鷹視狼顧之相,曹操已經看破,為何卻不殺他?

2樓:飛魚守候

羅貫中在《三國演義》第九十一回中寫過這樣一段話:「曹睿覽畢,大驚失色,急問群臣。太尉華歆奏曰:

"司馬懿上表乞守雍、涼,正為此也。先時太祖武皇帝嘗謂臣曰:「司馬懿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大禍。

今日反情已萌,可速誅之。"王朗奏曰:"司馬懿深明韜略,善曉兵機,素有大志;若不早除,久必為禍。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司馬懿野心勃勃,又深謀遠慮,如果不除,必有後患。這裡大家是不是也發現了,在曹操在位期間,就已經發現了司馬懿的狼子野心,那麼,既然曹操已經發現司馬懿有鷹視狼顧之相,為何卻沒有殺掉司馬懿呢?

鷹視狼顧之相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根據《晉書·宣帝紀》中的記載:「魏武察帝有雄豪志,聞有狼顧相,欲驗之。

乃召使前行,令反顧,面正向後而身不動。又嘗夢三馬同食一槽,甚惡焉。因謂太子丕曰:

『司馬懿非人臣也,必預汝家事。太子素與帝善,每相全佑,故免。帝於是勤於吏職,夜以忘寢,至於芻牧之間,悉皆臨履,由是魏武意遂安。

意思是說,司馬懿看人,身體往往不動,頭向後扭動,並且眼神犀利,狠毒,深藏不漏。

曹操知道司馬懿有這種獨特的長相之後,卻沒有處死司馬懿,是因為:

一、司馬懿深藏不漏,善於偽裝。曹操的猜忌之心很重,這一點是瞞不過司馬懿的,所以,曹操懷疑司馬懿早已經被司馬懿識破。所以,司馬懿不動聲色,專注輔佐曹操,打消了曹操的猜忌之心。

二、曹操是愛惜人才之人,曹操想為曹丕留住人才。曹操知道司馬懿和曹丕的關係很密切。為了個曹丕之後能站穩腳跟,曹操就沒有殺死司馬懿。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司馬懿才能安然無恙。

3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確實是個人才,而且在曹操面前偽裝的很好,曹操沒有理由殺掉他

4樓:暖暖

從司馬懿最後推翻曹氏江山可以看出,曹操果然沒有說錯。但曹操卻不能傻殺他,因為他一直在曹操面前裝作小人,凡事避開曹操,曹操沒有藉口。再加上曹丕需要輔佐,司馬懿是個人才。

而且司馬懿年歲已高,曹丕正值壯年。

5樓:或者

曹操懷疑司馬懿早已經被司馬懿識破。所以,司馬懿不動聲色,專注輔佐曹操,打消了曹操的猜忌之心。

6樓:餘量不足

不是不殺,是當時不能殺也殺不了,而且司馬懿平時隱藏很深,沒有證據直接殺對曹操名聲不好。

7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曹操身邊缺乏司馬懿這樣的人才,他希望司馬懿能為他效力,另外他覺得自己能夠控制司馬懿。

8樓:魚麗麗魚魚魚

因為曹操還得繼續利用司馬懿,除了他很難再找出一個可以對抗諸葛亮的人。

9樓:方

估計就是一代梟雄,或者日後必成大器這個意思,不過話說回來,拿相面的人的話做理由殺人,那挺牽強的,也不能服眾

10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懂得保全自己,不讓曹操抓住把柄,再加上司馬懿年事已高

11樓:讓時間留下所有

曹操是一個很精明的人,他留著他一定是有自己的用處與原因,可能為自己以後更好的發展做鋪墊。

關於司馬懿狼顧之相的傳說?

12樓:好煩取名字啊啊

網上有一篇部落格 曹操也是一個疑心多的人,曹操想河內人司馬懿可是一個能幹的人,想讓他出來當官,沒想到司馬懿也是一個心計多的人,他得看看曹操能不能在中原立足,所以沒有馬上出來,打算再觀察觀察,暫時先「病」一段時間。曹對此頗為疑心,可也沒有什麼好辦法,幾次去請,就是不來。曹忽然心生一計,如果這小子真的是得了重症,遇到緊急情況必不能動,不如派刺客嚇唬嚇唬他,如果這傢伙跑就是裝病,如果不動就是真病。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刺客偷偷潛入司馬府,突然出現在司馬病床前,用劍直刺其胸,司馬見狀「堅臥不動」,刺客突然收回利劍,越窗而逃,歸告曹操,這樣曹操放心了! 過了一年,司馬懿看到曹操實力很大了,能夠控制北方,就欣然出來重整河山。這傢伙知道曹操不放心自己,就和太子混得很好,有太子在,就不怕曹操怎麼樣。

古人喜歡相術,曹操也不例外,那時的人說有狼顧之相的人常常心懷叵測,有謀反之心。司馬懿就有狼顧之相,就是身子不動腦袋能夠完全轉到背後,不知道是不是司馬懿真的就像狼一樣腦袋直接轉向後方而身體兩肩不動,據說這種奇怪特徵的人內心凶險,有一種說法是這「狼顧之相」表示有狼的野心、狡詐而已。後來的事實證明司馬懿比曹操是更加凶險的。

有一次,老曹為了試試司馬的脖子是否靈活,看到司馬在前面走,突然喊道:仲達,請等一等!突然司馬顯出狼顧之相,曹操大驚,從此想殺他。

可是太子多次忽悠,司馬又非常勤政,起得早睡得晚,工作從沒有怨言,勤勤懇懇任勞任怨,簡直就是當時**的模範,弄得曹操很不好辦,也許是天命吧!曹操沒過幾年就去世了,身下的事情就由司馬來一手操辦,內外戒嚴,擁戴太子。從此開始司馬氏一家的創業歷程!

男生女相到底什麼標準,什麼是男生女相

男生女相是指其生理性別是男生,但是樣貌上看起來像女生,甚至比一般的女生還漂亮。從面相書上來說 男生女相主富貴,女生男相多勞累 但這也是一面之詞,還有其他 的說法。1 雌聲 如果男生說話的聲音像女生,說明此人的命運是克妻的,是相當不利家庭的,需要調整糾正。2 眉細而彎 如果男人的眉毛細細彎彎,則這個男...

男人要象狼相充滿血性是什麼意思,男人要有狼的野性是什麼意思

血性在不 bai同的年齡du階段理解也是不同的zhi青年時期充滿熱血就是dao血性 有家庭版了,就是有了牽掛權,你現在不是為自己活,也是為他們而活,要把他們照顧的更好才對得起自己的人生價值。現在的血性就是你能保護他們,不叫他們受欺負,讓他們安穩的生活在你的羽翼下 總體意思就是敢作敢當,看中目標,死不...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的之是什麼意思

提刀而立,為之四顧 的 之 表示音節助詞,虛用,沒有實際意思。提刀而立,為之四顧 出自戰國時期莊周所著 養生主 原文節選 雖然,每至於族,吾見其難為,怵然為戒,視為止,行為遲。動刀甚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文惠君曰 善哉!吾聞庖丁之言,得養生焉。譯文 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