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頭是道是什麼意思,己亥雜詩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30:14 字數 3500 閱讀 4667

1樓:一隻小白槑

頭頭是道(tóu tóu shì dào)是一個漢語成語,指開悟之後,一言一語、一舉一動無不暗合道妙,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也指說的話有道理,條條都對。出自《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近義詞:有條有理、井井有條

反義詞:支支吾吾、語無倫次、雜亂無章

造句:1. 他雖然能將大道理講得頭頭是道,卻總是無法付諸行動。

2. 他把班上的趣事頭頭是道地講給我聽。

3. 別看他小小年紀,說話辦事還頭頭是道,乾脆利落。

4. 他對自己的那套方案解釋得頭頭是道,他也因此深受領導的賞識。

5. 他的解釋頭頭是道,令在場所有人都感到折服。

2樓:匿名使用者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近義詞

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

條理分明

層次井然

反義詞

顛三倒四

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語無倫次

「己亥雜詩」是什麼意思?

3樓:檬懵檬

「己亥雜詩」的意思是:組詩名。清代龔自珍作。指2023年作者辭官回鄉途中所作的詩。

均為七言絕句,涉及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各方面,表達了作者對**腐敗、國家衰亡、社會黑暗的深切擔憂和強烈不滿,詩作大多感情沉鬱、氣勢恢巨集。

最出名的兩首:

1、《己亥雜詩·其五》

清代:龔自珍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賞析:詩人借花落歸根,化為春泥,抒發了自己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這兩句詩也包含了這樣的哲理:

「落紅」似乎成了無用之物,但從另一角度看,它能化泥護花,仍有價值和作用,它包含著世上的萬事萬物均具有兩面性,「有用」和「無用」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關鍵在於觀察者的視角,在於自身的價值和功用。

2、《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

清代: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賞析:這是一首出色的政治詩。

全詩層次清晰,共分三個層次:第一層,寫了萬馬齊喑,朝野噤聲的死氣沉沉的現實社會。第二層,作者指出了要改變這種沉悶,腐朽的觀狀,就必須依靠風雷激盪般的巨大力量。

暗喻必須經歷波瀾壯闊的社會變革才能使中國變得生機勃勃。第三層,作者認為這樣的力量**於人材,而朝庭所應該做的就是破格薦用人材,只有這樣,中國才有希望。

詩中選用「九州」、「風雷」、「萬馬」、「天公」這樣的具有壯偉特徵的主觀意象,寓意深刻,氣勢磅礴。

4樓:90筱丶生

組詩名舉例:《己亥雜詩·其二百二十》清代:龔自珍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

譯文:只有狂雷炸響般的巨大力量才能使中國大地發出勃勃生機,然而社會政局毫無生氣終究是一種悲哀。

我奉勸上天要重新振作精神,不要拘泥一定規格以降下更多的人才。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園的活力在像疾風迅雷一樣的改革,

然而人們沉默不語,看似很悲傷。

我勸天公重新振作。

不要像拘泥一樣降下更多的人才。

日文中「***」是什麼意思?

6樓:慶真熊俊語

***就是「經bai過一du段時間的積蓄然zhi後使出全部力量

dao給出的致命一擊」。

引用《大內辭林》容第三版的解釋:

いっぽんみち【***】

途中で分かれず,一本だけで続く道。

「小屋までは-だ」意思其實就是中途沒有岔路的直路、直道。

例句可以解釋為「到小屋(的路)是一直路」。

「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bai北風如果能夠理解道du梅花的心意zhi,就請不要輕易地摧dao殘她。」

《梅花》內

唐·崔道融

數萼初容

含雪,孤標畫本難。

香中別有韻,清極不知寒。

橫笛和愁聽,斜枝倚病看。

逆(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解析】:

梅花初放,花萼中還含著白雪;梅花美麗孤傲,即使要入畫,都會擔心難畫的傳神。

花香中別有韻致,清雅的都不知道冬的寒冷。

梅花的枝幹橫斜錯落,似愁似病,

北風如果能夠理解梅花的心意,就請不要再摧殘她了。

在孤寒中的梅花,堅韌頑強,傲然獨立,瀟灑的北風啊,請你放慢腳步,精心的呵護她吧!你忍心在如此嚴寒之中再摧殘她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是bai

寫梅du花的,意思是「北風如果能夠zhi理解道梅花的心意,dao就請不要輕易版地摧殘權她。」

@知識延展回答@

「容易」在這裡可以理解為「輕易」的意思。

「上善若水常處下」是什麼意思?

9樓:子清塵

「上善若水常處下」的意思是:

「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上善:最完美;水:避高趨下是一種謙遜,奔流到海是一種追求,剛柔相濟是一種能力,海納百川是一種大度,滴水穿石是一種毅力,洗滌汙淖是一種奉獻。

這句話可以理解為:水有滋養萬物的德行,它使萬物得到它的利益,而不與萬物發生矛盾、衝突,故天下最大的善性莫如水。

【出處】:

老子的《道德經第八章》(易性第八):上善若水。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

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

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人無常在,心無常寬,上善若水,在乎人道之心境,即,心如止水。

上善若水常處下

拼音:【shàng shàn ruò shuǐ cháng chǔ xià】

原文如下: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翻譯成白話就是:最善的人好像水一樣。水善於滋潤萬物而不與萬物相爭,停留在眾人都不喜歡的地方,所以最接近於「道」。

最善的人,所處的位置最自然而不引人注目,心胸善於保持沉靜而深不可測,待人善於真誠、友愛和無私,說話善於格守信用,為政善於精簡處理,能把國家治理好,處事能夠善於發揮所長,行動善於把握時機。

最善的人所作所為正因為有不爭的美德,所以沒有過失,也就沒有怨咎。

10樓:90筱丶生

高尚的人常常是平易近人的

優美句子:心靈是自由的,鼓起勇氣隨心飛翔! ——《勇敢的心》

優美句子:我的生活經驗使我深信,沒有缺點的人往往優點也很少。 ——林肯

己亥雜詩的古詩意思是什麼?己亥雜詩的意思?

己亥雜詩 的意思 離別京城時,心中離別的愁緒浩蕩如水波,向著日落的方向往西邊延伸,馬鞭揮向東面,宛若人在天涯一般。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不是無情之物,即便化作春泥,也甘願培育美麗的春花成長。原文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意思 浩浩蕩蕩的離別愁緒向著日落西斜的遠處...

己亥雜詩是陶淵明寫的嗎,為什麼己亥雜詩中歌詠陶淵明

龔自珍。為什麼己亥雜詩中歌詠陶淵明 20 作為 隱逸詩人之宗 的陶潛以 平淡而山高水深 黃庭堅語 的人格魅力和 質專而實綺,癯而屬實腴 的藝術 奇趣 蘇軾語 博得後代無數詩人的歆慕。在一片稱其 古樸平淡 的讚譽聲中,理學大師朱熹則別有會心地道 陶淵明詩,人皆說是平淡,據某看,他自豪放,但豪放得來不覺...

王冕齷齪這首詩是什麼意思,白梅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齷齪元代 王冕 齷齪寧堪處,卑汙奈此逢。看人騎白馬,喚狗作烏龍。濯濯河邊柳,青青澗底鬆。待看天氣好,應得露華濃。白梅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1 白梅 譯文 白梅生長在有冰有雪的樹林之中,並不與桃花李花混在一起,淪落在世俗的塵埃之中。忽然間,這一夜清新的香味散發出來,竟散作了天地間的萬里新春。2 原文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