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道是從」是什麼意思?

2023-04-23 08:40:05 字數 1540 閱讀 5944

1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只遵從準則,堅持心中的道義。

1.出自:老子《道德經》

2.原文節選:

孔德之容,惟道是從。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自今及古,其名不去,以閱眾甫。吾何以知眾甫之狀哉﹖以此。

3.釋義:大德的形態,是由道所決定的。

道」這個東西,沒有清楚的固定實體。它是那樣的恍恍惚惚啊,其中卻有形象。它是那樣的恍恍惚惚啊,其中卻有實物。

它是那樣的深遠闇昧啊,其中卻有精質;這精質是最真實的,這精質是可以信驗的。從當今上溯到古代,它的名字永遠不能廢除,依據它,才能觀察萬物的初始。我怎麼才能知道萬事萬物開始的情況呢?

是從「道」認識的。

4.作者簡介:

李耳(約前580年—前500年之後)(誕辰:西周末年庚辰二月十五日卯時),字伯陽,又稱老聃,後人稱其為「老子」。漢族,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今河南鹿邑縣人)。

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

2樓:磨憐煙聊熠

「唯道是從」是什麼意思。

通達於一切事物和現象中的德,它的內容和表現就是完全遵從道的法則。

3樓:軍謐讓迎真

《莊子》內篇人間世第四:「顏回曰:「吾無以進矣,敢問其方。

仲尼曰:「齋,吾將語若!有心而為之,其易邪?

易之者,暤天不宜。」顏回曰:「回之家貧,唯不飲酒不茹葷者數月矣。

如此,則可以為齋乎?」曰:「是祭祀之齋,非心齋也。

回曰:「敢問心齋。」仲尼曰:

若一志,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而聽之以氣!聽止於耳,心止於符。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

唯道集虛。虛者,心齋也。」」

譯文:顏回說:「我沒有更好的辦法了,冒昧地向老師求教方策。

孔子說:「齋戒清心,我將告訴你!如果懷著積極用世之心去做,難道是容易的嗎?

如果這樣做也很容易的話,蒼天也會認為是不適宜的。」顏回說:「我顏回家境貧窮,不飲酒漿、不吃葷食已經好幾個月了,像這樣,可以說是齋戒了吧?

孔子說:「這是祭祀前的所謂齋戒,並不是『心齋。』顏回說:

我請教什麼是『心齋』。」孔子說:「你必須摒除雜念,專一心思,不用耳去聽而用心去領悟,不用心去領悟而用凝寂虛無的意境去感應!

耳的功用僅只在於聆聽,心的功用僅只在於跟外界事物交合。凝寂虛無的心境才是虛弱柔順而能應待宇宙萬物的,只有大道才能彙集於凝寂虛無的心境。虛無空明的心境就叫做『心齋』。

各注家理解不同,解釋也不盡一樣,以上只取一種。唯道集虛是用來解釋「心齋」的,心齋指心靈的齋戒,是相對於祭祀時形式上的齋戒而言的。這裡使用「心齋」這個詞,其實與原意是有些出入了。

不過自己喜歡啊,也無所謂了。

唯妙唯笑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惟妙惟肖 拼音 w i mi o w i xi o 解 釋 惟,助詞。妙 好。肖 像,相似,逼專 真。形容描寫或屬模仿得非常逼真 或是雕刻得十分逼真。也作 維妙維肖 和 唯妙唯肖 網路對文學的發展起到了哪些積極作用?草根文學可是很盛行的,因為它貼近我們的生活,外國文學老師在將中世紀文學時就說到...

河北道是什麼意思,道館是什麼意思

河北道指的是唐代河北道,唐代地方行政區名,道,在隋唐屬於監察區名稱,在唐前期是監察機構而非正式行政機構。道館是什麼意思 d o gu n 道館 道館 1 即道觀。吳越 錢鏐 真聖觀碑 由是普天之下,悉立道宮 後因大盜經過,恣其煨燼,緬惟道館,久曠真風。2 指宮中藏書與著書之處。宋 蘇軾 用舊韻送魯元...

唯善呈和是什麼意思

唯善呈和 意思是 說只有善才能保證社會的和諧。善就是美德。那麼什麼是最大的善 最重要 的美德呢?在柏拉圖的理想國中,社會成員分為統治者 武士 農民和手工業者這樣三個等級,統 治者的美德是智慧,武士的美德是勇敢,農民和手工業者的美德是節制。而三個等級各安其位 各 盡其職,就是 正義 柏拉圖認為,正義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