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巖》每一章的主要內容和感受,紅巖每一章概括

2021-03-19 18:30:23 字數 5364 閱讀 6265

1樓:鄔長征稱戊

最近,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讀完了《紅巖》這本書。《紅巖》是一部中**事文學名著。它描寫了眾多革命英雄:

成崗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許雲峰英勇鬥敵,捨己為人;江姐受盡酷刑,從不畏懼;劉思揚出身豪門卻參與革命;成瑤在共產黨的薰陶下,漸漸成長,懂得處理各種事;渣滓洞的難友們,相互幫助,智鬥敵人;白公館的人們戰勝敵人,迎來新中國。

在紅巖裡,我最欽佩江雪琴江姐。紅巖開頭不久,江姐的鋼鐵形象就已經在我心中樹立起來。當她知道丈夫犧牲了,她不像普通女性一樣面對殘酷的現實變得不堪一擊,擦乾了淚水,重新站起來了,因為她知道共產黨託付給她的命令還沒完成,要舍小家為大家。

而在渣滓洞監獄的生活過程中,她還是穿著那藍色的旗袍,始終以乾淨的面貌迎接大家。當敵人拷問她時,她不透露黨的任何祕密,當敵人用竹籤釘她的手指,她堅強地說:「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做的。

」最後江姐將要犧牲,她也讓大家不要哭。

面對這些敬佩的同志,國民黨只能給他們肉體上的折磨,卻動搖不了他們精神上的一分一毫。現實生活中,在他們面前,我感到深深的愧疚。我只要遇到小小的挫折,就會想到放棄。

讀了紅巖之後,我知道了越是充滿困難的路我們越要走,越是艱鉅的任務我們更要堅定不移。

「晨星閃閃,迎接黎明。林間,群鳥爭鳴,天將破曉。

東方的地平線上,漸漸透出一派紅光,閃爍在碧綠的嘉陵江,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絢麗的朝霞,放射出萬道光芒。」這是紅巖中新中國成立一個黎明的描寫。這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是無數位戰士用鮮血換來的,血染紅巖,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們更因該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永遠不忘那些偉大的戰士,將他們銘記在

紅巖每一章概括 5

2樓:阿沾

第一章:餘新江到老許家得知,他們住的廠房**了,是2個特務放的火。過了幾天,一個叫陳松林的到重慶大學,看見幾個特務逃跑了,大家去捉,但沒捉到。彗星報的主編黎紀綱也被打傷了。

第二章:天色快黑盡了,陳松林忙著在人叢中忙碌著,聽到一些零零散散的對話,大概都是討論重慶大學的事情。夜漸漸深了,顧客漸少了。這時,甫志高來到了書店,瀏覽著圖書。

在顧客中有一個頭髮長長、臉色蒼白的青年,正聚精會神的讀著書,這個青年常常最近來書店,有時入了神就會情不自禁的讀出聲來,於是,陳松林主動與他交談,瞭解他叫鄭克昌,他很歉疚耽誤了他們的休息時間。

到週一時,陳松林到重慶大學走進了華為的宿舍,看見鄭克昌躺在黎紀綱的床上拿著本書讀者著,瞭解到他是黎紀綱的表弟失了業暫時住到這裡,陳松林給了他一本《時代》。

第三章:成瑤過江回家找二哥成崗聊天,她把《挺進報》帶回來給二哥看,二哥擔心她,和成瑤爭吵。

成崗回憶以前的事情,抗日戰爭初期,他考進了工廠當了一名辦事員,他到總廠的修配廠做管理員,那座工廠即將面臨倒閉,機器不能用,工廠面臨倒閉,他讓工人復工,工廠恢復了。他擔任印刷《挺進報》,與江姐見面又擔任了寫鋼板的責任。

第四章:江姐和華為乘船,甫志高送他們,到華為他們家鄉的地方,江姐看見佈告上寫著死去的戰友,得知彭松濤也犧牲了,她眼淚盈眶。

到了華為他們家,老太婆激動迎接江姐,江姐誤認為老太婆還不知道老彭已犧牲,而華為卻剛知道。老太婆和江姐眼淚盈眶。

第五章:鄭克昌騙取甫志高、陳松林的信任,成崗花費很多精力印刷好《挺進報》。李敬原來到成崗家,成剛想要印刷《進攻》,李敬原拒絕,成崗知道他珍藏著的這份檔案是李敬原寫的,產生了額敬意。

李敬原回想起他參加重慶市委領導與***見面的事情。

第六章:在一棟黑沉沉的大樓裡,徐鵬飛是這裡特務的頭子之一,主宰著一切人的命運,《挺進報》到處流傳查不到**使他非常憤怒,徐鵬飛審問共產黨,他從魏吉伯、黎紀綱(他們都是嚴醉身邊的特務)口中瞭解到《挺進報》的**,甫志高、陳松林暴露。

第七章:許雲峰得知沙坪書店甫志高要擴大、準備辦刊物,陳松林與許雲峰說新來的店員鄭克昌,使許雲峰確認是特務,陳松林離開。甫志高面對許雲峰的命令與審問不以為然。

不聽從他的命令,要回家於是**。鄭克昌與魏吉伯來店內抓人,被騙。

第八章:李敬原和許雲峰在茶園裡接頭,許雲峰沒想到早已斷絕組織聯絡、自己過去的交通員成崗那裡騙錢,看見甫志高守在門口,甫志高已叛變,許雲峰保護李敬原被特務捕。

第九章:沈養齋打**祝賀徐鵬飛捕獲,徐鵬飛審問許雲峰,而許雲峰卻不為所動,徐鵬飛把他所有的事情挑出念給他聽。鐵門開啟,許雲峰發現在裡的成崗,已血肉模糊。

徐鵬飛瞭解到,《挺進報》的領導人是許雲峰。

許雲峰有意把敵人的全部注意力都引向了自己,保護了組織和群眾。許雲峰寫「我的『自白書』」發表自己對黨的深厚的感情。

第十章:徐鵬飛和徐太太在客廳中迎接客人,公、祕單位都歸徐鵬飛一人領導,毛人鳳為共產黨正在煽動全市工人罷工,共產黨到處散發傳單。特務用計妄想和許雲峰舉杯喝酒**上報紙,結果失敗,許雲峰識破。

他和特務頭子毛人鳳交談,毫無退縮。

第十一章:補敘劉思楊**,渣滓洞敵人用斷水折磨革命者,龍光華抄葉挺的《囚歌》激勵大家意志,老大哥勸大家吃黴臭的米飯,特務**革命者。

第十二章:暴雨過後,餘興江與老師相認;汽車疾駛,許雲峰被抬入牢房;許雲峰高唱《國際歌》,同志們放聲應和;女牢中「監獄之花」誕生,放風時,龍光華取水被打。

第十三章:龍光華犧牲,革命者憤怒。要求追悼龍光華,談判代表被拘禁,難友們絕食**四天不動搖,特務們用米飯肉片**終失敗,絕食**獲得成功。

第十四章:叛徒出賣,江姐**。游擊隊途中援救,狗特務奸計得逞。

第十五章:半夜提審江姐,竹籤子釘十指,獄友們唱《囚歌》鼓勵安慰,趁著放風,各囚室送來慰問信和詩篇。

第十六章:戰友帶來好訊息,獄中新年大聯歡。

第十七章:西南長官公署的一間會議廳裡,這裡正在舉行一次記者招待會,成瑤在這裡的身份是記者,名字是陳靜。大概新聞內容是在講國共和解,一些的事情。

成瑤在記者會上認識了mary和徐鵬飛,他們和眾多記者一起合了影。成瑤戳穿國民黨假和談。徐鵬飛注意成瑤。

陳松林找成瑤。

第十八章:劉思揚家人營救,國民黨假意放人。回家遭軟禁,雨夜見生人。公開宣告,立場堅定;送奶工人,暗傳密信。

第十九章:白公館監獄。劉思揚押送白公館喜遇成崗,成崗戰勝***物。

第二十章:劉思揚重獲組織信任,成崗獄中出版《挺進報》。小蘿蔔頭飛翔夢,成崗介紹黃以聲、小蘿蔔頭、華子良與胡浩等四位學生,特務焚燒祕密檔案,解放軍百萬雄師過大江。

第二十一章:鄭克昌偽裝進步記者被關進樓七室,騙取餘新江信任,探查地下黨線索,鼓動單純青年學生唱啦啦詞惹事露出馬腳,餘新江將計就計,除掉看守狗熊和鄭克昌。

第二十二章:陸清收聽時事廣播,做最不幸的打算。《挺進報》被發現,胡浩被拷打,齊曉軒挺身而出救同志,楊進興啞口無言逃責任。

第二十三章:換牢房,瞭解華子良。借圖書,發現新事物;

第二十四章:齊曉軒、成崗商量越獄,華子良主動找組織,許雲峰地窖挖暗道。磁器口華子良傳遞密信,數帆樓老太婆接受任務。

第二十五章:嚴醉帶特遣隊從美國歸來,傳密令「分批密裁」。渣滓洞女監繡紅旗喜迎解放,李青竹江姐從容堅定別戰友。

第二十六章:渣滓洞準備越獄,白公館黃將軍被殺,華子良接頭失敗,被挾持逃走計劃落空。

第二十七章:獄內外,聯絡中斷,快解放,敵特瘋狂;特務頭子安排「後事」,炮廠工人誘捕頑凶。

第二十八章:胡浩要求入黨,華子良半路逃脫,徐鵬飛親臨白公館,許雲峰慷慨赴刑場。

第二十九章:歌樂山響起解放炮聲,渣滓洞實施越獄行動。第三十章:敵特滅亡前妄想炸燬山城,工人盼解放自發護衛家園。白公館密道越獄,衝鋒號耳邊響起。

《紅巖》作為紅色文學的經典之作,其精神價值集中體現在了**塑造的意志英雄群像上。

如:頑強不屈,對革命同志血肉情深的江姐;沉著機智,為勝利顧全大局的許雲峰;傲骨錚錚,為黨為國一片忠心的成崗;裝瘋賣傻,為革命忍辱負重的華子良;血灑紅巖,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的齊曉軒等。他們身上所表現出來的大無畏的犧牲精神和堅如磐石的理想與信念,曾經震撼了一代又一代讀者的心。

《紅巖》是2023年12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國民黨集中營的倖存者羅廣斌、楊益言。

該書講述了2023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的共產黨員在渣滓洞和白公館中受刑,敵人為了得到口供,妄圖用炎熱、蚊蟲、飢餓和乾渴動搖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產黨員的堅強意志前,敵人卻是一籌莫展,一敗塗地的故事。

作者簡介:

羅廣斌(1924--2023年),四川成都人。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事**工作,並利用其家庭關係進行**和策反工作。

2023年9月因叛徒出賣在成都**,先後囚於渣滓洞、白公館監獄。獄中堅持鬥爭,拒絕其兄羅廣文(蔣介石嫡系,國民黨第15兵團司令)的保釋,寧願坐牢,也不寫***,和難友一起祕密製作五星紅旗,迎接解放。

楊益言(1925--2023年),四川武勝縣人。2023年在同濟大學讀書,後因在上海蔘加****被學校開除。2023年8月**,囚禁於重慶「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重慶解放前夕被營救出獄。

解放後在重慶市委工作,先後 任科長、辦公室主任、常委等職。

3樓:好運

第一章:餘新江介紹特務縱火災情,甫志高開設書店開展**。重慶大學學生追討特務。

第二章:鄭克昌獲得陳松林好感,甫志高指導陳松林工作。陳再入重大認識黎鄭。

第三章:兄妹談心,成瑤被訓斥;往事回憶,成崗管工廠。重回組織,擔任交通員;接受重任,印刷《挺進報》,接替江姐刻寫工作。

第四章:江姐到川北工作,蒲志高送行,華為陪江姐進城,江姐得知丈夫被害,強忍悲痛,找到了游擊隊,見到了華為的母親、華瑩山游擊隊司令雙槍老太婆。

第五章:鄭克昌偽裝積極進步,騙取了甫志高信任,成崗設計新機器更好地印刷《挺進報》,

第六章:「慈居」成為軍統特務的老巢,軍統少將特務頭子徐鵬飛正因與嚴醉的矛盾,缺乏共產黨地下組織情報而煩惱,不得已同意處決長江兵工總廠縱火特務,逮捕雲陽縣的假共產黨案犯,瀋陽齋向徐鵬飛密報了黎紀綱、鄭克昌滲透進地下黨組織的訊息。

第七章:許雲峰看出了鄭克昌的可疑,安排陳松林撤離,區委會議改期,指示甫志高撤退鄭克昌和魏吉伯抓人失敗,甫志高回家被抓。

第八章:新生市場茶館許雲峰和李敬原交流工作情況,甫志高叛變出賣同志,許雲峰、成崗**,李敬原與成瑤談心,安排她做《山城晚報》的記者。

第九章:特務頭子徐鵬飛審訊許雲峰和成崗,威逼利誘,毒刑拷打,都沒有用,最後不得不用假槍斃結束了審訊。

第十章:徐鵬飛大擺慶功宴,毛人鳳宣讀嘉獎令,山城再現《挺進報》。許雲峰識破假宴請,毛人鳳利誘真技窮。

第十一章:補敘劉思楊**,渣滓洞敵人用斷水折磨革命者,龍光華抄葉挺的《囚歌》激勵大家意志,老大哥勸大家吃黴臭的米飯,特務**革命者。

第十二章:暴雨過後,餘興江與老師相認;汽車疾駛,許雲峰被抬入牢房;許雲峰高唱《國際歌》,同志們放聲應和;女牢中「監獄之花」誕生,放風時,龍光華取水被打。

第十三章:龍光華犧牲,革命者憤怒。要求追悼龍光華,談判代表被拘禁,難友們絕食**四天不動搖,特務們用米飯肉片**終失敗,絕食**獲得成功。

第十四章:叛徒出賣,江姐**。游擊隊途中援救,狗特務奸計得逞。

第十五章:半夜提審江姐,竹籤子釘十指,獄友們唱《囚歌》鼓勵安慰,趁著放風,各囚室送來慰問信和詩篇。

十六章:戰友帶來好訊息,獄中新年大聯歡。

第十七章:陳靜(成瑤)戳穿國民黨假和談新聞釋出會,眾記者提問是否釋放政治犯,重慶學生遊行**,工人宣佈全市總罷工。徐鵬飛抓捕成瑤,陳松林批評引導。

紅巖主要內容所有章概括紅巖主要內容所有章概括50字

第一章 餘新江介紹特務縱火災情,甫志高開設書店開展 重慶大學學生追討特務。第二章 鄭克昌獲得陳松林好感,甫志高指導陳松林工作。陳再入重大認識黎鄭。第三章 兄妹談心,成瑤被訓斥 往事回憶,成崗管工廠。重回組織,擔任交通員 接受重任,印刷 挺進報 接替江姐刻寫工作。第四章 江姐到川北工作,蒲志高送行,華...

紅巖小說主要內容和感受,紅巖這本書的作者,主要內容,體會及感悟50字左右

概述 紅巖 是以描寫重慶解放前夕殘酷的地下鬥爭,特別是獄中鬥爭為主要內容的長篇 它的歷史背景是1948年至1949年重慶解放。人民解放軍摧枯拉朽的勝利進軍和反動派的垂死掙扎,是這一時期的特點。把反動派在全域性上不可逆轉的覆滅命運,與區域性上的氣勢洶洶,瘋狂鎮壓 把革命事業全域性上的輝煌勝利,與革命者...

小說紅巖的主要內容和主要人物紅巖的主要人物

1948年,在國民黨的統治下處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為了配合工人運動,重慶地下黨工運書記許雲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書店,作為地下黨的備用聯絡站。甫志高為了表現自己,不顧聯絡站的保密性質,擅自擴大書店規模,銷售進步書刊。一天,區委書記江姐要去華鎣山根據地,甫志高到碼頭為江姐送行,江姐囑咐他要注意隱蔽,他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