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二章每一章所講的內容,論語十二章原文每段寓意的是什麼

2021-05-04 20:33:45 字數 6341 閱讀 8014

1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人處世)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道德修養)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為人處世)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為人處世)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學習方法)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方法)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學習態度)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學習態度)

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為人處世)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學習態度)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人生哲理)

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道德修養)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學習方法)

2樓:愈德運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學習方法)

論語十二章原文每段寓意的是什麼

3樓:sc瘦臉**

1、原文: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 」

譯文:孔子說:「學而時練習的,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寓意:講學習方法,講學習的樂趣,講個人修養學習要溫故而知新,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學習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

2、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為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不是做到誠實可信了呢?老師傳授給我的學業是不是複習了呢?」

寓意:學者們十分重視道德修養,注重查清和填補空白,反思自己是否做到了最好。

3、原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 惑,五十而知 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譯文:孔子說:「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到三十歲,知書識理,能夠做事合於禮,到四十歲,對自己的言行學說堅信不疑,到五十歲,懂得世事發展的自然規律,到六十歲,已能理解和泰然地對待聽到的一切,到七十歲,可以從心到身自由運作,而又不越出應有的規矩。

」寓意:學習是一個終身的過程,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更好地提高我們的自我修養。

4、原文: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孔子說:「溫故而知新,做到這樣的程度了,才可稱為老師啊。」

寓意:學習方法不僅要強調「溫故而知新」,而且要強調「知新」和新舊知識的融合。

5、原文: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譯文:孔子說:「學而不思則沒有,只思考而不學習,就會勞神無所得。」

寓意:學習和思考要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6、原文: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 樂。賢哉,回也!」

譯文:孔子說:「好啊,回了!一筐飯,一瓢飲,在陋巷,人不能忍受這種憂慮,顏回卻不改變他的快樂。好啊,回了!」

寓意:我們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願意學習,生活在貧困和滿足中。不管我們處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我們都應該把學習當作一種樂趣。

7、原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譯文:孔子說:「懂得它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學習的人不如天生喜歡學習的人。」

寓意:學習是件快樂的事。只有把學習視為樂趣,我們才能學得更好。

8、原文: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 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

譯文:孔子說:「飯疏食飲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這中間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寓意:貧窮是常見的,但個人的道德成長不應受到貧窮的限制。孔子崇尚扶貧、幸福、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質。

9、原文: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譯文:孔子說:「三人行,其中必定有可以為我所學習的人。我選取那些優良的方面學習它,對那些不良的方面則加以改正。」

寓意: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們不僅要學習別人的長處,還要學習別人的弱點,反省自己是否有類似的問題。

10、原文: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譯文:孔子站在河邊上說:「過去的如此夫,日夜不停地流去。」

寓意:時間緊迫,我們應該珍惜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11、原文: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譯文:孔子說:「三軍可奪帥啊,男子漢的志氣卻不可改變。」

寓意:每個人都應該有雄心壯志,堅定信念,堅持不懈。

12、原文: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譯文:子夏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愛在裡面了。」

寓意:要堅定信念,廣泛學習,理論聯絡實際,多學、多想、多問。

4樓:輕靈觸動

第一章:

寓意:第1句,講學習方法,要溫故而知新。第2句,講學習的樂趣,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學習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第三句,講個人修養,君子應該具有的氣度與修養。

第二章寓意:治學的人重視道德修養,注意查缺補漏反省自己做人做事是否盡力了。

第三章寓意:學習是一個終生的過程,只有才不斷的學習中才能更好的提高自身修養。

第四章寓意:學習方法,既要強調「溫故」,還要能「知新」,新舊知識相融合。

第五章寓意:學習與思考應該相結合,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

第六章寓意:要端正學習的態度,樂於學習、安貧樂道,無論身處那種環境都應將學習當做一種樂趣。

第七章寓意: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只有把學習當作一種樂趣,才能學得更好。

第八章寓意:貧困是常有的,但是個人道養不應該被貧困所限制,孔子提倡安貧樂道、淡泊名利的精神品質 。

第九章寓意: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我們不但要學習別人的長處,還要借鑑別人的短處,反省自己有沒有類似的毛病。

第十章寓意:時光匆匆易逝,應珍惜時間,做有意義的事情。

第十一章

寓意:。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志向,並且應該堅定信念、矢志不渝。

第十二章

寓意:人應當堅定信念、廣泛學習,並要理論聯絡實際,做到多學、多思、多問 。

論語十二章成語歸類:不亦樂乎,溫故知新,擇善而從,三人行,必有我師,博學篤志,三十而立。

論語十二章通假字 :

不亦說乎:說:通悅,愉快。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有,通又,用於整數和零數之間 。

論語十二章詞類活用:

1、學而時習之:時:名詞作狀語,按時。

2、吾日三省吾身:日:名詞作狀語,每日。

3、溫故而知新:故:形容詞作名詞,舊的知識。新:新的理解與體會 。

4、傳不習乎:傳:動詞作名詞,傳授的知識。

5、飯疏食飲水:飯:名詞作動詞,吃飯 。

創作背景: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是一部以記言為主的語錄體散文集,主要以語錄和對話文體的形式記錄了孔子及其**的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審美、道德倫理和功利等價值思想。《論語》內容涉及政治、教育、文學、哲學以及立身處世的道理等多方面。

《論語》成書於戰國初期。因秦始皇焚書坑儒(古時稱為方術士,擅長祭祀,算命等),到西漢時期僅有口頭傳授及從孔子住宅夾壁中所得的本子,計有三種不同的本子:魯人口頭傳授的《魯論語》二十篇。

齊人口頭傳授的《齊論語》二十二篇,其中二十篇的章句很多和《魯論語》相同,但是多出《問王》和《知道》兩篇。

從孔子住宅夾壁中發現的《古文論語》(《古論語》)二十一篇,也沒有《問王》和《知道》兩篇,但是把《堯曰篇》的「子張問」另分為一篇,於是有了兩個《子張篇》,篇次也和《齊論》《魯論》不一樣,文字不同的計四百多字。

《魯論語》和《齊論語》最初各有師傳,到西漢末年,安昌侯張禹先學習了《魯論語》,後來又講習《齊論語》,於是把兩個本子融合為一,但是篇目以《魯論語》為根據,「採獲所安」,另成一論,稱為《張侯論》。

張禹是漢成帝的師傅,其時極為尊貴,所以他的這一個本子便為當時一般儒生所尊奉,後漢靈帝時所刻的《熹平石經》就是用的《張侯論》。

此本成為當時的權威讀本,據《漢書·張禹傳》記載:「諸儒為之語曰:『欲為《論》,念張文。

』由是學者多從張氏,餘家寢微。」《齊論語》《古論語》不久亡佚。東漢末鄭玄又以「張侯論」為底本,參照《齊論》、《古論》作《論語注》,遂為《論語》定本。

對論語十二章每一則的感悟

5樓:半路遇到狗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啟示】第1句話講的是學習方法。對於知識,「學」只是一個認識過程,「習」是一個鞏固的過程,要想獲得更多的知識,必須「學」與「習」統一起來。第2句話講的是學習樂趣。

志同道合的人來訪可以增進友誼,並且可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第3句話講的是為人態度。也是孔子認為的君子應該具有的氣度與修養。

2.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

【啟示】儒家十分重視個人的道德修養,塑造理想人格,這句話就是修身的基本方法——自省。

孔子所處的年代動亂不堪,弒父犯上作亂的現象已經甚為普遍,很多人已經不重視道德的修養,傳統觀念出現危機,這是孔子不願意見到的,他的**曾子就提出了反省內求的修養方法。

3.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為政 》

【啟示】孔子的道德修養過程,有合理因素:第一,他看到了人的道德修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一下子完成,不能搞突擊,要經過長時間的學習和鍛鍊,要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第二,道德的最高境界是思想和言行的融合,自覺地遵守道德規範,而不是勉強去做。

這兩點對任何人,都是適用的。

4.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

【啟示】在能力範圍以內,儘量廣泛閱覽典籍,反覆思考其中的涵義,對已經聽聞的知識,也要定期複習,能有心得、有領悟;並且也要盡力吸收新知;如此則進可以開拓人類知識的領域,退也可以為先賢的智慧賦予時代的意義

5.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啟示】這句話為孔子所提倡的一種讀書及學習方法。我們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切實有用的知識,否則就會收效甚微。這則講了學和思的辯證關係。

學習而不思考,如學習書本知識,書本知識有正確的,有不正確的,不加思考,把不正確的知識也接受了,這就受到欺騙,所以稱罔。正確的知識,如科學一定要由淺入深、按部就班去學習。不學習而光思考,不按照科學知識去思考,容易陷入迷誤。

只有學習與思考結合,才能學到正確的知識,不致胡思亂想,陷於迷誤。

6.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雍也》

【啟示】這句的中心思想是「安貧樂道」孔子的學生中最好、最明理、最通達道的,就是顏回,所以叫「復聖」。顏回這個人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都做到。因為他「三月不違仁」,就是爭呢,也「不違仁」;貪,也「不違仁」;求,也「不違仁」;自私,也「不違仁」;自利,也「不違仁」。

他是絲毫的自私心也沒有,隨遇而安,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真是安貧樂道!

7.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2] 》

【啟示】這一則講的是關於興趣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學習的三層境界:知 、好、 樂。

學習知識重要的是培養學習的興趣,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知識的學習感興趣,就會變被動為主動,以學習為樂事,在快樂中學習,既能提高學習的效率,還能夠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這樣學到的才能夠靈活地運用。

8.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述而》

【啟示】說明了有理想、有志向的君子,不會總是為了自己的吃穿住而奔波。在貧困艱苦的情況下照樣可以很快樂,不道義而得到的富貴是不好的

9.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啟示】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受到後代知識分子的極力讚賞。他虛心向別人學習的精神十分可貴,但更可貴的是,他不僅要以善者為師,而且以不善者為師,這其中包含有深刻的哲理。他的這段話,對於指導我們處事待人、修身養性、增長知識,都是有益的。

10.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子罕》

【啟示】」對於「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傳統的解釋以朱熹《四書章句集註》為優,朱熹從理學家的立場出發將這句話的意思概括為四個字「進學不已」,也就是說要不斷地學習,這個解釋對於我們現在的學習態度仍然具有很好的啟發意義。

11.子曰:「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子罕》

【啟示】這是孔子在表述,即使是一個普通人,也是要有堅定的志向的。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要改變一個人的堅定意志,是非常困難的

12.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張》

【啟示】這則是子夏提出的仁的幾個要求。豐富的知識,多多提出疑問,多多深入思考。對於自己的志向不能有過多的功利干擾,要淡薄名利,只有平靜的看待這些才能更好的實現自己的理想。

《論語》十二章的題,論語十二章練習題

學習方法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2.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 矣。3.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4.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學習態度 1.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2.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修身做人 1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十二章之的解釋,論語十二章的意思是什麼?

1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之 代詞,它。這裡指學問和事業。2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之 代詞,學到的知識。3 子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之 代詞,前 他們。後 自己的缺點。論語十二章。1.子曰 學而...

論語十二章裡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論語 十二章》中論述學習興趣的重要性的名句是

逝者如斯夫 不捨晝夜 論語 十二章 中論述學習興趣的重要性的名句是 論語十bai二章 選取的內容中du,雍也 zhi記載的子曰 知拆鏈吵之dao者不如好之回者,好之者不如樂之答者 是同學習興趣有關的內容。然而,這段話涉及的不僅僅是學習興趣問題。知之者屬於求知,好之者則屬於求道,而樂之者則達到更喚飢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