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教玩具對孩子的發展有哪些好處

2021-05-26 11:37:22 字數 5278 閱讀 1290

1樓:12345a幫助

對寶寶的好處有很多哦:比如說可以讓寶寶開發智力,讓寶寶更聰明;二是讓寶寶鍛鍊動手能力,鍛鍊他的精細動作。三是培養寶寶的一些好習慣。

還可以讓寶寶不哭鬧鍛鍊孩子的耐心! 369玩具庫真誠為您解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開心快樂。

幼兒園教具,玩學具對於幼兒發展有什麼作用

2樓:食魚魚

幼兒園自制玩教具活動的意義

一、幼兒園自制玩教具的意義

遊戲是幼兒的生活,玩具是他們親密的伴侶。通常我們把**專門為兒童製作的、供兒童遊戲之用的物品稱為「玩具」,對於幼兒來說,「玩具」可以是任何東西。

「教具」一般是指「教學時用來講解說明某事某物的模型、實物、圖表和幻燈等的總稱」,主要用作教學的輔助物。「寓教於樂」一直是人們對於教育、尤其是年幼

兒童教育的理想。幼兒園自制玩教具,是社會文化傳承的重要途徑。自制玩教具在取材上往往利用當地的自然材料,我們為什麼還要倡導幼兒園自制玩教具呢?因此

我們更加有必要重新認識幼兒園自制玩教具的重要意義。

(一)製作玩教具以彌補教育資源的不足

自制玩教具是厲行節約、勤儉辦園,減輕幼兒園在購置玩教具方面的負擔,是倡導幼兒園自制玩教具的重要原因。

(二)促進幼兒的學習與發展

玩具為幼兒的學習提供了各種感知覺刺激和可操作的、具體形象的「概念框架」,為幼兒動手動腦主動學習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玩具的具體形象性和可操作性的特點決定了玩具作為幼兒學習的「課本」的年齡適宜性,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

(三)促進幼兒的學習與發展

幼兒參與自制玩教具的活動,從過程到結果對於幼兒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幼兒動手做玩具的過程是幼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可以激發他們**的興趣,培養其動手能力、想像和創造性,豐富他們的經驗體驗到自己的能力,享受到成功的喜悅。

(四)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

根據幼兒遊戲活動的需要和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自制玩教具,充分發揮玩教具的功能和作用,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是幼兒教師重要的專業技能。開展幼兒園自制玩教具展評活動,在對話與互動過程中和幼兒共同成長。

(五)促進家長參與和家園合

家長可以幫助收集自制玩教具的材料、提供設計和製作經驗、參與圍繞自制玩教具開展的主題活動等,提高家長參與的深度;有助於家長體驗和認識自己的教育責任

和能力,喚醒和增強家長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的角色意識,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孩子的教育過程中來,有益於增進親子關係以及家長之間的分享和交流。

二、自制玩教具應遵循的原則

(一) 教育性

1、玩具是幼兒最親密的夥伴,也是幼兒學習的重要資源,是幼兒的「教科書」幼兒園自制玩教具的「教育性」,還應當體現在根據幼兒園的課程目標和內容來考慮自制玩教具適宜的「用途」,充分發揮自制玩教具的作用,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要避免為做玩教具而做玩教具的傾向。

(二) 科學性

教育性玩具通常包含一定的學習任務,它把抽象的概念具體化,讓幼兒通過操作來學習和理解抽象的概念。應當說,它更像「教具」或「學具」,其「教育」功能大於「娛樂」功能。

(三)創新性

幼兒園自制玩教具的「創新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構思新穎。自制玩教具在外形、結構、使用方法以及所用的材料等方面要「獨具一格」或能「推陳出

新」。還應當從它是否符合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和水平、符合兒童身心發展的客觀規律來評價。在自制玩教具時,要考慮玩教具所承載的知識、概念和原理是否是幼

兒在學前教育階段需要去學習的,幼兒是否能夠真正理解這些知識、概念和原理。

教玩具對幼兒園的課堂教學及對幼兒學習有什麼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學家蘇姆林斯基說:「兒童的智力在他的手指尖上。」可見培養幼兒的動手能力,是發展幼兒智力的有效手段。

玩具是每個學前兒童的夥伴,本文通過自制玩具教學活動案例來說明,在自制玩具過程中,使幼兒體驗玩具的趣味性、操作性、實踐性;學會主動去思考、去探索、去創造。各種自制玩具的案例,還體現出幼兒之間的交往活動構成了兒童人際關係的社會網路,學會與同伴分享、合作等人際交往技能,並充分培養幼兒團結、友愛、謙讓及合作的良好心理品質。

教師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原則,依據幼兒園教學活動內容與目標動手製作的教玩具,靈活運用到各個教學活動中,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與成長。通過工作中的實踐案例充分說明,教師以「變廢為寶」的原則,利用廢舊材料製作目標化、層次化、多功能化、趣味化、參與化、持續化、自主化、與開放化等教玩具,能促進幼兒身心多元化的發展;激發幼兒探索的慾望;動手操作的興趣;幫助幼兒建構經驗;培養幼兒的多向思維;提高幼兒的遊戲水平。合理利用教玩具已成為幼兒園教師有效、實用、現實的一種教學方式和方法。

正文一、自制玩具的意義

(一)玩具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而長期購買新玩具必然會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據兒童玩具市場調查,一個非常普通的小玩具也要在10元左右,而好一點的則幾十上百元,有的甚至幾百上千元。

市場上的變形金剛、智力拼圖都在300元以上。所以,長期購買玩具會帶來一定的負擔,充分說明自制玩具的必要性。

(二)自制玩具促進幼兒的學習和發展。幼兒在製作過程中可以體驗操作性、實踐性,學會主動去思考、去探索、去創造,培養幼兒動手、動腦、手眼協調的能力,以及發展幼兒的空間思維能力。

(三)自制玩具本身具有新穎性、及時性的特點,而且取材廣泛,成本低。幼兒自制的玩具主要**於他們生活中所接觸到的事物,比如大自然中的小樹葉,廢舊紙盒、瓶罐等物品,以及自己以前破損的玩具零件,等等。總之,這些材料不需要家長去購買,也不需要花錢,何樂而不為呢?

二、自制玩具對幼兒教育活動的發展影響

《綱要》指出:「願意與同伴共同**,能用適應的方式表達各自的發現,並相互交流;加強師生之間、同伴之間的交往,培養幼兒對人親近、友愛的態度,教給必要的交往技能,學會和睦相處。」

遊戲可以滿足兒童社會性的發展需要,自制玩具的必要性不容忽視,對幼兒教育活動的發展也有著深刻的影響。這種影響主要表現在幼兒與他人的交往能力、意志力,遵守規則習慣,以及社會性的合作精神的培養。

(一)提高幼兒與人交往的能力。玩具是學前兒童交往的媒介。通過自制玩具,特別是與他人合作的製作,幼兒可以實現與同伴的交往活動,並形成他們的社會行為。

在自制過程中,就玩具的大小、形狀、顏色搭配,需要幼兒與同伴協商分工而共同進行,幼兒之間的交往活動構成了兒童人際關係的社會網路,使幼兒能逐漸瞭解同伴的想法、行為、願望,理解他人的情感及行為,同時學習與同伴分享、互相謙讓、合作等人際交往技能。

(二)增強幼兒的意志力,培養遵守規則的習慣。在自制玩具過程中,幼兒表現出較高水平的意識行為。

案例:大班老師讓孩子們自己製造頭飾,並規定在製作過程中不能隨處走動,在觀賞作品時不能破壞別人的作品。孩子們在動手操作過程中,表現非常認真,積極開動小腦筋,有的摸摸小腦瓜,有的拿紙不斷嘗試,有的與同伴相互**,就連平時最調皮的孩子也能安安靜靜的操作。

可見,自制玩具對規範幼兒的行為習慣起著很大的作用。所以,自制玩具能增強幼兒意志力的培養和鍛鍊。

(三)培養幼兒的合作精神。在自制玩具過程中不僅能增強幼兒的意志力,培養克服困難的精神,鍛鍊兒童的耐心、專心,增強信心,而且幼兒在製作過程中能參與與其他小朋友的合作,共同思考、共同創新、共同完成作品。在此過程中,就能充分培養幼兒團結、友愛、謙讓及合作的良好心理品質,並能養成他們活潑開朗、主動、積極的個性。

1. 培養幼兒的協作意識。自制玩具是讓幼兒通過協商與合作進行的一種活動。

案例一:在自制玩具活動「車」中,當幼兒製作出各種各樣的車時,老師便組織幼兒一起創設了大型遊戲「馬路上的車」,用小積木、樹葉等在室內模擬出馬路、交通燈、停車場等場景,將幼兒自制的「車」合理有序地佈置在馬路上,並共同討論交通規則,再演繹警察與司機的故事,孩子們的相互配合將體驗到合作的快樂。

2.培養幼兒的學會與人分享。自制玩具是一種讓幼兒自己動手操作或與他人合作完成作品,共同體驗快樂的活動過程。

案例二:在自制玩具活動「動物」中,大象、蝴蝶、長頸鹿等動物在幼兒稚嫩的小手中相繼出爐。老師建議:

「我們建個動物園吧,這麼多的動物相親相愛地生活在一起才快樂」。於是「快樂的動物園」應運而生,男孩們為小動物搭建各種各樣的房子,女孩們為小動物佈置溫馨舒適的生活環境,動物們之間也因此產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孩子們之間也成功體驗到了合作與分享的快樂。

可見,在遊戲活動中,讓幼兒不僅學會了分享自己的創作作品,還對作品的構造與用途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在與他人的分享交流中不斷總結經驗,激發幼兒的創造性思維。

三、教師自制玩具應用於幼兒教學活動中

幼兒園有明確的課程設計,教師自己動手製作玩具是以課程學習內容和發展目標為基礎,可應用於健康、語言、**、科學、美術等各教育領域。在不同的年齡階段,幼兒對事物的興趣和認識以及愛好都不同,因此,教師會根據各幼兒的年齡特點製作相應的玩教具,並應用結合於幼兒園教育教學活動之中。

(一)堅持「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原則。教師製作教玩具能促進專業化發展,不但會注重教育教學活動的需要,還會注意從培養和增強幼兒的興趣出發,同時還結合各年齡段幼兒的特點。如「神奇的房子」可用於科學**活動,「奇思妙想」可用於數學活動,「健康組合」可用於體育活動,發展幼兒語言講述、創編故事能力的可用「多功能操作板」這一教玩具,就是在分析幼兒對顏色感興趣的基礎上設計的。

教師從多方角度選擇、設計合理內容,多方面收集廢舊材料,以與幼兒共同操作的方式,引導和激發幼兒的好奇心理和求知慾望,鼓勵幼兒積極參與教育教學活動。而「小動物回家」就是針對小班幼兒的年齡段特點設計的,其特點符合這一年齡階段幼兒平行遊戲的特點,還能滿足幼兒集體活動、發展社會認知的教育教學需求。

(二)堅持以「變廢為寶」的原則。教師利用廢舊材料製作教玩具的手段已成有效、實用、現實的一種教學方式和方法。教師製作目標化、層次化的玩具,促進幼兒的身心多元化的發展;教師製作多功能化的玩具,使幼兒在玩中學,學中玩,激發了幼兒探索的慾望;教師製作趣味化的玩具,激發幼兒的操作興趣,並在操作中獲得有效地自身發展;教師製作參與化的玩具,幫助幼兒建構經驗;教師製作自主化、開放化的玩具,可以提高幼兒的遊戲水平;如「平衡木」就是利用棍、棒、瓶、罐之類的廢舊物品製作的,適合大班幼兒的年齡段遊戲,這類廢舊材料易找易做,利用價值大,幼兒對遊戲的認同感較強,有刺激性,能產生共共鳴。

四、自制玩具促進家園合作

讓幼兒明白在「變廢為寶」的活動中,感受到資源的再利用,並使他們及其家長也進一步明白:珍惜資源,保護地球有限的資源,是小朋友們從小應該做的事,更是我們所有人都應一起來做的事情。所以,自制玩具在家園合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參與幼兒園的活動,可以更多地瞭解自己的孩子。

幼兒得到家園一致的態度和支援,更能保證自制玩具的活動有效的開展。幼兒在家長的幫助與支援下一起收集材料,一起製作玩具,玩具不僅為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實物橋樑起輔助作用,還同時會增進孩子與家長之間的感情交流。

五、結語

幼兒是祖國的花朵,是祖國未來的棟樑,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人。讓他們健康成長並不只是一個家庭的義務,更是社會的責任。培養幼兒的社會性,使他們更早地融入到社會這個大家庭,是我們的期望。

自制玩具對幼兒社會性的培養只是冰山一角,我希望,從這一角開始,我們把它做得盡善盡美,努力培養每一個幼兒以後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對洛杉磯的經濟發展有哪些好的建議

為了深入 後危機時代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方略與路徑,人民網於12月26在京舉辦 2010中國產業經濟論壇 本次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標誌著上一輪全球經濟增長的 時代已經結束,但隨之而來的後危機時代也是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而中國企業要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升產業結構,必須審時度勢,積極主動地迎...

教做菜的app哪個好,教做菜的app有哪些?

好豆菜譜這個蠻好的,用了兩年了。因為好豆菜譜是基於好豆網而開發的一款執行在android平臺上的手機客戶端,全面完美同步好豆網,全新介面,全新體驗,更有精美菜譜分類快捷查詢,讓你隨時隨檢視各種名菜的作法,享受烹飪帶來的樂趣。軟體匯聚各類菜系,包括廣東菜 湘菜 川菜等,提供家常菜 麵條 素菜 海鮮 排...

跳槽對個人發展的利弊有哪些?跳槽對個人發展的利弊

跳槽對個人發展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 1 在轉換工作的過程當中,影響到自己的工資收入和社保繳納。如果不是事先已經確定好要去的單位,當我們離職後,不在工作的那段時間,工資沒了,單位也不會再給我們交納社會保險。因為我們是自主提出的離職,也不能享受到失業保險,這個是在個人經濟方面影響比較大的。2 新公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