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什麼成語,成語成語成語

2021-03-19 18:30:24 字數 2804 閱讀 5438

1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紫色的成語: 大紅大紫:形容顯赫、得意 奼紫嫣紅:奼:美麗;嫣:妖豔;美

2樓:du子叫

萬紫千紅 鼻青眼紫 百紫千紅 傳龜襲紫 重金兼紫 傳爵襲紫奼紫嫣紅 大紅大紫 帶金佩紫 掇青拾紫 懷黃佩紫懷金垂紫 懷金拖紫 黃麻紫泥 黃麻紫書 黃旗紫蓋懷銀紆紫 紅紫亂朱 金印紫綬 金紫銀青 金章紫綬兼朱重紫 露紅煙紫 佩紫懷黃 清都紫府 清都紫微千紅萬紫 青紫被體 拖金委紫 拖青紆紫 惡紫奪朱萬紫千紅 魏紫姚黃 嫣紅奼紫 姚黃魏紫 腰金拖紫腰金衣紫 紆金曳紫 紆佩金紫 紆青佩紫 紆青拖紫以紫亂朱 紆朱拖紫 以紫為朱 豔紫妖紅 衣紫腰黃衣紫腰金 衣紫腰銀 紆朱曳紫 紫氣東來 紫綬金章

成語成語成語

3樓:中公教育

不避斧鉞

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器。形容將士英勇無畏,或烈士忠義不屈。

4樓:

根據謎面提示的,

不避斧鉞,

謎底成語就是這個意思。

成語成語成語

5樓:中公教育

吹毛求疵: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也指細緻到繁瑣,挑剔的地步。

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6樓:百舟渡海

吹毛求疵

蟬不知雪 [ chán bù zhī xu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hán bù zhī xuě ]

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出 處漢·桓寬《鹽伯論·相刺》:「以所不睹不信人,若蟬之不知雪堅。」

近反義詞

近義詞蜀犬吠日 孤陋寡聞

反義詞見多識廣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分析,謎底成語就是,吹毛求疵,還有蟬不知雪這倆成語。

8樓:海賊

吹毛求疵,你看看對不對

9樓:hzq秋水

吹毛求疵

[chuī máo qiú cī]

求:找尋;疵: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疤痕。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缺點,尋找差錯。

讚美紫色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紫色的成語

大紅大紫:形容顯赫、得意 詳細»

奼紫嫣紅:奼:美麗;嫣:妖豔;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嫣紅奼紫」。 詳細»

萬紫千紅: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的景象。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彩或景象繁榮興旺。 詳細»

鼻青眼紫:鼻子發青,眼圈發紫。形容臉部傷勢嚴重。 詳細»

百紫千紅:形容繁花似錦,色彩繁多。 詳細»

紅得發紫:形容一個人走紅,受重視到了過分的程度 詳細»

金印紫綬:**印章和系印的紫色綬帶。古代相國、丞相、太尉、大司空、太傅、太師、太保、前後左右將軍及六宮后妃... 詳細»

傳爵襲紫:謂繼承高爵顯位。漢制,公侯皆佩紫綬龜紐金印。 詳細»

掇青拾紫:謂獲取**顯位。青、紫,古時公卿的服色。 詳細»

紅紫亂朱:古以朱為正色,紫為雜色。紅紫亂朱指雜色混亂正色。比喻邪道取代正道 詳細»

金紫銀青:金紫:金印章,紫綬帶。銀青:銀印章,青綬帶。指**配帶的印綬。借指達官顯貴。 詳細»

露紅煙紫:形容花木的色彩鮮豔。 詳細»

佩紫懷黃:腰間佩掛紫色印綬,懷裡揣著**官印。漢代丞相、太尉等皆金印紫綬。因以「佩紫懷黃」指身居**。語出... 詳細»

千紅萬紫:①形容百花競豔。②借指百花。 詳細»

清都紫府:見「清都紫微」。 詳細»

清都紫微: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詳細»

拖金委紫:佩帶紫綬金印。比喻官高位顯。 詳細»

嫣紅奼紫:指花色嬌豔,亦指嬌豔的花。 詳細»

重金兼紫:謂一門中有數人佩金印紫綬,極言榮顯。秦漢列侯以上皆金印紫綬。 詳細»

紆朱拖紫:形容地位顯貴。同「紆朱曳紫」。 詳細»

紆朱曳紫: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所佩印綬之顏色。 詳細»

萬紅千紫: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詳細»

父紫兒朱:紫:唐代三品以上的官服;朱:唐代五品以上的官服。指父子均為** 詳細»

爭紅鬥紫:形容百花爭豔 詳細»

垂朱拖紫:垂:掛下;朱:朱紱,官服上的帶子;紫:紫色印綬。借指**顯宦 詳細»

紫玉成煙:指少女逝世 詳細»

帶金佩紫:金:金印。紫:紫綬。帶著金印,佩著紫綬。形容地位非常顯赫。 詳細»

惡紫奪朱:紫:古人認為紫是雜色;奪:亂;朱:大紅色,古人認為紅是正色。原指厭惡以邪代正。後以喻以邪勝正,以... 詳細»

黃旗紫蓋:天空中出現狀如黃旗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紫氣東來 紫芝眉宇 金章紫綬 黃旗紫蓋 紫綬金章 金紫銀青

黃麻紫書 姚黃魏紫 傳爵襲紫 鼻青眼紫 紅紫奪朱 惡紫奪朱 黃麻紫泥 大紅大紫

魏紫姚黃 佩紫懷黃 帶金佩紫 豔紫妖紅 百紫千紅 鄒纓齊紫 紅紫亂朱 露紅煙紫

金印紫綬 青紫被體 清都紫微 清都紫府 傳龜襲紫 嫣紅奼紫 腰金衣紫 衣紫腰黃

重金兼紫 衣紫腰金 衣紫腰銀 以紫亂朱 紆青佩紫 千紅萬紫 紆朱曳紫 掇青拾紫

懷金垂紫 懷銀紆紫 懷黃佩紫 紆佩金紫 以紫為朱 被朱佩紫 兼朱重紫 紆青拖紫

紆金曳紫 紆青拕紫 腰金拖紫 紆朱拖紫 拖金委紫 懷金拖紫 拖青紆紫

什麼什麼辜恩成語,成語成語成語

負德辜恩 辜負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顧復之恩 顧 回頭看 復 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再造之恩 再造 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負德辜恩 f d g n 釋義 辜負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出處 漢 李陵 答蘇武書 陵雖孤恩,漢亦負德。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成語成語成語 不避斧鉞 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

l成語是什麼成語,比喻成語是什麼成語

開天闢地 k i 抄ti n p d 釋義 闢 開闢。古代神話傳說 盤古氏開天闢地 才開始了人類歷史。用來指開創人類的歷史或有史以來前所未有的。語出 清 黃周星 補張靈 崔瑩合傳 乞君為我多方訪之 冀得當以報我 此開天闢地第一吃緊事也。正音 闢 不能讀作 p 辨形 闢 不能寫作 劈 近義 史無前例 ...

成語成語成語

皮開肉綻 p k i r u z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p k i r u zh n 綻 裂開。皮肉都裂開了。形容傷勢嚴重。多指受殘酷拷打。出 處元 鄭廷玉 楚昭王疏者下船 打得皮開肉綻碎了骨頭。例 句他被打得 鮮血直流。近反義詞 近義詞鱗傷遍體 體無完膚 皮破肉爛 傷痕累累 皮傷肉綻 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