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什麼成語 什麼成語?

2022-12-18 03:20:08 字數 3071 閱讀 3260

1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成語:拼音:chéng yǔ成語是漢語詞彙中定型的詞。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成語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

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2樓:僑中黃建成

一見傾心。

【拼音】: yī jiàn qīng xīn

【解釋】: 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舉例造句】: 袁小姐對於我們的太太是一見傾心,說我們的太太渾身都是曲線,是他眼中的第一美人。(冰心《我們太太的客廳》)

【拼音**】: yjqx

【近義詞】: 一見鍾情、一見如故、一往情深

【反義詞】: 一刀兩斷、三心二意、無動於衷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一見鍾情

【英文】: fall in love at first sight

3樓:匿名使用者

1虎頭虎腦2吹吹打打3尖嘴猴腮4趾高氣昂5刀下留人6望眼欲穿7以言取人8掩人耳目9雞飛狗跳太麻煩了。

4樓:yqsy一切隨緣

豬朋狗友。

拼 音:zhū péng gǒu yǒu

解 釋: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出 處:歐陽山《苦鬥》四十四:「擔心的是咱爺兒倆辛辛苦苦積攢下來的一份家業,將來不夠他跟那些豬朋狗友天天去吃醋溜紋銀子!」

示 例:無。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成語是「豬朋狗友」,比喻好吃懶做的、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成語只有「狼心狗肺」,沒有什麼「豬心狗肺」。

6樓:打鬼子去嘍

豬朋狗友。

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 )

什麼什麼辜恩成語,成語成語成語

負德辜恩 辜負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顧復之恩 顧 回頭看 復 反覆。比喻父母養育的恩德。再造之恩 再造 再生。象救了自己性命那樣大的恩德。負德辜恩 f d g n 釋義 辜負了別人對自己的恩德。出處 漢 李陵 答蘇武書 陵雖孤恩,漢亦負德。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成語成語成語 不避斧鉞 不躲避斧鉞之類的兵...

成語心什麼什麼成語,心什麼什麼成語

心不在焉x n b z i y n 釋義 心思不在這裡 指思想不集中。焉 古漢語助詞 相當於 於此 語出 禮記 大學 心不在焉 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食而不知其味。正音 不 不能讀作 b 近義 漫不經心 魂不守舍。反義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結構 主謂式。辨析 和...

什麼貂什麼什麼成語,成語什麼貂什麼成語

什麼貂什麼什麼成語 黑貂之裘 金貂取酒 金貂貰酒 黑貂之裘 h i di o zh qi 基本釋義 豪華昂貴的衣服 金貂換酒 拼音 j n di o hu n ji 首拼 jdhj 釋義 金貂漢以後皇帝左右侍臣的冠飾。取下金冠換美酒。形容不拘禮法,恣情縱酒。康熙字典 金 貂 換 酒。出處 晉書 阮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