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測量電容的好壞,如何檢測一個電容的好壞

2021-05-12 08:57:05 字數 4835 閱讀 2246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表測電容不大好測,要看被測電容的容量,容量太小的電容如果用指標表的歐姆檔方法根本就看不到結果(電容內部短路除外),因為數字表不象指標表能那麼直觀的觀察到數值變化。一般測量可以用以下方法:建議用指標表的歐姆檔測量,電容容量越小則用越高的檔,一般1uf以下用rx10k,10uf以下用rx1k,以此類推。

用表筆接觸電容的兩個引腳,觀察指標的擺動,如指標擺動過中心刻度後即往回擺動直至無窮大,過數秒至數分鐘後再次測試(電容容量大則適當延長時間),如果指標擺動幅度沒有第一次的幅度大或只有很少的擺動則可認為電容是好的。如果手頭上只有數字表,容量大點的電容(5uf以上)可以參考以上方法,觀察數字由大變小可大致知道結果。不過現在一般數字表都有電容檔可以很方便的測量。

啟動電容一般情況下容量很大,所以,可以用萬用表的電阻檔粗略測量其好壞:用萬用表的表筆,測其電阻,然後調換表筆,如果第二次比第一次擺度大,且錶針往回返回(速度很慢)。說明該電容是好的。

可以用電阻檔,因為,電容的兩級是不聯通的。在使用之前,需要先對電容放電-----用導體連線就可以了。還可以充電之後,用電流檔或者電壓檔。

注意要選擇合適的量程,以免損壞表。如果你沒有電池,那就用電阻檔來」測量「一次。因為,萬用表的電阻檔是提供電流的。

可以為電容充電。通常是9v。

如何檢測一個電容的好壞

2樓:蘭亭

電容怎麼判斷好壞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實用電工技術!

3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有兩種方法:

1、用萬用表電阻檔可檢查它動、定片之間有否碰片,用紅、黑表筆分別接動片和定片,旋轉軸柄,電錶指標不動,說明動、定片之間無短路(碰片)處;若指標擺動,說明電容器有短路的地方。

2、用萬用表電阻檔檢查電解電容器的兩根引線有正、負之分,在檢查它的好壞時, 對耐壓較低的電解電容器(6v或 l0v),電阻檔應放在r×100或 r×1k檔。

把紅表筆接電容器的負端,黑表筆接正端,這時萬用表指標將擺動,然後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這樣的電解電容器是好的。電解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充電時間越長,指標擺動得也越慢。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對於電容好壞的判斷,可以用指標式萬用表,也可以用數字表的測電容

檔。對於1uf以上的電容,如果用指標式萬用表,一般用r×1k檔;對於1uf以下的電容,用r×10k檔,將表筆分別接上電容的兩極。這時萬用表指標將擺動,然後慢慢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

這樣的電容器是好的。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充電時間越長,指標向00方向擺動得也越慢。

如果接上後,指標不動顯示的阻值很少並不動,可以肯定是壞。

如果用數字表的測電容檔,可直接讀到電容的容量(當然會有一點誤差),如果讀數和標示值相差太遠或沒有容量,就可判斷此電容已經損壞。

電容與電容器不同。電容為基本物理量,符號c,單位為f(法拉)。

通用公式c=q/u平行板電容器專用公式:板間電場強度e=u/d ,電容器電容決定式 c=εs/4πkd

隨著電子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數碼電子產品的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以平板電視(lcd和pdp)、膝上型電腦、數碼相機等產品為主的消費類電子產品產銷量持續增長,帶動了電容器產業增長。

5樓:肥城_龍山中學

這是一個0.22uf/5.5v儲能電容。測量方法如下:

先用電阻rx1k檔測量電容兩端阻值應無窮大,可說明電容沒有漏電現象;

然後用一個手機電池對電容充電,(電容外殼為負極)短時充電後,用直流10v~20v檔測量電容兩端,應有電壓指示,即可說明電容沒有失效。

ok~~

6樓:綣語

具體方法如下:

將電容器與電源接通,如果接通的瞬間萬用表的指標不擺動,則說明電容器失效或斷路。若錶針一直指示電源電壓,但是卻不作擺動,表明電容器已短路。若錶針擺動正常,但不返回零位,說明電容器有漏電現象。

因為所指示的電壓數值越高,表明漏電量越大。

測量容量小的電容器所用的輔助直流電壓不能超過被測電容器的耐壓,以免因測量而造成電容器擊穿損壞。要想準確測量電容器的容量,需要採用電容電橋或q表。上述的簡易檢測方法,只能粗略判斷壓力錶電容器的好壞。

容量大的固定電容器可用萬用表的電阻檔(r×1000)測量電容器兩電極,看錶針的擺動情況,擺幅越大,表明電容器的電容量越大。若測試棒一直碰觸電容器引線,錶針應指在∞附近,否則,表明該電容器有漏電現象,其電阻值越小,說明漏電量越大,則電容器質量越差。

在檢查電容器的好壞時, 對耐壓較低的電解電容器,電阻檔應放在r×100或 r×1k檔,把紅表筆接電容器的負端,黑表筆接正端,這時萬用表指標將擺動,然後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這樣說明電解電容器的質量是合格的。電解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充電時間越長,指標擺動得也越慢。

拓展資料:

最簡單的電容器是由兩端的極板和中間的絕緣電介質(包括空氣)構成的。通電後,極板帶電,形成電壓(電勢差),但是由於中間的絕緣物質,所以整個電容器是不導電的。不過,這樣的情況是在沒有超過電容器的臨界電壓(擊穿電壓)的前提條件下的。

我們知道,任何物質都是相對絕緣的,當物質兩端的電壓加大到一定程度後,物質是都可以導電的,我們稱這個電壓叫擊穿電壓。電容也不例外,電容被擊穿後,就不是絕緣體了。

7樓:文才我是山伯

1、檢測10pf以下的小電容

因10pf以下的固定電容器容量太小,用萬用表進行測量,只能定性的檢查其是否有漏電,內部短路或擊穿現象。測量時,可選用萬用表r×10k擋,用兩表筆分別任意接電容的兩個引腳,阻值應為無窮大。若測出阻值(指標向右擺動)為零,則說明電容漏電損壞或內部擊穿。

2、檢測10pf~0.01μf固定電容器是否有充電現象,進而判斷其好壞。萬用表選用r×1k擋。

兩隻三極體的β值均為100以上,且穿透電流要小。可選用3dg6等型號矽三極體組成複合管。萬用表的紅和黑表筆分別與複合管的發射極e和集電極c相接。

由於複合三極體的放大作用,把被測電容的充放電過程予以放大,使萬用表指標擺幅度加大,從而便於觀察。應注意的是:在測試操作時,特別是在測較小容量的電容時,要反覆調換被測電容引腳接觸a、b兩點,才能明顯地看到萬用表指標的擺動。

3、對於0.01μf以上的固定電容,可用萬用表的r×10k擋直接測試電容器有無充電過程以及有無內部短路或漏電,並可根據指標向右擺動的幅度大小估計出電容器的容量。

電解電容器的檢測

1、因為電解電容的容量較一般固定電容大得多,所以,測量時,應針對不同容量選用合適的量程。根據經驗,一般情況下,1~47μf間的電容,可用r×1k擋測量,大於47μf的電容可用r×100擋測量。

2、將萬用表紅表筆接負極,黑表筆接正極,在剛接觸的瞬間,萬用表指標即向右偏轉較大偏度(對於同一電阻擋,容量越大,擺幅越大),接著逐漸向左迴轉,此時的阻值便是電解電容的正向漏電阻,此值略大於反向漏電阻。實際使用經驗表明,電解電容的漏電阻一般應在幾百kω以上,否則,將不能正常工作。在測試中,若正向、反向均無充電的現象,即錶針不動,則說明容量消失或內部斷路;如果所測阻值很小或為零,說明電容漏電大或已擊穿損壞,不能再使用。

3、對於正、負極標誌不明的電解電容器,可利用上述測量漏電阻的方法加以判別。即先任意測一下漏電阻,記住其大小,然後交換表筆再測出一個阻值。兩次測量中阻值大的那一次便是正向接法,即黑表筆接的是正極,紅表筆接的是負極。

d使用萬用表電阻擋,採用給電解電容進行正、反向充電的方法,根據指標向右擺動幅度的大小,可估測出電解電容的容量。

可變電容器的檢測

1、用手輕輕旋動轉軸,應感覺十分平滑,不應感覺有時鬆時緊甚至有卡滯現象。將載軸向前、後、上、下、左、右等各個方向推動時,轉軸不應有鬆動的現象。

2、用一隻手旋動轉軸,另一隻手輕摸動片組的外緣,不應感覺有任何鬆脫現象。轉軸與動片之間接觸不良的可變電容器,是不能再繼續使用的。

3、將萬用表置於r×10k擋,一隻手將兩個表筆分別接可變電容器的動片和定片的引出端,另一隻手將轉軸緩緩旋動幾個來回,萬用表指標都應在無窮大位置不動。在旋動轉軸的過程中,如果指標有時指向零,說明動片和定片之間存在短路點;如果碰到某一角度,萬用表讀數不為無窮大而是出現一定阻值,說明可變電容器動片與定片之間存在漏電現象

8樓:啊

電容基本只能靠肉眼看,替換法的,檢測基本很難得

9樓:匿名使用者

只好用歐姆檔測量,電阻無窮大,就可能是好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一位網友的回答,應該能幫助你

對於電容好壞的判斷,我建議你用指標式萬用表,也可以用數字表的測電容檔。

如果用指標式萬用表,一般用r×1k檔,將表筆分別接上電容的兩極。這時萬用表指標將擺動,然後慢慢恢復到零位或零位附近。這樣的電容器是好的。

電容器的容量越大,充電時間越長,指標向00方向擺動得也越慢。

如果接上後,指標不動顯示的阻值很少並不動,可以肯定是壞。

如果用數字表測電容檔測試,即可測出電容的容量和好壞。如果電容是好的話,表上數字即顯示電容的容量。

樓主所講的用一耳機+一節電池檢查電容的好壞,此方法也可以使用。但只可用於容量稍大(如0.01uf以上)。

方法是:耳機的一條線接電池一極。耳機的另一條線接電容的一個腳,此時把接好線的電容的另一個腳碰觸電池的另一極(沒接耳機線的那個極)。

此時碰一下,耳機應有:「喀」聲。如果沒有,則把電容的兩個腳對調,再碰就可以聽到「喀」聲了。

如果還是沒有,就是此電容壞了(開路了)。但如果不對換電容腳時碰觸,都有不斷或不變化的「喀」聲時,此電容也是壞的(短路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的歐姆檔測,電阻應是先向右偏轉一定的角度,再返回到無窮大,返回的過程就是電容充電的過程,充電完成,電容相當於斷路,如果返回不到無窮大,說明電容漏電,越靠近無窮大,電容質量越好,如果指標指向零,說明電容擊穿短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指標式萬用表r*10k檔指標有較小的擺動並且迅速回0,注意仔細看,指標不動是壞的。或用數字萬用表電容當,容量相差不大為正常。否則是壞的 用

怎樣測水質的好壞,如何檢測水質的好壞

觀賞魚想要養出健康漂亮的魚就需要 好水 那麼好的水質應該如何判斷呢?怎樣的水質變化可能會影響觀賞魚的健康成長呢?一 如何界定好水 水質乾淨的 好水 其水質清澈透明而且柔韌,不像一般純水清受不帶一點其它物質,也不能出現泡沫 蛋白蟲 油膜 藻類和細菌。二 好水要帶水色 較好的水不能完全純淨透明,這表示水...

搖表怎樣測量電機的好壞,搖表如何測量確定電機的好壞

一,先用萬用表測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其實繞組的阻值很小,咱普通的表基本上看不出大小,除非很小的電機,就是看看通不通即可 二,如果三相繞組都通,再用搖表的一根線接電機的外殼,另一根線分別測量三相繞組對地阻值是否正常,阻值最低不得低於0.5兆歐 三,如果三相繞組對地阻值都正常,最後就是測相間絕緣阻值了,...

怎樣評價老師的好壞,怎樣評價一個老師的好壞

一個老師的好壞應該從她對學生的負責任程度看,不收禮不用異樣的眼光看人,就是所謂的勢利眼,有錢有勢的就對孩子好些,還有的老師明著要禮,這是什麼作風,該整治了。評價一個人的標準是什麼呢?老師首先要是一個人,合乎人的道德標準。其次是職業要求,比如是否吃透教材,能否深入淺出的講清楚問題,創新能力和學習能力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