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列文字,根據要求作文。在人成長的歷程中,有時平

2021-05-24 21:38:42 字數 840 閱讀 9034

1樓:強少

按中考評分標準給分

這道作文

題,是一道給材料的半命題作文。首先,要求學生敘寫自身的生活,言之有物,力求考生能表達自己獨特的人生感受。其次,在這篇作文中,學生可能運用到的「對比」、「以小見大」、「細節描寫」等表現手法,它暗藏玄機,考生容易掉進三個陷阱。

一、審題不準。考生容易把「改變了我」寫成「成就了我」。有不少考生寫成:

一個人,一件事,一句話讓我懂得了、理解了、有所成就了。如:有考生寫「媽媽讓我學會做飯」,「老師的教導讓我懂得待人要真誠」,似乎是「改變」了「我」,但是事情是從無到有,是思想性格不斷在成長成熟,前後之間是遞進關係。

這樣的作文至多是三類文。而「改變」的含義更多的是含有轉折的意味,應該是一個人,一件事,一句話讓我從反面走向了正面。有一考生寫自己家境貧困,不願意讓家裡人到學校來,向老師謊稱「我父親是老闆」來擺闊;有一次開家長會,父親為了保護「我」的自尊心,而謊稱「我父親」因有生意走不開,他是受「我父親」之託來替開的;「我」看到父親衰老、善良的樣子,心裡在鬥爭,父親為「我」辛勤勞作的情景一幕幕地展現在我面前,「我」的良心因而倍受煎熬,最後「我」勇敢地在全班同學面前承認這就是「我的爸爸」;父親的行為讓「我」從原來的「地位高於親情」到「親情高於金錢」,完成了思想認識上的改變。

「改變」也可以是從正面走向了反面。有一考生寫自己原來是一個樂天派,生活無憂無慮,學習不緊不慢;初二時有位老師,因「我」的作業馬虎,在全班同學面前罵「我」「是個蠢蛋,永遠沒出息」,這句話讓「我」刻骨銘心;以後,每想起這句話,總覺得低人一等,每做一件事、每說一句話,都感到老師與同學都在嘲笑「我」,性格從此憂鬱起來,不願和同學說話,也不願與家長溝通,幾乎把自己與外界隔絕。由於老師的一句話,我從原來的「樂天派」變成了「抑鬱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在中國傳統文化中

滿意請採納,不滿意請贊同我的答案!一棵松樹,有時被人砍去枝幹,但她不悔恨,不嘆息,依然萌發新枝,在陽光照射下,成長為棟樑之材 有時因抗擊外力受傷,但她憑藉不屈的生命和力量,分泌出油脂醫治創傷。長長的松針,在秋天的早晨,掛滿露珠,當曙光普照時,閃爍晶瑩的光芒 當夕陽西下時,晚露為她披上了一件紅光燦爛的...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莫泊桑師從福樓拜,在十年時

本回答由提問者推薦 已贊過 已踩過 你對這個回答的評價是?收起2015 02 03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莫泊桑師從福樓拜,在.2015 02 03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土附著在大地上你是土壤沉浮在空.2009 12 14 高中作文 2016 06 08 相約成功路讀書感悟...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40分在一次追思文化崑崙

心要在焉 心在,則無所不能。題記 心在何處?阿基米德說,我愛數學,我的心在數學那兒,於是有了 讓我畫完這個圓 的千古絕唱。錢鍾書說,我愛文學,我的心在文學,於是有了目不窺園,名滿天下。掃把姐 說,我愛我的職業,我的心全在那一把掃把上,於是那個掃把像有了靈性,與她共舞出無限曼妙的風情。心要在焉,在所愛...